197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为革命保证安全行车
——记“毛泽东号”机车组安全行车二十五年的先进事迹
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自一九四六年十月三十日在哈尔滨正式命名以来,全组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胸怀全局,立足本职,为革命安全行车。到目前为止,这个机车组已安全行驶了二百三十五万多公里,没有发生过责任事故,年年月月多快好省地完成运输任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
“毛泽东号”机车组在二十五年中,司机长换了六任,生产工人先后调换了好几十人,行车的环境也经常变化,为什么在形势变,人员变,条件变的情况下,他们始终能够做到安全行车呢?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不断掌握行车的规律,因而创造了许多先进事迹,为全国机车安全运行树立了好榜样。
干革命离不开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经过三大革命斗争的长期锤炼,培养了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他们常说:“干革命离不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把安全地开好火车作为自己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作为自己为人民服务应尽的职责。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全体同志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尽全力做好军事物资的运输工作,做到“解放军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毛泽东号’就开到那里”,出色地完成了支援解放战争的任务。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又认真以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不断地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多拉、快跑以及安全与节约的关系,努力做到在安全的基础上,既多拉快跑,又勤俭节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全体工人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那里艰苦就在那里战斗。他们以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抵制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侵袭,揭露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在任何情况下,始终遵守革命纪律,在保证安全行车的基础上,多快好省地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锻炼,“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怀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怀着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革命精神,同各种错误倾向斗,同各种事故苗头斗,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克服不安全的因素,做到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有一天,机车组的一个班在行车途中,突然听到机车排汽音响不对,经过判断,知道是机车的一个重要部件出了故障。司机立即关了汽,使列车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滑行。副司机王庆丰从司机室前的小门钻出去,翻过锅炉进行检查,发现送转机连结杆十字头的螺丝穿销脱落了。他拣起销子,费劲地把销子装上,但是找不到穿销的螺母,销子装不住,看情况需要停车修理。但是他考虑到:一旦停车修理,就会打乱运行秩序,影响全局,不修理又不能保证安全行车。在这种情况下,王庆丰毫不犹豫地用手顶住销子,打手势告诉司机,开汽快跑。列车以每小时七十公里速度飞快跑起来。王庆丰在一尺来宽的走行板上,以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用手顶住销子,使列车行驶了五十多公里,安全正点到达终点站。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同志,就是以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保证了机车趟趟安全正点,仅去年一年,他们就防止了八次可能发生的事故。
注重调查研究,掌握客观规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同志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他们搞好安全行车的指针。长期以来,他们坚持调查研究,跑一趟总结一趟,努力掌握安全行车的客观规律。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好不好,对于每趟机车完成任务的好坏关系极大。“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同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教导,在每趟机车出发之前,做到早出勤,细准备。他们不但详细了解自己机车的性能,同班作业的工人的思想、技术情况,并且尽可能熟悉兄弟机车组开车的脾气和前后列车运行的要求,以便在行车途中更好地配合。
有一次,他们早晨出勤后,了解到下午要起大风,当他们从南仓回丰台时,计算这场风可能在他们到达黄村、黄土坡之间刮起来,因此,他们在和调度取得联系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途中加快了速度,抢出一站地,躲过风口,赶到丰台后,大风果然刮起来了。
有时他们了解到跑在自己前面的是慢点列车,他们就采取缓和起车,按点行车的办法。前后都是快点列车时,他们就采取起车狠,途中快,紧跟前边列车跑的办法。这样就可以避免不适当的快慢,不必要的停车,减少不安全的因素。
这个机车组不仅注意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而且注意掌握运行过程中的规律,时刻注意情况的变化,防止突然的事故发生。他们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无论在什么条件和情况下,坚持“途中了望不间断”,对线路、信号、道岔等要害部位,自始至终做到看清、看准,并且相互间用喊话和手势互相对证,力求做到彻底了解,准确无误,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运行的安全。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们,在长期行车过程中还认识到,机车到达终点站,虽然是一次出乘的接近结束,但是车站上线路多、人多、车辆多,行人来来往往,列车进进出出,不安全的因素就比较多,加上乘务员一路紧张操作,这时容易产生松一口气的情绪。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机车组的同志如果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就可能出现事故。他们提出,越是任务快要顺利完成,越要沉着谨慎,提高警惕,防止事故发生。不但要把本班的工作全部做完,而且要为下一班做好准备,保证下一班的安全运行。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乘务员们,正是因为具有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又采取了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科学态度,就牢牢地掌握了安全行车的主动权。
关键在于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们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保证安全行车,关键在于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说,要消灭事故这个“敌人”,首先要消灭头脑中的“私”字这个敌人,只有搞好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行车安全。
机车组的党组织非常重视加强人的思想工作。他们经常围绕着如何正确对待“苦与乐”、“勤与懒”、“保与创”这些矛盾,组织大家活学活用“老三篇”,大打破私立公的进攻仗。有些上车不久的乘务员一方面以能够在“毛泽东号”机车上工作感到光荣和幸福。但是也有的人认为在“毛泽东号”机车上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比较辛苦,因而产生怕苦怕累的情绪。针对这种活思想,党组织经常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老工人们经常在小组里进行回忆对比,忆苦思甜,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使大家树立了为革命自找苦吃,勇挑重担,以苦为乐,迎难而上的正确态度。老师傅们还处处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帮助青年工人树立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作风。
“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党组织还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保”和“创”的辩证关系。并且请老工人讲机车的创业史和成长史。大家认识到,守业和创业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没有老前辈知难而进,顶风而上的革命精神,就不可能有“毛泽东号”机车的今天;而要保持“毛泽东号”机车的革命荣誉,首先就要继承和发扬老前辈的革命创造精神,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毛泽东号”机车组二十五年来一直坚持发扬革命首创精神。凡是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号召的,他们总是自觉地带头响应;凡是群众中的新生事物,他们总是大力支持;凡是发展生产需要进行革新的项目,他们就大胆带头革新,使整个机车组的工作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北京铁路局革委会 丰台机务段革委会(新华社发)

李先念副总理宴请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我国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和意大利都有着自己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中意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很早就开始了友好交往。现在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意已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互派了大使。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它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将会带来中意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人员交往等方面关系的新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历来主张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坚决反对超级大国推行的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以势压人。我们一贯寻求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
李先念副总理说,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增进和加强中意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传统友谊。
扎加里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意大利代表团是一个在经济性质的协商方面进行探讨和接触的代表团,同时,这也是两国最近建立外交关系后的第一件具体成果。
扎加里部长说,连接我们两国人民的创造了牢固友好关系的这种联系在时间上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我们现在高兴的是,在共同愿望的基础上,首先是在维护作为各国人民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的全世界和平的基础上,这种联系今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恢复。
扎加里部长谈到,意中双方正在以富有成效的方式进行会谈,他说,这就可以使我们认为意大利代表团将能以显著而积极的结果来结束它在中国的访问。
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义山、章文晋、王润生、彭金波、朱剑白、唐海光、袁鲁林、王磊、张士诚、邓岗、王文林、崔平、王笑一,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李先念副总理、白相国部长、姬鹏飞代部长会见了扎加里部长和特拉巴扎大使,并同他们以及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五月二十一日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这是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朝中社和新华社签订新闻合作协定十一周年
玄峻极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举行酒会,庆祝朝鲜中央通讯社和新华通讯社签订新闻合作协定十一周年。
首都各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甄文君、鲁瑛、张子良、廖初江、陈楚、曹克强、王连章、薛磊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以后,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我外交部举行宴会庆祝中巴建交二十周年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我国外交部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中巴两国关系史上这一有意义的日子。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贾弗里和夫人,空军武官舒加特上校和夫人,农业参赞欧贝杜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首先讲话。他赞扬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回顾了中巴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中巴两国的友谊获得如此顺利的发展,决不是偶然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两国都严格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干涉。
韩念龙副部长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不顾外来的压力,坚持同中国友好,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对此,我们再一次表示感谢。
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事实证明,我们这种友好关系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是有利于亚非团结共同反帝的事业的。
韩念龙副部长说,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坚决遵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深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必将日益增进和发展。
凯瑟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友谊来自两国人民要求友好相处的坚定愿望。中巴友好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针对其它国家。它的实质是互相合作和互相友好,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和平。
凯瑟大使说,我们两国互相合作,是我们时代的一个建设性的发展,它将对加强我们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大使说,根据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认识,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当前我们国家的生存由于敌对的外界对我们的内政进行干涉而受到威胁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挺身而出,坚决支持我们维护民族团结、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斗争中,始终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支持。我们怀着诚挚和感激的心情牢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一九六五年当我们受到印度肆无忌惮的侵略的时候所给予的坚决支持。
凯瑟大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七亿中国人民赢得的胜利,应当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强有力的领导。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继德、陈慕华、王安居、丁西林、丁国钰、马仁辉、韩立业、王珍、权治邦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农业技术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委员会种子管理局局长李宗洙率领的朝鲜农业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凤翥、周密、王斌前往机场欢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金用鹤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