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实践工农兵文艺方向的伟大胜利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九周年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 勇征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已经二十九周年了。正当全国亿万军民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号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大步前进的时候,我们重新学习《讲话》,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毛主席用这简洁精辟的语言,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阶级的世界观之间,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阶级的文学艺术之间,划出了一条鲜明的分界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芒的革命样板戏,纵情歌颂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功伟绩,精心塑造了顶天立地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是实践毛主席指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方向的光辉成果。这些革命样板戏,在社会主义文艺舞台和银幕上大放异彩,在亿万工农兵群众中得到了广泛的普及,有力地推动着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鼓舞着工农兵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是地主资产阶级所谓的“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这是真假马克思主义在历史观上斗争的一个焦点。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八四四年就提出了“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的伟大思想。列宁也指出:“世界所以有这种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基本原因是有成亿成亿的人卷进这个发展的洪流了。”毛主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的文艺,就是要揭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样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就是要歌颂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工农兵,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大造舆论,使广大工农兵“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除非是反革命文艺家,才有所谓人民是‘天生愚蠢的’,革命群众是‘专制暴徒’之类的描写。”
历史上一切反动统治阶级,无不吹嘘自己是“天才”,是天生的“真命天子”,是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圣人”。他们总是把人民群众看作是“愚昧无知”的“群氓”,看作是被他们任意操纵的“驯服工具”。他们利用各种手段,也利用文艺的手段,同广大的人民群众拚命争夺历史主人的地位,以维持或复辟他们的反动统治。王明、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就曾吹捧为帝王将相歌功颂德的“传统戏是介绍中国历史经验的,可以古为今用”,他们提出“在文学上,在一切艺术范围内,应该强调‘人的文学’……”。在阶级社会里,超阶级的“人”从来是不存在的。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人的文学”,实际上是鼓吹写地主资产阶级的“人”,他们竭力主张在文艺舞台上表现的,无非是帝王将相的荣禄史,才子佳人的恋爱史,地主资产阶级的发家史。
毛主席在《讲话》中尖锐地指出:“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主张在文艺作品中歌颂超阶级的“人”,完全是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骗术。
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革命样板戏,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的文艺,它以饱满的革命激情,讴歌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光辉业绩,鲜明、生动地表现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极大地鼓舞着革命人民推动历史的前进。
吴清华为什么受尽鞭笞奴役?喜儿为什么横遭迫害欺凌?小常宝为什么女扮男装充哑人?……革命样板戏深刻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对中国人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
有压迫,就有反抗。面对凶狠残暴的反动统治阶级和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者,是象王明、刘少奇一类无耻叛徒那样跪倒乞怜呢,还是揭竿而起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指出,阶级斗争是“历史的直接动力”和“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革命样板戏生动地展示了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波澜壮阔的阶级斗争的宏伟画卷。他们用枪杆子掀翻了椰林寨的地主庄园,横扫了沙家浜的日寇伪军,生擒了顽匪座山雕,歼灭了隆滩鬼子兵……。这一幕幕中国人民在民主革命时期胜利进行武装斗争的壮丽场景,突出歌颂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并且指明:革命人民只要敢于拿起武器,坚持斗争,弱者可以战胜强者;武装斗争的道路,是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翻身解放的必由之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动力,是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展开的阶级斗争。
革命样板戏还通过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阶级斗争的规律,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歌颂了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使广大工农兵认识到:“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因而,必须在文武两条战线上坚持斗争,继续革命,象方海珍那样,“胜利中须保持头脑清醒”,不忘“征途上处处有阶级斗争”;象严伟才和他的战友那样,“对敌决不抱幻想,提高警惕紧握枪”,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全力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全凭着劳动人民一双手,画出了锦绣江南鱼米乡”,壮美秀丽的河山,是人民群众辛勤劳动的成果;“红旗指处乌云散”,“消灭反动派改地换天”,历史前进的车轮是阶级斗争推动的。从小在生死线上受煎熬的解放军战士杨子荣,穷苦的生活几十年的扳道工人李玉和,阳澄湖畔的沙家浜群众,上海港的码头工人,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志愿军侦察排……,就是亿万人民群众,创造了人间奇迹,书写着世界历史。革命样板戏通过艺术形象的强烈感染力,突出反映了当代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斗争,捍卫了工农兵的历史地位,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思想,奏响了一曲曲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震天凯歌。
舞台上树立哪个阶级的代表人物,就传播哪个阶级的理想、愿望、意志、主张,传播哪个阶级的世界观。任何阶级的文艺,都是通过塑造代表本阶级利益的理想人物,宣传本阶级的世界观,以达到按照自己的面貌改造世界的目的。
古罗马的奴隶主阶级塑造他们远征军的“英雄”形象,中国封建统治阶级塑造帝王将相的形象,十八世纪欧洲资产阶级塑造野心勃勃的冒险家的形象,都是力图表明人类历史的道路是他们开拓出来的,力图向人们灌输腐朽糜烂的剥削阶级思想意识,来配合他们手里的枪杆子和印把子,对被压迫的阶级和人民实行残酷的专政。
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曾经热切地期望文艺作品“歌颂倔强的、叱咤风云的和革命的无产者”。毛主席在《合作化的带头人陈学孟》一文的按语中也指出:“在中国,这类英雄人物何止成千上万,可惜文学家们还没有去找他们……。”我们无产阶级的文艺,就是要经过艺术概括,精心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典型,帮助群众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世界。
王明、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本来就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孝子贤孙,他们极端害怕他们的老祖宗被赶下舞台,于是就拚命鼓吹什么:“帝王将相也有智慧”,“中国历史上大人物对于民族和社会的一切立德、立言、立功、为中国人服膺不忘的,都应以之充实文艺内容。”他们吹嘘的什么“智慧”,什么“德”、“言”、“功”,就是剥削阶级的血腥“事业”,以及为巩固剥削阶级反动统治服务的意识形态。他们的目的,就是拚命争夺文艺阵地,妄图依照他们地主资产阶级的面目改造我们的党,改造千百万工农兵群众。毛主席一针见血地戳穿了他们的险恶用心:“你们那一套是不行的,无产阶级是不能迁就你们的,依了你们,实际上就是依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只能依谁呢?只能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革命样板戏成功地塑造了杨子荣、李玉和、郭建光、洪常青、方海珍等一批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这些艺术作品中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杰出的代表。在他们的身上,集中地、突出地表现了作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的人民群众的崇高理想和优秀品德。革命样板戏正是通过这些光芒四射的英雄典型,歌颂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实践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这部光辉文献中指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为公还是为私,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区别。无私才能无畏,只有一心为公,才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优秀品德。杨子荣为了普天下劳动人民“美好的日子万年长”,“越是艰险越向前”、“刀丛剑树也要闯”。李玉和在日本法西斯刽子手鸠山的利诱和恫吓面前巍然如山,为了“几万万同胞脱苦难”,他“穷苦的生活几十年”,以苦为荣;“粉身碎骨也心甘”,视死如归。革命样板戏塑造了一个个生为人民而战斗,死为人民而献身的高大英雄形象,歌颂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优秀品德,显示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强大的战斗力和无限的生命力。
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要“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一个真正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革命者,必须具有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身的彻底革命精神。“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这是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党代表洪常青给吴清华上的极其重要的一课,也是革命样板戏给我们上的极其重要的一课。杨子荣把扫平威虎山的具体战斗任务,和“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的宏伟理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方海珍身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海港码头,耳听五大洲的进军号声……。革命样板戏通过展示工农兵英雄典型最美好的内心世界,传播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誓把剥削根子全拔掉”的战斗宣言。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是指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郭建光等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在浪激水淹、药尽粮缺的芦荡里,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驾驭战争,胸怀全局,坚守待命,英勇奋战在水乡。李玉和在白色恐怖中坚持地下斗争,以鲜血和生命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地为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服务。革命样板戏讴歌了无产阶级英雄典型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优秀本色,讴歌了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树立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扭转乾坤的丰功伟绩。
革命样板戏塑造了一个个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的英雄典型,把剥削阶级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粉碎了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为剥削阶级的“大人物”“立德、立言、立功”的一派胡说。
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江青同志精心培育的一个个革命样板戏,象一簇簇战地黄花,盛开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前进道路上;象一面面火红战旗,迎风招展在世界人民的伟大革命风暴之中。革命样板戏激励着亿万工农兵,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埋葬帝、修、反而战,为人类的彻底解放而战!
让我们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戳穿“特殊天才”论的政治阴谋
江西省文艺大批判写作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部光辉著作中,精辟地指出:“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社会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
毛主席的这些论断,运用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刻地揭示了文学艺术的来源和本质,有力地批判了刘少奇、周扬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关于文学艺术源泉的种种谬论。
刘少奇、周扬一类政治骗子,多年来大肆叫嚷什么:“文学艺术和其他工作不同,需要特殊的天才”,作者只要靠“自己的天才和习惯”,就可以写出作品来。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论认为,人的一切才能都是属于知识的范畴,知识并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才有的。人们只有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才能得到知识,增长才能。文学艺术的创作才能,也是如此。刘少奇、周扬之流鼓吹的“天才”,是所谓天生的“先知”。这种“天才”,世界上是根本不存在的。
文艺工作者怎样才能创作出文艺作品?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只有“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文艺创作必须以生活素材作为原料,人的头脑只能作为一个加工的工厂,而作家的才能技巧则是一种加工的手段。离开了工农兵群众的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离开了人民生活这个唯一的创作源泉,光靠什么“自己的天才和习惯”,是不能创作出革命文艺作品的。中国文化革命的伟人鲁迅说得好:“天才们无论怎样说大话,归根结蒂,还是不能凭空创造。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了神思,所谓‘天马行空’似的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也不过是三只眼,长颈子,就是在常见的人体上,增加了眼睛一只,增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
至于什么“文学艺术和其他工作不同”以及“特殊”云云,不过是幌子而已。刘少奇、周扬一伙打着这种幌子,无非是为了否定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否定社会实践是文艺工作者认识生活和表现生活的基础。文学艺术和其他工作比较起来,当然有其“不同”和“特殊”的地方。但是,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是一条普遍的规律。文学艺术反映生活虽然是以形象为手段的。可是,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和数的概念一样,形的概念也完全是从外部世界得来的,而不是在头脑中由纯粹的思维产生出来的。”
刘少奇、周扬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所以要在文艺创作问题上大肆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是有其阴险而恶毒的政治阴谋的。
毛主席早就指出:“资产阶级顽固派,在文化问题上,和他们在政权问题上一样”,“他们的出发点是资产阶级专制主义,在文化上就是资产阶级的文化专制主义”,“他们不愿工农在政治上抬头,也不愿工农在文化上抬头。”按照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说法,文学艺术既然只是少数所谓“特殊天才”的事,那末,被他们诬蔑为“天生的愚蠢”的广大工农兵群众,便只有被排斥于文艺的门外。他们正是用这个“特殊天才”论作为根据,否定工农兵是文艺的主力军,反对工农兵进入文艺阵地,以便他们实行资产阶级的文化专政,把文艺这块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作为大放封、资、修毒草,大造反革命舆论,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裴多菲俱乐部”。
他们鼓吹这一套,又是为了阻挠革命的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深入实际斗争。他们妄图用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精神枷锁,把文艺工作者禁锢于大厦高墙、书斋琴房之中,凭借故纸堆和二三手材料去“闭门造车”,乞灵于什么“天赋”、“灵感”,冥思苦想,想入非非,进入所谓“眼睛一闭就是那些形象”的唯心主义的创作死胡同,以利于为他们炮制封、资、修的毒草,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效劳。
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深刻而尖锐地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他们并不是为抓文艺而抓文艺,为鼓吹“天才”而鼓吹“天才”的。用他们自己的黑话来说,叫做“用心良苦”,“有深意存焉!”这个“心”,就是篡党窃国之心;这个“意”,就是阴谋复辟之意。
然而,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周扬等一伙自命“天才”、不可一世的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连同他们的一套骗术,终于被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识破戳穿,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在纪念《讲话》发表二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的教导,深入开展对修正主义思想的批判,深入批判刘少奇、周扬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等修正主义货色,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