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上海会见美国高尔斯顿教授和西格纳教授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一日在上海会见了正在上海进行访问的美国植物生理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微生物学家伊桑·西格纳教授,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二十一日会见了美国植物生理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微生物学家伊桑·西格纳教授。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杜马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中共中央委员耿飚、刘锡昌、李强、李水清、吴德、肖劲光、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韩宗正、刘大煜、任朴斋、孙晓风、何槿、苏杰、王国权、崔金耀、张政德、王寿仁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电影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观看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历史的回忆》,还观看了“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图片展览。

国家体委举行欢迎仪式
热烈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足球队
奥托·列拉领队、莫拉临时代办和沙拉达公主、沙阿驸马等外宾以及李副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出席,并观看了中古足球队的友谊比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国家足球队。欢迎仪式后,中古两国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
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国家足球队领队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和夫人、商务参赞胡·罗德里格斯和夫人;
正在北京访问的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的成员,以及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尤素福·阿吉托罗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有关方面负责人田维新、曹诚、申健、马文波、林佳楣、陈舒怀、李青川、李梦华、陈德和、王珍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欢迎仪式前,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了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天下午,北京工人体育场充满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体育场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国和古巴两国国旗。体育场内外悬挂着一幅幅大字标语,上面写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当中古两国运动员走进比赛场地时,全场八万名观众热烈鼓掌,对来自拉丁美洲的古巴朋友表示欢迎。欢迎仪式上,中古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古巴运动员还向中国运动员赠送了纪念章。随后,中古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全场观众对中古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勇猛顽强的战斗风格和良好的球艺,不断报以响亮的掌声。
友谊比赛结束后,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领队,莫拉临时代办和夫人,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苏巴大使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陪同,走下主席台同中古两国运动员一一亲切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国家体委五月二十一日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国家足球队。欢迎仪式后,中古两国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友谊比赛结束后,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领队,莫拉临时代办和夫人,尼泊尔王国沙拉达公主和沙阿驸马,苏巴大使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王新亭副总参谋长陪同,走下主席台和中古两国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南京化工厂用“三废”生产十三种新产品
为国家创造了财富 推动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发展
南京化工厂革委会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大力开展综合利用,推动增产节约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个厂已利用“三废”生产出十三种新产品。仅综合利用一项,全厂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约和创造一百多万元的财富。
这个厂生产中产生的“废液”、“废渣”、“废气”共有四十多种,综合利用的潜力很大。厂革委会成立以后,组织广大工人群众迅速掀起了大搞综合利用的热潮。五车间每天从下水道排入长江的废液中含有浓度百分之八十的硫酸,工人们主动安装设备,把这些硫酸回收起来,每年可回收五千多吨,价值二十四万元。
在开展综合利用的过程中,这个厂革委会发动广大工人大破“等、靠、要”的懒汉思想,自己动手,修旧利废,多方设法,使许多综合利用项目迅速上马。二车间有一种氨气,过去都是把它排放到空中,不但浪费很大,而且污染空气。干部和工人群众一起动手,修旧利废、加工改制,很快安装了年产三百吨氨水的装置。接着,他们利用其它车间的废酸和本车间的废氨气,制成了肥效很高的硫酸铵,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营口造纸厂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四
辽宁省营口造纸厂党委会带领广大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挖生产潜力,利用“废水”、“废气”发电,并且生产出了钢铁工业所需要的粘合剂、化肥胡敏酸铵和多晶硅等六种产品。由于大搞综合利用,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
营口造纸厂是一个生产纸和纸浆的大型造纸厂。去年,在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中,广大工人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那些妨碍搞综合利用的错误思想,进一步认识到,开展综合利用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扩大原材料来源的有效措施,是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途径,而绝不是什么“不务正业”。认识提高以后,厂党委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综合利用。一车间工人在全厂广大群众支援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艰苦奋战,利用制浆蒸煮废液生产出了胡敏酸铵。试验证明,这种化肥有养地、松土、杀虫、抗旱等优点。
这个厂有两台生产硫酸的沸腾炉,每天燃烧硫化铁矿产生的热量相当于一百多吨蒸气。综合利用开展以后,厂党委会决定在沸腾炉旁边修建一座余热炉,将余热回收起来用于生产粘合剂。党委会领导成员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在广泛听取和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只用了九十天时间就完成了修建余热炉、改造沸腾炉的任务,使大量余热得到了利用,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煤炭四千多吨。

天津市纺织品公司第一批发部
狠抓棉布节约代用工作节约工业用布
天津市纺织品公司第一批发部的广大商业工作人员,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在为工业生产服务的过程中,狠抓棉布的节约和代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年来,通过各种途径共节约工业用布两千万米,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原材料,同时也保证了工业生产的需要。
这个批发部担负着天津市工业生产用布的供应任务。随着生产的飞速发展,工业用布量也不断增长,供需之间出现了一定的矛盾。他们依靠工人群众,不断开辟节约用布的新途径,促进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
在开展棉纱、棉布的节约代用工作中,这个批发部首先大力开展了对边角下料的回收利用工作。不论是二三寸的小布块和碎布条,他们都收购进来,经过分类挑选,按照不同的需要供应出去。
在坚持回收利用边角下料的基础上,这个批发部还积极帮助工业部门开展修旧利废,发展新产品,挖掘节约代用的潜力。
为了不断挖掘棉布代用资源,这个批发部的商业人员打破行业界限,开辟了“以纸代布”的新途径。他们积极配合造纸厂的工人,试验成功了一种医疗用纸来代替药纱布。

田升林业局大搞木材综合利用
黑龙江省伊春地区田升林业局广大工人、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木材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绩。去年,这个局在不扩大伐区、不增加劳动力和不增添设备的情况下,木材生产计划提前七十五天超额完成,同时,还从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剩余物中向国家提供小规格材、各种包装箱板和造纸削片原料七千六百多立方米;生产木炭、木农具、木家具、纤维板等综合利用产品四十九种,甩掉了多年经济亏损的落后帽子,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在大搞木材综合利用活动中,田升林业局广大工人和干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始搞削片生产时,共产党员桑居高和老工人徐继富带领十几名青年,破除旧框框,甩开洋教条,自力更生,修旧利废,奋战十四个昼夜,用土办法把削片厂建了起来,并搞成了生产流水线,使削片生产提前半年胜利投入生产。
田升林业局通过大搞木材综合利用,过去许多扔在山上的枝丫、树头、藤条和灌木以及在木材加工过程中的原木头、板方头和板皮头等,大部分都被利用起来。有些用于制做小农具,有些用于制做各种包装箱板,有些作为造纸削片原料,有的烧成木炭等。据统计,田升林业局去年仅利用采伐剩余物生产出的小规格材和削片原料就有三千四百多立方米;生产木炭六百多吨;从木材加工剩下的原木头、板方头、板皮头和烧柴中生产出的各种包装箱板就有四千多立方米,为国家增添了大量的物质财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