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西哈努克亲王就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二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毛主席“五·二○”声明发表一周年,在二十日从上海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光荣的英雄的中国人民敬爱的最杰出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的时候,我荣幸地以高棉人民的名义,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我们的无限感激,感激她对为拯救祖国、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殖民主义者及其西贡走狗和金边次等走狗而进行神圣斗争的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我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给予无法估量的全力支持、多种形式的援助和战斗的声援。我们热诚地祝愿毛泽东主席阁下身体健康、万寿无疆和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强盛,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并在国家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伟大的新成就。我请阁下——我们最好的朋友和支持者——接受我们的深切的感谢和我的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一年五月二十日于上海

西哈努克亲王在上海市革委会举行的晚宴上讲话时指出
毛主席的声明加强了柬越老人民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大大推动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浙江的访问后到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欢迎亲王和夫人举行的晚宴上讲话时指出,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历史性的庄严声明,进一步加强了柬埔寨人民、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大大推动了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一年来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区不断扩大,而且不可阻挡地走向全国的解放。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狠狠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和牺牲,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在晚宴上讲话时指出,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上海人民怀着兴奋的心情,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又一次光临上海。上海人民一定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同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共同奋斗。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在今天中午乘专车从杭州到达上海进行私人访问的。随同到达上海访问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诺罗敦·伦赛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以及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首相府大臣吉春,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
到达上海访问的还有:乔治·帕泰医生和夫人,阿尔芒·里什医生,泰雷兹·勒鲁夫人等法国朋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同车从杭州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洪文、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王少庸、高志荣、周丽琴、郑长华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昨天到达上海的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也到车站迎接。
陪同柬埔寨贵宾访问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朱宪彝教授及杨玲同志,同车到达上海。
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浙江的访问,今天乘专车离开杭州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和杭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南萍、熊应堂、赖可可、王子达、刘浩天、戴润生、白宗善以及李玉民同志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杭州期间,由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南萍、副主任熊应堂等陪同,参观访问了杭州市制氧机厂、杭州市红旗造纸厂和杭州市东方红丝织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对工人们在革命和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还游览了西湖风景和名胜古迹,并观看了文艺节目和体育表演。
柬埔寨贵宾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广大群众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二○”声明的庄严号召,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五月十八日参观访问了杭州市东方红丝织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共凤台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不断提高认真读书的自觉性
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著作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凤台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响应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号召,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原先,有的老干部认为,自己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烧”出来的,有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学习差一点也可以过得去。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是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杀”出来的,觉悟高,干劲大,学习马虎一点没有啥。有的军代表认为,过去经过“火线”锻炼,现在又经过“路线”考验,一直是紧跟毛主席的,少学习也岔不了道。他们经过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检查了这种盲目自满情绪,并且从实践中总结不学习的危害,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县委书记陈欣南过去认为自己在旧社会逃荒要饭,受尽苦难,自己立场站得稳,不会走资本主义道路。但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却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因而不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他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同其他干部一起,把认真读书看作是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除坚持参加“天天读”、“学习日”、“讲用会”外,还挤时间自学,做到长流水,不断线,日积月累,持之以恒。
凤台县领导班子在实践中体会到:要真正学懂学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要善于用脑筋想问题,抓住基本观点,理解事物本质,分析事物发展规律,才能区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在大风大浪中不迷航。
这个县的领导班子在学习中,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抓住基本观点深钻,多想,多问,多议,掌握精神实质。大家每学习一个基本观点,常常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以及个人的经验教训,不断加深理解。有个县委副书记针对自己不能正确对待出身好、入党早、资格老,因而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回顾了过去由于骄傲而犯错误的经验教训,狠斗了自己的“三错”,即:一是看错了,只看到自己正确的一面,看不到错误的一面;二是比错了,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越比越觉得比别人高明;三是记错了,把成绩、功劳往往记在自己的账上,忘记了一切成绩应当归功于党,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经过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分析自己,他找到了自己的差距,狠斗了骄傲自满思想,从而使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
这个县的领导班子成员,还特别强调在实际斗争中刻苦学习基本观点。有个县委委员,在一个后进大队蹲点,一心想把农业生产搞上去,整天走东村,跑西村,费力不少,但收获却不大。群众批评他“只是蹲在点上,没有忙在‘点’子上”。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边学边用,边用边学,终于和革命群众一起,正确分析了这个大队的主要矛盾,并从路线教育入手,狠抓“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这个连续几年吃国家回销粮的大队,去年超额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其它工作也都有了迅速发展,面貌发生了变化。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凤台县领导班子成员在读书和工作中,注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自觉改造世界观。有个群众代表刚被选进领导班子时,比较注意听取群众意见,注意改造世界观,经常提醒自己要谦虚谨慎。过一段时间后,他逐渐放松了警惕,产生了自满情绪,别人的批评听不进,存在的问题看不见。有一次群众对他的骄傲情绪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并且自觉地斗私批修,认识到革命没有终点站,世界观改造没有“差不多”的时候,什么时候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什么时候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虚而入。
凤台县领导班子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把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同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个县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一年多来一直在基层蹲点,同群众一起学习,又一起劳动,亲自总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既把先进典型作为推动工作的样板,又通过蹲点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彩色纪录影片昨起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彩色纪录影片,从五月二十日起在首都北京上映,并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这部影片纪录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对亲密的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越南人民十分隆重、热烈欢迎的动人情景。这部影片洋溢着中越两党、两国政府、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同志加兄弟”的战友情谊,显示出大后方人民同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坚强决心。这部影片的上映,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这部影片是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