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
河内各界人民举行隆重集会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阮维桢同志讲话强调把抗美救国战争和北方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十八日晚在巴亭会堂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五月十九日)。集会是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会议和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联合组织的。
庄严的巴亭会堂的主席台上,竖立着胡志明主席的半身塑像,绿色的帷幕上写着:“伟大的胡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事业中!”会场四周悬挂的横幅上写着:“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全党全军全民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大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等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各政党、政府各部门、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纪念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集会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胡志明颂》的乐曲声中开始。孙德胜主席主持集会并致开幕词。他说:“胡主席对越南民族的功劳,真是如山似海。他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一个殖民地国家,为越南革命制定了正确的路线。他创立、教育和锻炼了我们党——越南工人阶级的先锋党。他同全党一起,开辟了我国历史上最显赫的纪元: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纪元。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杰出战士。
“我们全党、全民决心沿着胡主席的道路前进。
“对于党的每一个党员、每一个越南人,崇敬、感激、悼念胡主席,就必须最好地战斗、最好地生产、最好地工作、最好地学习,必须不断培养革命道德,为把胡主席的革命事业推向辉煌的胜利作出最大的贡献。”
阮维桢同志接着发表讲话。他谈到了胡志明主席的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和对越南革命的巨大功绩,谈到了近两年来越南全党全军全民实现胡主席神圣遗嘱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遭到严重的困难和惨重的失败,但它出于顽固和好战的本性,仍不肯放弃其侵略野心。我们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坚决把它赶出印度支那半岛,夺取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和自由。”
阮维桢同志说:“我们全党、全军、全民决心信守同胡主席永别时的誓言,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继续为实现胡主席的崇高理想而奋斗。我们决心继续彻底实现胡主席的遗嘱,彻底执行党中央第十九次全会的决议,把抗美救国战争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集会在《解放南方》和《团结就是力量》的乐曲声中结束。

赞比亚武装力量坚决反击入侵者
击退来自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安哥拉一股武装入侵分子
新华社卢萨卡十八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八日报道,赞比亚武装力量最近在赞比亚西北部的姆维尼隆加地区击退了来自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统治下的安哥拉的一股武装入侵分子。
十六日凌晨五时,配备有自动武器的三个排约九十人的武装分子,自安哥拉侵入赞比亚西北部的姆维尼隆加地区,袭击了赞比亚的一个准军事警察营地,并打死一名警察。接着,这股入侵者又袭击了一辆从伊克伦格开往姆维尼隆加的赞比亚公共汽车,杀害三名乘客,另有十五名乘客受伤。
赞比亚警察对入侵者进行了坚决反击,打死入侵者四人。据报道,赞比亚军队目前正在赞比亚同安哥拉接壤的西北部边境地区执行警戒任务,对边境地区予以严密监视。
赞比亚政府十七日发表的声明说,赞比亚的军队已经完全控制了这一地区。
赞比亚《每日邮报》发表评论指出:“很明显,葡萄牙人派这些人来就是想给赞比亚政府制造麻烦。”

平壤群众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朝鲜内阁副首相崔勇进等出席,会上通过给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信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周”期间,十七日平壤市举行群众集会,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朝鲜内阁副首相崔勇进,普通教育相金洙得,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委副委员长金雄,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姜炳模,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许莲淑及其它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平壤市劳动群众出席了集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哈姆迪·马哈茂德和《法塔赫报》主要编辑纳齐赫·阿布·尼达尔应邀出席了集会。
在集会上,金雄副委员长首先讲话。他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和人民斗争力量的迅速成长壮大使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极端不安和恐慌,是对美帝侵略中东政策的沉重打击。
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正义斗争是全体阿拉伯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的共同事业,这一斗争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反美斗争作出了贡献。
他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赶出以色列侵略者,收复自己祖国的土地,这是他们的神圣权利。
金雄副委员长在揭露了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策划凶恶的政治阴谋,妄图扼杀巴勒斯坦革命的事实以后强调说,不管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怎样挣扎,绝不能实现它们的阴险的侵略目的;朝鲜人民愤怒谴责美帝和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在中东的侵略活动,并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坚决的声援。
他最后指出,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坚定地站在为了解放自己的家园而展开武装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及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坚决战斗的全体阿拉伯人民一边,积极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接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哈姆迪·马哈茂德讲了话。
他首先以巴勒斯坦人民、英勇的战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及其领导者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的名义,向金日成首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为了阿拉伯大众和世界革命,不怕牺牲,绝不会放下武器,直到胜利。
他说,全体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只交还被霸占的领土的一部分的任何政治解决,反对在法律上承认以色列和使巴勒斯坦人民失去故乡、流离失所的任何政治解决。巴勒斯坦人民将紧握武器,进行战斗。
集会上,通过了给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信。

满载阿工人阶级对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情谊
我工人代表团由阿尔巴尼亚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世告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以后,满载着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情谊,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工代会主任申茂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工代会常委梁锦棠;代表团工作人员吴兴唐、马维茂。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刘锡昌、倪志福,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刘克明、李连庆、毛宝忠、郗照明、张全忠,以及熊源杰、张振海同志。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大使馆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家体委欢宴古巴国家足球队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率领的古巴国家足球队全体成员。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曹诚、申健、马文波、李青川、陈舒怀、王笑一、陈德和、辛正,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充满中古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古两国同志亲切交谈,一再举杯祝愿两国人民的战斗情谊万古长青,祝愿两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和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先后在宴会上讲话。曹诚说,中古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国人民早在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就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又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我们相信,古巴国家足球队的来访必将对促进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说,我们这次有机会访问中国并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使我们象在自己家里一样感到高兴和温暖。古中两国人民是战斗在同一个战壕里的同志,因此我们来访不是追求体育比赛的成绩,而是为了互相学习、增进友谊。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朝鲜访问
受到朝鲜各地人民极其亲切热情的欢迎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开城地区和板门店参观访问,受到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滢玉少将和开城市党政领导同志的热烈欢迎和接待。
两天来,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了开城市区、板门店停战谈判会场区,还访问了驻守在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人民军某英雄部队。代表团还和日日夜夜守卫在军事分界线上的英勇的人民军指战员们会晤,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十六日晚,韩滢玉少将举行宴会,欢迎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在此以前,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四日,先后在共和国首都平壤和咸兴、沙里院地区参观访问。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来到友好的邻邦,就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旧居——平壤市郊区万景台革命博物馆。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各地参观访问时,受到朝鲜人民极其亲切热情的欢迎。在代表团访问的地方悬挂着这样的横幅标语:“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打倒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台湾滚出去!”
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副社长具一善分别陪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进行了参观访问。

白相国部长举行招待会
欢迎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白相国部长在招待会上讲话时,热烈欢迎意大利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他指出,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促进两国关系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白相国部长说,中意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贸易和文化往来有所发展。一九七○年十一月六日,中意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在中意两国历史上是很有意义的。它不仅符合中意两国人民的愿望和两国的利益,也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要求,赢得了世界舆论的广泛赞赏。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建立和发展相互关系。他还热情赞扬了意大利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的英勇斗争。
扎加里部长在招待会上说,他们看到中国人民对意大利人民表达了实在而亲切的情谊,感到高兴。
他说,这次我们组织了这么一个庞大而有代表性的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们期望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技术知识的交流将更加富有成效,我们把这种往来和交流看成是连结两个相隔如此遥远而政治经济结构又不相同的国家之间的桥梁,是对在互不干涉内政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和平与相互了解的一种贡献。
扎加里部长说,如果说外交上的承认将鼓励意中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的话,那末两国之间其他各方面的关系也将随之得到更广泛的发展。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郑义山、王润生、彭金波、朱剑白、唐海光、袁鲁林、张士诚、邓岗、王文林、崔平、王笑一等,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上午,白相国部长和扎加里部长等意大利贵宾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结束在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以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群众体育处副处长金达善为团长、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体育处部长金今泽为副团长的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长沙。
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是十日由北京到达上海的。十二日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团结战斗气氛的宴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和金达善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形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十三日晚,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在江湾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上海羽毛球运动员和朝鲜羽毛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表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刘耀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和五千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友谊表演。
朝鲜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以及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羽毛球拍厂等。两国运动员还在一起进行共同练习,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应匈牙利政府邀请前往友好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到达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应匈牙利政府的邀请,前来参观一九七一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吕志先,参赞程绍良和代表团团员、大使馆商务专员孙贺年等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的另一名团员王雨果将在日内到达。

中捷签订一九七一年度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七一年度换货和付款协定十八日在布拉格签字。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霍努塞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代部长胡斯托列斯,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宋克文也参加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