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大鼓舞小国人民反抗大国侵略的斗志有力推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越老柬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获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五千万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在胜利地坚持抗美救国战争。他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以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用革命战争不断打败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创造了人民战争史上的宏伟业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光辉战斗历程,充分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是一场十分残暴的侵略战争。美帝妄图凭着它的现代化武器征服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但是,历史的发展规律是无情的,事实走向了美帝愿望的反面。正如伟大导师列宁所指出的那样:“被压迫民族所进行的革命战争一旦把千百万劳动者和被剥削者真正唤醒,就会有极大的本领,就能创造奇迹”。
多年来,经过革命战争千锤百炼的四千万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万众一心,拿起武器,同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展开了震惊世界的抗美救国战争。他们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浴血奋战,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先后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和“局部战争”,把美帝国主义打得晕头转向,纸老虎原形毕露。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英勇奋战,使美帝及其走狗的“特种战争”遭到了惨重失败。美帝在越南和老挝打不赢,就企图从扩大战争的冒险中寻找出路,摆脱困境。尼克松上台以来,在空谈“和平”和“撤军”的烟幕下,步步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去年,尼克松政府悍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今年,它又纠集大批美伪军入侵老挝南部地区。但是,尼克松政府的战争升级,不仅没有吓倒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而激起了三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的指引下,结成了坚强的反美统一战线,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向美帝及其走狗发动了持续的猛烈进攻,有力地粉碎了美帝新的侵略阴谋,打乱了美帝的侵略部署,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
目前,印度支那已经成了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主要战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
形势大好的第一个标志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接连打败了美帝的侵略计划,进一步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
美帝国主义越是扩大侵略战争,就使它原有的战线太长同兵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越加尖锐,进一步陷于顾此失彼、疲于奔命、被动挨打的困境。随着美伪军的大量被歼,这个矛盾更加发展。今年年初,美帝在九号公路进行军事冒险时,由于兵力不足,不得不把西贡伪军的战略后备力量投入九号公路战场。
与此相反,印度支那三国的人民武装力量,由于抗美救国战场更加辽阔,更能发挥人民军队机动灵活的特长,进一步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三国人民武装力量之间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各个战场互相呼应,共同歼敌。去年五、六月间,正当柬埔寨军民抓住入侵的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狠揍时,老挝军民乘胜出击,一举解放了下寮重镇阿速坡和沙拉湾,控制了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越南南方军民也抓住战机广泛出击,摧毁了敌人大量的“战略村”和许多军事支区,粉碎了美伪集团的所谓“紧急绥靖”,迫使美军和大批伪军从柬埔寨撤回南越救急。柬爱国军民也乘胜接连发动凌厉攻势,把朗诺集团的所谓“北部防线”一下子打得七零八落。柬埔寨军民还向湄公河两岸广泛出击,扩大了解放区,切断了金边通往西哈努克港等地的各条交通要道。今年,当美帝及其走狗准备在下寮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时,老挝人民解放军早已摆好了“瓮中捉鳖”的阵势,使下寮的山谷丛林,变成了埋葬美伪军的坟场。同时越南南方北部战场军民和柬埔寨北部战场军民,也利用这一时机,歼灭了大量美伪军。
在今天的印度支那战场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被人民武装力量牵着鼻子,到处被动挨打,狼狈万状。
形势大好的第二个标志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挫败了美伪军的各种战略战术。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武装力量总共歼灭美伪军近六十万,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二万多;摧毁和缴获敌人各类飞机六千八百二十多架、军车两万零九百多辆、舰艇九百多艘、大炮二千三百多门。今年以来,美帝及其走狗遭到了更加惨重的失败,只是在九号公路地区,互相紧密配合的越南南方军民和老挝军民奋战一个多月,就歼灭美伪军两万多名。
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更加迅速发展壮大。不仅越南南方和老挝,柬埔寨的爱国力量也已建立了强大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筑成了坚不可摧的人民战争的长城。三国的革命军队,不仅具有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而且战术水平也有了飞跃的发展,打出了新水平,取得了新经验。他们不仅能够整营地歼灭敌人,而且能在一个短时期内,打一系列的歼灭战,整团、整旅地歼灭敌人。在老挝南部战场,老挝人民解放军各兵种密切协同作战,迅速分割、围歼入侵之敌,奋战四十三个昼夜,全歼西贡伪军精锐的“王牌”军六个旅和团,吃掉了敌人有生力量一万六千多名,彻底粉碎了美伪军的这次大规模入侵,取得了震动世界的伟大胜利。
与此相反,美伪军则愈战愈弱,愈战愈败。尽管尼克松政府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阴谋,妄图减少美国侵略军的伤亡,但是,由于伪军招架不住,美国侵略军仍不得不赤膊上阵送死。由于人民游击战争广泛发展,美国侵略者不论在城镇或基地,到处受到袭击。至于尼克松政府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了现代化武器加以装备、充当美国侵略炮灰的西贡伪军,一年多来,更是伤亡激增,士气更加低落。仅在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今年第一季度就有一万三千名西贡伪军开小差。
战争的发展清楚地表明,战场上敌我双方力量的消长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使力量对比正在加速向着更加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方向发展。
形势大好的第三个标志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解放区更加巩固、扩大,已连成一片,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已被驱入城市,陷于孤立、被包围的状态。
柬埔寨军民在短短的一年中,就解放了全国十分之七的国土、四百多万人口,使解放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连成一片。老挝军民解放了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和人口的二分之一以上。老挝军民去年不仅收复了川圹—查尔平原,拔除了解放区内的许多敌军据点,而且解放了下寮重镇阿速坡和沙拉湾,使解放区从北到南连成一片。越南南方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绥靖”、反“扫荡”斗争,大力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去年夺取了拥有一百八十万人的二千八百个“战略村”的控制权。今年以来,人民游击战争更是遍地开花,仅中部中区第一季度就有六万人脱离敌人的控制,获得了解放。
今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解放区辽阔而巩固,紧密相连,成为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根据地,为三国人民更加紧密联系、协同作战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敌人暂时控制的城镇地区,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也空前高涨,不断给美伪集团以沉重打击。解放区军民的伟大胜利和敌占区城市人民斗争的高涨表明,美帝及其走狗已经处在印度支那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它们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经过一年来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战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他们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是无敌的。他们的伟大胜利的影响早已超越了印度支那范围,大大地鼓舞了小国人民反抗大国侵略的斗志,有力地推动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今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他们的战斗团结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他们的胜利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不管美帝及其走狗怎样玩弄阴谋诡计,进行垂死挣扎,都无法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
美国人民革命斗争洪流奔腾前进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人民反对美国反动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革命洪流,正在北美大陆上汹涌澎湃地奔腾前进。这一场在美帝国主义心脏爆发的革命风暴,是对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有力支持,是美国人民对世界革命的巨大贡献,表明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不愧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的生力军。
革命群众运动的烈火越烧越旺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去年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从去年五月美国七百多所大学的学生罢课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屠杀示威学生,到今年四、五月美国人民连续十八天在华盛顿示威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烈火越烧越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投身于反对侵略战争的伟大斗争中。过去被尼克松称为“沉默的多数”的美国人民,已经对尼克松政府发出了愤怒的吼声:“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
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美国工人阶级在斗争中响亮地喊出:工人有能力结束这场战争!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的百万人大示威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工人和许多失业工人参加了游行。在华盛顿的示威中,穿着蓝上衣的货车司机走在整个游行队伍的前列。作为美国革命主力军的工人阶级奋起投入反侵略战争的斗争,必将对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产生深远影响。
深受美国统治阶级压榨的美国黑人、墨西哥族人、波多黎各人和印第安人,斗志昂扬地参加了反对侵略战争的行列。今年四月初,在纽约、芝加哥、底特律、克利夫兰等城市有上万名黑人分别举行示威,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继去年八月二十九日两万多名墨西哥族人在洛杉矶举行反对侵略战争的大示威,数以万计的墨西哥族人又在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参加了旧金山的大示威。在华盛顿的大示威中,亚洲裔美国人、黑人、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人组成了亚、非、拉三大洲的“第三世界分队”。在这支分队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侨居美国的阿拉伯人的队伍,他们高举“越南巴勒斯坦团结起来”的横幅,表示亚非拉人民和美国人民团结一致,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斗争的坚强决心。
美国妇女奋起参加斗争是当前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群众运动日益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据美国的“民意测验”透露,百分之七十八的美国妇女都反对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许多城市的妇女都举行了反对侵略战争的集会。五月十日,妇女们又在五角大楼前举行示威。宾夕法尼亚州肯辛顿的妇女高举着“肯辛顿妇女和越南妇女是姊妹”的标语牌,齐声高呼:“现在就结束战争!”
美国其他阶层的人民也越来越广泛地以实际行动反对这场侵略战争。不但许多成年人和老年人参加了斗争,不少中小学生也参加了反侵略战争的示威。一个十一岁的小学生在旧金山的示威集会上说,他不愿意有朝一日也被迫去打仗,他问道:“我们难道因为太小就不能质问战争吗?”示威群众雷鸣般地发出回答:“不!”
代表美国几千万宗教徒的二十七个宗教组织在四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战争。许多教师、科学家、医生、律师、政府雇员也纷纷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据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报纸《华盛顿邮报》在四月二十四日大示威那天的报道说,在华盛顿,“你可以随便找一个过路的人,没有一个人是支持战争或者反对示威者的”。这家报纸还报道说,参加那天示威的群众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第一次参加反侵略战争示威的。
不断粉碎尼克松政府的反革
命两手
面对蓬勃发展的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形势,尼克松政府一面加紧玩弄“撤军”骗局,一面加强对美国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可是尼克松政府的反革命两手在美国人民的有力反击下,不断遭到失败。
去年十月和今年四月,尼克松先后抛出所谓印度支那问题“新倡议”和“撤军”计划,妄图以此来欺骗和愚弄美国人民。可是,这些东西一出笼就遭到美国人民的迎头痛击。去年十月三十一日,成千上万的人民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举行示威,反对尼克松的“新倡议”。今年四月十九日到五月六日,美国人民连续十八天在华盛顿示威,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全部美国军队。
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工具的美国军队中的广大士兵,也纷纷起来造反。许多士兵在秘密小报和公开的电视节目中,愤怒地控诉美国政府对他们的欺骗,揭发了美国军队屠杀越南人民的暴行。不少美国士兵拒绝执行作战命令,惩办反动军官,参加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从四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几千名曾被迫参加过侵越战争的退伍军人在华盛顿连续五天举行示威。四月二十四日,近万名现役军人参加了旧金山的大示威。
尼克松政府的欺骗破了产,它的法西斯镇压也同样无济于事。继去年五月血腥屠杀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的示威学生之后,今年五月三日华盛顿三万多人的大示威中,反动当局又无理逮捕示威群众达七千多名,开创了华盛顿历史上一天内捕人的新纪录。但是示威群众毫不畏惧,他们按原订计划继续斗争。五月五日,为纪念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六名学生被尼克松政府杀害一周年,全国许多学校几十万学生分别举行了罢课、集会和示威游行等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表示决心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人民还以革命的暴力反击尼克松的反革命暴力。一年来,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民继续开展武力抗暴斗争。同时,许多设在学校里强迫学生进行法西斯军事训练的“预备役军官训练队”办公楼遭到袭击,一些军事研究机关、警察局、法院和政府机构被炸,今年三月一日美国国会也挨了炸。美帝头子尼克松在圣何塞和得梅因等地还受到美国人民用石块、瓶子和雪球的袭击。
把反对侵略战争和争取自由
解放的斗争结合在一起
美国人民在积极开展反对侵略战争的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反对种族歧视、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反对法西斯镇压的斗争。今年以来,广大工人、黑人、学生和妇女在“反对战争、反对贫困、反对镇压”的统一口号下,向尼克松政府发动了“春季攻势”,把反对侵略战争和美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结合起来。
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抗暴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去年抗暴斗争共六百多起,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一倍。在斗争中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例如,在只有六千多人口的伊利诺斯州凯罗市,黑人抗暴斗争从一九六九年上半年一直坚持到现在。据报道,这个城市的黑人“几乎每一个人都武装起来了”。美国统治集团先后换了两个市长和五个警察局长,加紧镇压,但是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却越烧越旺。目前,声援凯罗市黑人斗争的运动已经遍及全国。墨西哥族人在去年八月二十九日和今年一月九日、一月三十一日也在洛杉矶连续举行反迫害大示威。他们筑起街垒、砸毁和烧掉警车,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美国工人阶级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斗争风起云涌。去年一年美国工人阶级先后发动了五千六百次罢工,使垄断资本损失了六千二百万个工作日,等于一九六○年的三点二倍。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五月,全国铁路工人的两次大罢工;去年秋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三十七万工人坚持达两个多月的大罢工,都给了垄断资本沉重的打击,加深了美帝国主义的财政经济危机。
伟大的导师列宁曾指出:“美国人民是有革命传统的”。目前,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洪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广大人民已经表示了他们的斗争决心:“如果政府不结束这场战争,人民将结束这个政府!”在美国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打击下,尼克松政府已经陷入空前未有的困境。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终将得到胜利,而美国的法西斯统治必然失败。”战斗吧!英勇的美国人民,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