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革命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中国远洋货轮“大同号”全体船员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去年发表的时候,我们正在阿联的亚历山大港,亲眼看到当地人民欢呼这一光辉文献的动人场面。当时,有两个青年学生从很远的地方跑到中国船上,兴高采烈地和我们一起共同庆祝声明的发表。他们说,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是对他们正在进行的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的巨大鼓舞和坚决的支持。
一年来,我们的船员到过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浪潮使我们对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毛主席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我们看到,随着世界各种基本矛盾的日益激化,各国人民觉悟的日益提高,世界人民的革命洪流如同大海的怒涛,汹涌澎湃,势不可当。
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我们有些到过越南的船员,经常谈起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痛打美帝纸老虎的动人情景。大家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再一次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今年二月,我们“大同号”货轮驶进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时,看到坦桑尼亚人民在这个港口迎头痛击美帝国主义的无理挑衅,使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彻底破产。我们在欧洲一些国家的港口,还经常看到码头工人为反对美帝控制和剥削而举行大罢工。这一切使我们深深感到,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现在,世界上人民革命的主流压倒了反革命的逆流,人民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蒸蒸日上,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日暮途穷。我们作为中国远洋货轮的船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觉悟,胸怀全球,立足本职,努力做好工作,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作出自己的贡献。

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
广西凭祥市友谊人民公社
在重温毛主席的“五·二○”庄严声明的时候,我们友谊关下的广大贫下中农,热烈欢呼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捷报频传,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打得丢盔弃甲,鬼哭狼嚎。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充分证明了毛主席指出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这一英明论断的无比正确。他们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我们友谊人民公社地处我国边界,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山山相接,水水相连;我们公社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同越南人民共烧一山柴,同饮一江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和法国殖民者侵略的年月里,中越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并肩战斗。在我国解放战争年代,我们也得到了越南人民的宝贵援助,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就是对我国的严重威胁。我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的教导,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持把支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当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
一年来,我们公社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用搞好革命和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增强祖国的力量,使祖国能更好地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为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贡献。

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湖南省韶山区韶山大队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发表一周年的时候,我们韶山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重温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感到无比振奋,受到巨大鼓舞。
一年来,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蓬勃发展,前来毛主席的故乡、我们韶山大队参观访问的国际友人也越来越多;最近一个多月,我们就接待了来自五大洲的几千名国际友人。这些外国朋友,给我们带来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来了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中的胜利喜讯,带来了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他们的到来,是对我们的有力鼓舞,是我们向各国人民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深深体会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都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我们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也是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因此,每当外国朋友向我们介绍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时,我们都把它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感到无比欢欣。去年五月二十日,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的同志在同我们一起欢庆毛主席庄严声明发表的时候,给我们演出了表现越南人民一手拿锄、一手拿枪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文艺节目,大家看后很受教育。来自佐法尔地区的朋友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朋友向我们介绍的他们的胜利斗争,也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事实使我们认识到,毛主席发出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正在有力地鼓舞着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并肩战斗。
许多外国朋友在韶山参观访问的时候,深深地表达了对我国人民的战斗情谊。阿尔巴尼亚的同志热情地对我们说,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就象他们在韶山亲手种下的友谊之树——油橄榄一样,四季常青。越南的同志对我们说,我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就象红河的流水,滔滔奔流。最近,朝鲜的一位同志在参观访问时,对我们说:“同中国同志在一起,就想起了我们并肩战斗的难忘岁月。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与日俱增,牢不可破!”各国朋友的这种战斗情谊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觉悟,在毛主席“五·二○”庄严声明的指引下,和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庞然大物与纸老虎
浙江省江山水泥厂革委会副主任、工人 吴培生
一年前的今天,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过去的一年,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烽火,越烧越旺,把号称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帝烧得焦头烂额,一筹莫展。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
庞然大物与纸老虎,这是指美帝国主义的现象和本质而说的。辩证唯物主义者认为,看事情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帝的样子看起来是可怕的,它还拥有雄厚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到处张牙舞爪,气势汹汹。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帝国主义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美帝的强大,只是表面的、暂时的现象。
伟大导师列宁说过:“政治上的全面反动是帝国主义的特性。”美帝国主义代表了当代最反动、最腐朽的势力,它不但脱离本国人民,而且脱离世界人民,站到与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为敌的地位。
人民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脱离人民,就没有力量;反对人民,就是自掘坟墓。事实不正是这样吗?自吹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帝,尽管手中有那么多钢铁,那么多氢弹、原子弹等等杀人武器,可是,美国人民起来斗争,它的经济就陷于瘫痪,钢铁再多,也变成一堆废物;机器再好,也转不起来。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面对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美帝尽管投入了几十万军队和千亿计美元,也只能一败再败。武器再新,也不顶用;军队再多,也没有士气。
无数事实说明,美帝的压迫和侵略,正在推动着亿万人民起来革命,促使它固有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激化,加速它走向灭亡。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性,决定了它在本质上是纸老虎,庞然大物不过是一副空架子而已。
毛主席教导我们:“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即对立统一规律)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革命人民正确认识帝国主义的两重性,对于指导自己的斗争实践是非常重要的。
认清纸老虎本质,这是革命人民的一个根本战略思想。只有认清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才能不为庞然大物的假象所吓倒,敢打必胜;只有认识它还有真老虎的一面,才能看清帝国主义的吃人本性不变,善打取胜。坚持这样的一分为二看问题,既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敢于斗争;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善于斗争,就可以促使真老虎更快地向纸老虎转化。
今天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人民必胜,美帝必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帝这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从来就是欺软怕硬的。各国人民有了敢碰、敢顶、敢打、敢拚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它的压迫和侵略。美帝蛮横无理,称王称霸,人民就要不怕压,敢于顶,打破它的大国霸权主义。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不论它把侵略的魔爪伸向那里,它的矛头是对着全世界人民的。因此,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人民的革命斗争是联成一气的,帝国主义是可以分割的。革命人民联合起来,把它的军事基地一个个拔掉,把它的侵略军一股股消灭,使它在无穷无尽的消耗中、接连不断的失败中,崩溃解体。而革命人民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达到彻底埋葬帝国主义反动派的目的。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紧握铁拳,坚决粉碎美帝这只纸老虎!

随时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大功二连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过去一年来世界革命形势的发展,各国朋友来部队参观访问时向我们介绍的他们的胜利斗争,都进一步证实了毛主席这一论断的英明正确。一次,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一位老挝战友,向我们介绍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他说:“在老挝战场上,我们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一次又一次地把拥有飞机大炮的美国强盗打得焦头烂额。事实表明,人民必胜,美帝必败。”老挝战友和其它各国战友的深切体会,使我们想起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战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战斗历程;想起了在朝鲜战场上,朝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的伟大胜利。当年,我们连队曾在朝鲜战场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较量过,并荣立过大功。回顾这些事实,我们深深认识到,全世界人民只要紧密团结,互相支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今天,在重温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二○”庄严声明时,我们体会到,既要看到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又要看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当前,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为了挽救它们覆灭的命运,仍然在进行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互相勾结,互相争夺,妄图瓜分世界。美帝国主义正在伙同日本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勾结各国反动派,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公然进行侵略、颠覆和干涉的罪恶勾当。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的教导,提高警惕,同全世界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战争冒险。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保卫祖国安全的神圣职责。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搞好军民团结、军政团结,进一步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和战斗化建设,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如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铤而走险,胆敢把侵略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我们就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战争,把一切入侵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之!(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