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永远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党委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经常化
本报讯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是一个有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光荣传统的部队。这个部队的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国际主义教育作为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经常抓,反复抓,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部队得到了进一步的继承和发扬,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和战斗化建设。
在对广大指战员进行国际主义教育时,这个部队的党委,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白求恩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也要实践这一条路线。”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从来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别真假马列主义的重要标志。
二、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马克思说,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回顾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使大家认识到,实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由无产阶级的阶级本质和阶级地位所决定的,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三、反复学习毛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学习毛主席关于“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的伟大教导,展望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看我国人民在国际阶级斗争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使大家认识到,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义务和光荣职责。认识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来都是相互支持、相互援助的,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通过“三学三看”活动,大大提高了部队各级党委和广大指战员的国际主义精神。
随着认识的提高,部队各级党委对国际主义教育也抓得越来越紧。每个连队都把国际主义教育列在政治工作的重要日程上,把国际主义教育当作搞好本职工作、创造四好连队的强大动力。不管是在三支两军第一线,还是在千里野营的征途中,不管在训练场上,还是在施工工地,他们都把国际主义教育当作重要课题来抓。在对部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同时进行国际主义的教育,使每个革命战士自觉地胸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全局,努力搞好本职工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这个部队的党委为了使国际主义教育经常化,还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把国际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结合起来。部队每当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时,都注意引导干部、战士把自己家庭在旧社会的血泪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苦情账联系起来。看到今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幸福,还看到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无权的痛苦,从而不断增强了保卫无产阶级专政,支持世界革命的责任感。
二、把国际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为了打败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支持世界革命,这个部队曾经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谱写了国际主义的壮丽诗篇。他们经常对指战员进行国际主义光荣传统的教育。每年老兵复员,新兵入伍,他们都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并座谈部队的英雄事迹,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连队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
三、把国际主义教育和形势教育、战备教育结合起来。他们经常组织部队开好三个会:对世界形势的讨论分析会,对帝、修、反的声讨控诉会,向各国革命人民学习的座谈会。从而使广大指战员做到:心中有一张图——世界革命的形势图;胸中有两本账——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犯下的侵略罪行账;手中紧握一支枪。
四、把国际主义教育和党课教育结合起来。特别在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进行整党教育中,这个部队的党委突出地强调要教育党员胸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全局,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使每个党员把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当作自己终身的革命职责,下定决心,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下定决心,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奋斗到底。
五、把国际主义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结合起来。使大家认识到,我们不仅要团结全国人民赢得国内阶级斗争的胜利,而且要团结全世界革命人民赢得国际阶级斗争的胜利。
由于坚持了以上做法,这个部队的国际主义教育做到了经常化,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在广大指战员的头脑中深深地扎下根来。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院长会见美国高尔斯顿教授和西格纳教授
新华社十九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科学院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美国植物生理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微生物学家伊桑·西格纳教授。
会见时宾主一起照了像,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家、教授和工作人员:郝梦笔、潘纯、林镕、李正理、魏江春、章文晋、张雨、唐闻生、过家鼎等。(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科学院院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五月十九日会见了美国植物生理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微生物学家伊桑·西格纳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五月十九日会见了尼泊尔王国沙拉达·拉吉雅·拉克希米·黛维·沙阿公主和卡德加·比克拉姆·沙阿驸马,以及由沙阿驸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体育协会代表团,并且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贵宾。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四是沙拉达公主,前左六是沙阿驸马。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继承发扬延安精神
解放军支左人员为发展延安地区革命生产大好形势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西安十九日电 在陕西省延安地区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教导,以革命圣地延安为课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延安精神,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同广大群众团结战斗,为发展当地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作出了贡献。去年,延安地区在斗、批、改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推动下,全区工业总产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农业生产虽然连续遭受干旱、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较好收成;农田基本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延安,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长期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和陕西省军区延安军分区的指战员,在延安地区执行三支两军任务,感到无上光荣。为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他们多次瞻仰毛主席在延安的旧居,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写下的许多光辉著作和毛主席伟大的革命实践。他们在毛主席当年种过的地里,重温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在三五九旅战斗过的南泥湾,请老红军讲当年大生产运动的情景;在九龙泉烈士碑前,请老党员、老贫农讲述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通过学习,广大三支两军人员进一步激发了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落实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他们发扬延安人民当年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那股劲头,同广大群众一起,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在革命战争年代屡建战功的某部团长高鹏才,经常带上干粮,扛着镢头,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落实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受到群众的赞扬。在延安人民医院支左的指战员,经常和医院里的革命群众一起,认真学习“老三篇”,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还和医务人员一起深入农村,一面为贫下中农服务,一面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促进了自己和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教导说:“要认真读书”。战斗在延安地区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地、县两级革委会担任领导职务的军队代表,自觉坚持“天天读”、学习日等制度。延安地区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王辉,不管工作多忙,每天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管是外出开会还是到基层蹲点,走到那里学到那里。地区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许效民,为了加深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学说的理解,深入到延安县青化砭公社进行社会调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论述,深刻认识到,只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停步,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他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加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战斗在延安地区三支两军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自觉地结合斗、批、改的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使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不断取得胜利。
在延安地区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一九四九年十月给延安同志们的《复电》,遵照毛主席关于“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和延安地区人民并肩战斗,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为改变延安地区的生产面貌作出了贡献。子长县自然条件较差,生产发展较慢。在这里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指战员,和群众一起回顾了当年延安人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情景,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激发了大家改天换地的革命斗志。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到处呈现一派学大寨、赶昔阳的动人景象。洛川县是个旱原,由于缺水,粮食产量低。在这个县支农的指战员,和广大干部、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把仙姑河水引上荒原,改变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经过一年奋战,一万七千亩田得到了灌溉,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富县直罗大队决定在葫芦河上修建一座大水坝。在这里担任支农任务的指战员和社员一起,经过十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提前建成了大水坝,为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