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决心为反对剥削和压迫、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日本数百万工人集会示威庆祝“五一”节
成田知巳、市川诚和奥滨玄俊先后在集会上讲话,强烈谴责佐藤政府推行反动的国内外政策,揭露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骗局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日本全国数百万工人,在包括冲绳岛在内的日本列岛九百几十个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决心为反对剥削和压迫、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今天,东京代代木公园红旗招展,标语牌林立。几十万工人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会场。今天的东京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群众大会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四个工会组织联合组织的。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以及冲绳县争取重归祖国协议会代表奥滨玄俊在集会上讲了话。
成田说:现在,世界进入了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世界资本主义面临着深刻的经济危机。“美帝国主义违背和平舆论而推行的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在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反击下,连连遭到失败。与此同时,资本主义各国工人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
成田强烈谴责了日本佐藤政府推行的反动的国内外政策。他接着指出:“日本人民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犹如燎原之火,熊熊燃烧。”
成田呼吁日本人民行动起来,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完全彻底地收复冲绳,为要求拆除军事基地、实现恢复日中邦交,为争取日本的和平、中立、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市川在讲话中要求工人阶级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反对佐藤反动政府的军国主义路线和粉碎所谓“归还冲绳”的侵略性的军事部署。
奥滨在讲话中尖锐地揭露了美日反动派玩弄的“归还冲绳”的骗局。他强调说,所谓“归还冲绳”只不过是日美联合公报的具体化和加强与扩大日美“安全”体系。
在群众集会通过一项宣言之后,与会群众高举红旗和标语牌,分成五路经过东京市中心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沿途,示威群众斗志昂扬地高呼口号:“增加工资!”“无条件归还冲绳!”“同中国恢复邦交!”“美国佬滚出日本、印度支那和亚洲!”“打倒佐藤政府!”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世界革命大好形势和工人运动蓬勃发展
革命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
国际无产者、一切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高举“五一”红旗,进行坚决斗争,必将彻底砸碎压迫和剥削的旧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一定会取得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大好的世界革命形势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
文章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在有利于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力量的气氛中庆祝的。革命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国际无产者、一切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光荣地高举‘五一’的红旗。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中国、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各国真正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革命者站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第一线,为被压迫人民的解放和社会进步的事业而进行着斗争。”
文章说:“新华社播发的庆祝‘五一’的口号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和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口号表现出中国人民以丰硕的成果豪迈地迎接英雄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这一光荣的纪念日的决心。”
文章说:“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在各大洲,解放斗争和革命运动的强大浪潮不断高涨。英雄的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是在胜利进行反对各国人民自由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激烈战斗中迎接五月一日的。印度支那人民勇敢坚决地贯彻一年前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决议,进一步加强了他们之间的战斗团结和相互支援,从而把他们进行的人民战争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文章说,由劳动者参加的广泛的群众性斗争的浪潮席卷了欧洲、北美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德,千千万万的工人掀起声势浩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表现了劳动人民对垄断资本剥削和对资本主义统治的仇恨和反抗。
文章在叙述了最近在资本主义各国爆发的强大的工人运动的特点和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出卖工人运动的卑鄙行径之后说:“工人阶级从他们的斗争经验中看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生命力,并相信只有通过坚决的斗争,只有走革命的道路,才能实现政治和经济上的要求,才能改善工人的生活条件,才能保障他们的权利。为了使工人阶级和其他一切劳动者的斗争得到正确的发展并取得胜利,必须要有经过考验的坚定不移的革命的领导。只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才能成为这样的领导。”
文章指出:“最近的事态更清楚地表明,革命到处都在高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正在遭到越来越强大的打击,从而陷入了深刻的和全面的危机之中。”
文章最后说:“国际无产者、一切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高举‘五一’的红旗,满怀信心:他们通过自己的坚决的斗争,必将彻底砸碎压迫和剥削的旧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一定会取得胜利。”

越南《人民报》等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发扬工人阶级彻底革命精神战胜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一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人民报》的社论说:“今天,国际劳动节是在全国各地正在蓬勃掀起革命高潮的时候到来的。解放军战士们刚刚取得一个震撼五大洲的历史性战役的胜利。党中央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为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指出了走向新胜利的方向。全国正在奋勇前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北方。”
社论说:“战胜美国强盗是我们全党、全军和全民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使美军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使美军全部撤走,给予伪军和伪政权以决定性的打击,使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战略遭到彻底破产。目前的中心行动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社论说:“不管敌人通过什么方法、动用什么样的规模和力量,社会主义北方随时准备战斗,坚决把他们消灭掉,全心全力地完成后方对前线的义务,从各方面大力增强社会主义的力量。我国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坚决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我们全国军民高度发扬工人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以‘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大力掀起革命、生产劳动和战斗的高潮。抗美救国事业是我们全军全民的头等任务。我们决心集中力量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反对法西斯统治 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美国工人和人民群众广泛开展斗争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工人阶级以新的战斗姿态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后,不断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美国工人一九七○年举行了五千六百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共三百三十万人。罢工使垄断资本损失了六千二百万个工作日,是一九六○年的三点二倍。
美国广大工人在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同时,广泛地展开了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一年来,参加这场革命斗争的各行业工人数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广。今年四月二十四日,数百个工人、黑人、学生和其它组织联合在华盛顿、旧金山掀起了一百万人参加的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大示威。数以万计的工人举着谴责侵略战争和反对征召侵略炮灰的标语牌走上了街头。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
美国工人在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中,除了示威游行以外还采取了包括罢工、集会和发表联合声明等各种形式的斗争,使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去年五月以来,芝加哥福特汽车公司装配厂的数千名工人、底特律的三万名工人都举行过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的罢工斗争。克利夫兰的数万名工人签名发表声明,表示反对美帝的侵略政策。
在这场斗争中,工人们的目标明确,口号鲜明,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向通货膨胀开战!结束(侵略)战争!”“停止对美国黑人和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亿万富翁们的利润来自工人们的鲜血”等口号动员着广大工人进行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为了阻挠和破坏工人的斗争,一面用“法律”、“禁令”等镇压工人,一面又通过它所豢养的一小撮工贼来控制工人运动。但是工人们冲破一小撮工贼的束缚,毅然加入了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行列。今年四月,美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工人纷纷包租汽车、订购车票赶到华盛顿、旧金山参加了反对侵略战争的大示威。
由于广大工人的觉醒,愈来愈多的基层工会和地区产业工会也相继表示了反对侵略战争的立场。美国西海岸旧金山湾地区的四百五十名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去年五月发表了给美帝头子尼克松的公开信,抨击尼克松政府的内外反动政策,要求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回美国军队。今年四月十九日,美国东海岸纽约地区八十名工会领导人在《纽约每日新闻》上刊登广告,号召工人参加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恩格斯曾经指出:“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尼克松政府上台以来,疯狂扩军备战和进行侵略战争,耗费的军费每年都在八百亿美元以上,这些负担最终都落在劳动人民身上。现在,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的捐税负担已超过一千五百美元。通货膨胀恶性发展,消费品价格两年来上涨了约百分之十二。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和一些行业工人的名义工资都在不断下降。今年三月份美国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六,失业人数比尼克松上台前增加了一倍。此外,美国统治集团还强迫贫苦的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在侵略战争中充当炮灰,为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卖命。这些活生生的现实教育了美国广大工人,使他们逐渐懂得了:正是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给他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因此越来越多的工人投入了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四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美国人民群众继续在华盛顿举行示威,反对尼克松政府反动的内外政策。四月三十日,一千多名示威者聚集到专为镇压人民的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总部所在的大楼周围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扩张,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示威群众团团围住大楼,不断高呼反对侵略战争以及“权力归人民”、“释放美国政治犯”等口号。示威持续了两个小时之久。
四月二十九日,两百多名示威者在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外面举行了示威。他们捣毁了反动当局临时搬来拦阻他们的木头障碍物,拿着木条游行到白宫去,表示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
面对人民群众反对侵略战争、反对法西斯统治的革命斗争怒火,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惊慌失措。两天来,反动当局再次出动大批警察,逮捕了数百名群众,使几天来被捕的示威群众达到了一千二百多人。五月一日,五角大楼又从米德堡美军基地增调数百名宪兵,准备对人民群众进行更加残酷的镇压。但是,美国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坚强意志决不是法西斯手段所能压抑得了的。他们反对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正在一浪接一浪地向前发展。

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法国英国工人举行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巴黎三十日电 法国巴黎、阿登、芒市和南特等地的几万名工人,二十九日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在巴黎,许多清洁工人、自来水公司的工人、医务工作人员举行了罢工。一万名清洁工人以及医务工作人员还在市府广场举行了示威游行。
为了维护就业权利,阿登地区各个工业部门的工人举行了罢工,近两万名工人在夏尔维尔—梅齐埃尔举行了示威游行。工人的斗争使阿登地区的经济生活陷于瘫痪。
芒市雷诺工厂的工人举行了罢工,表示支持已经坚持罢工斗争四周的传动车间的八十二名工人。这家工厂的两千五百名夜班工人,从二十九日晚起占领了他们的车间。
此外,在南特和芒市二十八日都爆发了有数千名工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在南特,数千名冶金工人停了工。食品、建筑、化工等行业以及商业的许多工人也停了工。芒市大部分企业的工人也举行了一小时或一小时以上的停工。
新华社伦敦三十日电 英国几个重要行业的工人最近连续进行罢工斗争,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在汽车制造业中,几家汽车垄断企业的数以千计的工人举行了罢工或怠工。美资福特汽车公司在海尔伍德的工厂的一千六百名装配工人四月三十日举行罢工,抗议公司当局无理解雇几十名工人。罢工使装配部门停止了生产。在林伍德,属于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一家工厂的六千名工人从四月二十七日起举行怠工,反对这家企业为了转嫁困难而临时解雇工人。此外,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的二千名工人四月三十日在西伦敦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垄断资本家无理削减工人的工资收入。
在造船业中,斯旺亨特造船公司的一千多名工人六个星期的罢工使几个造船厂的生产陷于瘫痪。工人们表示要继续坚持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
最近三个星期以来,曼彻斯特的一千四百多名码头工人举行了四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工人们的罢工接连给装卸行业的资本家以打击。最近两个星期里,在哈尔、阿伯丁等港口,也有上千名码头工人举行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