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持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东南亚各国人民武装斗争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四海翻腾、五洲震荡的大好革命形势下,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继续蓬勃发展。这是当前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世界革命风暴的组成部分,这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指出:“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资产阶级国家由无产阶级国家(无产阶级专政)代替,……只能通过暴力革命。”东南亚各国革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鼓吹的“和平过渡”、“议会道路”,坚持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使东南亚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烈火越烧越旺。在过去一年里,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的鼓舞下,缅甸、泰国、马来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斗争正在胜利地坚持和发展。各国人民不断用革命的武装粉碎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在战斗中壮大自己,推动了各国和亚洲革命形势的发展。
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和缅甸各少数民族人民武装近几年来团结战斗,互相支援,密切配合,不仅粉碎了十多次大规模反革命军事“围剿”,而且扩大了作战地区,牵制了大量敌人,使缅甸的革命武装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在去年一年里,缅甸人民武装在各个地区广泛开展游击战,作战在四百次以上,歼灭了大量的敌人。今年年初以来,缅甸人民武装在勃固、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和其他地区,多次袭击反动军警,炸毁敌人的火车,截击敌人的汽车船只,打得反动军警东窜西突,狼狈不堪。
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泰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半数以上的府所辖的一百五十多个县的广大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在许多地方建立了根据地和人民政权。仅在去年一年中,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在全国各地同美、泰反动军警战斗共六百多次,消灭敌人一千一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的各种飞机五十多架,捣毁敌人的据点二十多处。泰国人民解放军的歼敌能力不断提高。今年四月五日,在泰国北部清莱府汤县的一次战斗中,人民解放军在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一举歼敌约五十名。
战斗在马来亚北部地区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开展游击战争,运用伏击战和地雷战等战术,英勇地打击敌人。去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反击敌人军事“围剿”的斗争中,消灭敌人四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四架。最近,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接连获得新战果,四月十三日,解放军在吉兰丹北部靠近泰国边境地区,一举歼敌四十多名。
菲律宾新人民军在菲律宾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武装斗争,迅速成长壮大。新人民军成立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同反动军队作战八十多次,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去年五月到七月,新人民军在中吕宋粉碎敌人出动几千军警的“大扫荡”,并且消灭敌人五十多名。目前,武装斗争的烈火已经从中吕宋打拉省的卡帕斯地区扩展到中吕宋其他省份和北吕宋、南吕宋及其他农村地区。
在印度尼西亚,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爪哇、加里曼丹、苏门答腊、苏拉威西等岛屿的一些地区,仍在英勇地坚持武装斗争。
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武装,在过去的一年里越战越强。他们不断粉碎马来西亚和印尼反动派的军事“围剿”,给敌人以有力打击。在沙捞越第一省、第二省和第三省的一些地区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扩大了游击区,促进了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运动的广泛发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彼此呼应,互相支援,给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
去年五月以来,泰国爱国军民在邻近老挝、柬埔寨边境各府和湄公河沿岸地区,不断袭击反动军队,迫使美、泰反动派把在泰国北部地区赶修的几条战略公路停工。今年,在美帝国主义纠集南越伪军和泰国帮凶军入侵老挝,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时候,泰国爱国军民在靠近老挝和柬埔寨的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广大地区,英勇地袭击泰国反动军警,有力地支援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长期斗争中建立了战斗情谊的马、泰边境地区的两国军民,近几年来更加密切配合,共同打击马、泰反动军警的联合“围剿”。去年下半年以来,泰国南部地区几个府的爱国军民,积极开展武装斗争,扩大游击地区,牵制了大批泰国反动军警,有力地支援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泰边境地区进行的反“围剿”斗争。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反“围剿”中取得的新胜利,也鼓舞和支持了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菲律宾新人民军在去年五月到七月间粉碎美、菲反动派的大规模“扫荡”,有力地呼应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东南亚各国人民革命武装在反对全副现代化武装的本国反动派的战斗中不断取得的新胜利,生动地证明了这一伟大真理。被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吓破了胆的东南亚各国反动派,常常出动数千名甚至上万名反动军警,使用飞机、大炮和坦克等,向人民武装发动疯狂的进攻。但是,现代化的武器救不了各国反动派的命,各国人民革命武装虽然只有步枪、地雷等武器,但他们充分发挥人的因素,一次又一次打败了敌人的军事镇压行动,把敌人的现代化武器打成了一堆堆烂铁,在反“围剿”的斗争中胜利前进。
东南亚各国革命人民从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革命就向前发展;反之,革命就遭到挫折。这些年来,东南亚各国革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政党和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各国人民武装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赢得新的胜利,用枪杆子打出了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
革命在发展,人民在前进。高举武装斗争红旗的东南亚各国人民,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打败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夺取革命的胜利。

纪念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
越南南北方广大军民创造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南北两方广大军民怀着对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无限敬仰、无限热爱的心情,正在以英勇杀敌、加强战备、猛促生产,创造优异成绩的实际行动,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五月十九日)。
从十七度线到金瓯角,从长山山脉到沿海平原,在胡志明主席“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的神圣遗训的激励下,英勇的越南南方军民到处围攻敌军据点、伏击敌军、炸桥梁、烧仓库、消灭恶棍、捣毁“战略村”,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胜利。四月三十日晚上,西宁省地方部队英勇袭击敌军善言基地机场,一举摧毁敌人一座炮弹、火箭仓库和一个输油系统,烧毁五万公升汽油。五月二日夜晚和五日凌晨,战士们又乘胜攻打盘踞在卡东地区的敌人,歼灭敌人二百多名,击毁敌军大炮五门、迫击炮两门、弹药库三座,缴获大批军用物资。美萩省第四号公路沿线二十八个乡的一万名群众和其他许多地方的人民为了以实际行动纪念胡主席诞辰,从三月中旬起就开展了学习和实现胡主席遗嘱的运动。他们大力加强反“绥靖”斗争,积极支援前线。四号公路沿线各乡人民把三百多名青年送去参军杀敌救国,并以大批物力和财力支援前线。
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在迎接胡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的日子里,掀起了加强战备、猛促生产的竞赛热潮。永灵区人民武装公安部队从五月初就掀起了“创立战功,报答胡伯伯的恩情”的竞赛运动。各边防单位一面加紧进行战斗训练,一面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战斗水平。H·T边防哨所的战士们百倍警惕,严密巡逻,及时发现敌情,一网打尽了一伙反革命分子,粉碎了敌人的恶毒阴谋。人民军空军部队K团所属的第十一、第十二和第十四连在“象伟大的胡伯伯那样生活、战斗、劳动和学习”的口号下,开展竞赛活动,决心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情况下都战胜敌人。海军部队Z团最近发起了“练好兵来怀念胡伯伯”的竞赛月。干部和战士们修订了战备方案,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仍然坚持出航,保卫祖国的海防,在大风大浪中苦练杀敌本领。广大民兵自卫队也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加强值勤巡逻。
在“创造优异成绩纪念胡主席诞辰八十一周年”的口号鼓舞下,北方各地广大工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干劲冲天,在工农业生产方面接连夺取了新的胜利。目前,北方各地早稻已经吐穗,社员们正积极准备夏收。许多企业、工厂在出色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后,又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铁道部门的工人们决心在胡主席诞辰这一天完成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他们组织了“五·一九”突击队,大搞技术革新,使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今年四月份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八。海防市水泥厂的工人们奋发图强,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个厂今年四月份的产量相当于第一季度每个月的一倍半至二倍。工人们还决心在完成今年生产任务之外,多生产四万吨水泥,来支援南方骨肉同胞。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五位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会见并宴请日本哲学家松村一人和夫人、历史学家井上清、经济学家小林义雄和历史学家藤田敬一等日本客人。
会见和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共同表示要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王国权、崔星、周培源、于立群、徐明、王晓云、郝梦笔、邢仁先、张建、余绳武、夏鼐、曹文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家,以及翻译陈瑞华、张庶秋。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哲学家松村一人夫妇、历史学家井上清、经济学家小林义雄、历史学家藤田敬一,一行五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崔星、徐明、王晓云、郝梦笔、邢仁先、张建、夏鼐等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副委员长与日本客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古巴国家足球队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奥托·路易斯·列拉·布里托率领的古巴国家足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陈德和、胡洪范、辛正、陶大钊、邹伯贤、魏椿林,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白尚炳。
当古巴客人走下飞机时,飞机场上响起热烈掌声,李青川等和中国运动员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古巴运动员们高兴地说,不久前,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迎接了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我们又来到了你们中间,我们之间这种密切的友好往来,说明古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
古巴国家足球队成员有:教练员金永夏(在古巴任教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教练),塞尔希奥·帕德隆·莫雷诺;运动员安东尼奥·加尔塞斯·塞古拉,何塞·雷诺索·萨亚斯,卡洛斯·阿斯圭·埃雷拉,雷内·博诺拉·普埃塔,安赫尔·佩雷斯·福尔顿,米格尔·里维罗·博尼利亚,弗朗西斯科·法里尼亚斯·古铁雷斯,弗朗西斯科·彼德拉·埃尔南德斯,安德烈斯·罗尔丹·科尔德罗,达戈维托·拉腊·索里亚诺,路易斯·奥尔马萨·奥德林,何塞·路易斯·埃莱哈尔德·戈罗斯蒂萨,路易斯·埃尔南德斯·埃雷斯,胡利奥·塞佩罗·巴尔文,卡洛斯·恩里·布拉查,豪尔赫·马索·穆斯特利埃,威廉·本内特·巴拉克,米格尔·洛佩斯·冈萨雷斯,奥雷斯特斯·佩雷斯·埃尔南德斯,洛伦索·索洛马约·费尔南德斯,加夫列尔·巴伦苏埃拉·奥耶诺,何塞·贝尔德西亚·奥乔亚。

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以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长、众议员马里奥·扎加里为团长,对外贸易部贸易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为副团长的意大利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的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由政府官员和经济企业界、银行界、新闻界人士共七十六人组成。
外贸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郑义山、王润生、朱剑白、唐海光、袁鲁林、张士诚、邓岗、王文林、崔平、王笑一等,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今天下午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委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冯国柱、续中一、是鹤等,曾到机场迎送。

中德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一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考特·芬斯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杜永锡、王斌、李树坚以及王延义、吴德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特劳斯,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克莱默,团员爱克洛夫、凯恩等。
签字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