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林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
深入调查研究 虚心向群众学习
本报讯 河南省林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伟大教导,大破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克服经验主义 注重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方法,是指导三大革命运动的法宝。林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搞好调查研究,按照唯物论的认识论办事,才能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做好工作。但也有少数领导成员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老干部认为,在林县工作几十年了,人熟、地熟、情况熟,靠过去积累的“老经验”,闭着眼睛也能摸它个八九不离十;有的新干部也不重视调查研究。这些同志常常浮在上面,听汇报,看材料,想“点”子,发号召,凭“老经验”、“老印象”办事。县革委会认为,这种不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的影响,不改造世界观,不搞好调查研究,就没法做好工作。于是,革委会组织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反对本本主义》、《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调查研究“过时了”的谬论,并结合实际,总结过去在调查研究方面取得的经验。许多同志举例说:林县在水利建设上,从开始打旱井、挖旱池,到引山泉挖渠道、筑水库,发展到引漳河水入林县,修建红旗渠,每前进一步,都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使认识符合于客观实际的结果,如果满足于原先一时一事的经验,不深入调查研究,林县水利建设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经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回顾过去的经验教训,使他们认识到,过去在革命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是宝贵的,应该珍惜,但情况在不断地变化,如果不调查研究,凭“老经验”、“老印象”办事,就做不好工作,就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从此,县革委会坚决精简会议,减少报表,许多同志背起铺盖卷,走出机关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近两年来,发现、培养和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全县社队学大寨树立了活的样板。
甘当群众学生 深入调查研究
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林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以小学生的姿态,向群众学习,不断从群众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提高了领导水平。
城关公社迭坡大队,过去是个后进队。迭坡大队为什么落后?当时有的同志认为是由于这个大队的物质基础差。去年冬天,县革委会一位主要领导成员亲自去蹲点,坚持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贫下中农促膝谈心,虚心倾听群众意见,才逐步了解这个队的真实情况。这个队之所以落后,主要原因不是物质基础差,而是大队领导成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低,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抓住这个问题,他积极帮助大队领导班子搞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狠批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队干部和群众在斗争中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什么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迭坡大队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对其他后进队加速改变面貌起了推动作用。这件事对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教育很大,使他们认识到,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摸准情况,正确地解决问题。
在调查研究中,他们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当群众的先生。去年,有的单位在整党中只抓组织整顿,忽视了思想整顿,结果走了过场。县里便派出调查组,带着问题深入到着重进行思想整顿的典型社、队,向那里的干部和群众学习,然后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他们帮助那些整党工作做得较差的单位,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的教导,提高对思想整顿的认识,分析整党建党情况,共同研究加强思想整顿的措施,促进了全县整党建党运动的开展。
反复调查研究 不断加深认识
有个时期,县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认为,到基层搞调查研究,只要把经验一总结,写成材料向上一汇报,就万事大吉了。他们经过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体会到要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多次反复。因此,必须不断实践,反复调查研究,才能不断加深认识。这个县的人民群众苦战十年,建成了以红旗渠为主体的能蓄、能灌、能排的水利网,改变了缺水面貌,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但是每年增产幅度不大。为了弄清这个问题,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专门到元家庄、小屯等五个大队开调查会,解剖麻雀,逐渐对深翻土地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林县过去十年九旱,土薄石厚,建成红旗渠,解决了干旱缺水这个主要矛盾后,土薄石厚就成了影响农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必须打好深翻改土这一仗。他们到大河头、石岗等大队去实践,发动群众,狠抓路线斗争教育,把深翻改土提高到落实农业“八字宪法”的高度来认识,破除因循守旧和懦夫懒汉思想,打响了深翻改土第一仗。然后,县革委会召开现场会,组织实地参观学习,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以深翻改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一冬就深翻改土二十八万亩,为争取农业更大增产创造了条件。
林县革委会十分强调调查必须和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相结合,学会运用唯物辩证观点分析事物,分析矛盾,防止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看问题,做到注意一种主要倾向,也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一九六九年冬天,有的大队在批判了“四大自由”的资本主义倾向后,出现了“抓粮食保险”、“抓副业危险”的活思想,放弃多种经营。县革委会认为:“四大自由”必须批判,但如果只抓农业生产,不发展林、牧、副多种经营,也是错误的。为了排除在执行政策上出现的“左”右摇摆现象,他们深入到泽下公社上庄大队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使农业生产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向前进。

带头人要当好群众的小学生
江苏沭阳县朝阳公社党委副书记 舒连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最近,我用毛主席这些教导对照检查了自己过去工作中所走过的弯路,深深体会到,带头人必须深入群众,当好群众的小学生,不断克服头脑中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才能做好工作。
过去,我由于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影响,总认为自己大小也是个群众的带头人,对群众主要是“带”的问题,学不学无关紧要。因而,官架子放不下,很少到群众中去,在工作中往往自以为是,凭主观想象办事。去年春耕时,我到草西大队去帮助工作,不做调查研究,就提出玉米密植的“规格”,要求大力推广。当时群众向我提出:“种得这样密,秧苗长不起来。”我不但不理睬,反而认为群众思想保守,硬叫他们照我说的“规格”种下去,结果引起玉米后期发黄,产量受到影响。后来群众批评我作风不正。我却不能主动从世界观上查原因,而是怪老天下雨多,怪他们追肥少,总认为自己做得正确。
在开展反骄破满的自我教育运动中,群众给我送了两条毛主席语录,一条是:“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另一条是:“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我接下群众赠送的语录,抚心自问:为什么口头上成天也讲要联系群众,而一到实际中就脱离了群众?为什么群众指出我的错误,自己反而不认错?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走不走群众路线,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要想和群众真正打成一片,首先得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把自己的世界观来一番改造。自己以前所以听不进群众的呼声,看不到群众的创造力,就是由于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头脑中存在着“一贯正确”、“领导高明”等唯心主义的先验论的东西,致使自己身在基层而不能深入群众。
问题找到后,我就抓紧时间读毛主席的书,狠反“骄”气,狠斗“官”气,深挖私心杂念,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帮助。从实践中,我发现在以下情况下容易脱离群众,就是:到自己比较熟悉的地方,到工作比较后进的单位,在自己认为工作有把握的时候,在受到领导表扬之后,都容易骄傲自满,脱离群众。从此以后,我就时刻给自己敲警钟,增强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公社党委分配我领导“一打三反”运动,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来到后进单位尧庄大队。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动群众,紧密依靠群众,很快揭开了尧庄大队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小撮挖社会主义墙脚的阶级敌人,推动了这个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在取得成绩之后,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我又到群众中去吸取政治营养,从中又受到了教育。如冬季造林,我提出每人植树四十棵,可是贫下中农说这个指标保守,要求每人植树六十棵。我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大队在五天内就把沟河边道路旁都种上了树。
在革命的实践中,我既吃过脱离群众的苦头,又尝到了依靠群众的甜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深深认识到:依靠群众,百战百胜;脱离群众,一事无成。

一个队一个队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广东省潮阳县仙城公社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对后进队一个一个队调查研究,一个一个队解决问题,一个一个队巩固提高,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向前发展,出现了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新局面。
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的指引下,仙城公社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跨千斤。但也有一些大队,革命不深入,生产上不去,一直处于落后状态。
如何改造后进队?开始,出现过两种偏向:一种是埋怨后进队不争气,对改变后进队缺乏信心,因而撒手不管;另一种是想“一锄挖个井”,又不调查研究,只凭主观愿望办事,结果落后面貌仍然不能改变。公社革委会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导,认识到,对待后进队的两种偏向,是资产阶级形而上学在自己头脑里的反映。抓不抓后进队不是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关系到落实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大问题;要改变后进队,必须过细地做工作。认识提高以后,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后进队,一个一个队调查研究,弄清了后进队落后的各种原因:有的队领导权没有真正掌握在贫下中农手中;有的队领导班子缺乏继续革命的觉悟,没有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有的队领导班子各吹各的号,形不成拳头;有的队没有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情况,为改造后进队创造了条件。
仙城公社革委会摸清后进队之所以后进的主要原因以后,在这些队里,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白坟大队由于领导成员不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阶级斗争观念薄弱,成为公社的后进队。公社革委会成员到这个大队以后,首先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群众大揭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干部克服了轻敌麻痹思想,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向阶级敌人进行坚决斗争,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去冬今春以来,他们把六百多亩长期没有改造的沙质低产田,改造成为稳产高产田,打了一个农业生产翻身仗。
在抓后进队领导班子的过程中,他们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注意发现和调动后进队中的积极因素。过去,有些人只看到后进队消极的方面,看不到积极的因素,结果不仅自己对改造后进队望而生畏,也使这些队的干部群众对改变面貌失去信心。他们深入调查研究以后,看到:后进队虽然后进,但也有它的积极因素。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发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促使后进队变为先进队。公社革委会相信和依靠后进队的革命干部和群众,积极启发他们自觉革命,克服了过去把干部、群众甩开,一手包办代替的作风。五和大队有的领导成员缺乏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的思想,碰到矛盾就回避,遇到困难互相推,影响了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公社革委会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从此,这个队的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领好路,带好头,使大队由后进变成了先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这个公社的后进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时,有些人满足现状,放松了工作,因而有些队又出现了反复。红墩大队领导班子在公社革委会帮助下,增强了团结。但是没有多久,有的干部又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公社革委会发现这种情况后,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帮助他们自觉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开展积极思想斗争,进一步搞好了革命团结。公社革委会从这个大队的变化中认识到,对于后进队的面貌有了改变以后,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经常检查,热情帮助,做好巩固提高工作。
本报通讯员

中共吉林省怀德县委领导同志,在全县邀请一批老贫农给自己当“参谋”,和他们密切联系,采取走下去、请进来的办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批评。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这里发表的林县革委会注重调查研究的报道和沭阳县朝阳公社党委副书记的文章,着重提出了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当好群众的小学生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值得大家注意。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理往往在群众手里。我们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就要有满腔的热忱,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有求知的渴望,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向群众学习。否则,就不可能发现问题,找到真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有些同志口里也讲调查研究,但总以为自己“高明”,以为自己“一贯正确”。他们有时也下去“调查”,但不是老老实实去向群众请教。这样,他们的调查研究工作就不可能做好。
承认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还是认为自己“高明”?承认真理在群众手里,还是认为自己“一贯正确”?这是世界观的问题,是坚持唯物论还是搞唯心论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肃清其流毒,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才能把调查研究工作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