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主席贡纳尔·比林写信给印度支那三国四方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对印度支那人民反美斗争表示声援对印度支那人民辉煌胜利感到高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电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五月十日以该组织主席贡纳尔·比林的名义,写信给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贺信说:“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一年里,印度支那人民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巨大胜利。在最高级会议的鼓舞下,印度支那人民团结得更加紧密。他们在政治上互相支持,在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武装斗争中互相配合。”
贺信接着说:“在过去一年里,美帝遭到了进一步的失败。他们越是扩大战争,失败的也就越惨。”
贺信在回顾了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胜利后指出:“印度支那三国现在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了。他们已取得了救国斗争的重大胜利。他们坚决地克服一切困难,奋起抗击美帝的新的挑衅;坚持人民战争,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贺信说:“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表示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斗争。我们对印度支那人民的辉煌胜利感到兴高采烈。这些胜利表明,为正义事业而战的印度支那人民能够打败历史上最野蛮的强国——美帝国主义。我们支持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为反对美帝、支援印度支那人民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将作出最大的努力动员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和团体支持反美斗争。”
贺信最后高呼:
“印度支那人民联合反美斗争万岁!”
“美国从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滚出去!”

在四号公路战场上英勇杀敌打了一系列漂亮仗
柬埔寨人民武装今年头四月歼敌六千余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高举抗美救国的战斗旗帜,在四号公路战场上英勇杀敌,打了一系列的漂亮仗。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头四个月内,四号公路战场军民共歼灭敌人六千五百多名,歼灭敌人六个营、十个连,重创敌人四个旅,击毁敌人成百辆军车。
四号公路连接金边和西哈努克港,是敌人最重要的战略公路之一。从去年十一月起,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切断了这条公路。今年年初,敌人出动二十个营的朗诺伪军,妄图打通四号公路。在一月一日和二日,敌人的“唝吥”步兵旅刚从韦连沿四号公路开往磅赛拉时,就遭到了人民武装力量的进攻,敌军两个营被歼,共有一千多名敌人被打死、打伤。
朗诺伪军遭到沉重打击后,慌忙向美国和西贡伪政权求救。一月中旬,一万三千名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在美国飞机和军舰的掩护下,分成两路,向人民武装力量反扑,妄图打通四号公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勇还击,接连伏击和截击这两路敌军,仅在十二天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西贡伪军一千四百多名,歼灭和重创敌人两个步兵营和两个装甲支团。
四号公路沿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在许多地方连续截击敌人的补给车队,消灭数以百计的金边朗诺伪军,击毁数以十计的军车。
三月二日夜间到三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西哈努克港附近摧毁了敌人唯一的炼油厂。
敌人在连遭失败的情况下,被迫把朗诺伪军第十三步兵旅调到四号公路救援。人民武装力量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歼灭前来救援的敌人一个营和一个连,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多名,击毁和缴获敌人军车近四十辆。
被打得焦头烂额的敌人贼心不死,又把朗诺伪军总后备力量所属的第一伞兵旅调来救援,但是仅在四月七日和八日两天内,就有五百多名敌人被歼。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采用围点打援的战术,一面紧紧包围碧岭山口的敌人,一面截击敌人的援军,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从基里隆三岔口到碧岭山口的地区截击敌军,消灭和瓦解朗诺伪军四百多名,重创朗诺伪军第七步兵旅和第一伞兵旅的四个营。

老挝爱国军民狠狠打击美帝及其走狗
七年中击落击毁美机二千一百多架
五月份以来消灭敌人近一千名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广泛开展人民战争,狠狠打击美国空中强盗,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的神话。这家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自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老挝领土以来的七年中,老挝爱国军民共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二千一百六十九架。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取得的这一辉煌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尼克松主义”和美帝及其走狗“蚕食”进攻老挝解放区的阴谋,并且表明,美国的空中力量绝对挽救不了它的失败。
巴特寮电台最后号召老挝爱国军民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准备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五月份以来在全国各个战场上,特别是在九号公路和桑通、龙镇地区,接连攻打敌人,取得了许多新战绩。
广播说,从五月一日到十三日,老挝爱国军民消灭敌人近一千名,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击毁敌人军车七辆。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的这一胜利,是对美帝及其走狗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但是,美帝及其走狗决不会放弃在老挝和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阴谋。因此,老挝全国军民要冲向前去,英勇杀敌,在旱季末期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桑怒高炮营的指战员警惕地监视着敌机的活动。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英勇杀敌
十天中歼敌四千多,击落击毁敌机二十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三日期间,在许多城市、农村和山区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期间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千多名,其中包括歼灭和重创敌人一个营、十二个连和二十一个排。
中部中区军民还击落、击毁敌机二十一架,击毁重炮十二门和军车六十九辆,烧毁和炸毁敌人大型弹药库和汽油库共二十一座,炸断桥梁九座。
在这期间,中部中区军民向敌人的许多基地、据点、机场和仓库发动了一系列进攻,其中最突出的是四月二十四日凌晨进攻广义省油山基地、二十五日凌晨进攻庆和省蓝山伪军军事训练中心、二十五日夜间进攻平定省索岭后勤仓库和岘港战略空军基地,在这一系列的战斗中,广大军民都取得了很出色的战果。
中部中区军民还猛烈打击敌人的“绥靖”阴谋,攻克了成十个据点、哨所,捣毁了成十个“战略村”,解放了成千人。

走出兵营同本国各阶层人民共同战斗
美国士兵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斗争深入发展
斗争规模不断扩大,程度日趋激烈,使尼克松政府越来越陷入困境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在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浪涛推动下,美国士兵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在进一步兴起。一年来,这场斗争的规模不断扩大,程度日趋激烈,方式多种多样,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美国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越来越多的美国现役军人走出兵营,同美国各阶层人民共同战斗,反对侵略战争。在去年五月席卷美国全国的抗议尼克松政府出兵入侵柬埔寨的怒潮中,至少有二十二个美军基地的士兵参加了当地群众的抗议活动。今年四月十八日,六百多名士兵举着“现役军人反对侵略
(印度支那)战争”的巨大横幅标语,和广大群众一起在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游行。四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爆发了空前规模的反对侵略战争的百万人大示威,又各有八百名和一千名现役军人、退伍军人在队伍的前列。至少有一万名现役军人参加了旧金山的示威游行。
美国士兵如此强烈地反对本国帝国主义政府发动的侵略战争,这在美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值得指出的是,反对侵略政策的情绪在被美国当局诱迫参加侵略战争的士兵中十分普遍和强烈。在越南南方战场上,美国士兵消极怠工、拒绝执行命令的事件越来越多。当美帝头子尼克松悍然下令入侵柬埔寨时,有的士兵公开宣称:“我们是在不称职的人领导下、为了和我们毫不相关的东西、做不必要做的事情的不愿意干的人。”今年二月初美国侵略军入侵老挝时,又有许多美国士兵拒绝到前线去卖命。据美国报刊报道,在美国侵略越南南方的“战场上的军队有一半人脖子上挂着象征和平的标记,他们到处用代表和平的V字形手势相互问候。”这种情况反映了美国士兵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厌恶。美国士兵杀死强迫他们上前线的军官的事件也层出不穷。美军“权威人士”承认,在越南南方的美国士兵向军官扔杀伤弹的事件至少平均每星期有一次。此外,美国在欧洲、日本以及南朝鲜的驻军也都多次在军营内造反和举行反对侵略战争的集会,不少士兵还公开表示支持当地人民群众的反美斗争。
随着斗争的发展,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组织也日益增多。据报道,在美国国内、越南南方、南朝鲜、日本、菲律宾等地和美国的第六、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的美国士兵都普遍建立了这样的组织。有的组织甚至发展到有五、六千人,他们在一百五十多个美军基地内开展反对侵略战争的活动。
为了制造舆论、动员更多的士兵起来斗争,这些士兵组织还办了许多反对侵略战争的地下报纸。根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统计数字,这样的报纸已有七十多种,并且组成了地下报纸网和地下通讯社。这些报纸在美国国内外军事基地中广泛流传,不少报纸的发行量已达一万份。在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影响下,一些青年下级军官也成立了反对侵略战争的组织,其中有的组织已发展到六百多人。美国现役军人从原来自发的、零散的斗争逐步发展成为有组织的群众性的斗争,这说明了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在这同时,美国士兵自动脱离反动军队以及青年拒服兵役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据美国报刊透露,一九七○年,在每一千名美国士兵当中,就有一百二十二人开小差。也就是说,几乎每八个美国士兵当中就有一个“逃兵”。拒绝服兵役在美国青年中更是蔚成风气,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青年为逃避服兵役而离开美国。美国司法部供认,由于反对服兵役而被起诉定“罪”的人数一九七○年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十倍。这种情况使美国报刊也不禁哀叹,在两亿美国人中,每月征召一千人去打仗都是很困难的。
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斗争的兴起,直接打击了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使尼克松政府陷于困境。为了扑灭这场斗争,尼克松政府玩弄了反革命的两手。它一面加紧对士兵的控制和镇压,对起来造反的士兵横加迫害。据报道,每年约有十万美国士兵受军事法庭的“审讯”,其中百分之九十五被判刑。它一面又准备以“改变兵役法”、“提高军饷”等花招来进行诱骗。但是美国士兵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是阻挡不了的。尼克松政府镇压也好、诱骗也罢,都将从反面进一步教育美国士兵,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和美国人民一起,投入反对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