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们清楚地知道,所有这些似乎是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国际帝国主义力量是不可靠的,是不可怕的,它们已在腐烂,它们使我们愈战愈强,使我们能够击退外来的侵略,取得彻底的胜利。
列宁:《苏维埃政权成立两周年》

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 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老挝爱国军民头四个月歼敌两万四千多
缴获、击毁敌军车六百九十多辆,击落击毁美机五百八十多架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三日广播,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坚决执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战斗命令,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在各个战场上英勇战斗,狠狠打击敌人,彻底挫败了美国和西贡傀儡入侵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粉碎了敌人“蚕食”进攻解放区的阴谋,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老挝爱国军民共消灭敌人二万四千九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百四十多名、西贡伪军一万五千六百多名、老挝右派军队七千四百多名、泰国帮凶军一千七百多名以及一部分朗诺伪军,缴获、击毁敌军各种武器八千四百多件,缴获、击毁各种军车六百九十多辆,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五百八十多架,击沉、击伤敌人各种船只数十艘。
广播说,老挝南部爱国军民今年以来高度发扬决战决胜的气势,连续作战,立下了显赫战功,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共消灭敌人一万八千多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四千五百多件,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五百四十多架。
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此期间向盘踞在班纳、桑通、龙镇地区的王宝“特种力量”和泰国帮凶军发动了凌厉的攻势,消灭敌人四千五百多名,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十多架。
与此同时,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也猛烈攻打敌人的各个据点、后勤基地和琅勃拉邦机场,歼灭敌人八百多名,击毁敌人飞机七架,缴获、击毁许多武器和战争工具。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今年头四个月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尼克松主义”,使美帝及其走狗陷于空前窘困的境地。虽然美帝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出于它们的顽固和好战的本性,它们决不会放弃破坏老挝革命的阴谋和侵略野心。因此,老挝爱国军民要提高警惕,坚决执行“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胜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战斗口号,随时准备给予顽固的敌人以应有的惩罚,把老挝的革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乘胜前进,追击残敌。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连续猛烈包围、进攻和截击西贡伪军
柬埔寨桔井省人民武装上月歼敌千余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桔井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今年四月份在斯努地区连续猛烈包围、进攻和截击西贡伪军,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一百五十名,俘虏敌人三十多名,重创西贡伪军第七团第二营、第八团第三营、第一装甲团第二和第三支团。
他们还击毁敌人军车四十八辆、重型大炮十四门,击落、击毁直升飞机十五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磅清扬省乌栋地区,游击队四月份连续截击金边伪军,歼敌一百多名。

越南广平省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五月七日和十日,美国强盗飞机袭击越南北方广平省西部的居民区。保持高度警惕的广平省军民,坚决惩罚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一举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猛烈进攻敌军基地据点 捣毁许多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人民武装痛歼美伪军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战斗中,不断给美帝及其走狗军队以新的打击。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治省北部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三日期间连续出击,击毁敌人军车八辆,击落敌机九架,烧毁汽油一万多公升。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三十日凌晨猛烈进攻富禄县城北面的伪军第三团第四营,经过半小时的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阵地,全歼该营指挥部和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俘虏军官多名,摧毁许多武器和工事。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二日凌晨攻克了大禄军事支区及其周围的十六个敌军据点,并且粉碎了敌人的三次反扑,消灭美伪军数百名,捣毁了许多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这个省奠盘、和旺、维川、三岐等县地方部队、游击队和岘港自卫队在四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消灭美伪军近二百名。
在四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期间,广义省德普、平山、山晶、慕德等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美军炮兵阵地,主动进攻敌人许多据点、哨所,并在交通线上伏击敌人,共消灭美伪军三百九十名。
富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二十五日凌晨同时进攻富友据点和第一绥和县和新乡的敌军据点,全歼伪军一个连和三个排,缴获许多武器。
广南省升平、桂山两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四月二十五日深夜进攻许多敌军据点、哨所和“战略村”,消灭敌人近一百九十名。
平定省符吉、符美、平溪、绥福、怀仁等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十六日到五月一日期间连续出击,猛烈进攻归仁市西面索岭敌军后勤基地,连续反击向符吉县发动“扫荡”的南朝鲜仆从军,并且进攻伪军第四十一团的军队和许多敌军据点,消灭美军、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近一千三百名。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万象当局指使军警殴打越驻老临时代办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万象政权中的极端反动分子指使军警野蛮殴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临时代办的挑衅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一年五月十一日,梭发那·富马在由国王主持的纪念老挝宪法日仪式上,明目张胆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蛮横的诬蔑,旨在掩盖美国对老挝的侵略行径。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阮甲退席表示抗议。万象政权中的极端分子竟然派出军队和警察包围,并向汽车投掷石头,使车中的四人、其中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都受了伤,汽车也遭到损坏。”
声明指出:“这是万象政权中的极端反动分子继近几个月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采取了许多有步骤的挑衅行动之后,又采取的蓄谋已久的极其明目张胆的新的挑衅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万象临时代办出席纪念老挝王国宪法日仪式,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国王的尊重的表现,是珍惜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的表现。
“对于这一举动,万象政权中的流氓分子竟然采取了反对越南人民、破坏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悠久友谊的蛮横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抗议并严厉谴责万象政权中极端反动分子的上述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径,坚决反对富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蛮横的诬蔑论调。”
声明最后说,万象当局“必须对由上述挑衅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必须赔偿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的一切损失,必须保证大使馆全体人员的安全。”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万象当局五月十一日指使军警殴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临时代办阮甲的蛮横行径。
声明说,这次挑衅行动比过去任何一次都更为严重,它使已经紧张了的局势更加严重化。
声明说,万象当局的这一行径,严重地损伤了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直接为美帝国主义旨在破坏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兄弟团结的阴谋效劳的。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万象当局的行径,并且要求万象当局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和外交官员道歉和赔偿损失。万象当局必须按照国际法的规定,绝对保障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和驻万象的其他使团的安全。首先,它们必须绝对保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和外交官员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如果万象当局继续顽固地推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它们必须对所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意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四日讯 意大利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福尔科·特拉巴扎,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在场。
递交国书时,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雷斯蒂沃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场。

我工人代表团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世告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在阿尔巴尼亚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并进行了友好访问后,满载着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情谊,于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这一天,地拉那机场上,红旗招展。机场的建筑物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醒目的横幅标语上写着:“永恒的阿中友谊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到机场热烈欢送中国工人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劳动党中央委员、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副厂长弗罗克·佩特尔·格加,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法赫里叶·萨利查伊,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蒂尔·坎伯里、伊德里兹·德拉米,以及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会组织的负责干部、地拉那工厂企业的先进工人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送行。
当中国工人代表团来到机场时,欢送的人群高举着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主席的画像,挥动着手中的花束,长时间地热烈欢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等口号。少先队员向代表团成员献了鲜花。代表团成员向欢送的群众频频招手致意,同亲密的阿尔巴尼亚战友告别。

为索马里政府教育代表团访华
索马里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为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少校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今晚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刘西尧、陈慕华、丁西林、李青川、陈舒怀、刘承能、何英、赵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共祝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以及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索马里政府教育代表团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少校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教育代表团,今天在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西尧陪同下,访问了清华大学。
索马里贵宾和清华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学校负责人、教授、工农兵学员向贵宾们介绍了他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进行教育革命所取得的收获和体会。
宾主还共同探讨了一些问题。
索马里贵宾参观了校办机床厂、电子试验厂。在参观过程中,阿卜迪拉扎克部长同正在工厂参加生产劳动的工农兵学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了他们学习和劳动的情况,并且祝贺他们在学习和劳动生产中取得的进步。
前两天,索马里贵宾访问了北京市三十一中学和北海幼儿园,游览了名胜古迹。贵宾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也前往参观访问。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离沈阳去西安
据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结束了在沈阳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沈阳前往西安访问。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是在十日从北京到达沈阳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朋友。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在沈阳期间,分别同辽宁省足球队、吉林省足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负责人陈锡联、曾绍山和沈阳部队、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沈阳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唐子安、肖全夫、邓岳、李伯秋、邹衍、杨春甫、王从周等观看了友谊比赛。陈锡联、曾绍山等负责人还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和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到达和离开沈阳时,沈阳部队、辽宁省革委会、沈阳市革委会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辽宁和吉林的运动员们到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