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秘鲁外交部秘书长会谈纪要在利马签字
双方表示努力发展贸易关系,为加强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支持秘鲁和其他拉美国家对二百浬海域行使主权权利和在海上建立更公正、现实和持久的国际秩序所一贯采取的行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秘鲁共和国外交部秘书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会谈纪要签字仪式四月二十八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周化民副部长和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秘书长分别代表中国方面和秘鲁方面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出席了签字仪式。梅尔卡多部长、加西亚秘书长和周化民副部长分别讲了话,祝贺会谈纪要的签字。签字仪式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纪要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先生阁下,应秘鲁外交部邀请访问了利马。访问期间,双方于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二十八日进行了旨在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之间贸易交流可能性的会谈。会谈表现了双方的共同愿望:在平等、尊重、互惠和互利的精神下发展贸易关系,为加强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
会谈中,双方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来促进和扩大贸易,并对在本纪要附表甲和附表乙所列的各自出产的商品在进口和出口方面相互提供必要的方便,但并不妨碍用今后协议中的产品扩大上述货单。
双方还表示愿意在进出口上述商品方面,以及海关关税、其他捐税和海关程序方面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但是双方同意这一义务不适用于任何一方给予或可能给予邻国的利益、特惠、特权和豁免,及任何一方在执行一体化区域性和小区域性协议时已给予或将来可能给予的任何特别利益或免税。
双方还确定:双方的商船在进出和停留对方港口期间,在港务规章和港口业务方面应享受该国按法律给予悬挂第三国国旗船只的最优惠条件。但是,此项规定不适用于沿海航行和在各自规定的领海管辖范围内的各种捕鱼活动,也不适用为了保护和发展本国商船而做出的特殊规定。
双方还同意,双方之间商品的交换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营贸易公司和秘鲁国营贸易机构或从事秘鲁对外贸易的法人或自然人进行。
秘鲁外交部高兴地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先生阁下提出的派遣一个秘鲁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的邀请,以便继续在利马开始的会谈,为促进和具体实现经常贸易往来,为可能在双方国家内设立商务办公室,建立最合适的程序。
关于海洋权问题,双方重申,作为国际政策的共同原则,沿海国家有权支配其沿岸海域、海底和海底下层的自然资源,以促进其人民的发展和福利,因而沿海国家也有权根据各自地理条件和合理利用上述资源的需要来规定其领海主权和管辖权范围。
对此,副部长先生阁下再一次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秘鲁和其他拉美国家在区域和国际性会议上,为重申其对二百浬海域行使主权权利和在海上建立更公正、现实和持久的国际秩序所一贯采取的行动。
最后,周化民阁下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秘鲁海上劳动者和企业人士所进行的努力感到钦佩和同情,他们在二百浬内得到政府的保护下,使秘鲁成为捕鱼总量世界第一的水产国家,从而为国家的普遍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贡献。
在商谈结束的时候,双方特别指出商谈中表现出的热诚和合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同连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两国人民的悠久的高贵的友谊是一致的。
本纪要确认上述各点,于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八日在利马签订,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写成,共两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周化民
秘鲁外交部秘书长
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茨城县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日本茨城县社会党活动家访华团团长久保三郎,秘书长竹内猛,团员:饭岛忠则、大内清义、金成千代松、仓持庄次郎、长濑恭弘、藤井皓之亮、横田新六郎、三俣和忠司,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王国权、徐明、郑玉珠、邢仁先、许忠敬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翻译陈惠娟。(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巴勒斯坦群众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坚持武装斗争挫败美帝的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二日电 巴勒斯坦群众团体十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它们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的全部土地,挫败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投降主义和取消主义的阴谋。
声明说,安曼的反动势力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正勾结在一起,对群众和巴勒斯坦革命加紧进攻,企图以消灭巴勒斯坦人民为开端,使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永久化,把阿拉伯民族的命运和土地置于那些敌视进步的国家手中。
声明还说,在这种进攻面前,群众已经认识到:“帝国主义的策略,不仅是要扼杀我们阿拉伯家园的人民武装斗争,并且要扼杀亚、非、拉各地的人民武装斗争”。
声明宣布,把解放整个巴勒斯坦的革命继续进行下去是一条基本的、不变的原则。巴勒斯坦群众团体将千方百计地完成这一任务。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致电阿拉法特主席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为纪念“巴勒斯坦日”(五月十五日)最近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的正义事业,深信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在电报中,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代表革命的和进步的亚非作家祝贺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美帝及其帮凶的阴谋和投降主义解决办法,被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抵抗(运动)挫败之后,他们采用了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肮脏手法,怂恿约旦反动势力对在约旦的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疯狂的武装进攻,犯下了滔天罪行。世界革命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愤怒声讨这些暴行,强烈谴责美帝及其帮凶、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势力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疯狂进攻。
电报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无论两个超级大国施展什么样的政治阴谋,或是怂恿约旦反动势力进行武装镇压,都决不会扑灭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也决不会迫使他们屈服。相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将进一步增强团结、加紧斗争,把武装革命进行到底。”
电报说,“几年来,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蓬勃高涨,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了数千次的战斗,给了美、以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把阿拉伯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巴勒斯坦爱国军民以自己的出色战果和英雄业绩大大鼓舞了其他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的反帝斗志。我们对你们不畏强暴、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表示衷心的钦佩。”
电报最后说,“亚非革命和进步的作家将一如既往站在巴勒斯坦战斗的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一边,并加倍努力来揭露美帝及其走狗、帮凶的侵略阴谋,并歌颂你们的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胜利一定属于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

结束在外地的参观访问
朝鲜职业总同盟访华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明鲜率领的朝鲜职业总同盟访华代表团,在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上海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刘锡昌、张世忠、任允中、毛宝忠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金辉、张振海、李锡富等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在各地访问期间,受到了当地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朝鲜战友在广州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湖南参观了毛主席的韶山旧居,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和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在上海参观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朝鲜同志还参观了各地的工厂,同工人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广州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一九七一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陪同朝鲜战友前往外地访问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以及田树千、杨春城同志。

郭沫若院长会见法国苏阿尔教授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及于立群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植物生理学家苏阿尔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秦力生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前左三是苏阿尔教授。
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教育代表团
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少校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教育代表团,今天晚上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西尧、陈慕华、赵行志陪同观看。
阿卜迪拉扎克部长等索马里贵宾走进剧场时,观众热烈鼓掌,表示欢迎。索马里贵宾对北京京剧团革命文艺战士的成功演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南斯拉夫五·三造船厂
签订中国购买柴油机货船合同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南斯拉夫五·三造船厂,最近就中国购买柴油机货船进行了商谈,并于十三日在北京签订了合同。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王斌、田犁春、王野、刘兴华等;南斯拉夫方面是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博格丹·奥列什查宁、使馆参赞朱克奇、五·三造船厂销售经理耶里伯、副经理拉迪奇等。签字后,中国方面设宴招待了南斯拉夫客人。

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一行十九人,在团长东古·拉查利·宾·东古·哈姆扎和副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宾·汉米东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张廷禹、蔡新德、庄步生、陈文营、徐峻扬、杜喜坤、施云青、赵爱勤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游扬从广州陪同代表团同机到达北京。
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于五月八日到达广州后,参观了在广州举办的一九七一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耀庭、彭金波、李德馨前往车站送行。
前往送行的还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我驻朝大使馆人员到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劳动
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和大使馆其他同志,十一日上午到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参加水稻插秧劳动,受到热烈欢迎和接待。
朝鲜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等陪同中国同志一起前往农场参加劳动。
在并肩劳动过程中,顺安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刘善河、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韩致瑞向中国同志介绍了全郡和农场劳动者积极响应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关于提前插秧的号召,以高昂的革命战斗精神,突击插秧的情况和已取得的巨大成就。戴路临时代办对朝鲜战友们在农业战线上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贺,并祝愿他们今年获得更大丰收。
劳动休息时,农场青年和中国同志在田头演唱了两国革命歌曲,热情歌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以及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中国同志随后还参观了农场养鱼塘和新建的灌溉工程。

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栗原俊夫率领的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一行十四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中日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徐明、王笑一、李永凯以及首都贫下中农代表前往车站送行。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王润生等三人,在结束了对智利的友好访问以后,于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王润生等还随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访问了秘鲁。

美国高尔斯顿和西格纳教授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美国植物生理学家阿瑟·高尔斯顿教授和微生物学家伊桑·西格纳教授,在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后,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中国科学院、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张雨、朱永行、许忠敬、席振寰、李正理等前往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