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知难而进 发奋攻读
——济南部队某部党委领导成员座谈认真读书的体会
最近,济南部队某部党委结合当前学习情况,座谈他们不断解决活思想,提高认真读书自觉性的体会。下面是几个同志的发言要点。
岳立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委的领导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了较好的收效。但有的同志对读马、列的书,还存在一些畏难情绪。如有的觉得“马、列著作讲的道理深,难懂;自己的历史知识少,难钻”等等。
董超: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思想上的畏难情绪,二是学习中的实际困难。有的同志学习深入不下去,主要是缺乏知难而进、发奋攻读的革命精神。
岳立端:知难而进,必须有“进”的动力。怎样才能有“进”的动力?我觉得,首先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回想革命战争年代里,革命前辈在战斗非常紧张,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认真刻苦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著作。有的甚至在白色恐怖下不怕坐牢,不怕杀头,冒着生命危险,废寝忘食地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革命前辈这样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首先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就是毛主席所谆谆教导的,为着“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我们现在读书的条件比那时好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就更要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子劲,这股劲来自对革命高度负责的事业心,来自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有了这种动力,就有了“自己逼自己”的决心,就有了认真读书的自觉性,困难再大也难不倒。
阎洪奎:当前,有的同志还没有认真读马、列的书;有的同志在读马、列的书时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不紧。这些同志对当前阶级斗争新形势认识不清,没有认识到认真看书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看到,阶级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尖锐复杂的,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一小撮阶级敌人常常以伪善面目出现,采取篡改马列主义的卑劣手段,以谣言和诡辩,用机会主义偷换马克思主义,用折衷主义冒充辩证法,打着红旗反红旗,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新特点。过去,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用篡改马列主义的手段向我们进攻时,我们有些人所以受骗,就是因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懂得少,毛泽东思想水平不高。在无产阶级革命不断深入的今天,如果不能识破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阴谋诡计,不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就要不知不觉地受骗上当。因此,我们必须认真看书学习,把读马、列的书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紧密结合起来。
武银河:的确是这样。只有把读马、列的书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才能更清楚地看到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如我在学习了马克思、列宁关于国家学说的基本原理之后,再学习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光辉论断,认识到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没有枪杆子,就没有暴力革命,就不能夺取政权和保卫已经夺得的政权。这样理解就进了一步,印象也就更深了。
孙乐义:还要破除“神秘论”。开始,我在读马、列的书时碰到几个难题,后来,我针对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由于努力学习,可以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的教导,认识到要使自己由不懂到懂,由懂得少到懂得多,就必须“努力学习”。列宁说过:“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因此,我在学习马、列的书时,不断培养自己勤用脑、勤分析的习惯,发扬“钉子”精神,猛往里头钻。如我在学习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这一光辉著作时,认真学习了列宁这一教导:“一个阶级的专政,不仅对一般阶级社会是必要的,不仅对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是必要的,而且,对介于资本主义和‘无阶级社会’即共产主义之间的整整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这一点的人,才算领会了马克思国家学说的实质。”然后,结合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阶段中两个阶级激烈搏斗的一桩桩实例,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就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理解。这样,我越钻越有劲头,使学习逐步深入。
涂德方: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要破除畏难情绪,也还需要一些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根据我们以前学习的情况,主要是采用了三种方法:一是进行“三个对比”。即带着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实际问题,学习一个观点,看马克思、列宁是怎样论述的,毛主席是怎么发展的,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是怎么篡改的,认真进行对比分析,使我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基本观点有比较深的理解;二是开展“对口学”活动。经过一段时间自己学习钻研之后,互相交流学习体会,遇到疑难问题,一起探讨,这样有读有议,互相启发;三是第一把手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一班人”中,有文化水平较高的和文化水平较低的,工作经验较多的和工作经验较少的,等等。针对具体情况,采用不同方法,运用不同形式,帮助他们及时清除学习上的障碍,搞好学习辅导,促进学习不断深入。 本报通讯员

研究现状 研究历史 注重应用
辽宁省宽甸县永甸公社党委成立后,就作出了关于加强学习的决定。开始,由于理论和实践脱离,单纯学理论,抠名词,学习效果不好。这是为什么呢?他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但是我们中的许多人,他们学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的论述,检查过去的学习方法,认识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是理论和实践相分离,实质上是辩证唯物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在学风问题上的反映。从此,党委成员迈开双脚,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结合实践中的两条路线斗争问题,认真读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做法是:
(一)研究现状。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态度就是“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他们根据毛主席这一教导,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现实问题,有的放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年年底,他们针对有的队
“农业学大寨”运动迟迟推不开的问题,到学大寨较好的军民、牛皮闸大队和学大寨成效不大的滚子沟、红旗大队作了现状调查和研究。军民大队和牛皮闸大队,在“农业学大寨”中坚持政治挂帅,始终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放在首位,结果革命和生产搞得比较好;红旗大队、滚子沟大队在学大寨中,不学根本,只学表面,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结果革命和生产仍然处于后进状态。这时,他们学习伟大导师列宁关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联系领导班子内部有些人不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只注意某些生产具体措施的倾向,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二)研究历史。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个公社党委认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在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此,他们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同学习党内和当地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认真的分析研究,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他们在学习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时,到本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军民大队,对这个大队从合作化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两条路线斗争史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他们更清楚的看到,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忽而极右忽而极“左”,都是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实现其反党篡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野心。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明确了路线斗争一天不停止,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就一天也不能放松。
(三)注重应用。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永甸公社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要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党委书记曲天德在去年三秋大忙中,没有听取群众意见,作出了一些主观的决定,造成减产。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认识到自己没有摆对做学生和做先生的关系,归根结底是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错了。从此以后,他给自己规定了“三经常”、“三牢记”:即经常与“群众落后论”斗,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经常参加劳动,牢记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遇事经常和群众商量,牢记自己是群众的小学生。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就是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公社党委的一个成员,过去执行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的批判。他被选为新党委成员后,又分工管生产。开始他怕再犯不突出政治的错误,不敢大胆工作。通过学习,认识到突出不突出政治,不在于抓生产还是抓别的工作,关键在于抓生产中执行什么路线。于是他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以革命带动生产,被贫下中农称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带头人”。
本报通讯员

坚持读书的“泥腿子”书记
江苏省新沂县炮车公社桃园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光彩,十多年来,以顽强的毅力攻下文化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坚持读毛主席的书,被贫下中农称为“坚持读书的‘泥腿子’书记”。
陈光彩十四岁就给地主扛长工,解放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贫下中农信得过的干部。有一次,老陈从区里听完报告回来,满心的话想同大伙说,可是群众一拍巴掌,他却“茶壶里煮饺子——道(倒)不出来”了。他想:没文化自个挨憋是小事,党和毛主席制定的各项政策不能理解透、贯彻好,可是件大事啊!革命需要学文化,咱就得下苦功学文化。从此,他成了桃园村“识字班”中年龄最大的“小学生”。他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首先认得了“毛主席万岁”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以后,他凭着坚强的毅力,眼看,口背,手写,天长日久,很快掌握了农村的常用字一千多个。从一九六○年起,他就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后,他把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刻苦改造世界观,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不久前,炮车公社召开干部“学哲学用哲学讲用会”,第一个发言的就是陈光彩。他生动地谈了学习《矛盾论》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正确解决两个生产队矛盾的事例:
桃园有个汤西生产队,长期闹宗族斗争。起初,陈光彩不了解闹矛盾的原因,就多次去劝解。可是越劝,矛盾越多。还有个杨庄生产队,有无政府主义现象,老陈批评社员,社员怨队长不好好领导;批评队长,队长怪社员不听话;真够老陈头疼的。他带着这两个队的问题学习《矛盾论》,很快开了心窍。他想,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又各有它的特殊性。这两个生产队的矛盾有啥特殊性?他通过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终于弄清了汤西生产队表面上是侯姓与袁姓的家族斗争,实际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从中捣鬼。而杨庄生产队则主要是生产队长的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毛主席说:“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遵照这个原则,陈光彩到汤西生产队,组织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天下同姓是一家”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黑货,很快揪出了在背后挑动的阶级敌人,原先受他们挑动而相互仇视十几年的贫下中农,很快团结起来了。在解决杨庄生产队的矛盾时,陈光彩针对生产队长这个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特点,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忆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家史,提高了生产队长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随着队长的转变,杨庄生产队也由后进逐步变为先进。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要带着问题学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了。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大事。怎样使认真学习的风气坚持下去,并深入发展呢?本版发表的几篇报道,提到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带着问题学。
带着问题学,就是有的放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只有带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问题去学习,才能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然后再运用革命的理论能动地去指导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并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也只有这样学习,才能真正理解伟大领袖毛主席如何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从而真正弄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边调查 边读书 学以致用
中共湖南省慈利县委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带着问题认真读书,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逐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为什么要在调查研究中带着问题认真读书呢?慈利县委的同志曾经做过这样的比较:
有个县委成员分工管农业生产后,进深山抓后进单位,成天在基层转,了解到不少情况,但由于没有认真学习,在大量现象材料面前,抓不住本质。结果,工作辛辛苦苦,生产面貌仍然改变不大。一个县委副书记却不是这样。他经常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著作,在基层调查研究时,发现哪里有成绩,就对照马、列和毛主席的革命理论去总结;哪里有问题,就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他发现南山坪公社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坚持“农业学大寨”的方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土法上马兴修水利,使农业生产逐年上升,就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对南山坪人民的英雄事迹进行分析、总结,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进一步认识到要改变生产的后进面貌,就必须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为了帮助其他社、队干部真正认识这个问题,他又把县、区、社的干部请来,共同学习马克思关于“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和毛主席关于“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的教导,一起总结南山坪公社的经验,使大家提高了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自觉性。
县委总结这两位同志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学习列宁关于“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和毛主席关于“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等伟大教导,改变了某些同志“身子勤,脑子懒”的现象,认识到,只有在调查研究中带着问题认真读书,用革命理论指导实践,才能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做自觉的无产阶级先进战士。
此后,县委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做到了比较自觉地带着问题认真读书。最近,县委书记到蒋家坪公社了解情况,发现这个公社的负责同志一般都在生产大队兼任职务。开始,他感到这种做法还不错,有利于加强对基层的领导。后来,他又听到基层干部反映,公社干部有“包打天下”的现象。带着这个问题,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这件事进行分析,认识到干部深入基层,狠抓基层建设,这是领导作风的改变,是坚持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可喜现象。但是,如果干部下到基层,把什么都包下来,这样不仅不能抓好基层,还可能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于是,他帮助公社领导成员正确处理深入基层中“学”与“帮”、“帮”与“带”的关系,真正加强了对基层的领导。
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带着问题认真读书,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这个县的领导同志或者带着调查研究中的问题选学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再学习马、列著作中的基本观点;或者每学一个马、列的基本观点,就选学毛主席的有关论述,并调查研究有关的材料和问题。如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到一个公社调查时,发现少数民兵在春耕大忙中有忽视阶级斗争的现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党的基本路线,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的教导,提高了狠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于是他便和民兵们一道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联系实际对民兵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民兵们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加强了对阶级敌人的监督改造。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