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三结合”现场设计
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研究院革命大批判写作组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开展群众性的设计革命运动的光辉指示指引下,广大设计人员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在设计领域里所推行的“专家治院”、“关门设计”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纷纷下楼出院,实行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工人、领导干部和设计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现场设计,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建设多快好省地发展。
目前,公开主张“关门设计”,反对走“三结合”现场设计道路的已不多见了,但是,“关门设计”的“刘毒”,还没有彻底肃清。所谓“三结合”现场设计“难办论”,就是这种“刘毒”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反映,必须进行批判。
“搞‘三结合’现场设计,七嘴八舌,打不定设计主意。”这是“难办论”的一种论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三结合”现场设计,就是在设计工作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靠群众想办法,出主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打破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让工人阶级掌握设计大权,让设计从少数人手里和大楼里解放出来,克服设计工作的“三脱离”。
许多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只搞“一言堂”,少数人说了算,而不搞“群言堂”,设计必然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院去年所做的某耐火厂的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开始由于设计人员习惯于靠少数人拍板定案,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广泛听取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的意见,只是形式上征求了一下生产、施工单位的意见,结果搞了七八个月,还是做出了一个占用农田五十多亩,投资一千多万元,抛开老厂,自成系统的“大、洋、全”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一同广大工人、贫下中农见面,就受到广大群众的批评,他们说:“你们只在少数人圈里泡,不同咱们一起唠,这样干,甭说八个月,就是搞八年也是竹篮子打水,什么也打不着。”就这样,七八个月搞出的方案,全部被推翻了。后来,在现场指挥部的领导下,召开了有十几个耐火厂的四十多名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现场设计审查会议,狠批了刘少奇的“专家治院”、“一家独办”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了“大、洋、全”和“浪费有理”的错误思想,广泛听取了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的意见。这样经过群众的充分讨论,集思广益,集中了大家正确的意见,仅用十一天就重新做出了一个少占农田四十六亩,节约投资百分之三十,又能边生产、边扩建的设计方案。不仅深受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的欢迎,而且使设计人员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从冷冷清清的八个月,到七嘴八舌的十一天,使我们跳出井底见到了天。只有心里想着工农,脚跟移到工农一边,才能在设计工作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事实证明:广大工人群众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最富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在设计上最有发言权,只有依靠他们,大搞“群言堂”,才能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做出正确的设计。怎么能说搞“三结合”现场设计,“七嘴八舌,打不定设计主意”呢?认为“七嘴八舌,打不定设计主意”的思想,是唯心论的观点,是不相信广大工人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的表现。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科学技术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劳动人民是科学技术的主人。那种认为搞“三结合”现场设计,“打不定设计主意”的人,不懂得正确的设计来源于广大劳动群众生产斗争的实践,不懂得正确的设计是广大工人、干部、设计人员的集体创造,而决不是少数设计人员闭门造车能办到的。从一个正确的设计产生的客观过程来看,设计人员只有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工人班组,参加劳动,向工人学习,接受再教育,了解生产现场的实际,才能做出好的设计。这样做,才是真正的“三结合”。
“一少资料,二缺规范,找不到理论根据”。这是“难办论”的又一种论调。
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有必要的数据、规程和资料。但是,一切资料、数据、规范,都来源于实践。大楼里的资料数据再多,再全,离开了实践也等于无用,有时反而有害。我院有个设计人员为某厂熄焦系统设计一个安装电气开关的柱子,他坐在屋里顺手一翻,查到一个数据,说是柱子最小尺寸不得小于三百毫米见方。于是他大笔一挥,很快发了图。后来,到现场一看,发现手掌大的电气开关却挂在胖大腰粗的柱子上,才深感到脱离实际的危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冲击了那些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设计人员走出高楼深院,实行了“三结合”现场设计。从此,设计战线别开生面,许多在大楼里认为难办的事情,在现场却容易办到了。譬如,炼焦炉的砖型的设计,过去一直照抄洋教条,“十年如一日”,搞得奇形怪状,既难施工,生产效果又不好。工人群众气愤地说:“活人搞的死设计,为什么不能改改!”但是,由于设计人员习惯于关门翻本本,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想改改不了,要改不会改。去年,实行“三结合”以后,工人群众用亲身的实践经验帮助设计人员修改设计,将上千种的砖型简化到五百多种,大大提高了制砖成品率,加快了焦炉的建设速度。设计人员并从实践中发现原来认为砖型越复杂焦炉越严密的“理论”是形而上学的。因为,砖型越复杂、奇特,砌炉时缝隙越多,焦炉严密性越差。事实证明:广大工人群众通过大量的生产实践获得的实践经验,才是活的、靠得住的资料,怎么能说实行“三结合”现场设计“找不到理论根据”呢?
应当指出:强调没有资料、规范难以实行“三结合”现场设计的思想,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主义的流毒的具体表现。这种人只承认“本本”上的理论的实在性,不承认还没上“本本”的实践经验的实在性。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辩证法认为,世界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发展的,人的认识和实践也是发展的,人们对自然和生产斗争的认识也是由不知到知,由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上了“本本”的技术理论,是前人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我们应当认真研究。但是应当看到,前人的经验总结只反映了过去的生产实践。随着群众的生产斗争实践的发展,技术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而不应当看成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必须从我们的具体情况出发,融会贯通地运用,不断补充完善,不断改进创新。因此,只有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实践,才能破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使设计工作不断地由“必然”走向“自由”。
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三结合”现场设计“难办论”的种种论调,无非是要我们的设计人员不走“三结合”现场设计道路,仍然按照刘少奇一伙鼓吹的“专家治院”的路线去搞“关门设计”,按照资产阶级世界观去设计蓝图。如果这样,我们的设计革命就有走过场的危险,因此必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彻底批判形形色色的“三结合”现场设计“难办论”,把设计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工人参加设计打破了旧框框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革命大批判小组
设计工作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进行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
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在设计工作中推行了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设计技术大权被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所把持,他们用资产阶级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来对抗无产阶级唯物论的反映论和辩证法。在设计工作中,“闭门造车”,照搬照抄,理论脱离实际,给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工人群众参加设计,实行工人、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在设计领域中确立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去年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教导,组织了“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在毛主席的“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光辉思想指导下,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对全省正在建设的矿井的设计,进行了全面审查,对新开工的矿井重新进行设计,大破了设计工作中许多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工人阶级占领设计阵地,这是一个新事物。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阻力。有的人由于受刘少奇“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毒害比较深,说什么“设计院是专门搞设计的,几个工人能审查出啥来”,散布“设计工作神秘论”,给工人群众参加设计吹冷风。而有些“三结合”设计小组,由于工人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形式上是“三结合”,实际上没有真正依靠工人,依然是“设计人员提方案,领导点头说了算,工人群众陪着看。”对这些错误思想和做法,必须进行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广大工人群众,长期斗争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有丰富的生产建设经验,他们最富于革命精神,很少保守思想,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执行最坚决。工人们说得好:“我们好些同志文化低,不会写、不会画,但我们最懂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毛主席撑腰,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把设计大权掌起来。”实践证明,只有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做出正确的设计,使设计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
第一,只有依靠工人参加设计,才能打破那些旧框框的束缚,使设计从洋教条和烦琐哲学里解放出来。
过去,在矿井设计中,在刘少奇一伙散布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束缚下,把从洋人那里抄来的所谓“矿井建设标准”、“正规开拓部署”、“万事俱备,一次投产”等陈规都当作僵死的东西,照抄照搬不敢触动。这一套东西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套在煤矿建设上的枷锁,依靠少数设计人员,总是破不了。现在依靠广大工人,并根据他们多年的实践经验,就彻底打破了。例如,荆草坪矿井的设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开始,设计人员完全按照过去的设计规范办事,搞“正规”建设,结果是井巷做得多,房屋建设多,建设时间长。工人们在审查设计时,狠批了这种“正规”思想,指出这种“正规”,就是循资产阶级之规,是爬行主义,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带着这样的思想搞设计,只能跟在别人后面爬,闯不出自己的新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教导,组织“三结合”设计小组,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深入现场,与当地贫下中农一道进行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新的设计方案,使投资由原来的七百六十万元,降到一百六十万元;井巷工程由原来的七千米,减到二千五百米;建设时间由原来的两年半,减到九个月。
全省经过审查和重新设计的几十对矿井,就减少基本建设工程量百分之三十八,节约和推迟使用基本建设投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去年投产和部分投产矿井的能力,比原计划增加很多。
第二,只有依靠工人参加设计、审查设计,才能大破贪大求洋、伸手向上的思想,更好地体现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
在以往的设计中,有的人一味贪大求洋,在地面建筑和生活设施上追求“高标准”,不愿搞“干打垒”,并且以“关心工人”、“要有工人阶级的感情”为借口,搞贪大求洋。老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那里是工人阶级的感情,分明是要把工人引向修正主义的邪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快建井,早出煤,迅速扭转北煤南运,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这才是工人最迫切的心愿,这才是工人阶级的感情。
在这次设计审查中,工人们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精神,修改了许多不切实际的贪大求洋的地面建筑,依据实际情况搞“干打垒”。在选用设备上,坚持大搞修旧利废,改制代用,把死物变成活物。工人群众说得好:“这不仅是节约几个投资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能不能保持工人阶级本色的大问题,是保证我们的矿山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的大问题。”
第三,组织有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现场设计,有利于设计人员接受工农再教育,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
在“三结合”的现场设计过程中,广大设计人员,在工人、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现场,联系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每当工作上遇到困难,产生畏难情绪的时候,就在现场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老工人、贫下中农
“忆苦思甜”,开“诸葛亮会”,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有的设计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坐在办公楼里搞设计,总觉得自己很高明,现在一到现场接触实际,才知道自己非常幼稚,才感到自己头脑里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太多,唯物辩证法太少。我们只有到基层来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虚心向他们学习,才能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搞出多快好省的设计方案,为扭转北煤南运作出贡献。

工人审查设计好
旅大市建筑设计院革命大批判组
随着设计革命的不断发展,工人参加设计和审查设计,有效地保证了设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但是,还有一些人,在设计工作中,
“闭门造车”,迷信本本,脱离实际,照抄照搬,不相信群众,对工人审查设计摇头摆手。他们认为“工人不会算不会画,那能搞设计,那能搞审查”,“说一千,道一万,还得摆出公式来计算”。一句话,工人审查设计靠不住。这是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宣扬的唯心主义和“群众落后论”影响的表现。
工人不能搞设计,不能审查设计吗?不!工人群众战斗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最前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设计最有发言权,而不是“门外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设计革命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广泛而深入地开展起来,绘出了不少符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要求的蓝图。
例如,去年七月,我们承担了一项二十四米跨度的仓库设计任务。开始,设计人员轻视实践,关在屋子里,死搬硬套现成的技术资料,对屋顶先后搞了钢丝网波形拱和钢筋混凝土屋架、预制屋面板的设计方案。工人审查时,说这是“少慢差费的爬行图”。他们提出了技术比较先进的二十四米大跨度双曲砖拱的建议。在工人同志的帮助和支持下,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三结合”设计小组终于设计并建成了我国大跨度的双曲砖拱屋顶。在双曲砖拱的设计中,工人师傅针对我们设计人员的“爬行主义”和保守思想一针见血地提出批评:
“你们只相信本本上的公式,不相信群众实践的智慧”;“你们计算这个力那个力,就是算不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无限创造力”。采用工人设计方案建筑起来的高大的建筑物,最有力地粉碎了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对设计的垄断。实践证明工人不但能参加设计、审查设计,而且经他们设计和审查的图纸,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靠得住。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许多知识分子在房子里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虚心向工人同志请教,就能很快地得到解决。工人审查设计,这是“三结合”设计中的新事物。对设计人员来说,要真正相信工人群众,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站在资产阶级立场,形而上学地看问题的人,墨守成规,跟在洋人后面爬行,必然会认为“工人审查设计靠不住”。设计人员只有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才能打破旧框框,使设计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