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般地说,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并经过他们去教育那些文化水准较低的党员。特殊地说,干部应当着重地研究这些,中央委员和高级干部尤其应当加紧研究。

湖北省委和省革委加强对高中级干部学习的领导
举办学习班,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
已轮训近千名县以上领导干部,有力地推动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武汉九日电中共湖北省委和湖北省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举办干部学习班,组织高、中级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为全省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了一批骨干,有力地推动了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湖北省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学习了全会公报,深刻认识到,组织高、中级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是关系到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大问题。新的中共湖北省委成立后,立即作出了关于加强学习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对高、中级干部学习的领导,更加注意培训学习的领导骨干。到目前为止,省委和省革委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期高、中级干部学习班,轮训了近千名县以上领导干部。这些干部从学习班回到各地区、各单位以后,怀着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学的决心,不仅自己继续刻苦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而且成为推动各单位学习运动的骨干力量。
武汉第二制药厂的一位领导干部,从学习班回去以后,每天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坚持读两小时的书。他克服了文化程度不高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认真读了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并结合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进一步懂得了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他还满腔热情地向工人和干部宣传认真读书的意义,经常深入车间进行辅导,推动了全厂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中共红安县委的一位副书记,从学习班回到县里以后,立即带着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到她蹲点的袁河公社郑必高大队,边学习,边工作。在春耕大忙中,这个大队有个别干部认为,春播谷子落了泥,“一打三反”运动该停一停,集中力量抓生产了。这位县委副书记发现这一错误思想后,立即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等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县的领导干部,对于阶级斗争,就是要象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和毛主席教导的那样,一分钟也不忽略和千万不要忘记。于是,她同这个大队的干部一起,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追查出一小撮阶级敌人暗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事实。这件事使她和全大队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农时季节有忙有闲,抓阶级斗争却不能时紧时松。于是,她同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群众,更加抓紧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活动,推动了全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和春耕生产的蓬勃发展。
这些高、中级干部在领导学习中,注意抓住工作中经常碰到的问题,组织和带领大家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基本观点。中共沔阳县委的一位副书记,过去对革命与生产、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有一些糊涂认识。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马、列的书,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列宁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他边学,边想,边写心得。有时睡在床上,还反复琢磨,想通一点,就爬起来写一点。经过这样刻苦钻研,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完全符合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在春耕生产的农忙季节,他深入第一线,组织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伟大教导,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春耕,使今年的春耕生产比哪一年都搞得早、搞得好。
经过学习班学习的许多高、中级干部,认真把读书的过程,作为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为广大干部和群众做出了好样子。原来在武汉市负责宣传工作的一位领导干部,在一个学习班上发现有些同志读书中存在着“学点理论,长点知识”的糊涂观念。他用自己过去放松思想改造,上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当而犯了错误的教训启发大家,使大家认识到,为了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必须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在他的带动下,学习班里认真读书,自觉改造世界观的空气越来越浓。

破除思想障碍 联系实际认真读书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领导成员学习自觉性越来越高
本报讯 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指示,破除学习中的思想障碍,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加速党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
开始读马、列的书时,有的同志感到有些地方不好理解,产生了畏难情绪。州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的教导,认识到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著作,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实践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真理。只要我们联系实际,下苦功夫学习,是能够学好用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
去年年底,在第四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的时候,全州工交战线工作千头万绪。州委书记崔海龙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深入到天宝山矿,在调查研究中,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从而对阶级和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一切社会现象的总根源这一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认识到:解决工交战线上的问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最根本的是要抓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个纲。于是,他们总结出了这个矿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经验,推动了全州工交战线革命和生产的深入发展。
州委常委、大队党支部书记金泰然,是一个朝鲜族女青年干部,文化浅、汉语水平低,过去没有读过马、列的著作,但是她怀着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对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刻骨仇恨,自觉地学习,刻苦地钻研。为了弄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序言部分所阐明的基本思想,她反复学习了半个多月。下地时也把书带到地头,利用休息时间和贫下中农一起,结合毛主席著作学,联系阶级斗争实际学,针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有的放矢地学,用脑筋想问题,花气力苦钻研,解决了学习中的一些难点,并且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心得体会,向群众讲用,收效很大。通过刻苦学习,她掌握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加深了认识,更加认清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人性论”等黑货,就是妄图麻痹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她在领导大队党支部的工作中,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州委领导成员深深体会到:学习中的“难”,一方面反映自己的理论水平还不高,同自己肩负的责任还不相适应,要继续革命,就非学不可;另方面也应当认识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要真正学懂弄通,就非刻苦钻研不可。所以,在学习中决不要放过难点,要刻苦钻研,一个一个地加以克服,弄懂弄通。正如毛主席指出的:“由于努力学习,可以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盲目性改变为能够自由运用马克思主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州党委领导成员,在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在注意克服畏难情绪的同时,也注意克服自满情绪,以谦虚好学的精神,不断前进,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
州委第一书记刘琏,在领导班子讲用会上,带头讲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学习马、列的书是比较早的。在这次学习的时候,开始他有点自满情绪,认为这些书已经读过了,再学习就容易了。可是,打开马、列的书,发现以前读过的某些重点章节现在却很生疏,这说明过去似乎读懂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领会。例如,对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一八八三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的论述,过去虽然读过,也觉得明白了,但领会并不深刻。因此,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有时出现“革命差不多了”的想法。重新学习这一论述时,他带着自己的思想问题,结合学习毛主席关于“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的教导,有了较深切的体会。认识到:“革命差不多了”的想法,就是半截子革命的思想,有了这个思想,就不能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只有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把自身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联系起来,把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事业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才能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永不歇脚,奋斗终生,从而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他深深感到,头脑里有了“满”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深入不下去,就会满足于一知半解,只有不断克服自满情绪,才能刻苦地学习,不断增进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解。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朋友
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成员进行长时间的、亲切友好谈话
周总理还回答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阿布·阿马尔·萨阿德,团员:阿布·哈立德,阿布·阿里,阿布·费拉斯,阿布·伊马德,哈姆迪·马哈茂德和前来我国访问并采访在北京举行的“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的新闻工作者。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热烈欢迎来自中东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朋友,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的谈话。周总理还回答了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问题。
会见的新闻工作者是:巴勒斯坦《法塔赫报》主要编辑纳齐赫·阿布·尼达尔、编辑拉沙德·阿布·沙维尔;伊拉克《阿里夫巴》周刊总编辑阿卜杜勒·贾巴尔·沙图卜;黎巴嫩《宪章》周刊总编辑阿里·巴鲁特,《斗争报》、《星期日》周刊专栏作家法里德·哈提卜;苏丹《日报》总编辑法提赫·提加尼;叙利亚“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总编辑巴德尔·奥贝西;突尼斯《晨报》副总编辑阿卜杜勒杰利勒·达马克;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记者阿拉布迪乌·穆罕默德;科威特《政治报》总编辑艾哈迈德·贾拉拉赫;毛里塔尼亚《人民报》总编辑穆罕默德·乌勒德·哈米德;《亚非》杂志驻摩洛哥代表和记者哈桑·本·杰隆;阿联《金字塔报》外交事务报道部主任哈姆迪·福阿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和广播机构代表阿卜杜勒·卡里姆·艾哈迈德·萨卜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军人》杂志总编辑阿卜杜拉·艾哈迈德·乌德。
会见时在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张纪之、何英、彭华、周觉、李锦华、李留根、黄振、赵青田等。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五月九日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阿布·阿马尔·萨阿德,团员阿布·哈立德、阿布·阿里、阿布·费拉斯、阿布·伊马德、哈姆迪·马哈茂德,以及前来我国访问并采访在北京举行的“巴勒斯坦国际周”活动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的新闻工作者。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