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意大利一千多万工人职员举行全国总罢工
这次罢工是一九六九年秋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使工厂、农场、港口、建筑工地和一些国家机关陷于瘫痪,沉重打击垄断资产阶级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各行业大约一千一百万工人和职员在七日举行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迟迟不接受他们关于降低房租、减少收入微薄的人的赋税负担和改善保健条件的合理要求。
这次声势浩大的全国总罢工,是一九六九年秋季以来意大利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这次罢工使工厂、农场、港口、建筑工地以及一些国家机关陷于瘫痪,还使火车和城市交通运输一度停顿。
在意大利的主要工业城市米兰,各工厂参加罢工的工人达百分之九十五到百分之一百。在意大利另一工业城市都灵,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大部分工人都参加了罢工。
在几百个城镇里,成千成万的罢工工人和学生还举行了游行示威和集会。
这次总罢工给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很大打击。据官方估计,由于罢工,垄断资本损失约二亿八千万美元。
在这同时,意大利十五万多名旅馆服务员在六日和七日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缩短工时和改善工作条件。新闻记者和印刷工人也在六日晚上举行了罢工,使许多报纸七日不能出版。

紧密团结,互相配合,奋战三月,挫败美帝新军事冒险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具有战略意义伟大胜利
西贡伪军主力遭到沉重打击,美帝战争“越南化”计划进一步破产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七日综合报道:在今年头三个月内,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紧密团结,协同战斗,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败局,在今年头三个月竭力通过强化侵略战争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办法,进行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美军和西贡伪军在明目张胆地向老挝南部和柬埔寨东北部发动大规模军事侵略行动的同时,还纠集军队到越南南方的昆嵩省,以便进攻越、老、柬三国边界地区。
面对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阴谋,越南南方军民同老挝和柬埔寨军民并肩战斗,坚决打败它的新的军事冒险,坚决粉碎尼克松集团“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和战争“越南化”计划。
美军和西贡伪军在九号公路集结了它们最精锐单位的四万五千多军队,并且“最大限度”地使用了空军、炮兵和装甲部队,向老挝南部发动军事进攻,妄图扭转战局,挽救它们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危机。
但是,老挝南部战场和越南南方溪山战场解放军互相配合,彻底粉碎了“蓝山七一九”军事行动,把溪山、九号公路和老挝南部变成了埋葬美军和西贡伪军的坟场。
在四十三个昼夜的连续战斗中,解放军连续地在九号公路沿线包围和进攻敌人,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各兵种互相配合的集中作战,取得了十分辉煌的胜利,消灭了美军和西贡伪军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出动的近半数的有生力量。敌人机动主力部队和战略后备力量从团到旅的许多单位被歼灭,使西贡伪军的第一步兵师、伞兵师和海军陆战师在一个狭小的战场上丧失了战斗力。尽管美伪集团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分兵三路,前方有庞大的兵力,后方有巨大的后备力量配合,拥有直升飞机、喷气式战斗机、装甲车和重炮的强大的机动力量和火力,但是,美伪集团的兵力才展开四天,就迅速地被迫陷入极其被动的防御地位。驻扎在九号公路北面各高地上的敌军各加强营以及驻扎在南面各个山头上的敌军各加强团,都被解放军歼灭。在班东地区的拥有两个加强旅和成百辆坦克、装甲车的敌军主要集团,也被解放军各兵种协同进行的大规模进攻所歼灭。
老挝人民解放军一方面打败美军和西贡伪军对老挝南部的军事冒险,一方面又在波罗芬高原东面、九号公路西段进攻老挝右派军队,歼灭和重创敌军五个营。同时,解放军还在琅勃拉邦省攻克了敌人在北乌地区等各条防线上的一系列据点,使敌人更加惊慌失措。
老挝全国各个战场上的巨大胜利,使老挝革命力量得到空前蓬勃的发展,使从北到南的解放区空前巩固。相反,美国在老挝的走狗的力量迅速削弱,内部互相倾轧。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柬埔寨东北部逐步地打败了西贡伪军的“全胜”军事行动。美军和西贡伪军为了同侵略老挝南部的军事行动相配合,向柬埔寨东北部发动了侵略进攻。西贡伪军出动了三十多个步兵营、五个装甲团和八个炮兵营,加上美国的空军,从今年二月初起向磅湛省和桔井省苏翁、朱普、丹贝和斯努地区进攻,但是,这些进攻都被打败了。西贡伪军第三三三战团、第四十三战团、第三装甲旅和进攻苏翁、朱普的突击力量,在一开始就遭到了重创。
从二月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朱普三岔口和丹贝南面等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歼灭战,重创敌军,使全部敌军被迫逃回第七号公路南面。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四日,民族解放军在丹贝到瓦特梅地区包围西贡伪军两个步兵战团和一个装甲旅,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战斗,歼灭和重创敌人八个营,击毁击伤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三百辆。三月十五日以后,民族解放军又在苏翁、朱普地区歼灭和重创敌军六个营。西贡伪军的“全胜”军事行动遭到了严重的失败。西贡伪军在这次军事行动中的有生力量被消灭了一半,坦克和装甲车几乎全被击毁。
与此同时,民族解放军在碧岭一带歼灭了许多个营的朗诺伪军,并且摧毁了西哈努克城炼油厂。
越南南方大前线的军民加强战斗,一面同兄弟的老挝和柬埔寨军民并肩战斗,猛攻侵略老挝南部和柬埔寨东北部的美军和西贡伪军的背后,一面连续粉碎敌人的“绥靖”计划,使敌人的战争“越南化”政策进一步破产。
溪山战场解放军主动进攻美伪军,在从东河到溪山、寮保的九号公路沿线以及在越门河上,三种武装力量把大、中、小规模的战斗结合起来,切断敌人的水、陆交通线,连续进攻敌人的所有基地、指挥部、机场、仓库,使入侵老挝南部的敌人正面和背后都遭到猛烈进攻。溪山战场解放军在五○○高地全歼西贡伪军第三十九别动营的歼灭战,为打败入侵老挝南部敌军的北路军队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入侵老挝南部的伪军撤逃时,溪山战场解放军立即把敌人截住,使老挝南部战场解放军全歼逃敌。
在西原战场上,解放军主动进攻和消灭刚集结到昆嵩省北部准备发动进攻印度支那三国边界地区的美伪军。伪军第四十二团在厄多巴遭到迎头痛击和重创,敌人的军事行动一开始就被粉碎,被迫放弃了进攻三国边界地区的阴谋。
中部中区平原地区军民在二月间连续发动多次进攻,打击从岘港到金兰湾的敌人。美伪军的二百多个基地、据点、指挥部、机场和仓库遭到了袭击,在城市的各个“绥靖”中心也都遭到进攻。特别是当美军和西贡伪军在第五联区平原地区搜罗军队去营救在九号公路战场的同伙时,解放军在三月间猛烈进攻它们的各个巢穴。从广佗到庆和的成百个敌军基地和据点都遭到进攻,成千名敌军被消灭。
在南部地区,被派到柬埔寨东北部的伪军主力和装甲部队被消灭成万名后,敌人的防御部署更加分散和削弱。南部东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进攻和炮击美伪军基地,伏击敌军车队,袭击敌人的据点、哨所,粉碎了敌人的多次“绥靖”和“扫荡”。南部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争进一步得到加强,给了敌人的农村防御力量以沉重打击。敌人在槟椥省有一百多个据点、哨所遭到进攻。它们在四号公路的防线受到猛烈打击。最突出的是迪石和金瓯两省军民战胜了敌人在乌明地区的长时间的极其残暴的“绥靖”和“扫荡”,在一百天内(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今年三月十日),共消灭和瓦解敌人近六千五百名,击沉击伤战船一百多艘,击落飞机三十五架,击毁装甲车三十辆和重炮四十一门。
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军民配合战斗,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主要走狗力量——西贡伪军的主力,遭到了致命的打击。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对美国和西贡伪政权的侵略野心的十分沉重的打击,从根本上动摇了战争“越南化”计划。不管美伪集团今后如何冒险,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军民已经做好准备,将给它们以更加猛烈的打击,决心彻底挫败它们的一切军事冒险。

溪山美军基地遭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图为被越南南方解放军击毁的美国直升飞机残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复信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
坚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新华社八日讯 拉瓦尔品第消息: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四月五日写信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答复波德戈尔内最近写给叶海亚·汗总统的一封信。叶海亚·汗总统在给波德戈尔内的复信中表示“坚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叶海亚·汗总统复信的内容如下:
“你的信件已于四月三日递交给我。显然,你没有注意到我回答柯西金总理信件的复函,因为复函关系到你提出的一些问题,我愿意重复一下供你参考。我在那封信中说过:‘苏联驻卡拉奇总领事三月二十八日把你的口信向我作了转达。早些时候,你驻达卡总领事也访晤了我,我向他谈了我正在为解决我们的宪法问题而作的努力。据你的信说,你的信所依据的情况是不充分的。我希望你的大使已把我在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的内容转告总理先生。我在那篇声明中,向巴基斯坦人民谈了导致目前局势的原委。我是一贯致力于恢复巴基斯坦民主进程的,我一直是不遗余力地设法解决起阻碍作用的各种困难的。同时,我一直意识到我对国家负有保障巴基斯坦的完整、主权和统一的责任。总理先生,我确信你会同意这样一点,即我不能采取任何其他立场。’
我在三月二十六日向全国广播的文告中,较详细地谈了我的政府为实现上述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的一些原因。如果阁下未能得到这项声明的全文,我将指令我的大使把这项声明的副本交给你。东巴的局势已完全控制住了,正常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一些外界人士,特别是印度新闻机构所散布的与此相反的说法,不反映实际情况,其目的在于欺骗世界舆论。我同意阁下的如下看法,即,亚洲的那些失算地认为东巴的事态发展对它们有利的势力正在试图利用目前的局势以损害我们的国家利益和完整。因此,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竭尽全力保证不得对一个纯属巴基斯坦内政的问题进行干涉。在这方面,我不得不提请阁下注意如下的事实:当着我们致力于全国性的努力以保障我们的完整的时候,印度的态度正在引起我们的严重不安。印度总理、外长以及其他重要领导人已经就东巴事态发展发表了公开声明,这些声明构成了对我国内政的明显的干涉。这样,印度就开创了一个为世界大家庭所直接关注的危险先例。更严重得多的是,有将近六个师的印度军队已部署在距东巴边界不很远的地方。这些部队——其中包括几个炮兵团和一个伞兵旅——的部署同西孟加拉邦的内部安全需要或三周前结束的印度大选的需要是不相干的。
印度军队在我国边界上的这一集结构成了对我国安全的直接威胁。在这种情形下,我要求阁下运用你对印度政府的无可否认的影响,以便使它深感必须停止干涉巴基斯坦内政或停止采取任何可能使形势恶化并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的行动。
最后,我在感谢你对巴基斯坦的事态的关注的同时,想告知阁下,我的目的未变,我打算尽早开始与东巴的国民代表人物进行会谈。我还想说一下,主席,没有一个政府能容忍或回避对付危害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颠覆分子。巴基斯坦人民没有授给人民联盟领导人以分裂国家的权利,但是,这些领导人怂恿反国家分子破坏巴基斯坦统一,而这些反国家分子在物质上得到一个起劲地敌视我们的邻国的支持。在法治不断受到破坏、无辜平民遭到恐怖活动的威胁、大规模的纵火、抢劫和谋杀普遍发生的局势下,除了解决这种局势而外没有其他选择。政府采取的措施旨在保护我们东巴绝大多数公民的尊严、生命和财产,他们是不同意某些人民联盟领导人所施行的法西斯手段的。
没有人比我更意识到必须容许按着民主进程来行事,我仍然坚决奉行这种政策。但是,包括苏联在内的任何国家都不能容许——也没有容许过——这种反国家分子和不爱国分子对国家进行破坏活动,或是鼓励颠覆活动。
印度对我国目前局势的公然无耻的干涉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通过鼓动和在物质上支援一小撮人来制造动乱的办法使局势进一步激化。任何国家支持这种行动或者容忍这种行动,都是对联合国宪章和万隆原则的否定。巴基斯坦一贯恪守这些原则,并且坚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因此,我们再一次要求苏联运用自己对印度的不可否认的影响来制止它插手巴基斯坦内政。这样做当然将是符合苏联对于维护次大陆的和平与平静以及促进次大陆经济的继续发展的关心的。”
另据报道,苏联塔斯社在四月三日发表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写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信。信的内容如下:
“关于达卡谈判破裂以及军事当局认为可以采取极端措施并对东巴基斯坦居民动用了武力的消息在苏联引起很大不安。
事态的这种发展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的许多伤亡、痛苦和艰难,不能不使苏联人感到焦急不安。逮捕和迫害穆·拉赫曼以及其他政治家也在苏联引起忧虑,而他们在最近举行的大选中曾得到东巴基斯坦绝大多数居民的十分令人信服的支持。苏联人民一向真诚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幸福和繁荣,并为他们在以民主方式解决国家面临的复杂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在巴基斯坦人民的这些艰难的日子里,我们也不能不说出朋友该说的善良的话。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深信,巴基斯坦最近出现的复杂问题能够并且应该政治解决而不使用武力。毫无疑问,在东巴基斯坦继续采取镇压措施和流血,只会使问题难于解决,并可能给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切身利益带来很大损害。
总统先生,我们认为有责任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名义坚决呼吁您采取最紧急措施以停止流血,停止对东巴基斯坦居民的镇压,并转而采取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我们深信,这将符合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符合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的事业。
如能和平解决业已产生的问题,全体苏联人民是会感到欣慰的。
我们是遵循人权总宣言中所规定的公认的人道主义原则并出于对友好的巴基斯坦人民幸福的关心而向您发出这一呼吁的。
总统先生,我们希望您能正确地理解我们向您发出这一呼吁所遵循的动机。我们真诚地祝愿东巴基斯坦能在最近的时期内出现平静和正义。”

挪威政府不顾美帝国主义的压力
重申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交决定不变
新华社七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外交大臣安德烈斯·卡佩伦六日说,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挪威政府表示,华盛顿“不满”挪威作出的准备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但是挪威政府已经清楚地表明,不可能改变这个决定。
卡佩伦在对《斯塔万格晚报》记者谈话时说了上面这番话。
他强调说,在是否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一类问题上,挪威政府自己的意见应当是决定性的。
据报道,挪威首相特里格弗·布拉特利在三月十八日向国会提出政府工作计划时,宣布了挪威准备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挪威政府这一决定,使美帝国主义既害怕又恼怒。因为在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中作出这种决定的,挪威还是第一个。在挪威政府宣布这个决定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公然宣称“美国政府感到十分遗憾”,露骨地干涉挪威这个主权国家的内政。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新闻处发表新闻公报
坦桑政府同意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设大使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的新闻处五日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坦桑尼亚政府已同意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坦桑尼亚设立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