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三届委员会
新华社济南八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于四月一日到五日在济南召开。
出席大会的一千四百八十八名党员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和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总结了山东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大会强调,全省共产党员要认真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刻苦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努力改造世界观,从根本上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加强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而努力奋斗。
大会期间,代表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到毛主席视察过的济南市历城县北园人民公社,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家畅谈了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的战斗历程。他们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是毛主席领导山东军民同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主席又亲自批示了曲阜县陈家庄和莒南县厉家寨大山农业社等六个单位的办社经验,并且亲临山东视察。毛主席发出的“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和“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鼓舞着山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奋勇前进。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作了一系列英明指示,指引山东人民在激烈的阶级搏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我们夺回了被一小撮走资派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扑和破坏,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代表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心情非常激动。他们说:泰山山高,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高;黄海海深,没有毛主席的恩情深。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我们党的今天,才有我们劳动人民的一切。代表们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杨得志同志,代表核心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工作报告。他说,党的“九大”以来,山东的形势发展很快,很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一致,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获得很大成果,整党建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经济建设出现新的高潮,全省农村广泛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广大干部、贫下中农在学大寨中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突出了两条路线斗争,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九七○年全省粮食、棉花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粮食增长百分之十九,棉花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工业总产值也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以上。钢增长一点三倍,煤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化肥和农用动力机械都增长四倍左右。他说,我们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继续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要继续抓紧“一打三反”运动,做好整党建党工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斗、批、改。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经济建设必须把农业放在首位,使农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工业要以钢铁为重点,大力发展原料、材料工业;要加速地方工业的建设。让我们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高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旗帜,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社会主义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杨得志同志强调说,一定要把党的建设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全省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立统一的规律来观察社会主义社会,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说,党的“九大”特别是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广大共产党员热烈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黑《修养》、黑“六论”,狠批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唯生产力论”、“人性论”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狠抓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进一步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杨得志同志说,去年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胜利形势下,利用极好时机,普遍开展了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运动。广大党员和干部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自己,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为人民立新功、立新劳,进一步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我们一定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杨得志同志说,山东地处国防前哨。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发扬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各项准备工作,把山东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杨得志同志的工作报告。三十六名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大会按照党章规定,经过反复酝酿,民主协商,选出九十名委员和二十五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三届委员会。新省委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新省委常委有十一名,杨得志同志为第一书记,袁升平同志为第二书记,张铚秀、白如冰、苏毅然同志为副书记。
新省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决议。全体委员一致表示,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带领全省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认真读书 增强识别真假马列主义能力
北京第一商业局系统领导干部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八日讯 北京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领导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教导,在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坚持认真读一些马、列的书,努力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识别唯物论和唯心论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局系统的领导干部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紧密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哲学著作。今年以来,他们又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学习《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的著作,这个局党组织并举办了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班。大家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认识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有的同志还联系刘少奇的黑《修养》在引用列宁语录时故意删去“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这一重要结论的罪行,谈到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一个特点,就是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造谣撞骗,欺骗和蒙蔽群众,干着反马克思主义的罪恶勾当。因此,只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识别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什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和唯心主义的历史观,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个局系统的领导干部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各级领导班子的第一、二把手都带头坚持学习,不管工作多忙,都用“挤”的办法,“钻”的劲头,坚持学习,常常读书到深夜。石油公司有一个贫农出身的领导干部,从小没上过学,学习马、列著作时遇到不少困难。他说:“为了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学习上困难再大也要下苦功夫,用气力,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他每天逐字、逐句、逐段地刻苦学习,越学越爱学,尝到了认真读书的甜头。药材公司中药一厂的一位领导干部,刻苦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他除了参加“天天读”、“学习日”以外,每天晚上睡觉以前,总要挤出一段时间学习。最近,他把《共产党宣言》读了好几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就发出震动世界的伟大预言:“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联想到当前世界革命的一片大好形势,他激情满怀,更加对《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资本主义必然要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要胜利的历史客观规律,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加深了认识,更加对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这一伟大教导,加深了理解。他深有体会地说:“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继续革命的需要,如果不努力学习,不改造世界观,不提高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觉悟水平,出身再好,资格再老,工作经验再多,革命热情再高,也不能成为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这个局系统的领导干部在读马、列的书时,抓住书中的一些基本观点,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例如他们在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时,结合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学习,大家更加认识到毛主席的英明伟大,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增强了对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第一商业局系统的领导干部还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在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时,深入开展对修正主义的批判。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黑《修养》、黑“六论”、反动的“先验论”、“唯生产力论”、“人性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家越批,越认识到王明、刘少奇一类骗子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有新老修正主义分子都是一路货,激起了大家对修正主义的无比仇恨。这个局所属的北京市第二服装厂的领导干部,运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明的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原理,和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联系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之流反动的“唯生产力论”。他们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刘少奇一类骗子竭力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目的就是妄图实行资产阶级的“和平演变”,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只有彻底批臭这种反动谬论,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才能保证我们的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
北京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领导干部,把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作为在党内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过程,在学习中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斗私批修,不断改造世界观。他们决心在大好形势下,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思想革命化提高到新的水平,永远紧跟毛主席,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人民解放军某部炮连党支部,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和战士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