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印度使馆向印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印度政府在公然干预巴基斯坦内政的同时,竟然纵容印度人到我使馆门前无理取闹,这完全是一种挑衅行为
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政府在公然干预巴基斯坦内政的同时,三月二十九日竟然纵容数百名印度人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进行挑衅活动。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四月六日照会印度外交部,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数百名印度人在大使馆门前狂呼反对中国领导人的口号,并在使馆大门和馆牌上张贴所谓“抗议书”,诬蔑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政府“对东孟加拉热爱自由人民作战”。当时在场的印度警察竟然袖手旁观,不加制止。
照会还说,众所周知,中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当前,印度政府在公然干预巴基斯坦内政的同时,竟然纵容印度人到中国大使馆门前无理取闹,这完全是一种挑衅行为。为此,大使馆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印度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以实际行动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泰国爱国军民广泛出击战果辉煌
第一季度歼敌大批有生力量,粉碎美国—他侬集团的反革命军事“围剿”
新华社讯 泰国爱国军民积极响应泰国共产党的号召,用实际行动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在今年第一季度,狠狠打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武装,取得了很大胜利。
今年头三个月,泰国爱国军民在全国各个战场,尤其是靠近老挝和柬埔寨边境地区,大力促进人民战争,给了美国—他侬集团以有力打击。据初步统计,从一月份以来,泰国爱国军民共消灭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武装约三百名,击落击伤敌机十多架,击毁敌人军车多辆,并且捣毁了敌人的一些据点。
在泰国北部,难府的人民解放军,在广大人民支援下,连续伏击敌人,取得很大的战果。二月十五日,他们在昌干—童仓公路上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运兵车,一举歼敌十五名;三月十一日,在柯县地区的伏击战中,歼敌三十多名;三月二十九日,又在童仓县伏击敌人,击毁敌人两辆装甲车和两辆修建战略公路工程使用的拖拉机,歼敌二十多名。
在泰老边境的彭世洛府,人民解放军和人民也不断地伏击敌人。他们在二月二日的一次伏击战中,巧妙地诱使敌人的一辆军车进入伏击圈,用猛烈的火力击毁这辆军车,消灭了车上的十二名敌人。
泰国北部达府的爱国军民,发扬勇敢战斗、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断打击敌人。夜速县的爱国军民,从一月十四日到二月七日,连续作战二十多天,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共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九架,取得了辉煌战果,粉碎了美国—他侬集团的反革命军事“围剿”。
泰国爱国军民在今年头三个月里,还在一些地方开辟了新的战场,使人民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洛坤府爱国军民最近把游击战争扩大到敌人盘踞的童颂县、伦披汶县和兰萨嘎县,使这个府的大部分地区已成为爱国军民驰骋杀敌的战场。从二月底到三月初,加拉信府的爱国军民英勇战斗,在央达叻县和颂绿县开辟了新的战区,促进了人民战争的发展。
在英勇的泰国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国—他侬集团恐慌万状。最近,泰国反动头子他侬亲自带领一批军政头目到泰国东北部、北部、中部和南部各府进行一系列罪恶活动,一批美国“顾问”也到前线“视察”,进一步策划镇压泰国人民的军事部署。但是,美国—他侬集团的疯狂挣扎,绝对挽救不了它们失败的命运。

朝鲜外务相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辉煌胜利
宴会洋溢着高昂的反帝革命激情和战斗团结气氛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许锬六日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最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朝鲜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权熙京,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等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等。
许锬在讲话中说,他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的委托,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许锬说,朝鲜人民遵循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为加强同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今后仍将竭尽全力,从精神和物质方面不惜一切进行必要的支援,直到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在正义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武玉胡大使、秦忠林临时代办、黎东大使、李云川大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武玉胡大使、秦忠林临时代办和黎东大使在讲话中共同表达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坚决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李云川大使在讲话中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近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宴会洋溢着高昂的反帝的革命激情和战斗团结的气氛。朝鲜、越南、柬埔寨和中国战友们频频举杯,为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辉煌胜利,为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中国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为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阮友寿主席的健康,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为苏发努冯主席的健康,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朝鲜阿尔巴尼亚报纸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辉煌胜利
九号公路大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泰国人民之声”指出美帝及其走狗的冒险只能加速它们末日的到来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老挝南部战场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给了入侵老挝南部的美帝侵略军和南越傀儡军以歼灭性打击,完全粉碎了美帝强盗的武装进攻。这是老挝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辉煌胜利使世界革命人民感到无比振奋。
社论指出,老挝人民彻底粉碎美帝和南越傀儡武装进攻的胜利,是革命军队对侵略军的胜利,是革命军队的政治觉悟和战略战术对美帝军事技术优势的胜利,是抗美救国斗争和共同行动的路线对“尼克松主义”的胜利。
社论最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不论用任何扩大战争的阴谋和野蛮的战争方法,也挫折不了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斗争的决心。它的强盗般的侵略野心绝不能得逞。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愚蠢地扩大战争的活动,只会加速它们的最终失败。最后胜利属于从事正义事业的老挝人民及全体印度支那人民。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兄弟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神圣斗争中赢得了新的极其重大的胜利。
社论指出,人民武装力量在九号公路上取得的这一胜利具有巨大的政治和战略意义。这一胜利是由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成功地协同作战而取得的,是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战决胜的决心的光辉典范。这一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人民战争无比的和不可战胜的威力。这一胜利使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又一次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社论说,尼克松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完全彻底的失败是无法挽救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征服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战决胜的意志。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为强有力的和坚不可摧的后方,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场上使敌人遭到了失败,这向全世界表明:他们不仅能够对付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军事和经济强国,而且还能够使这一强国在印度支那遭到完全的失败。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印度支那兄弟人民的忠诚朋友和战友,过去和现在都一直站在这一伟大的解放斗争一边。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南部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
文章指出,老挝爱国军民的重大胜利,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它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出动多少飞机,怎样狂轰滥炸,发动什么样的攻势,都无法阻止英勇的老挝南部军民的进攻,丝毫挽救不了美军和西贡伪军的失败。尼克松政府鼓吹的所谓“军事优势”遭到了彻底的破产。
文章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进行抗美救国战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挣扎和冒险,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只能加速它们末日的到来。
文章说:“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泰国人民再一次表示决心,要加强同兄弟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紧密团结,更加猛烈地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我驻尼泊尔大使王泽
宴请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五日晚在大使馆设宴招待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夏尔马议长和夫人以及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国防、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内政、评议会、土地改革、新闻和广播大臣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亚,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助理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
出席宴会的还有:皇家特别咨询委员会成员图尔西·吉里博士,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比什瓦·班杜·塔帕,全国评议会副议长哈里·巴哈杜尔·塔帕,全国评议会的其他成员,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等人。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是在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四日乘飞机回到加德满都的。
夏尔马议长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促进和增强了尼中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尼中友谊打开了新的一页。”他说,“我们这次访问是非常愉快的。我们同周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我们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待。”
他说,“中国人民非常亲切。我们无论走到那里,中国人民对我们都很亲切。”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每一项活动都在促进尼中友谊。”

专栏:老挝南部战场通讯

五五○高地上的歼灭战
西贡伪军第一步兵师第三团在富科博地区被击溃后,美伪集团又把西贡伪军总预备力量——第一四七海军陆战旅空投到九号公路以南的五五○高地地区,妄图阻止老挝南部解放军的猛烈进攻。
在雄伟的老挝南部山林中,到处都有老挝人民解放军在等待着他们。西贡伪军第一四七海军陆战旅刚一踏上五五○高地,就遭到老挝人民解放军的迎头痛击。近三百名敌人尸体遍及五五○高地山腰。其余的敌人又接连不断地遭到解放军的打击。前来救援一四七旅的西贡伪军第二五八海军陆战旅刚被空投到附近地区,就遭到解放军的猛烈阻击,停步不前。
为了消灭盘踞在五五○高地的西贡伪军,刚刚建立了重创西贡伪军第三团的出色战功的老挝人民解放军Y团战士们,从三月十六日起就紧紧地包围伪军一四七旅。解放军的战士们接连进攻五五○高地敌人的外围据点,同时阻击前来支援的敌军,炮击敌人的坚固工事和仓库。解放军的防空部队也布下了密集的火网,接连打落了敌人多架直升飞机,使五五○高地的敌人完全处于被包围和孤立无援的状态。西贡伪军一四七旅的三个营和旅指挥所都遭到惨重损失。敌军旅长也因他的工事被炮弹击中而受了重伤。
战斗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着。全团充满着竞赛立功、坚决消灭伪军一四七旅的热烈气氛。五五○高地已经完全处在解放军各种枪炮的射程之内。
在Y团的指挥所里,参谋长、政委和参谋、政工人员和后勤人员坐在地图的周围,专心地注视着各分队的进攻和包围敌人的情况。电话不停地向指挥所报告各路部队的战况。前沿观察组也报告说:下午四时,外围敌人已经跑回旅指挥所周围,敌机不敢降落。刚被逮住的俘虏供称,两天来一四七旅遭到重创,弹药、粮食和饮水断绝;伪军整天钻入工事不敢出来,指挥官已控制不住士兵……。
进攻和消灭敌人的时机到来了。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时,团长下令炮击敌人据点。顿时,成百发炮弹倾泻到敌人旅指挥所、炮兵阵地、通讯机关和敌军各个据点,摧毁了敌人的坚固工事。敌人的通讯机关和炮兵阵地瘫痪了,敌人的全部据点陷入火海之中。炮声一停,解放军的坦克部队立即出击,直捣敌军指挥所,扫清了所有敌人剩下的火力点。解放军战士迅速冲进敌人阵地,用手榴弹和冲锋枪消灭一股又一股的敌人,边打边招降,俘虏许多敌人和缴获大批武器。一些顽敌钻入山洞里企图顽抗,也立即被打死打伤。一些敌人丢下武器逃命,也被追击的解放军战士们消灭掉。
在五五○高地北面的解放军第二分队的战士们接到冲锋的命令后,就象一把尖刀似地直插敌阵。敌人丢下大炮向南面逃窜。第一、第九和第二十分队立即在山腰阻击,把敌人加以分割,一股一股地吃掉。敌人尸体横七竖八地躺着,被打伤的敌人乱哄哄地哭叫。许多被打得惊惶失措的敌人钻进工事里躺着,等待解放军生俘。残存的敌人丢下全部武器,向山林里窜逃,解放军战士又立即进行阻击、围歼。
到三月二十二日晚上八时,战斗胜利结束。解放军Y团的战士们完全控制了五五○高地,歼灭了西贡伪军一四七旅的大部分,俘虏了包括指挥官在内的许多敌人,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通讯器材和其他军用物资,其中包括一○五毫米和一五五毫米口径的重炮十二门。
据越南《人民报》(新华社)

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以莫顿森为团长的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乘火车离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邢仁先前往车站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阮文光也到车站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