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谦虚谨慎 做学大寨的带头人
——陕西省武功县各级领导班子反骄破满促进思想革命化
陕西省武功县地处关中平原。一九六四年全县人民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第二年粮棉产量就达到了《纲要》规定的指标。但是,后来的几年中,却一直进展不大。这是为什么?经过分析,大家认识到:主要是县领导成员有骄傲自满情绪。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伟大教导,组织县领导成员和社、队第一把手先后经过五次整风,提高了觉悟,改变了作风,积极领导群众修渠打井,拦河造田,改造盐碱地。一九七○年全县粮棉单产一跃跨过了“黄河”。
勇于自我批评 不断反骄破满
武功县委从几年的实践中体会到,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必须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思想,一分为二看自己。县委副书记邢方元,过去认为自己参加革命早,战争年代立过功,文化大革命中又有新的贡献,背上了“老革命”、“一贯正确”的思想包袱。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一度出现了只守旧摊,舒舒服服干革命的思想苗头。在整风会上,他检查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思想,振奋了革命精神,到大庄、苏坊等社、队蹲点,发现大庄公社在学大寨中狠抓阶级斗争,认真落实党的政策,立即在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推动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他深有体会地说:“不破‘满’字有骄气,一破就服气,破后有朝气。”
武功县领导成员不但自己注意反骄破满,还帮助社、队干部也这样做。长宁公社原来是全县的后进单位之一。新任的第一把手到这个公社后,带领干部和群众狠抓阶级斗争,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很快跃入了先进行列。在一派大好形势下,这个干部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产生了“差不多”思想。县领导成员发现这种情况后,就热情帮助他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分为二看自己。毛泽东思想给这个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狠斗了自己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自满思想。不久,全社学大寨运动又有了新的起色。去年,这个公社打井六十五眼,粮食单产跃过“黄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武功县领导成员和社、队第一把手,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经常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去年,县委、县革委会围绕学大寨运动中出现的问题,几次开门整风,揭矛盾,找差距。在一次四级干部参加的整风会上,大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县领导班子中,有些同志思想“满”得很,本地经验推不开,外地经验学不进。县委认真地研究了群众的批评。县委第一把手带头在大会上斗私批修,反骄破满。在他的带动下,各级干部也自觉地检查自己。代家公社在全县第一个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第一个成立了革委会,第一个建立了党委,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公社的第一把手满足于“三个第一”,忽视了自己的思想改造。他听了县领导班子的自我批评后,思想上震动很大。回公社后,先后三次在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会上,检查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还主动到对自己意见较多的大队和生产队,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受到群众的好评。
要当带头人 先当小学生
武功县沿渭河一带的五个公社,过去河水泛滥时,经常成灾。一九六九年冬季,杨陵公社广大贫下中农,顶风冒雪,治理渭河滩。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战,扩大滩地三千亩,保护农田五千多亩。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公社也掀起了群众性的治水治滩热潮。
贫下中农的革命激情鼓舞和教育了县领导成员,使他们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做学大寨的带头人,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亓宗科,一度相信自己多,相信群众少,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通过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他认识到,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领导脱离群众,则将一事无成。以后,他发动群众对自己提意见,请同志们“会诊”,在思想深处开展了一场反骄破满的斗争。有一次,在县上召开的农业学大寨四级干部会上,基层干部在揭露县领导成员中的矛盾时,对县里其他一些领导成员指名道姓提出了批评,对亓宗科同志却没有提出什么意见。他想,群众没有给自己提意见,不是自己没问题,而是说明自己联系群众不够。会后,他便深入到八个公社,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听取批评,虚心向群众学习;同时,认真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指导农业学大寨运动。去年七月,他带病和县革委会的同志,头顶烈日,身背背包,步行一百多里,深入到边远的三个公社,三十多个生产大队,总结推广了游风公社岸底大队和董家堡生产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发展养猪事业等先进经验,对全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武功县的领导成员,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经常到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才能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刘力生,过去认为“粮棉上《纲要》,群众吃穿有依靠”,一度产生了“形势大好,歇歇脚再跑”的思想。去年九月,新县委成立后,他随同县委的全体成员到观音堂公社高村大队听老贫农张才明忆苦思甜,深受教育。他狠斗了自己想“歇脚”的思想。从此,他毛泽东思想学在前,阶级斗争冲在前,脏活、重活干在前,带动了各级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推动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改造世界观 不断立新功
武功县领导班子经常通过开讲用会、开门整风等办法,帮助各级革委会第一把手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普集街公社,水洼和盐碱地较多,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一九六四年,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这个公社广大社员群众,经过几个冬春的移土改沙,深翻压碱,使全社一万三千亩盐碱、低洼地基本得到治理,粮棉产量大幅度上升。在成绩面前,有的人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说什么,“不骑马、不骑牛、骑上毛驴最自由。”县革委会发现这个思想苗头,就帮助公社干部从世界观上挖根源,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扎实地开展起来,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普集街公社的经验使县委领导成员受到启发,认识到:要当好带头人,首先要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郭全茂,是个参加革命三十多年的老干部。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立新功,立新劳”的教导后,经常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中。在宝鸡峡水利工程施工的紧张阶段,他深入工地,一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面和民工们共同劳动,加快了工程进展。杨陵公社徐西湾大队是个“老大难”单位,他便带领机关干部到这个大队蹲点。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队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人被阶级敌人拉下水,受阶级敌人操纵。于是,他发动群众揪出了阶级敌人,调整了领导成员,迅速改变了这个队的落后面貌。
本报通讯员

踏踏实实工作 老老实实办事
中共湖北新洲县刘集公社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他们把冲天的革命干劲与求实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去年,全公社的粮食、棉花亩产量都超过了《纲要》,林、牧、副、渔多种经营得到全面发展。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刘集公社党委成员和干部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作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来抓,使全公社学大寨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刘集公社党委牢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对上级机关发出的指示和工作意见,都严肃认真地反复进行讨论,根据本公社的实际情况,决定贯彻执行的步骤和方法。去年春天,一位领导同志到刘集公社调查研究,看到刘集的土地含沙重,土渠道排灌流速缓慢,又容易崩塌,便向他们介绍外地在田间修石头渠道的经验。公社党委对这个建议反复讨论研究,他们认为,建议的基本精神是要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但不一定非修石渠不可。刘集是个平原地区,石头要到外地买,既要资金,又要大批运输力量。他们根据本公社的条件,提出了一个开大沟排渍和打机井抗旱的方案,一面向上级报告,一面发动群众讨论,终于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支持。不到半年时间,就打成机井二十九眼,开通数十条大、中、小沟,当年就发挥了排灌效益。
刘集公社党委坚持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观点,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他们在制订建设规划的时候,既看到需要,也考虑可能,既看到顺利的一面,也注意到困难的一面,因而做到了干劲大,步子稳。近几年来,这个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很快,积累了较多的资金,有的同志就提出:要在短期内实现电气化,改善社员的居住条件。公社党委认为这样做需要大量物资劳力,势必影响当前农业生产的发展。经过充分讨论,他们采取了量力而为,逐步改善居住条件的方针。
在农业生产领导上,对于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他们都鼓足干劲尽力去做。他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的伟大教导,在订计划的时候,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克服干部中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一锄头挖个井”的脱离实际的思想。在对下级布置任务的时候,不仅注意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而且注意听取下级的批评和建议,随时修改自己的计划。前些时候,公社党委为了完成根治倒水的艰巨任务,安排了百分之七十的劳力进行突击。后来因为天雨耽搁,就决定再从田间管理的劳力中抽调一部分人。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认为,这样做抓了长远,丢了眼前,今年的增产将受到影响,便向公社提出不同意见。公社党委接受了下级和群众的批评,没有继续抽调劳力,而在水利工地上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机械化,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
刘集公社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不断地同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作斗争,不务虚名,老老实实地办事。去年六月间,省里和地区都要来刘集公社召开棉花生产现场会。为了使到会代表能看个好现场,公社有的干部要求要特别注意搞好中耕和提苗。可是,当时正下连阴雨,越是中耕,棉地越松,渍水越厉害。土壤含水过多,棉花根系不发育,就提不起苗来。在开会前几天,公社党委成员都分头下队督促检查。这种应付参观的思想被群众发觉了,有的社员就问他们:“是为了迎接参观,还是为了增产?”并指出:“要是为了增产,就应该看天、看地、看棉苗,老老实实地起沟排水,才适合棉苗生长。”公社党委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在群众中斗私批修,起沟排水,棉苗就发生了显著变化,生长良好。从那以后,刘集公社党委便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的伟大教导,经常请贫下中农评论党委的作风,把老老实实地办事情,踏踏实实地做工作,当作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了党委成员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学大寨运动的健康发展。
本报通讯员

坚持调查研究 取得领导权
  浙江省义乌县汘华公社党委书记 吴中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过去,我总认为基层干部战斗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天天和群众接触,情况熟悉,不调查研究也能做好工作。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遇事喜欢主观想象,凭老经验办事。一九六九年冬,我在蹲点时,总结了西楼大队开荒造田的经验,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全公社各大队都造大寨田。当时,我认为自己出的主意很好。可是,现场会开过好久,也没有看到各大队的行动。我又通过大会小会再三强调,反复布置,结果还是推不开。
西楼大队的先进经验为什么推不开?我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作了一番调查研究,发现:当时在本公社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还没有肃清,毁林开荒的资本主义倾向没有完全制止,水土流失的现象严重,每当天下大雨,山上的泥沙冲刷下来,好田也被淤塞了。由于我没有抓住这个问题,出的主意脱离实际,所以在群众中行不通。这件事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基层干部人熟地熟,这只能是搞好调查研究的有利条件,决不是拒绝调查研究的理由。如果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作风漂浮,就会脱离实际,犯主观主义的错误。
西楼大队的根本经验是什么?怎样才能把西楼大队的经验在全公社推开?我吸取第一次的教训,老老实实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做调查研究工作,终于找出了西楼大队的根本经验。一九六九年初,这个大队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打击了毁林开荒的阶级敌人,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为造大寨田创造了条件。贫下中农动脑筋,想办法,把造大寨田和治山治水结合起来,既解决了水土流失问题,又扩大了粮田面积,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成为全公社单产最高的一个大队。
一九七○年春天,我们又在西楼大队召开了第二次现场会,推广这个大队在学大寨运动中狠抓阶级斗争的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大寨群众运动。这使我认识到:要领导好农业学大寨运动,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转变作风 参加劳动
  江苏省涟水县南集公社南集大队党支部
我们南集公社南集大队党支部,学习陈永贵同志坚持“三不脱离”,做到既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又做好领导工作,受到群众的好评。
以前,我们南集大队有的领导成员浮在上面多,参加劳动少。群众批评我们说:“衣裳一披,走东到西,脱离劳动,脱离实际。”
群众的批评,引起了党支部的重视,我们立即开门整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联系思想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从此,大家转变了工作作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队党支部从各方面给干部创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条件: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非开不可的会尽可能放在晚上召开。开始,有少数同志觉得白天劳动,晚上开会,太累了。党支部便引导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狠批“舒舒服服干革命”的错误思想,使大家逐步确立革命的苦乐观,进一步提高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从去年十月份到今年二月底,党支部领导成员平均每人劳动一百多天。
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多了,但是,少数领导成员只顾埋头劳动,忽视了工作。大队党支部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等教导,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世界观,自觉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领导好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为了切实解决劳动和工作的矛盾,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九个领导成员分别到七个生产队蹲点,做到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
我们大队党支部从实践中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不断和脱离劳动的倾向作斗争。我们每月举行一次劳动专题讲用会,总结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收获和经验,使大家不断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山西晋城县水东公社后掌洼大队,过去是个穷山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队领导班子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奋学大寨,去年亩产突破千斤关。这是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社员改造山坡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