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驻浙江空军部队党委对领导干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的体会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空军部队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干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去年七月,这个部队支左的杭州钢铁厂的广大工人,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号召,根据厂里的实际情况,多次向厂革委会提出意见,要自己动手安装3350制氧机。但是,厂里有些领导同志却强调技术力量不足和设备条件不具备,迟迟不表态。有的军队代表有畏难情绪,没有积极支持群众这种革命精神。结果,群众对厂领导贴了大字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安装制氧机的态度问题,是相信不相信群众,支持不支持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的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方针的问题。大字报一出现,震动了全厂。在军队代表中也引起了不同的反应。大部分同志表示支持工人这种革命首创精神,但是也有个别同志感到不理解,认为上“纲”太高。“杭钢”军队代表对大字报的两种不同看法,引起了部队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教导,一方面帮助“杭钢”军队代表统一认识,和厂的领导同志一道,放手发动群众,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另一方面,抓住这件事,在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干部中进行路线教育,反复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一系列指示,联系我党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结合实际,认真地检查思想和工作。
通过学习,大家对于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有了进一步认识。驻杭州制氧机厂军队代表,当工人群众提出试制我国第一台最大型制氧机的倡议时,就积极支持工人群众的革命倡议,并和厂里的干部一道深入生产第一线,努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同工人一起并肩战斗,群策群力,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胜利地完成了大型制氧机的制造任务。
深入基层,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和批评
这个部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部队革命化建设和三支两军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成绩面前,部队党委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从进步过程中找止步不前的现象,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狠抓薄弱环节,使大家清醒地看到在胜利的情况下,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的地方,进一步推动了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干部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恳地征求意见,虚心地听取批评。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部队党委都反复地进行研究,及时加以解决。这个部队有个单位,过去由于个别领导成员不能正确对待工作中的缺点,群众中有些反应。部队党委发觉后,立即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且派出党委成员到这个单位去具体帮助,使他们改正了过去工作中的缺点。
驻浙江空军部队党委还十分重视从下面发生的问题中,严格检查领导的责任,带动了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干部的自我教育。党委委员冯全民同志,发现有的人在执行任务时,听到群众赞扬他们是有战功的先进单位,心里美滋滋的,回来后到处宣扬。冯全民同志感到,这是自满情绪的流露。问题在下面,责任在领导。于是他就在这个单位开展了一场“在新形势下怎样继续前进”的专题讨论。在会上,冯全民同志认真作了自我批评。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对大家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在干部、战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许多领导干部也主动检查了对干部、战士教育不够的问题,带动了这个单位的干部、战士自觉地找差距,订措施,加快了前进步伐。
虚心向群众学习,谦虚谨慎不断前进
去年,为了坚决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伟大号召,部队党委立即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三支两军人员认真学习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深入分析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群众运动的形势,对照江山县勤俭大队和江山水泥厂等先进单位,找出差距,弄清原因,扫除了思想障碍,推动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这个部队党委深深感到:在当前各项工作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不断反骄破满,自觉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因此,他们不断用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检查自己,教育部队。并坚持定期举办部队和三支两军领导人员学习班,联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和“老三篇”,正确地看待成绩,对待自己。某部副部队长赵友干当了县委第二书记以后,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及时克服存在的缺点。有一次,他听说有一个工厂试制成功了一种具有先进水平的产品,感到这个厂是自己部队支左的单位,搞得不错,应该好好地总结、宣扬。可是工人们回答说,做得还很不够,和先进单位比差距还很大。赵友干从中认识到,“不够”和“不错”,虽是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工人们想的是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而自己想的却是赶快报功。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更加虚心地向群众学习,以新的姿态与群众一起战斗。
本报通讯员

北京市被服厂党委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
加强对“一班人”的无产阶级党性教育
带领全厂党员和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讯 北京市被服厂党委会不断加强对党委“一班人”自身的无产阶级党性教育,促使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老老实实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带领全厂党员和革命群众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经过整党建党,深刻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坚决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照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办事,就是无产阶级最高的党性。因此,这个厂新党委成立的第一天就作出决议,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决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断增强党委成员的无产阶级党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这个厂的党委在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教育中,引导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厂内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刻理解毛主席这一教导。通过学习,大家深深体会到:理论和实践相脱离,表里不一,是机会主义的特征,而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则
“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委把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风,当作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无产阶级党性的根本来抓,既反对那种不认真读书、单凭“老经验”办事的倾向,又反对学而不用、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不断提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
去年有一段时间,这个厂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生产产值较低的灯芯绒服装。有的同志担心生产这种产品会影响产值计划的完成,就提议改做高产值的毛料服装,以达到和超过产值指标。厂党委针对这种活思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的教导,狠批刘少奇“利润挂帅”、“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教育大家坚决按照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办事,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仍按原计划生产灯芯绒服装。经过充分发动群众,克服困难,终于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党委成员从这件事情中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针,决不能只读在书本上,讲在口头上。只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真正做到学一点,用一点,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胜利前进。针对个别领导成员凭“老经验”办事的问题,厂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的伟大教导,帮助这样的同志认识革命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有一位工人出身的党委委员,一度有满足于自己局部经验而忽视理论的倾向,经过学习,他认识到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作指导,就要变成盲目的实践,就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他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显著提高,以革命带动生产,做出了成绩。
北京市被服厂党委成员把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无产阶级党性锻炼的重要课题。不论是党委的“班长”或其他委员,都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委集体领导之下,一切重大问题都提交集体讨论,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分辨是非、确定取舍的最高标准。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防止个人包办。在发生意见分歧时,不轻易否定少数人的意见,而是把不同意见摆到桌面上来,一次讨论解决不了,就进行多次讨论,达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的目的。同时,每一个党委委员除了在党委会内过组织生活以外,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同普通党员编在一个党小组内过组织生活,增强党的观念,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
在加强无产阶级党性教育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成员深深体会到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他们根据林副主席关于“离开世界观的改造,就不能很好地增强党性锻炼”的指示,既做革命动力,又做革命对象,自觉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去年十月,有的党委成员在成绩面前产生了“看过去满不错,看现在也可以,想今后差不离”的思想苗头,党委发现后,立即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一教导,并且进行开门整风,开展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活动,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
为了不断提高“一班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工厂党委还实行了两项制度:第一,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绝大部分委员在车间顶班生产,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坚决反对“官”气,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第二,坚持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党委成员结合实际斗争,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断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加速思想革命化。党委委员、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对一个青年女工缺点看得多,优点看得少,认为她的毛病改不了,对她的态度简单生硬。后来,这个委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检查了自己头脑中的形而上学,深挖“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多次和这个女工谈心,热情帮助她,使这个女工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年底被评为“五好”工人。

山西省临猗县北辛公社革委会主任王建忠(右)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改造世界观。这是他和社员一起治坡垒堰,建设大寨田。 本报通讯员摄

万泉河畔女民兵
万泉河畔,朝霞满天。
一支雄壮的女民兵队伍,结束了夜间训练,迎着朝阳,迈着矫健的步伐胜利归来,一路上回荡着嘹亮的歌声:
向前进,向前进!
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仇深。
打碎铁锁链,翻身闹革命!
我们娘子军,扛枪为人民。
向前进,向前进!……
这支队伍就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岛琼海县阳江公社红色大队的女民兵连。
女民兵连在斗争中诞生,在战斗里成长。她们继承和发扬红色娘子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冲锋陷阵,勇敢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走在队伍前面的是当年红色娘子军连的老战士黄盛蓉。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黄盛蓉怀着“打碎铁锁链,翻身闹革命”的强烈愿望,逃出地主家门,参加了红军。为了夺取政权,她和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今天,为了巩固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社会主义,她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手拿枪,一手扶犁,革命的劲头胜过当年。
老战士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人老心更红。新战士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地成长。她们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紧握枪杆子,百倍警惕,守卫着祖国的海防。
女民兵连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放在第一位,狠抓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指导员黄文蓉经常把民兵们带到一百多位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的地方,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请红色娘子军的老战士和老贫农回忆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和革命斗争历史。阶级苦、民族恨和革命前辈英勇斗争的事迹,大大提高了女民兵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她们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苦练杀敌本领的战斗意志。在当年红色娘子军的练兵场上,不管是酷日当空,还是风吹雨打,女民兵们都从难从严坚持勤学苦练,人人都练出了一身硬功夫。
女民兵林明鸾,单家独户住在偏僻的山沟里,离生产大队哨位六七里,平时不管生产多忙,开会多晚,不管酷热寒冷,狂风暴雨,她站岗放哨从不间断。一天晚上,林明鸾一个人赶去大队放哨,刚出门,头顶上电光闪闪,雷声隆隆,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天黑、雨大、路滑。她想,越是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越要百倍警惕。于是,她更坚定地继续向岗位奔去。
班长黎妹蓉得了胃病,几天吃不下,睡不好。一天深夜,她吃了药刚刚入睡,突然,一阵紧急集合的哨音和急促的脚步声把她惊醒。她象往常一样一骨碌跳下床,扛起枪,迅速赶到集合地点。这是一次武装急行军训练。连里干部劝她回家休息,她坚决要求说练好本领是为了对付敌人,自己身体支持得了,硬是随队伍出发。黎妹蓉身体虚弱,走起路来脚步沉重。在困难的时候,她默念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想着《红色娘子军》中吴清华勇敢战斗的形象,浑身充满了力量。她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地坚持到训练结束。
当年红色娘子军高举红旗,同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今天,女民兵们胸怀朝阳,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一九六九年冬,公社要在一个山谷里架设一座大渡槽,环境艰苦,任务繁重。女民兵连主动要求参加这场战斗。她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艰苦奋战。三十多米高的脚手架,她们个个争着上去作业;施工需要石头,她们抡锤打眼,放炮爆破;缺少沙子,她们挑起箩筐一齐上阵。白天干活,晚上站岗放哨,保护工地安全。社员们称赞她们不愧是红色娘子军的好接班人。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十二级台风从琼海县登陆,狂风呼啸,大雨倾盆。女民兵连副指导员张齐兰躺在床上听着风啸雷鸣,翻来复去睡不着。她突然想起房屋不牢固的社员虽都搬到安全的地方了,但队里的八头耕牛和十多头猪还没有转移,牛棚和猪舍都靠河边,地势低洼,如果山洪暴发很可能被淹。这时,她立刻起床,不顾一切地跑去察看,果然河水已经涨到离村口只有几十米远的地方,情况非常紧急。她招呼大家起来抢救,又向地势最低的牛棚跑去。这时洪水已经包围了牛棚,水深齐腰,她和两个战友勇敢地与洪水搏斗,迅速地把耕牛转移到安全地带。
张齐兰和大家战斗了一夜,当她回到家时,天已经大亮了。她想换换全身湿漉漉的衣服,可是忽然听说水库发生险情,就又和民兵、社员急速奔去。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当她们赶到水库时,只见民兵副连长陈英莲甩掉身上的蓑衣、斗笠,顶风冒雨站在坝头上和干部、社员一起参加抢险战斗。她一会儿挑起两大筐土健步如飞;一会儿跳进急流中挥锄挖土,迅速排洪。这位曾经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两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女民兵,想起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想着当年红色娘子军战士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英雄事迹,心红志坚,毫不畏惧地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段。经过女民兵们和广大社员的奋力抢救,终于堵住了裂口,加高了大坝,排除了险情。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女民兵连在当年红色娘子军战斗过的地方,高举红旗,继续战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大道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