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矿山建设
——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推行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
马鞍山市革命委员会写作小组
建国以来,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在如何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对待冶炼和矿山的关系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英明指出:要“开发矿业”。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叫做只搞“无米之炊”。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科学地反映了发展钢铁工业的客观规律,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钢铁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出于他们的反革命需要,炮制出一个“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破坏钢铁工业的发展。
所谓“抓中间带两头”,就是重冶炼,轻矿山;只搞冶炼,不搞矿山和轧钢。“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从根本上颠倒了冶炼和矿山的位置。矿山是高炉的“粮仓”,是钢铁工业的基础。矿山上去了,钢铁工业就有了可靠的原料基地。矿山的生产能力,影响和制约着钢铁工业的发展水平。在钢铁生产过程中,矿山的建设是个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三十多年前就谆谆告诫我们:“确切地计算原料的生产,……是我们每一种国营工业和合作社工业从开始进行的时候就必须注意的。”只有矿山先行,大力开发矿业,才能高速度发展我国钢铁工业。
强制推行所谓“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必然导致盲目发展冶炼,使矿山生产建设跟不上冶炼的需要,使钢铁生产陷于“头重脚轻根底浅”的被动局面。这种“以铁带矿”的畸形生产一发展,势必走向“以铁压矿”,迫使矿山不择手段地使用帝国主义掠夺性的开采方式:采富弃贫,乱采乱掘,急采急用。这样做,不但使高炉长期处于饥馑状态,而且破坏了矿山建设,从根本上断送了我国钢铁工业。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时,胡说什么:“只要高炉上去了,矿山自然就能带上来!”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事实上,这样做,“中间”抓不上去,“两头”也带不起来。拆穿来看,他们“抓中间”是假,破坏钢铁生产是真,他们“带两头”是假,反对“开发矿业”是真。一句话,他们搞社会主义建设是假,破坏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是真。
更为恶毒的是,刘少奇及其同伙在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中,还大肆宣扬腐朽的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经营思想,把攫取利润作为发展钢铁生产的最高标准,鼓吹什么“采矿不如买矿”。这种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一抛出,就为开发矿山设下了条条禁令:什么“储量不大不开;品位不高不开;地层复杂不开;有害元素多不开”,等等。这些禁令,扼杀和封冻了许多开采条件很好的矿山,致使一些钢铁企业“身在宝山不见宝,捧着金碗讨饭吃”,靠购买矿石过日子。
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已经无情地宣判了“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死刑。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狠抓了矿山建设,什么时候钢铁工业就发展、就前进;什么时候受到刘少奇一伙人“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干扰,放松了矿山建设,什么时候钢铁生产就受挫折、走弯路。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发展史也完全证明了这一条真理。这个公司从一九五七年成立以来,在矿山建设上曾经出现了一个“紧——松——紧”的过程,钢铁生产也就经历了一个“高——低——高”的过程。一九六二年前后,在“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干扰下,只抓高炉,不抓矿山,三座铁矿山有两座几乎陷于停产状态,钢铁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革委会成立以后,响亮地提出了“矿石自给,以矿促铁”的战斗口号,狠抓矿山建设。一九六九年矿石生产量比一九六六年提高了一点四倍,生铁产量随之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去年矿石生产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四,生铁产量也随着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八。
但是,必须看到,刘少奇一伙“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余毒,现在还没有完全肃清,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矿山建设周期长,困难多,不如冶炼上得快,要搞也得慢慢来。”
这是“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余毒没有肃清的一种反映。有这种思想的人,只看到矿山建设的艰巨性,看不到矿山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看到冶炼上得快,不懂得从钢铁生产的客观规律中认识这种快与慢的辩证法。他们不理解在钢铁生产的各种矛盾中,必须抓住矿山建设这个主要矛盾。从钢铁工业发展的方向、路线上来看,从全局上来看,越是因为矿山建设周期长,困难多,越是要抓得早,抓得狠,抓住不放,抓出成效来。如果只求冶炼上得快,不抓矿山建设,结果必然是欲速则不达;只有多快好省地建设矿山,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抓住矿山建设,钢铁生产有了坚实可靠的原料基础,发展钢铁就有了主动权。不开发矿山,钢铁生产就成了“无米之炊”,就丢掉了主动权,钢铁生产就将处处被动。这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重采矿、轻剥离”,“重采矿、轻掘进”,这是“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另一种反映。正确处理采与剥、采与掘的关系,是开发矿山中必须注意的一个重大问题。“采剥(掘)并举、剥离(掘)先行”的原则,正确地反映了矿山生产客观规律的要求。坚持这个原则,矿山生产建设就主动,就能健康发展。反之,如果急于拿矿,图省事,只采不剥,或只采不掘,必然造成采剥、采掘脱节。这种只顾当前需要,不顾长远利益,只求拿矿,不做大量艰苦工作的做法,是对矿山建设的严重破坏。应当指出,造成“重采轻剥”、“重采轻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刘少奇“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还在一些人的头脑里作怪,他们为了冶炼,不顾矿山,把多采少剥、多采少掘作为解决矿山跟不上冶炼这个矛盾的手段。我们要在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中,把功夫下在矿山上,特别是下在矿山的基本建设上。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入手,解决矿山与冶炼的矛盾,从根本上克服“重采轻剥”、“重采轻掘”的错误做法。
当前,还有的人在矿山生产中,只重采矿、不重选矿,存在着“矿山出什么矿就供应高炉什么矿”的思想。这种思想也是不对头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提高矿石品位,对提高高炉生产质量和降低原材料消耗有着密切关系。我们要从革命的全局出发,不但要多采矿,还要选好矿,既保证高炉吃得饱,又让高炉吃得好。只要我们把对待数量与质量的问题,提高到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项大事来抓,贫矿可以通过选矿提高为富矿,质量差的矿可以通过选矿提高为质量高的矿。马鞍山钢铁公司桃冲铁矿是个矿石杂质大、品位低的矿山。但是,工人们说:“不怕矿石品位低,就怕革命志气低。”广大工人群众针对矿石含泥量大的特点,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凿通了一条长达十五华里的引水道,胜利建成了洗矿场,使矿石含铁量提高了百分之十。接着,他们又自力更生建成了选矿场,进一步提高了矿石质量。
今后,在加强矿山建设中,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批判刘少奇“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我们要挖掘企业潜力,正确处理改造老矿山与建设新矿山的关系;克服“单打一”思想,正确处理一业为主与综合利用的关系;加强规划,正确处理建设主要原料矿山与建设辅助原料矿山的关系;树立全局观点,正确处理立足本地开发矿山与开展社会主义协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工业与农业的关系,等等。只要我们全面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我们就能打好矿山之仗!

发展钢铁工业 必须首先开发矿业
本溪钢铁公司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矿山是钢铁工业的基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矿石是高炉的“粮食”,发展钢铁工业,必须首先开发矿业。抓住了矿山建设,就使得钢铁工业有了坚实可靠的原料基础;抓住了矿山,发展钢铁工业就有了主动权。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开发矿业”。没有原料,光搞加工工业,就叫作只搞“无米之炊”。因此,要大力发展钢铁工业,就必须狠抓矿山建设。只抓炼钢炼铁,不抓矿山,就会使高炉处于“等米下锅”或“无米下锅”的状态,使钢铁生产陷于被动局面。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极力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所谓“抓中间带两头”,就是只抓炼钢炼铁,不抓矿山和轧钢。其反动实质就是用冶炼压矿山、压轧钢,破坏钢铁工业。
刘少奇一伙人在推行“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同时,还散布什么“开矿不如买矿”的谬论。他们说什么:开矿需要的时间长,投资大,不好管理。一句话,就是既费事又赔钱,不能干。
建设一座矿山,确实要比建设一座高炉花费的时间长,投资大。但是,发展社会主义的钢铁工业,一不能靠掠夺原料,二不能靠从外国购买矿石,必须立足于国内丰富的矿产资源。如果按照刘少奇一伙人的办法,实行“开矿不如买矿”政策,就等于把自己发展钢铁工业的命运攥在别人的手里,主动权由别人来控制。人民公敌蒋介石不就鼓吹过“以利用外资为上策”的卖国政策吗?这样做的结果,必然引狼入室,将中国变成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控制的市场,在政治上沦为他们的附庸。
本溪钢铁公司吃尽了刘少奇一伙“抓中间带两头”反动方针的苦头,钢铁生产的发展经过了一个曲折的道路。
本溪钢铁公司是一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解放前,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下,矿山生产被搞得百孔千疮,支离破碎,生产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解放后,广大工人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意气风发,积极开发矿业,很快地恢复和发展了矿山生产,使钢铁生产逐年上升。
后来,由于刘少奇一伙人在矿山建设上,大肆贩卖“爬行主义”、“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黑货,影响了钢铁生产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
一九五八年,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本钢的广大工人掀起了一个为革命多开采矿石的群众运动。一九五九年,本钢铁矿石的产量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矿山的发展,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钢铁的产量得到迅猛的增加。
一九六二年,刘少奇一伙对矿山生产进行大杀大砍。他们一方面迫使新矿山下马,另一方面,又对老矿山实行只采矿不剥离的做法,造成采剥比例失调。就这样,使铁矿石和钢铁的产量,比一九五九年下降了很多。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冲垮了刘少奇一伙人破坏矿山建设的阴谋。本溪钢铁公司革委会成立后,率领广大革命群众,高举“鞍钢宪法”伟大红旗,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指示,使老矿山焕发了革命青春;同时,又对新矿山进行了开发和建设。由于钢铁生产有了坚实可靠的原料基础,铁矿石的产量比革委会成立前的一九六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生铁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钢增长了百分之五十。
本溪钢铁公司钢铁产量往来徘徊的事实,清楚地说明,每当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指示得到贯彻执行时,矿山建设就顺利发展,钢铁生产就迅速增长;相反,每当这个伟大指示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时,矿山建设就受到挫折,钢铁生产也就必然下降。
本溪钢铁公司钢铁生产往来徘徊的事实,使我们得出一条重要的经验,这就是:发展钢铁工业,必须首先开发矿业。我们要狠抓矿山建设,大打矿山之仗。

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评矿山建设中的一个问题
安革
目前,钢铁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进一步落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指示,矿山建设和钢铁生产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正当我们狠抓矿山建设的时候,有的同志不顾采矿和剥岩的比例关系,只重开采矿石,不重剥离岩石。他们的理由是:“矿石生产任务这么重,那还顾得上剥岩。”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矿山生产有它自身的规律性,这就是:先剥岩石,后采矿石;同时,在矿山连续生产的过程中,一边开采矿石,一边剥离岩石或掘进巷道,进行下一步采矿生产准备工作。根据这个生产规律性和矿山多年的生产实践,实行“采剥并举,剥离先行”是唯一正确的生产方针。如果图眼前一利之得,只顾完成矿石生产任务,忽视了采矿生产准备工作,必然造成乱采乱挖,过不了多久,铁矿山就变成了土矿山了,矿石压在岩石下面采不出来,完成矿石生产任务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对我国丰富的矿山资源进行疯狂的掠夺式开采。这些强盗看到那里的矿石好开采,就拚命在那里开采,把矿山糟踏得不成样子。刘少奇一伙出于他们的反革命需要,也沿用了帝国主义的掠夺式开采,重采矿轻剥离,破坏矿山持续生产能力。提起这些往事,矿山老工人就气愤地说:“这纯粹是杀鸡取蛋!”今天,我们教育参加矿山生产的同志,切不可忘记这些历史的教训,要把重视采矿准备工作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从思想方法上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大力增加矿山生产,完成矿石生产计划的同时,充分注意开拓、剥岩、掘进等各项采矿准备工作,确保矿山的持续生产。
有的同志只挑好矿石采,不注意矿石资源的合理利用,说什么:“为了让选矿吃好,就得挑好矿采,次的矿石扔掉点也没关系。”
果真如此吗?不是!如果照此办理,选矿只能是一时吃好,而长时间却吃不好。因为,矿山可采的好矿毕竟是有限的,等把这些可采的好矿石采完,选矿不仅要尽吃差一点的矿石,而且有挨饿的可能。或者,今天吃几顿好的,明天吃几顿次的,忽好忽坏,忽高忽低,势必造成选矿操作不稳定,精矿质量和产量都要受到影响,根本达不到让选矿吃好的目的。那种专门爱采好矿的同志,只看见眼皮底下那点利益,目光短浅,遇着好矿便眉开眼笑,积极开采;遇着次矿便愁眉苦脸,丢在一边。这是对国家矿产资源不负责任的错误做法。矿产资源无论是好点的,还是次点的,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满怀无产阶级感情来爱护它,有计划地利用它、开采它,而没有半点理由“嫌贫爱富”,那种“扔掉点没关系”的大少爷作风更是要不得的。
上述几种错误思想,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种种反映,是“生产第一”、“单纯任务观点”、“利润挂帅”在矿山生产建设中的表现。我们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毒”,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有些同志看问题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不知道全面地看问题。他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表面,不看本质,只顾眼前,忽视长远,其结果是不能把矿山生产建设搞好。我们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掌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克服形而上学,防止片面性,正确处理好矿山生产建设中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钢铁工业的持续而迅速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