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参加学农,不能看做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应当:
向贫下中农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
陕西丹凤县贺家“五·七”学校女教师 杨爱莲
这里刊登了几个农村中小学教师谈自己教学实践体会的文章。在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过程中,他们坚持与工农相结合,在政治上受到再教育,加快了世界观的改造;在教学上也得到再学习,开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工作,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正在改变“三脱离”现象。这是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教师的一个重要成果。
学校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结合,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我们希望各地教育战线的同志,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反映农村中小学在贯彻执行《五·七指示》中新的经验、体会和问题,互相交流,搞好教育革命。 ——编者
在教育革命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对我们教师来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学工学农的过程,就是改造我们教师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克服“三脱离”的过程。
过去,我在旧学校上学,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很少参加生产劳动,很少参加阶级斗争,学习毛主席著作又没有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毕业后参加教育工作,搞的多半还是资产阶级的那一套,教学工作脱离实际,脱离劳动,脱离群众。
后来,在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实践中,我头脑里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就来了一个大暴露。
学校的饲养场刚办起来,我第一次端着食盆进猪圈,还没来得及放下,猪娃直往我腿上乱攻,把裤子弄脏了。我很生气地放下食盆,跑到门前的水渠边搓洗裤子。第二次喂食时,我提了一根木棍进猪圈,边打边吆喝,但是猪急着要吃食,无论如何也挡不住,等我把食盆放下,裤子又脏啦,我又出去洗了一回。第三次还是照样。这一天喂三回猪,就洗了三次衣服,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有一次,我领着学生去坡上农场修地埝,把里里外外修得光光的,心想这多好看。可是贫下中农社员看到后马上给我指出来,说干事不能光图好看,修地埝是为了保持水土,提高地力,增加生产,不能把坡地埝子修成稻地埝子。他说完又亲自动手教我如何修。当时我脸上热呼呼的,觉得怪不好受。
为什么贫下中农热情教我修地埝反而感到不好受?为什么喂猪都嫌脏呢?我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指出:“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检查我的思想和行动,初步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我的世界观没有得到彻底的改造,没有把参加学工学农的活动,看成是改造世界观、培养工农感情的重要途径,而只看做简单的体力劳动。教师要教育好学生,必须努力改造自己。从此,我努力做到事事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处处用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在学工学农中,担起粪担子不怕臭,给贫下中农拆洗衣服不怕脏,起秧苗披上簑衣也不嫌难看,喂猪和劳动穿上草鞋也不怕人家笑话。总之,世界观转变了,什么事情都好办。
在落实《五·七指示》的过程中,教师既要学习贫下中农的革命品质,也要学习他们的丰富的生产知识,使教学和实际结合。为了让学生从小养成劳动习惯,掌握有用的科学知识,我们经常带着学生去打猪草。开始有些学生不会打猪草,打回来的草猪不吃。他们要我给说个道理,我也说不清楚,甚至连那些草名也叫不出来。于是,我带着学生走出学校,向贫下中农请教,问猪最爱吃些什么草?最常见的草是那些?贫下中农社员告诉我们,猪要吃的草很多,但还要看猪的特性。有的猪爱吃这样草,有的爱吃那样草。我们按照贫下中农讲的,根据农村和学校养猪的需要,选出十二样猪最爱吃的草,编成乡土教材,一边教打猪草,一边教学生识字。这样,既提高了学生为革命养好猪的认识,培养了节约粮食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又使他们学会了文化知识,能认得猪草,还会写这些草名。短短的四节课,学生就能识生字三十九个。
的确,开展学工学农活动以后,我对贫下中农的认识又提高了一步。我深深体会到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更好地改造我们的思想,离不开贫下中农的帮助;要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搞好教学改革,也离不开贫下中农的帮助。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组织教师参加学工学农
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云南腾冲县第一中学革命委员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指引下,我校革命教师通过学工学农,开始改变“三脱离”现象。但是,在一些课程的教学中,理论和实际仍然不能很好结合。
为什么教师接触了实际,教学还是与实际脱节?我们作了些调查。发现有的教师长期脱离实际,现在虽然开始接触了实际,但不知教学如何联系实际;个别教师缺乏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在接触实际中,没有虚心向工农群众学习。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旧教育制度的恶劣影响,教师长期“三脱离”,思想还没有根本转变过来。“不破不立”,我们组织教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第一,理论脱离实际,是与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根本对立的,是反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第二,教学脱离实际,只能把学生培养成为书呆子,不可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第三,知识分子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一遇风浪就会左右摇摆”的劣根性,也是与理论脱离实际分不开的。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又抓住典型事例,引导教师把教学脱离实际的问题提高到改造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这样,促进了教师虚心向工农学习,认真向实际学习,逐渐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推动了教育革命。
例如,学校办灯泡复制厂时,学校派了两位教师到有关工厂学习。他们认为工人师傅焊接排气管,进行灯泡封口,技术简单,没有虚心向工人学习。工厂办起来后,他们动手操作,玻璃壳不是在焊接排气管时破掉,就是在封口时炸裂,灯泡一个又一个地报废。经过革命大批判,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傲慢自大、轻视实践的资产阶级思想,是失败的根本原因。以后,他们认真向工人学习,总结了一些经验,继续指导实践,接管和封口时玻璃壳破裂很少,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如过去讲火焰,只讲它的特性,不讲它的应用,学生学了用不上;现在结合复制灯泡,不但讲火焰特性,而且讲它的应用,学生就学到了比较完全的知识。
毛主席指出:“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广大教师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虚心向工农学习,向实际学习,努力改造旧思想,在教学中重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受到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欢迎。

在学工学农中放下臭架子,才能
当好工农兵的小学生
山东荣成县埠柳中学教师 吕书德
我大学毕业后,到埠柳中学任《工业基础课》教师。由于过去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脱离工农,脱离实际,教课感到吃力,学校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开展学工学农活动,我过去学的一些书本知识,就更不适应需要。例如讲柴油机,原先只在书本里学过它的工作原理,实际上我连它的头尾在那里也不知道。
有一次,我带着学生到一个生产大队去学柴油机的原理和操作。在操作中间,我问管理柴油机的社员:“柴油滤清器在那里?”他用手一指说:“这不是嘛?!”滤清器明明就在眼前,我还在问,我的脸一下烧起来了,以为这是丢丑的事。这样的事,还不止发生一次。
后来,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结合的教导,才认识到怕出丑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头脑里有资产阶级思想,是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我想,要搞好教育革命,首先要革掉自己头脑中资产阶级思想的命。资产阶级思想本来就是丑恶的,如果怕丢了它,不把它暴露出来,加以批判,我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改造。学工学农活动,正是深入改造自己思想的极好机会。从此,我端正了态度,到工厂去,一边劳动,接受再教育,一边请教如何开机器,老老实实地向工人学习。经过这段有意义的实践,我的思想有所提高,教材写出来了,课也讲得比较顺利了。

在学工学农中亮私斗私,勇于
清除“师道尊严”的余毒
广西宜山县德胜中学教师 李日初
我是物理教师。去年的一天,学生们对我的讲课提出意见:“黑板上开不了机器,学物理有什么用处?”起初,我认为这是学生调皮。后来,全校进一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我用毛主席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指示来对照检查,发现我在物理课教学上,的确是脱离实际。
我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决心从《汽油机》这课入手,改变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怎样做到教学联系实际呢?到工厂实习,附近的工厂都没有汽油机;要求学校买台新的,又不符合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后来,我打听到公社有台报废的汽油机,经公社领导同意,我带领学生把它抬到学校修理。开始劲头还不小,但是修了很久也没修好,就泄气了。我想:不行呵!再修下去,修不好会威信扫地,便悄悄地把机子送还了公社。
这件事引起师生们议论纷纷。有的说:教物理的不懂修机器,那还行?有的说:不是机子难修,是世界观没改造好。
我一听涨红了脸,心里很不好受。
究竟是机子难修,还是世界观没有改造好?校革委会领导同志亲自找我谈心,引导我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五·七指示》,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怕“修不好会威信扫地”的活思想亮出来,进行斗私批修。为什么碰到一点困难就泄气?为什么脑子里老怕“修不好会威信扫地”呢?这就是“师道尊严”的余毒没有肃清,就是世界观还没改造好,就是资产阶级“私”字作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我又带领同学们把那台废机子重新抬进学校修理。
这次,我把修汽油机当作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的大事,当作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战场。每碰到一个困难,就默默地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丢掉知识分子的臭架子,向工人、贫下中农请教,向有经验的师生学习,装了又拆,拆了又装,反复装拆试验二十多次,经过三天的奋战,终于使死机器复活了。有了实践经验后,我再去上《汽油机》课。课后,我主动去征求学生意见,评论这堂课的教学质量。同学们很高兴,你一言,我一语,说我教课有改进,理论联系实际,大家学得快,记得牢,不但掌握了汽油机构造的基本知识,还学会了开动和修理机子。
有了这次实践的体会,我在教学中就比较自觉地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努力使教学联系实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学过电的学生,多数懂得修理和安装农村一般电器;学过拖拉机的,也多数会开拖拉机。

民办教师要参加生产劳动
河南原阳县路寨公社民办教师董子杰 张瑞山 李俊花 何全武
俺公社的学校下放到大队来办以后,随着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教师队伍中增添了一半民办教师。这对于普及农村中小学教育和打破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局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刚到学校时,教学上方向明,干劲足。经过一段时间后,由于不注意自己的思想改造,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和群众的关系也不那么密切了。有时参加点劳动,也是挑挑拣拣,嫌脏怕累。一次,有一个同志参加队里运粪,怕弄脏衣服,鞋里灌进了点土,也要歇下来把它倒出来。群众看到后,就劝他干轻活、干净活。开始,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注意,觉得民办教师都是贫下中农,过去一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了教师,工作变了,就得和群众有点不同。后来逐渐对搞革命大批判缺乏兴趣,劲头不大了;一些旧的教学作风和方法,也在我们身上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了。
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看出了这个问题,便帮助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早就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谁说工人阶级不要改造?当然,剥削者的改造和劳动者的改造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改造,不能混为一谈。”我们民办教师,虽然来自贫下中农,如果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放松思想改造,怎么能够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去改造学校呢?怎么能够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呢?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由贫下中农推荐的农民教师,只有永远不脱离贫下中农,才能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为贫下中农掌好文权;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正是改造思想的最好方法。
从此以后,我们就利用假期、星期天到队里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走出学校去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如我们一个同志,担任一个复式班的课,整天忙得不可开交,课还是教不好。后来他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劳动,听到了不少有益的意见。根据群众的意见,他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把一些阶级斗争课、政治课、珠算课和农业技术课,请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讲。这样,既扭转了“瞎忙”的现象,又提高了教学质量。
实践说明:教师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联系群众,既有利于把学校永远置于贫下中农管理之下,使贫下中农都来关心学校,又能不断加速我们的思想革命化,更好地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世界观上找原因
河南罗山县石门口学校民办教师 魏自权
我们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选拔了我到学校任教。
一开始,我认识不足,活思想多,认为当了民办教师,挡住了前途。和公办教师一块办公,总觉得他们是国家职工,我是一个社员,低了一等。再说学生难管,搞不好还要犯错误。我去干个别的什么工作,都要比当民办教师强。有这些思想问题,对班级工作就不认真做。
我生长在新社会,是党和贫下中农给我上学的机会,才学到了一些文化知识。现在为什么不愿为贫下中农服务呢?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我认识到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存在着当教师“没出息”和“文化工作危险论”等错误思想。
什么叫“没出息”?为个人打算,“私”字当头,那真是“没出息”。而为贫下中农服务,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才真正是有出息。什么叫“危险”?不去捍卫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听任资产阶级思想去毒害青少年,才真正是危险。我对于这些问题分辨不清,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原因是自己的世界观还没有改造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为了彻底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搞好党的教育事业,我刻苦地学习毛主席在教育方面的指示,到贫下中农和学生中斗私批修。在他们热情的帮助下,我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教学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后来党支部和贫下中农把我送到信阳地区师范中学教师训练班继续学习,更加坚定了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