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年年搞增产节约 年年能增产节约
——南京电子管厂发动群众挖掘增产节约潜力的调查报告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鼓舞下,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正在工业企业中更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绩。但是,在一些企业的部分干部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比如认为,增产节约年年搞,没有多大搞头了,增产节约已经到顶,潜力已经挖尽等等。这些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增产节约运动同样是不断发展的,同样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只要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增产节约运动纵然年年都在进行,也会年年有所前进。所谓“到顶”、“挖尽”等等,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表现,既不符合客观实际,又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必须彻底破除。
下面这篇调查报告,就用大量事实说明了这一点。
——编者
南京电子管厂是生产多种型号电子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一九七○年以来,不断挖掘增产潜力,不断提高生产能力,在不增加厂房、设备、材料和劳动力的情况下,去年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一、二月份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
增产可以不增设备不增人
去年,这个厂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曾经出现了这样一种说法:年年搞增产节约,潜力已经挖得差不多了,再要增产,就得增人、增设备、增材料,扩大厂房。
厂革委会认为,这是一种错误观点,如果不把它彻底破除,全厂的增产节约运动就不可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因此,他们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开展了一次讨论,狠狠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这次讨论和批判,广大群众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看到过去虽然年年都搞增产节约,但是增产节约的潜力依然很大。于是,就从各个环节上继续挖潜力,终于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员的情况下,大幅度地增加了生产。
他们是这样做的:
从厂房、设备方面挖潜力。这个厂的第三车间,过去是被称为“老厂房、老设备、老工艺”的“三老”车间。在生产上,一向是由一种叫长排车的设备把电子管内的空气排出去的。一次只能排一个管子,费工费时。在挖潜力的活动中,工人们在长排车上开刀,改革成功了自动圆排车,一次可以为六个管子排气,而且速度快,质量高,一部圆排车相当于十五部长排车的效率。这个车间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技术革新一百多项,相当于增添重大设备二十八台,节约厂房面积三百平方米。去年,提前五个月完成了一九七○年的任务,今年一月份又创造了历史的最高纪录。
从材料方面挖潜力。去年,第八车间要试制一个产品,急需一种稀有金属材料和一台重要设备。没有怎么办?他们发动群众想办法来解决。结果,“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很快,那种稀有金属从仓库里“扫”出来了,那台重要设备从另一个车间不要的设备中找出来了,保证了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一月,在任务紧、材料缺的情况下,他们又采取扫仓库、修旧利废的办法,解决了所需材料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提前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
从劳动力方面挖潜力。有一个车间,去年抽走了不少工人帮助筹建新厂。人员减少了,任务增加了,他们就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改革劳动管理制度。过去的排气工艺,一个流程要三十几个小时,现在缩短到六个小时,效率提高六倍,做到了一人顶几人,减人也增产。
破旧立新 狠挖潜力
南京电子管厂是个老企业。过去由于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形成了“传统的保守,严重的落后”的局面。去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厂遵照毛主席“不破不立”的教导,破字当头,大搞技术革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他们首先大破产品“特殊论”。过去,一些保守思想严重的人认为:电子管生产精密度要求高,一道工序出问题,要影响整个流水线生产和产品质量,不敢改;电子管生产的品种多、批量小,工艺复杂,不好改;许多工艺是成熟的先进工艺,不能改。为了破除这些因循守旧的论调,厂革委会抓住试制一种管子从失败到成功的典型事例,发动大家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这种管子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试制,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少数技术人员始终在旧工艺上打转转,浪费了国家大量资财,成为厂里一个有名的“老大难”产品。厂革委会建立后,把这个管子的问题全部向工人交了底,工人们坚持“破”字当头,进行大改大革,在很短时间内就把这种管子试制成功了。经过对这个典型事例的分析,开展了革命大批判,迅速掀起一个革新工艺的热潮。他们认真试验,逐步推广,从零件生产到安装,一环扣一环地进行改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节约了设备、材料和劳动力,提前完成了增产任务。
再就是大破产品“定型论”,向产品设计革命进军。这个厂生产的一种电子管,是四十年代的老产品,这种管子的结构,不仅加工复杂,工序烦琐,而且良品率低,浪费惊人。当工人提出要对这种管子的结构进行彻底改革的时候,有的人却认为这是世界上不能再先进的“经典结构”,不能改。针对这个问题,工人和技术人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的教导,狠批了这种“经典结构”论,从实践中摸索经验,对这种管子的结构进行彻底改革。他们经过反复试验,连续奋战七天,终于试制成功了一种功率大、体积小、工艺简单的新型结构,并使这种管子的良品率从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小改小革 潜力不小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他们还十分重视群众性的小改小革。过去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不许生产工人搞革新。厂革委会发动工人群众批判了这种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鼓励人人动脑筋,个个搞革新。有个车间玻璃管切割工艺,过去是用烧红的电阻丝切割,速度既慢,切口又不齐,需要六七个工人用手工磨,一天只能生产几十个,良品率只有百分之二十。过去生产工人对这样落后的工艺也无权改革。在小改小革的热潮中,工人们自己动手,制成了超声波切割机,一人操作,不到一分钟就可切割一个,良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去年,群众小改小革成功的项目八百三十九项,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能力的提高。
节约代用 门路很广
在挖掘增产节约潜力的过程中,领导上发动群众大找增产节约的门路,试验和推广各种节约代用的经验。比如用普通金属材料代替稀有金属材料,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贵重物资;从废品废水中大搞综合利用,回收国家急需的原料、材料,满足了生产发展的部分需要。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只要电子管内有一个零件不合格,整个管子就进了废品堆。去年,工人群众大破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工人们说,对具体事物要做具体的分析。废电子管中有不合格的零件,但大部分零件是合格的,废中有不废,我们只能抛弃其中废的部分,但要保留不废的部分。车间工人将不合格零件拆下来,换上合格零件,重新排气焊接,修好的管子完全符合质量要求。单一个车间的统计,去年第四季度修旧利废节约的金属材料,价值就在四万元以上。
集中力量 打歼灭战
过去,这个厂的技术革新,一度由于摊子铺得大,战线拉得长,不仅潜力没有挖出,反而造成新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他们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对电子管生产流程的各个主要环节,逐个调查,逐个分析,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例如,电子管零件加工工艺落后,长期以来,产量低,质量差,原材料消耗大。厂革委会便组织有关车间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只花了两个月时间,就试验成功先进的冷挤压工艺,生产能力提高上百倍,合格率从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通过这项工艺的改进,也带动了整个零件加工工艺的改进。过去一年,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打了三个歼灭战,改革一项,投产一项,迅速形成生产能力,使挖掘潜力收到更显著的效果,也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南京电子管厂报道组
南京市革委会报道组
本报记者

专栏:一事一议

破得好 立得也好
南京电子管厂过去实行的检验制度,是从修正主义国家那里抄来的。检验人员脱离群众,脱离实践,只是最后把关。从一百个管子里抽出十个进行检验,如果有五、六个质量不合格,这一百个就全部报废。国家的宝贵资财,工人的辛勤劳动,全部付诸东流。厂革委会抓住这个问题,组织检验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开展了一场“检验制度为谁服务”的大讨论,批判了对工人实行管卡压、对国家财产随意浪费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检验人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以后,深入车间,同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劳动,不仅自己认真检验,还发动广大工人检验,采取“人人把关,现场返修”的新制度。在那道工序上发现不合规格,就在那道工序上进行返修,使产品在道道工序上都符合质量要求。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良品率,仅据去年五个月的统计,由于良品率的提高,为国家增加了二百一十八万余元的财富。
这个厂破了旧的产品检验制度,立了新的产品检验制度,破得好,立得也好。
好就好在,经过破和立,完全改变了检验人员同工人群众的关系,从脱离工人群众变到依靠工人群众。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产品检验不依靠广大群众同样是不行的。当然,否定专业检验人员的作用也是不对的,应当把依靠广大群众和发挥专业检验人员的作用结合起来。
产品检验制度,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只能改革它,不能废除它。要象南京电子管厂这样,有破还要有立。我们必须破除对工人管卡压的修正主义,也必须反对不要制度的无政府主义。

在当前增产节约运动中,沈阳东方红拖拉机制造厂,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面介绍的是这个工厂冲压车间增产节约的两个小故事。
老师傅的好主意
“天天读”结束之后,负责下料的陈万宝老师傅,朝王景仁老师傅操作的冲床旁边走去。他的目光集中在加工“垫片”剩下来的边角废料堆上,顺手拿起一块料头,一边比量,一边对王师傅说:“这条钢板出十二个大垫片,一多半料都扔到废铁堆里了。如果把两个大垫片距离拉开一点,少出一个大垫片,多出十个小垫片,就能节约很多钢材。”
“是啊!我也正在琢磨它呢。咱们俩想到一块啦。”没等陈师傅说完,王师傅就搭了腔。
休息的时候,两个老师傅坐到一块儿,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陈师傅说:“过去,我觉悟不高,总认为我是供料的,只要你们不停工待料,我就完成了任务。这是怕麻烦,图省事的懒汉思想。今后我一定学习白求恩同志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争取为革命多做一点贡献!”
王师傅听了心里热呼呼的。他想,陈师傅本是负责供料的,至于怎么用料,按说用不着操这份心,人家这才算对工作极端负责哩。我是用料的,更该多动脑子,节省原料。他拉着陈师傅走到料堆跟前,拿出板尺左量右比,兴奋地说:“老陈,把大垫片距离再拉大一点,小垫片首尾交错裁,每块钢料少裁两个大垫片,多裁出十九个小垫片,这样干,更省料。”
“哎呀,这么好的主意,你怎么不早说!”陈师傅高兴得嘴都合不上了。
“那时候,我思想没开窍,嫌麻烦嘛!”两个老师傅一边说笑,一边商量改进胎具的办法。
第二天,胎具改革成功了。加工“垫片”的材料利用率提高了一倍多。最近一批活就为国家节约钢板四吨多。
郅左

小左的心事
不久前,车间党支部号召大家动脑筋挖掘材料潜力。班长跟青年女工左辉说:“小左,你这台床子干的大部分是小件,能不能尽量用边角废料?”
小左看着班长,没有吭声。
其实,小左有许多话想说,可她不好意思说。她想,用边角废料干小件不是不可以,收集边角废料麻烦,劳累,我也不在乎。可是工时定额完不成,怎么办?
一想到工时定额,小左的心事更沉重了。她想:自己入厂两年多,样样工作没有落过后,最近又被批准加入了共青团。采用边角废料,一旦完不成工时定额,面子上多不好看呀!心里真象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
两天过去了,同志们提出不少节约原材料的好办法。在总结的时候,班长意味深长地说:“厉行节约也是一场革命。要使材料不废,首先要把思想上的
‘废料’好好清一清。”
比比想想,小左脸上一阵阵发热。当天晚上,她怎么也睡不着,翻来复去地琢磨,为什么同志们想的是为革命闹节约,自己想的却是个人的面子。她联想到张思德同志常年烧窑,想的是为人民服务;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想的是世界革命。而我自己却想的是个人的面子,哪还象个共青团员!
第二天,左辉在团小组会上狠斗了私心。打那以后,她跑遍了车间的各个角落,到处收集边角废料,不长时间,就为国家节约钢板四百公斤。
申拓

湖南省浏阳永和磷肥厂的工人,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利用废矿渣掺食盐保温,然后提炼海绵铜,既为国家增加财富,又节省了烧矿渣的燃料。这是工人一边取热矿渣一边掺入食盐。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