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教育农村党员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青海省大通县陈家庄大队党支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经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青海省大通县后子河公社陈家庄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出发,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由于狠抓了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大队的党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了全大队革命、生产的蓬勃发展,成为青海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搞好路线教育,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
陈家庄大队党支部的党员,大多数出身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党支部放松了思想教育,有些党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比较薄弱。他们认为“陈家庄队小人少不复杂,阶级斗争没有啥”,因此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这种情况,引起了党支部的严重注意。党支部意识到,部分党员中产生的这些活思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的余毒没有肃清的表现。于是,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新党章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的论述,引导党员回顾和总结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大家认识到,农村两条路线的斗争始终是十分激烈的,它集中地反映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还是复辟资本主义的这个根本问题上。因此,农村党支部必须领导党员坚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党员经常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否则,党员就不能成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党组织就不能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根据这一认识,陈家庄大队党支部发动党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教育党员分清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界限,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和一般社员群众的界限,使党员们明确了:要做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成为破“私”立“公”的带头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广大党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觉悟以后,自觉地抵制来自社会上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有段时间,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社会上煽动社员弃农经商,搞投机倒把活动。这股风吹到陈家庄,党支部很快意识到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就组织党员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附近社队的干部和社员都称赞陈家庄是一块十二级台风也刮不动的社会主义阵地,陈家庄的共产党员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红色哨兵。
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提高继续革命觉悟
陈家庄大队党支部,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积极领导广大群众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夺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粮食连年增产,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发展,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党支部领导成员多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报纸上多次介绍和表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到这里来参观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面对着革命和生产的一派大好形势,陈家庄大队党支部十分警惕骄傲自满情绪的滋长,自觉地总结在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一九六三年,他们领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是用三个人拉一部犁翻地,五个人拉一辆大车送肥,改造了盐碱地,使全大队粮食产量在三年内增加了六成多,初步改变了穷困面貌。这时,在党员和群众中,有人认为革命和生产搞得“差不多”了。就在这“差不多”的思想影响下,放松了政治工作,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一度抬头。党支部回顾了这段历史,清醒地认识到,骄傲自满是继续革命的大敌,什么时候产生骄傲自满情绪,什么时候就要陷入盲目性,就会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为什么一些党员和群众会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呢?陈家庄大队党支部经过分析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只满足于一点一滴的成绩,缺乏革命的远大目标,不能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永远向前。因此,他们始终把对党员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教育,提高党员继续革命的觉悟,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九大”以来,党支部多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学习新党章中关于“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等论述,帮助党员掌握唯物辩证法,学会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目标,不断找出继续革命道路上的差距。党支部书记胡明忠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以后,找出了三条差距:一是与大寨比,陈家庄亩产虽然达到五百多斤,但比大寨低了将近一半;二是在本队内部比,地与地之间,作物与作物之间,产量差别也很大;三是党支部和党员与新党章中的要求比,距离还很大。
为了寻找差距,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分批到省内五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参观学习,使大家看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有一个党支部委员从解放后就当干部,为改变陈家庄的面貌作出了贡献,但在成绩面前一度产生“自己年纪大了,革命到头了”的活思想。出去参观学习以后,他看到贵德县大史家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定元七十多岁了,仍然继续革命不停步,深受教育,重新振奋起革命精神,决心把革命的车一直拉到共产主义。
通过这些教育,陈家庄的党员认识到,在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征途中,思想革命化没有止境,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也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他们满怀信心地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奋勇前进。一九七○年,陈家庄的革命和生产又有新的发展,在战胜了春季低温多雨、夏季干旱冰雹和秋季严重雨涝等自然灾害以后,粮食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六九年又有增长,为国家作出了新的贡献。
胸怀世界革命理想,肩挑解放全人类重担
陈家庄大队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以后,党支部注意教育党员站在陈家庄,眼望天安门,胸怀世界干革命。党支部专门举办了“顾大局,识大体”的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注意自己小团体的利益,不注意整体的利益,表面上不是为个人,实际上包含了极狭隘的个人主义”、“要提倡顾全大局”等教导,学习新党章中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学习中,他们引导党员进一步破只顾小集体利益的本位主义,立为整体利益着想的全局观点;破只图解放自己的狭小目光,立解放全人类的宽阔胸怀。
女共产党员贺盈兰,旧社会里十二岁就当童养媳,受尽了地主阶级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她从苦海里解放出来。但是,当她被选为大队革委会副主任以后,一度认为“当干部吃亏,还是当个社员好”。学习新党章以后,她认识到只图自己得解放,忘记了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阶级姐妹没有解放,就不是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于是,她主动挑起了革命的担子,带领全队妇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与陈家庄毗邻的三个生产大队,长期处于比较后进的状态,陈家庄大队党支部的同志对此深感不安,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批准下,他们和这三个兄弟大队的党支部共同成立了一个党总支委员会,由陈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胡明忠担任总支书记,以便更好地传播陈家庄大队党支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陈家庄的共产党员们说:光一个陈家庄,粮食亩产两千斤,也满足不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需要,只有和千千万万个兄弟队共同前进,才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他们坚定地表示:只要能帮助把兄弟队搞好,再重的担子,我们也要挑起来!
为了把本队的增产经验,变成兄弟单位的共同财富,陈家庄大队把他们经过多年辛勤培育出来的增产良种,认真地单收、单打、单藏,晒干簸净,主动换给其它社队。一九七○年秋收分配后,队里还余下三千斤小麦良种没换出去,共产党员、科学实验小组负责人李文发打听到远隔几十里路的景阳公社有三个生产队需要这个良种,就主动带信去请人家来换了两千多斤。仅一九七○年,陈家庄大队就换出各类作物的优良品种九万多斤,使这些科学实验成果,在近百个单位开花结果。
陈家庄大队党支部坚持不懈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新党章教育党员,使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大大改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胸怀世界革命的理想,肩挑解放全人类的重担,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朝气蓬勃地率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青海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兰州部队进一步开展路线教育
许多单位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推动部队更好地完成各项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兰州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许多单位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广泛开展了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指战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部队沿着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更好地完成保卫祖国和三支两军等各项战斗任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在这次路线教育中,广大干部和战士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制定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是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的锐利武器,必须反复学,反复用,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念念不忘党的基本路线。
在这次路线教育中,这些单位都从阶级教育入手,进行了“两忆三查”。某部红一连党支部带领部队到陕北宜川访贫问苦,作社会调查,进行阶级教育。接着,党支部又组织大家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党在历史上的每个关键时刻和一些重大事件,看几十年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怎样同大叛徒陈独秀、王明、刘少奇的“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作斗争,指引我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林副主席是怎样最坚定、最英勇地贯彻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这样,使大家更具体而深刻地了解:有了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新中国,才有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人民的今天,从而更加增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在干部、战士普遍要求提高路线觉悟的基础上,这些单位的党组织引导大家刻苦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有关部分和新党章的总纲,认真领会基本路线的精神实质。某部高炮二连在学习中,根据连队的具体情况,采用了“学、摆、议、批”的方法。学,就是深钻文件,吃透精神,领会基本路线的实质,懂得必须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摆和议,就是摆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议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和教训,用活的生动的感性材料,加深对基本路线的理解。在摆和议的过程中,他们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特别是对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行了反复批判。这个连队驻地红旗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大队干部只抓粮、棉、油,不管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果阶级敌人乘机破坏,集体经济受到削弱,成为全县有名的后进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支部带领广大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打退了阶级敌人的反扑,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人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集体经济迅速发展,成了全省的先进单位。这个连队的干部战士和红旗大队的贫下中农并肩战斗四年多,对这些变化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这次,他们分析红旗大队的变化,深深感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加激起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
在路线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这些单位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以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武器,自觉改造世界观。门合同志生前担任过指导员的某部五连,被兰州部队党委表扬为四好连队标兵以后,有的同志有些沾沾自喜。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学习和时局》,引导大家联系实际,谈骄傲自满对连队建设的危害,对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危害,使连队进一步树立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更好地沿着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前进。
在这次路线教育中,这些单位都把提高领导干部的路线觉悟作为教育的重点,使广大干部增强了识别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最近,兰州部队领导机关召开了路线教育座谈会,推广了这些单位在路线教育中突出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基本路线教育的经验,推动了各部队路线教育的深入发展。

把认真读书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三支两军人员增强辨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有比较才能鉴别”的伟大教导,积极引导三支两军人员把认真读书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在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增强辨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有效地提高了三支两军人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使三支两军工作越做越好。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观点,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一个谬论,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的反动实质,从批判中提高鉴别能力。卢龙县支左人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这一伟大教导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调查研究“过时了”等唯心主义的反动谬论,加深了对实践第一观点的理解,更加自觉地深入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推动了三支两军工作。
二、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反复学,对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反复批。学一次有一次新的收获,批一次有一次新的提高,做到逐步地学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在昌黎县执行支左任务的人员,去年以来,针对防止骄傲自满的问题,进行了三次集中的学习和批判。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论述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反复批判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使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是谦虚谨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还是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从而更加自觉地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永当群众的小学生。
三、在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中认真读书,从群众斗争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天津化工厂决定扩建一座厂房,按照过去的要求,需要四十多万元,三十多吨钢材。这个厂的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成员研究以后,把投资减少到二十万元,钢材减少到二十吨。他们以为这样就符合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后来,广大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出不要国家投资,利用废旧材料,自力更生扩建厂房。在群众性大批判的基础上,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深受教育,积极支持了群众的正确意见。结果,工人们只用了二十七天时间就扩建好了厂房,按时投产。支左人员深有体会地说,脱离群众斗争的实际,就不能很好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政治部主任邓桂宗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这是邓桂宗同志在团以上干部学习班里畅谈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造世界观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