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致电孙德胜主席黎笋同志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越、老、柬人民的胜利充分显示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无比威力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二日打电报给孙德胜主席、黎笋同志、长征主席和范文同总理,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最近,印度支那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密切配合,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新的冒险侵略行动,取得了辉煌胜利。对此,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以及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所取得的赫赫战果,是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的。这个辉煌胜利充分显示了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战无不胜的威力,它再一次向全世界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的虚弱性。
这一胜利使朝鲜人民和亚洲以及世界所有革命人民感到无比高兴和鼓舞。
今天,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英明领导下,在美帝侵略者的持续野蛮轰炸和炮击的困难情况下,正竭尽全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以便使越南民主共和国能够出色地起到作为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的牢固后方的作用。
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遵循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训,将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坚定的革命立场。
朝鲜人民把美帝对越南的侵略看作是对自己的侵略,今后仍将继续从精神上物质上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战争行动,把侵略军、仆从军和傀儡军从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无条件地撤出去。
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同老挝、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勇敢地战斗下去,定将打败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最后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于平壤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是对美帝扩大冒险战争活动的致命打击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二日打电报给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阁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
最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老挝人民解放军相互配合,完全粉碎了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对溪山、九号公路沿线和老挝南部的大规模武装进攻,取得了巨大的战斗胜利。对此,我们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和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是给予美帝国主义者扩大冒险战争的活动的致命打击,是在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形成新的形势的具有巨大战略意义的重大事件。
朝鲜人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对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这一辉煌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
不管美帝侵略者进行任何挣扎,也绝不能摆脱灭亡的命运,也绝不能阻挡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抗战。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动,把它的侵略军、仆从军和傀儡军无条件地永远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问题。
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神圣抗美救国斗争。
我们衷心地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于平壤

金日成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
朝鲜人民永远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首相二日打电报给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最近,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同越南、老挝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一起,在印度支那各条战线上,粉碎了美帝的大规模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对此,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其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全体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次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在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扩大冒险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沉重打击,是对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战斗的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坚信在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正确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旗帜,同兄弟的越南、老挝人民肩并肩,更加有力地战斗,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竭尽全力,坚决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直到他们的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取得完全胜利。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的斗争中,永远同柬埔寨人民一起战斗下去。
我衷心祝愿亲王和柬埔寨人民在为国家的完全解放、独立、自由、中立、反帝的正义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于平壤

巴基斯坦政府连续三次照会印度政府
强烈抗议印度政府明目张胆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新华社三日讯 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政府在三月二十七日、三月三十日和四月二日连续三次照会印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内政进行明目张胆的干涉。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三月二十六日就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他指出,最近东巴基斯坦的情况“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变化”。“造成这种局势的责任完全在于反巴基斯坦的和分裂主义的分子”,“他们希望东巴完全从这个国家分裂出去”,“破坏这个国家的团结和完整”。叶海亚总统在讲话中宣布:“鉴于巴基斯坦目前存在的严重局势,我已决定在全国各地禁止一切政治活动”,“我还决定实行全面的新闻检查”。他并且命令巴基斯坦武装部队“维护巴基斯坦的完整、团结和安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人民院在三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对巴基斯坦国内局势进行“辩论”。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议会上说,印度政府充分认识到“目前东巴局势的重要的历史意义”,因此正“以最大的注意力”注视这个局势。同日,印度内阁也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东巴局势。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对于在如此接近我国边界的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态不能不感到严重不安”。印度外交部的官员还说,“由于地理上的原因”,不容许把巴基斯坦局势的发展“看作仅仅是巴基斯坦的内政”。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三月三十一日,印度人民院通过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提出的一项议案。这项议案谈到,印度议会对于东巴局势的发展“不能漠然视之”,主张世界各国政府“采取紧急和建设性的步骤”来干预巴基斯坦内政。
巴基斯坦政府在三月二十七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公布了一项给印度政府的抗议照会。照会在列举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国内局势进行的干涉活动之后说,巴基斯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内政的这种明目张胆的干涉以及印度报纸上发表的旨在挑起东西巴人民误解的恶意影射。
据巴联社报道,三月三十日,巴基斯坦政府再次向印度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外交部长斯·辛格在印度人民院的讲话完全违背了久已确定的国际原则和程序,明显地构成了严重的干涉。
四月二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了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向他递交了一项抗议照会。抗议照会说,据说三月三十一日由印度总理提出、印度议会两院通过一项决议案,这项决议案宣称,“印度人民深切同情和支持”巴基斯坦反民族主义分子。巴基斯坦政府对这项完全不正当的决议案表示遗憾。照会又说,还据说,继通过这项决议案之后,印度政府紧接着又怂恿印度公民闯入巴基斯坦领土进行颠覆。
抗议照会指出,“这是严重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的万隆原则的。”
据巴基斯坦政府四月二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二日还就印度军舰二日上午在国际航道上骚扰一艘巴基斯坦商船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就这种在和平时期干涉航行自由的行为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巴基斯坦政府已通过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要求印度政府停止这种放肆行为和明目张胆违反有关公海上自由航行的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行为。
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心要保证本国的商船在公海国际航道上的安全并正在这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与此同时,据美联社三月三十日从新德里援引印度官方人士报道,美国、苏联和印度“除了在联合国进行会谈以外,还在华盛顿、莫斯科和新德里进行讨论”,以便就东巴基斯坦的局势采取“共同的步骤”。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一日从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萨马尔·森三月三十一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递交了一份非正式照会,要求由“国际大家庭”就东巴局势“采取适当的行动”。

就古巴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办公厅发表公报
新华社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三月二十三日就古巴代表团最近对老挝解放区的访问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古巴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曼努埃尔·佩纳多·卡萨诺瓦和古巴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兼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劳尔·巴尔德斯·比沃组成的古巴代表团,从今年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访问了老挝解放区。在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公报说:“古巴代表团重申古巴共产党、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对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救国斗争的完全和无保留的支持,并表示确信,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九号公路大捷鼓舞下勇猛杀敌
广南省解放军歼灭美军一个营
昆嵩省解放军顽强战斗五小时全歼伪军一个混合营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号公路战场辉煌胜利的鼓舞下,发扬主动进攻精神,从三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猛烈进攻敌人,袭击了美伪军成百个军事目标,打死打伤敌人成千名,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在这期间,广佗省解放军步兵和炮兵猛烈进攻岘港机场、诺曼机场、永奠、维川、德育等三个县城和其他许多地方。在岘港机场,解放军炮兵击毁了许多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摧毁了一些仓库。在德育县城,据初步消息,解放军歼灭保安队一个连和一个排,消灭敌人一百多名,摧毁弹药库二十二座。
广南省解放军三月二十七日夜间猛烈进攻美伪军的沙督据点。解放军步兵和炮兵紧密配合,机智勇敢地把敌人分割开来,经过三十五分钟的英勇战斗,攻克了这个敌军据点,歼灭了驻守这个据点的美国第一九六旅一个营,其中包括营指挥部、两个步兵连和一个炮兵连,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三百五十名,击毁一○五毫米大炮四门,缴获大批武器,摧毁敌人许多营房和工事。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炮击朱莱机场,进攻桂山县城和附近许多“战略村”中的敌人,给敌人造成严重损失。
在广义省,解放军炮击广义市内的一些目标,进攻驻在义行县的伪军第四团第四营,袭击敌人在山河、慕德、德普和思义等县的一系列据点,消灭敌人数百名。
在平定省,解放军袭击了停泊在归仁港的一艘轮船,进攻符美和绥福县城以及三关镇,炮击符吉、平溪、绥福等地的新兵训练区,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在富安省,解放军炮击绥和市、求江县城和第一绥和县县城内的敌军据点,在绥安和同春两地打击民卫队和保安队,在第二绥和县丰边地区打击南朝鲜仆从军,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在庆和省,解放军在芽庄市内打击敌人,在二十一号公路上进攻敌人车队,在巴巍地区袭击敌人许多据点。
西原地区昆嵩省解放军三月三十一日早晨,向盘踞在昆嵩市西北四十公里的一○○一高地上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解放军经过五个小时的顽强战斗,攻占并完全控制了一○○一高地,全歼伪军一个步兵、炮兵混合营,其中包括一个营指挥部、三个步兵连和一个一○五毫米炮兵连,俘虏了美国“顾问”和多名伪军,缴获许多武器、通讯器材和军用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