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泉水来自北京城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边疆,到处呈现着民族团结的动人景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发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云南边疆广大少数民族人民热烈响应,坚决贯彻执行。勐腊县团结公社新寨、曼边、曼乍三个生产队在“九大”以后,分别举办了学习班,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指示,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破坏民族团结的滔天罪行。通过办学习班,进一步加强了三个生产队的团结。
新寨是个彝族生产队,曼边、曼乍是傣族生产队,三个寨子田挨田,寨靠寨,平时鸡犬之声相闻,可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过去三个队团结不很好,常常在插秧时节发生争水现象。通过学习毛主席在“九大”发出的伟大号召,他们认识到,走民族团结的路,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傣族和彝族贫下中农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是心连心的阶级兄弟,没有任何理由不搞好团结。
毛泽东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过去的“争水”,现在变成了“让水”。新寨的彝族社员首先提出:“傣族的田在下游,水应该先让给他们用。”他们扛上锄头,挖开了沟渠,让水流进了曼边和曼乍的田里。曼边的傣族贫下中农一看到这种情景,心里都很激动,他们说:“毛主席团结胜利的路线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水应该先让他们用。”这样,曼边的贫下中农又把水堵回了新寨生产队的田里。
要使三个生产队进一步加强团结,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水的问题。一天,三个生产队的队长在田头碰在一起,他们坐在田埂上共同学习了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他们说:毛主席团结胜利的革命路线把我们两个民族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一心学大寨,夺取农业大丰收。经过三个队认真地调查和规划,他们决定合建一座民族团结水库,解决农业用水问题。
今年一月,三个寨子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打响了修建水库的战斗。水库工地盖工棚急需材料,曼边、曼乍两个队一时拿不出来,新寨贫下中农主动帮助解决。建水库需要大量石灰,新寨的彝族社员不会烧,曼边、曼乍的傣族社员主动把烧石灰的任务包了下来。在修建水库的战斗中,傣族和彝族的贫下中农齐声欢唱:“民族团结一条心,改天换地向前进,双手引来幸福泉,泉水来自北京城。”

团结一心学大寨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藤条河畔,有两个毗邻的生产队,一个是哈尼族聚居的洞浦生产队,一个是彝族聚居的三台坡生产队,都属于元阳县跃进公社的洞浦大队。
一九六九年初,藤条河畔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洞浦大队的洞浦生产队一马当先,提出了“学大寨,赶大寨,誓把洞浦变大寨”的战斗口号。他们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荒山陡坡上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夺得了农业大丰收,成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三台坡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受到鼓舞,他们提出“远学大寨,近学洞浦”,和洞浦展开革命竞赛,也夺得了农业大丰收。
在成绩面前,洞浦生产队有少数干部产生了骄傲情绪,三台坡生产队有的人也对洞浦生产队不服气,互相之间说了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个情况后,帮助两个队联合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发表的重要指示。洞浦生产队的干部在会上说:“过去,国民党、土司、刘少奇破坏民族团结;今天,由于我们不能一分为二对待自己,滋长了骄傲情绪,影响了和兄弟队的团结。我们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三台坡的彝族兄弟团结起来,去夺取更大的胜利。”三台坡生产队的干部说:“山上的黄连根连根,坝子里的芭蕉心连心,哈尼族贫下中农是我们的亲兄弟。我们一定要虚心向洞浦生产队学习,不为名,不为利,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紧密团结在一起,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两个民族的阶级兄弟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亲密团结起来。
接着,洞浦生产队派出代表到三台坡生产队取经,并且请三台坡生产队的“五好”社员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三台坡生产队也派代表到洞浦学习,请洞浦队的干部介绍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经验。去年,三台坡生产队早稻丰收,劳动力紧张,洞浦生产队就派人赶着骡马去帮助抢收。洞浦新建了七十多亩大寨田,栽种时耕牛缺乏,三台坡生产队就立即支援四条耕牛去帮助抢种。
洞浦生产队和三台坡生产队互帮互学,团结一心学大寨的事迹在全公社传开以后,一百多个生产队以他们为榜样,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九个民族同心治理流沙河
流沙河是西双版纳的一条害河,千百年来人们把它看成是无法征服的“凶龙”和“恶魔”。流沙河经过勐海县勐遮公社东风大队的这一段,虽然只有四公里多,却拐了十道大弯。由于水流不畅,流沙阻塞,一遇大雨,全大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田地都要被淹没。居住在东风大队的傣、佤、汉、苗、布朗等九个兄弟民族,世世代代盼望征服这一条害河。
今年一月,新成立的东风大队党支部,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领导各族人民征服流沙河,工地上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党支部带领四百八十多名各族青壮年组成突击队,同心协力,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傣族生产队的社员看到僾伲生产队的工程进度慢,就主动去帮助他们。看到他们工具不足,立即送去四十多对畚箕。僾伲生产队任务完成后,马上派出一批青壮年去支援其他生产队。原来计划要两个冬春才能完成的工程,由于各族人民团结战斗,仅五十六天就完工了。
东风大队九个兄弟民族的愿望实现了。过去弯弯曲曲的流沙河,如今变成一条笔直的河道。流沙河两岸响起了欢乐的歌声。三月十九日,东风大队各族贫下中农穿着节日的盛装,高举红旗,敲起激动人心的芒锣和象脚鼓,在流沙河畔欢呼团结战斗的胜利。各族人民满怀激情地唱道:“山上的苦竹根连根,贫下中农心连心,各族人民心向毛主席,美好的生活万年春。” (据新华社)

身在深谷干革命 脚踏青山为人民
“身在白桑关,出门就爬山。要想不翻山,就得拐大弯。”这是湖北省郧县白桑区一带流传的一首歌谣。白桑区山峰重叠,溪多流急,道路崎岖。这个区的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胸怀朝阳,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近被评为湖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白桑邮政支局只有七名工作人员,担负着向三百九十五个投递点投递的任务。
每当红色电波传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就守在收音机旁,一字字、一句句地记录下来,一遍一遍地学习,并且在当晚分头到附近生产队向广大贫下中农进行宣传。第二天,他们又提前出班,走到那里,就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播到那里。党报是宣传毛泽东思想,传播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战斗号令的重要工具。因此,他们千方百计把党报尽快地送到读者手里,使党报最迅速、最广泛地同广大群众见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白桑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经常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把一封封书信,一个个包裹,一张张汇单,迅速地送到群众手里。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白桑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破除了过去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了更便利人民群众的新的规章制度。从一九六六年起,他们先后进行了五次较大的改革。第一次,他们把投递到公社改为投递到各个生产大队,使整个邮路延长一百多里。第二次,他们把三天一出班改为两天一出班,加快了投递工作。第三次,他们把四条邮路改为五条邮路,又把邮路从四百一十里延长到五百六十里。第四次,他们把报纸、信件、包裹直接送到全区大部分生产队,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第五次,他们在全区建立了二十多个红小兵“捎转站”,改变了边远山区七天才能看到一次党报的状况。白桑邮政支局工作人员发现有的贫下中农要写信时家里没有现成的信纸和信封,贴邮票没有现成浆糊;还有的到邮局来领取汇款、包裹,往返一次要跑几十里路,甚至一百多里路。针对这些情况,白桑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又开展了“七收”、“五带”、“三送”的活动:上门收包裹、收汇款、收订报刊、收挂号信、收特挂信、收平信、收电报;出班带邮票、带信纸、带信封、带浆糊、带印泥;把外面寄来的包裹、汇款、挂号信,直接送到群众手里。 新华社通讯员

军民团结鱼水情
——记海军某部护卫艇大队和榆港大队开展军民“一对红”活动
战斗在祖国南海前哨的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护卫艇大队的指战员,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伟大思想光辉照耀下,同南海渔业公社榆港大队的贫下中渔和社员群众结成了“一对红”,谱写了军民团结战斗建设海防的颂歌。
护卫艇大队和榆港大队结成“一对红”后,把共同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护卫艇大队指战员热情帮助渔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广大渔民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虚心向贫下中渔学习。榆港大队渔民经常给战士讲家史、村史,共同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保卫海疆的战斗中,舰艇歼敌,渔民配合。在祖国辽阔的南海前哨,广大军民用毛泽东思想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海上铜墙铁壁。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摄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骨肉亲。护卫艇大队指战员和广大渔民结下了鱼水深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肩战斗,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红日照碧海,万里海疆红。护卫艇大队的领导同志和榆港大队领导成员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百万渔民百万兵,万里海疆万艘艇。榆港大队民兵经常和护卫艇大队指战员在一起进行军事训练,苦练杀敌本领。
毛泽东思想育新人,革命传统代代传。榆港大队老渔民在向战士讲述他们和帝国主义海盗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英勇事迹。
人变思想港换貌,革命生产双丰收。护卫艇大队指战员和广大渔民群众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渔业生产获得了连年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