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成员要带头搞好思想革命化
我们湖南省革委会福田“五·七”干校党委,在一年多的办校实践中体会到,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五·七”干校,做好干部教育工作,干校的领导班子必须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带头走光辉的“五·七”道路
我们刚创办“五·七”干校的时候,由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伟大指示理解不深,对培养教育无产阶级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有的领导同志怕艰苦,缺乏长期在干校工作的决心;有的经不起社会上某些错误论调的压力,感到在干校工作“不光彩”。党委负责同志和军代表认识到,领导干部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极大障碍。因此,首先抓了党委这一班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党委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忆苦思甜,忆苦查变,回顾两条路线斗争史,进行自我教育。大家认识到,办好“五·七”干校,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重大意义,在干校工作是革命的光荣职责。不少党委成员说:“党把办干校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是毛主席和党对我们的信任和关怀。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五·七’干校办好。”党委的同志们提高了觉悟,增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心,把自己的家属接到干校安家落户,决心带头走光辉的“五·七”道路,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我们从建校初期就注意了反对关门读书,把干校办成旧党校的错误倾向,又批判了单纯搞生产,把干校当成旧农场的错误观点,全校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比较好。但是,有的党委成员头脑里仍有单纯生产观点。特别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有的同志下连队后,生产抓得紧,抓得细;政治抓得少,抓得粗。群众批评我们是:“一看猪,二看茶,活思想很少抓。”当时,学员们的意见,并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不久,一个连队在修建宿舍时,为了抢进度,有时占用“天天读”的时间和学习日搞突击。有的学员在施工中,各拉各的线,各砌各的墙,以致造成工程质量不好。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我们召开党委会进行了分析研究。大家联系同志们对党委的批评,感到问题发生在下面,根子却在领导的指导思想上。这是“生产第一”的余毒在我们头脑里没有肃清造成的。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学习了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认识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生产,注重思想建设还是只看物质成果,这是“五·七”干校经常碰到的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问题。党委要始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摆在首位,带领学员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我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结合实际,大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甜头,大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苦头,提高了党委成员和广大学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党委进一步认识到,要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做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必须做到:毛主席、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导天天学,自己头脑中“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天天肃,办校的方向问题天天想,活思想天天抓。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党委从一开始就注意了组织领导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是,有的同志参加劳动的目的不够正确。一次,一位党委成员和学员一起运土砖。他开始挑四块感到比较吃力。一个学员劝他少挑点,他一看大家干得不错,就马上改成挑两块。肩上的担子轻了,思想却打了败仗。收工后,他想:为什么大家能坚持,自己却不能呢?问题在于自己参加生产劳动的目的不是为了改造思想,而只是想去“带”别人。这样,劳动坚持不了,思想也改造不好。
带着这件事反映出来的问题,党委全体领导成员一起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大家提高了关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伟大意义的认识,表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把自己摆在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位置上,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下来。以后,不论是翻山挑炭、雨中采茶,还是背粪筐、扫厕所,党委成员都和学员一起参加,把这作为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作为重新学习、改造世界观的好机会。
反骄破满 不断前进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由于广大学员的努力,我们干校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力更生,勤俭办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去年四月,被总校树为先进集体。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有的领导同志自满自足起来,讲成绩系统具体,找差距空空洞洞。针对这种情况,党委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和“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的教导,大摆骄傲自满的表现,大讲骄傲自满的危害,大挖骄傲自满的根源。同时,深入连队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请群众评论领导班子。学员帮助我们一分为二地总结经验教训,对我们教育很大。党委书记和军代表还带头到连队讲用,斗私批修。学员们也表示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反骄破满,更好地改造世界观。
一年来,党委三次抓住骄傲自满的苗头开门整风,总结出反骄破满的“三个经常不断”:经常对照形势查紧跟,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经常学先进找差距,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经常到群众中斗私批修,不断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中共湖南省福田“五·七”干校委员会

一场战斗一堂课 一次总结一层楼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怎样使“五·七”干校的每一项活动,都成为重新学习的一课?怎样使“五·七”战士每参加一场战斗,都能在思想上提高一步呢?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每一场战斗,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动员战斗,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用毛泽东思想总结战斗。两年来,我们努力这样去做,初步收到了“一场战斗一堂课,一次总结一层楼”的效果。
建校初期,有人一不读书,二不看报,上工干活,下工睡觉。我们及时反对了这种单纯劳动和“读书无用”的思想。我们也反对了“埋头读书”的主张。遵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我们强调干校各项活动都要立足于锻炼,着眼于改造。把转变学员的世界观,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作为干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年夏天,连降暴雨,洪水猛涨。围湖大堤受到严重威胁,排洪抢险的战斗很艰险。有人主张只派身强力壮水性好的同志去抢修大堤。我们认为,单从完成这项具体任务着眼,派这些同志去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更应该看到,这正是在大风浪里锻炼干部的好机会。我们在安排了必要的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把一些身体稍差的、不会水的同志也派到抗洪前线,使更多的同志在生死观上打了一场进攻战。大家深有感触地说:风大好展红旗,浪急方见丹心,这次抢险锤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无论是搞一个政治运动,还是组织一次生产战役,我们都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清意义,统一思想,带着改造世界观的任务进入战斗;在战斗过程中,又针对活思想和实际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这就使每一场战斗都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
有一次打一眼深水井。开始,有人主张自己打,有人主张请人打。我们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统一了认识,决定自己动手打深井。既是为了勤俭建校,又是为了炼思想,炼作风。打井过程中,一部分同志不够团结,我们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加强了革命团结。当水井打到近三十米深的时候,突然塌方,有人思想上发生了动摇。我们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鼓舞了斗志,战胜了困难。水井打成以后,大家都感到不仅完成了一项生产任务,而且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政治课。
为了巩固和提高战斗中的思想收获,每次战斗打下来,每经过半年、一年的战斗,我们都组织大家开总结会、讲用会,用毛泽东思想总结战斗。实践证明,通过总结才能更好地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不断地发现差距,明确前进的方向,有力地促进思想革命化。
三连的同志在去年年底,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回顾了一年的战斗历程。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两条路线斗争的光辉论述,总结了在“一打三反”运动、生产、基建、参加农村整党工作,以及当“赤脚医生”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这个连的连长在插秧时,看到秧苗供不上,半夜起来,提着马灯去拔秧。麦收时,脱粒跟不上,他几天几夜战斗在脱谷机旁,困极了就躺在麦草堆上打个盹。在这次总结评比中,大家表扬了连长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他不注意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也进行了批评,说他是“苦干连长”,光知干,忘了“线”。在同志们的帮助下,这位连长认识到,作为领导,抓什么,怎么干,有个路线问题。只埋头干,还不够,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发动群众,战胜困难,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连长。经过总结,不少同志也克服了“‘小萝卜头’没有路线问题”、“下放干部谈不到路线斗争问题”等错误思想,进一步认清了路线和世界观的关系。他们总结了两句话,用来指导今后的行动:一事当前先分“线”,重新学习要狠抓改造世界观。
河南潢川“五·七”干校

把轮训在职干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我们兰州铁路局从一九六九年十月五日起,开始实行在“五·七”干校轮训全局在职干部的制度。现在已轮训一千二百六十二人,包括各级革委会成员、工作人员和大中专学校毕业的新干部。目前,局、分局、站段革委会中,已有二分之一的成员、三分之二的第一把手参加过轮训。
一九六八年十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指示,我们立即在红古山办起了“五·七”干校。实践证明,“五·七”干校是培养、造就无产阶级干部队伍的革命熔炉。广大干部经过下放劳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较快地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我们及时总结了经验,肯定了前一阶段干部下放劳动的成绩。同时,也看到我们还没有落实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在职干部需要不需要下放劳动?我们认真分析了在职干部的现状。我局各级革委会成立后,广大在职干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一般都能朝气蓬勃、勤勤恳恳地工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干部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不注意思想改造,放松了对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警惕;有的整天忙忙碌碌,只重视抓车头,忽视抓人头,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的只埋头工作,分不清走的是那条道路,执行的是什么路线。这使我们深深感到,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难以完成党的各项战斗任务。于是,我们决定组织全局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到“五·七”干校进行轮训,并把这件事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轮训干部的工作开始以后,遇到了一些思想阻力。大多数同志认为,来干校学习、锻炼是党对自己的最大爱护和关怀,是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但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影响,一些人认为,新生的红色政权班子新、底子好,老干部是摔打出来的,新干部是冲杀出来的,到干校改造世界观没必要;有人说:“我们是搞‘火车头’的,何必到干校来‘修地球’?”他们把到干校锻炼看作仅仅是不在职干部的事。
针对这些活思想,在职干部到干校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毛主席伟大的《五·七指示》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参观“五·七”干校取得的成就,请老学员介绍走“五·七”道路的体会;狠批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等修正主义黑货;围绕“在职干部该不该来干校重新学习”的问题展开大辩论。通过这一教育,广大学员认识到:班子新,底子好,如果不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也会滑到邪路上去。在职干部到干校锻炼不是不需要,而是很必要。
干校根据在职干部大多是党、团员,出身成份好的特点,先从阶级教育入手,运用“两忆三查”的方法,增强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学员进校以后,就组织他们参观附近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苦受难的“苦水沟”、“烧盐洞”和“长工屋”,并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忆苦思甜,请老红军讲两条路线斗争史。这使大家进一步懂得了无权的痛苦,丢权的危险,保权的重要,提高了阶级觉悟。同志们说:“苦水洗眼眼最亮,烈火炼心心更红。”决心认真重新学习。
老工人段成德同志,是兰州房建段革委会副主任。他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以后,有一个坏家伙企图用吃吃喝喝对他拉拢腐蚀,段成德险些中了“糖衣炮弹”。通过学习,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回到本单位之后,写了一份“忆苦查变”的材料,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并同那个坏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打退了他的猖狂进攻,同时教育了群众。
“五·七”干校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伟大教导,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根据每期的特点,结合国内外形势,以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五·七指示》、“老三篇”、新党章、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等为教材,合理安排学习和劳动的时间,组织大家结合实际读书学习。
认真读书和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相结合。这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在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长期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通过回顾建国以来的两条路线斗争,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伟大教导,进一步认清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决定了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事情千万件,归根到底两条“线”。要做好工作,必须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认真读书和走出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做社会调查相结合。我们组织学员们到红古公社海石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参观大队两条路线斗争展览会,大家受到了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文化大革命之前,这个大队曾经被坏人篡权,推行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好人受打击,粮食减产。“一打三反”运动揪出了坏人,好人掌权,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农业学大寨”运动,粮食亩产上《纲要》。大家深深感到,路线问题决定一切。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
认真读书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相结合。学习毛主席的一个观点,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个谬论,密切结合铁路工作的特点,反复批判“物质刺激”、“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正在头脑里扎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定不移。打柴沟机务段革委会主任冯志文,通过节煤的问题,谈了他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体会。过去,这个段为了节煤,领导忙着算指标,订措施,但效果不大。后来,革委会组织乘务员到煤矿去参观,大家看到煤矿工人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受到很大教育。他们狠批“浪费有理”论,一年节煤四百吨。这件事对大家教育很大,进一步认清了抓革命和促生产的关系。
认真读书和交流掌权用权经验相结合。全局各级革委会成员聚集在一起,一面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面交流掌权用权的经验。大家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大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的成绩,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受到的损失,从中找出经验教训,从世界观上检查原因。同志们认识到,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从而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兰州铁路局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