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设一个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
——中共吴县县委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加强自身革命化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发出了伟大号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两年多来,中共吴县委员会和县革命委员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把增强革命团结作为领导班子革命化的一个根本问题来抓,建设成一个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增强团结
党的“九大”以后,吴县领导班子成员,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军队代表、革命领导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三股绳紧紧拧成一股绳,团结和带领全县百万人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胜利形势下,有的同志认为:县领导班子的团结是经过斗争考验的,今后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对继续增强革命团结放松了,对维护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差了。这时候,有两个领导干部,由于工作意见分歧,结下了思想疙瘩,影响了革命团结,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这件事引起了领导班子中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他们进行深入的分析,认识到这是党的“九大”路线在领导班子中不够落实的表现,是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觉悟不高的表现。于是,他们及时进行谈心活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这两位同志很快提高了认识,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同时,又组织全体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指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了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对增强革命团结的认识,他们还组织大家深入到不同类型的社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凡是坚决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单位,领导班子革命化就好,工作就生气勃勃;而有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团结搞不好,革命和生产就受到影响。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现实的经验教训,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一、革命需要团结,团结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毛泽东思想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是一切工作的指针,也是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指针。二、县委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全县人民团结的关键,是领导广大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夺取胜利的保证,直接关系到政权的巩固,直接关系到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落实。三、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增强团结。越是在胜利的形势下,越是要注意克服不利于团结的因素,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就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问题,作为领导班子革命化的一个根本问题来抓。考虑问题想到团结,处理问题注意到团结,“一班人”紧紧团结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勇敢战斗。去年春天,在打击阶级敌人破坏集体经济、挖社会主义墙脚的斗争中,常委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同心同德,动作整齐,勇敢上阵,共同挑重担,以“一班人”的坚强团结带动了全县人民的革命团结,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在斗争中求团结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吴县县委领导成员深刻体会到:党委内部有时出现思想分歧,这是必然的。只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行民主集中制,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大家的认识和行动,就能实现真正的革命团结。
这个县的东部地区历来是低产地区,有人叫它是“翻不了身的老低产”。在常委讨论这个地区的问题时,有的同志认为那里情况特殊,条件差,田脚瘦,劳力少,拖拉机和电力灌溉也少,要改变这个地区的落后状况,就要上级在物质上多支援。大多数同志认为,东部地区条件固然是差一些,但根本的问题是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两种意见发生了争论。县委领导同志没有回避矛盾,而是因势利导,组织大家带着问题,到东部地区七十个生产队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掌握了大量材料,发现许多问题。第二次常委会上,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家再来讨论东部地区的问题,就清楚地认识到:东部地区这问题,那问题,但归结起来,无不集中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资本主义歪风不打倒,大寨经验学不到;不批判修正主义,社会主义生产难前进”。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统一了认识。常委立即作出决议,分工三名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到东部地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狠批资本主义歪风邪气,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精神变物质,这个地区的面貌很快有了改变,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新高潮。一九七○年多数公社粮食亩产过了千斤关,“老低产打了翻身仗”。通过这场斗争,更加增强了县委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战斗团结。
这件事,给了县委领导同志一个深刻的启示:革命团结就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所达到的思想和行动的一致。要实现革命团结,最根本的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断克服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的斗争是无原则的斗争,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的团结是无原则的团结。因此,他们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路线教育,及时克服各种不利于革命团结的因素。
吴县领导班子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对于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不利于革命团结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采取妥协、调和、迁就的态度就不能实现真正的革命团结。只有旗帜鲜明,坚持积极的斗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才能巩固和增强革命团结。
团结必须反骄,虚心才能进步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吴县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团结必须反骄这个问题,有一个认识过程。一九六九年,这个县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农副业生产获得了大幅度增产。这时,有的同志对成绩看得多了,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并出现了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苗头。县委领导同志警觉到这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矛盾。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对照“九大”的路线,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大家认识到:在胜利的形势下,往往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这是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极大障碍。团结必须反骄,虚心才能进步。只有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发扬谦虚谨慎作风,才能保证“九大”路线的贯彻执行。从一九七○年以来,他们连续进行了几次反对骄傲自满的思想斗争,每前进一步,就以“九大”路线为指针,对照自己的思想,检查自己的工作,把成绩看作是贯彻执行“九大”路线的结果,把差距看作是“九大”路线不落实的表现。他们大破骄傲自满思想,大立谦虚谨慎作风,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打击阶级敌人,使革命和生产更加蓬勃发展。一九七○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获得了一千一百斤的好收成。
通过经常开展反对骄傲自满的斗争,这个县的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注意一分为二看自己,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老干部和新干部都能虚心学习军队代表的好作风,新老干部和军队代表也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吴县领导班子能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一致,不断前进,很重要的一条是县委书记刘福太同志能做革命团结的带头人。他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教导,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带头反骄破满,保持谦虚谨慎作风,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作风,团结“一班人”,带动“一班人”。在平时工作中,他坚持做到:遇到重大问题,主动通气,不搞个人说了算;有了不同意见,主动商量,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工作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遇到困难,主动克服,不推给别人。一次,常委讨论一个县办工厂的厂址问题,出现了分歧意见。刘福太同志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和常委一起到现场实地考察,大家很快统一了认识。这样,遇到问题让大家充分酝酿,充分讨论,既有利于“一班人”互相学习,也有利于增进“一班人”的团结。
吴县县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大家心情舒畅,步调一致,“班长”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一班人”团结在“九大”路线上,出现了一个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新华日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武汉部队某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党路线
加强党委建设充分发挥“一班人”的作用
据新华社武汉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团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的伟大教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
“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中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工作中处处注意依靠和培养从基层单位推选出来的党委委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关心他们的成长,使党委成为带领部队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朝气蓬勃的坚强指挥部,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这个团党委,是武汉部队某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党委革命化建设一直搞得比较好。党的“九大”以后,在深入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他们经过充分酝酿、协商,从基层单位推选出一些优秀共产党员担任了团党委委员,给党委增添了新鲜血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充分依靠和培养这些在基层工作的党委委员,更好地发挥党委“一班人”的团结战斗作用,就成为党委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新党委一成立,就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建党思想和建党路线,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新党章,使大家认识到,吸收基层干部战士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党委集体领导,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加强党委建设,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以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措施,必须以极大的革命热忱,依靠他们,关心他们,使党委“一班人”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党委主要负责人一直把发挥在基层工作的党委委员的作用,当作一件重要工作来抓。党委研究工作,认真和他们商量;党委布置工作,首先征求他们的意见;党委总结工作,充分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去年初,党委在贯彻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四好连队代表大会精神、对照先进找差距,进行思想整顿时,开始深入不下去,党委主要成员主动向在基层工作的党委委员征求意见。这些委员提出,党委要实现思想革命化,应该敞开大门,听取群众的评论。党委根据他们的意见,把吸收连队干部、战士参加评论,作为实现党委思想革命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并形成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党委的思想革命化。
一些来自基层的党委成员开始参加党委工作,对全面情况了解不多,参加党委会议常常是多听多记,发言不够踊跃。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分别找在基层工作的党委成员谈心,诚恳地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发现问题表现在他们身上,原因还在于自己对他们依靠、帮助不够。于是,他一面组织党委常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党的“九大”文献,同时制定了进一步依靠、帮助在基层工作的党委成员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措施,坚持做到在狠抓学习的同时,经常与他们“互通情报”,使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做到身在基层,胸有全局,为党委进一步做好领导工作贡献力量。去年三月,这个团施工进入了紧张阶段,有的连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只注意抓施工进度,忽视了抓思想工作,团党委委员、指导员李传章在基层发现了这个问题,又从党委的文件中,知道了其他连队也有类似情况,于是,建议党委采取适当措施,克服这种现象。他的建议受到了党委的重视,认为他抓住了当时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党委主要领导人立即深入下去,同他和其他在基层工作的党委成员一起,研究了在施工中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措施,使连队革命化建设很快得到了加强。
毛主席教导说:“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这个团的党委成员,有参加革命时间比较长的老同志,也有入伍时间比较短的新干部。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使党委更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一班人”的团结战斗作用,必须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他们组成了党委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心组,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讲用,一起斗私批修,互帮互学,互相促进。党委常委还和在基层工作的委员结成“一帮一”、“一对红”,虚心学习在基层工作同志的长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传、帮、带。

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科学实验》杂志出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中,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从五月份起正式编辑出版《科学实验》杂志,第一期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出刊。
《科学实验》杂志是一个综合性科学技术普及月刊,以广大工农兵为主要对象。它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工农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革新的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科学实验》在正式出版前,发行了三期试刊,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欢迎。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黄火星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同志,于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黄火星同志于一九三○年十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十一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一年四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团政治委员、纵队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兵团政治部主任、江苏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务。
黄火星同志一贯忠于毛主席,忠于党,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
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了告别仪式。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群众代表,黄火星同志生前战友及亲属参加了告别仪式。

福建前线部队“五一”节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五月一日停止炮击一天,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