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
感谢对柬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的祝贺
高棉人民决心加强同越南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感谢他们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电文如下:
我非常高兴和满意地接到了阁下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立一周年的时候,从抗击美帝国主义斗争第一线发来的热情的贺电。我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高棉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请阁下、光荣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接受我们的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对高棉人民的斗争的高度赞扬的祝贺。
在民族解放阵线、临时革命政府和阁下的英明领导下的英雄越南人民,不怕艰苦和牺牲,坚持不懈地进行了抗美救国的长期的人民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险恶阴谋,接连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特种战争”和“局部战争”,并且正在粉碎尼克松政府的“越南化”政策。由于这些辉煌的胜利,这场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已经解放了辽阔的国土。
高棉人民热烈祝贺英勇的越南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九号公路和溪山所取得的极其辉煌的胜利。英勇的越南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消灭和击溃了大量的敌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显示了他们革命的英雄主义和决战决胜的坚强决心。
高棉人民为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而感到万分高兴,并对他们的英雄主义、忘我牺牲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表示极大的钦佩。伟大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对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顽强地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高棉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给他们以极大的鼓舞。
一年来,高棉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奋起进行顽强坚决的人民抵抗战争,使得美帝及其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集团在各个方面都遭到了极为惨重的失败。高棉人民充分利用自己主动的和进攻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不让敌人有任何喘息的机会,绝不妥协、绝不后退,继续进行和加强人民抵抗战争,坚决粉碎美帝及其帮凶策划的种种虚假和平谈判或和解谈判的险恶阴谋。在这场持久的人民战争中,高棉人民决心发展和巩固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团结,不惜作出一切牺牲,克服种种困难,发扬悠久的斗争传统,提高要求独立的民族觉悟,那就是自主地作出自己的各种决定和依靠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争取民族解放的神圣战斗中,高棉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肩并肩地站在第一线。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高棉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战斗中,决心发展这一兄弟般的友谊,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同他们一道,进一步互相配合,并作出更大的努力,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在一场反对共同敌人,为了民族解放这一共同的崇高事业的斗争中紧密团结的三国人民——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祝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和加强!
祝兄弟的越南人民取得新的、光荣的胜利!
各位主席先生,请接受我兄弟般的、亲切的敬意。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帕雷德斯发表讲话
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秘鲁人民集会示威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强烈谴责美帝的罪恶侵略
新华社二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马塞多最近发表讲话,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帕雷德斯在秘鲁工人和农民领导人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向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表示完全的战斗的支持。他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的鼓舞和引导下,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烈仇恨,正在使美帝国主义的军事行动陷于严重的困境,从而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辉煌胜利。
帕雷德斯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了失败,并且在柬埔寨和老挝也都遭到了节节失败,它仍然坚持它的侵略。
帕雷德斯指出,尼克松政府的罪恶侵略一定失败,印度支那人民必胜。
新华社二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人民最近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秘鲁农民联合会负责人发表声明,报刊发表文章,表示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侵略。
据报道,在秘鲁的特鲁希略、阿雷基帕、卡哈马尔卡、安卡什、阿亚库乔、库斯科和其他一些省,许多学生举行了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集会。学生们举着的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佬从印度支那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尼克松是杀人犯!”“印度支那人民斗争万岁!”在有些地方,学生们还上街举行示威游行,并高呼反美口号。
秘鲁农民联合会总书记曼努埃尔·利亚莫哈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升级,表示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兄弟人民的正义斗争。
秘鲁《人民阵线报》在三月份出版的一期报纸上,以《印度支那人民必胜》为题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文章说,“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放弃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它企图把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越南北方、特别是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帝国主义绝不会放弃剥削印度支那人民和掠夺他们的资源”。文章接着说:帝国主义大谈“结束战争”、“政治解决”和“撤军”。它企图以此掩盖它想真正和长期占领印度支那国家的罪恶目的。
文章说:“印度支那人民以进一步加强人民革命战争回击了侵略。一九七○年四月,举行了老挝、柬埔寨和越南最高级会议。这三国人民相互支持,协调斗争,给了美国佬及其走狗沉重的打击,并将继续这样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
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海防市军民,四月一日下午击落侵犯海防上空的美国强盗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前进
为了巩固民族独立的成果,在发展本国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和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本国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胜利,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了积极的努力。
毛里塔尼亚人民,自从一九六○年赢得独立以来,为了巩固民族独立的成果,在发展本国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了发展本国经济,毛里塔尼亚政府先后制订了两个四年发展计划。一九六六年,毛里塔尼亚成立了国营进出口公司,控制了大米、茶叶、糖、布匹等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进口。一九七○年,毛里塔尼亚政府开始建立国营工商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农业的工作在第二个四年发展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毛里塔尼亚正在南部肥沃的姆普利平原发展稻谷生产。
毛里塔尼亚政府努力发展教育事业,开办学校,培养民族干部和技术人才。
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反帝反殖的正义立场,赢得世界人民和进步国家的赞扬。毛里塔尼亚支持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强盗行径,并且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去年十一月,当葡殖民者在美帝支持下,公然对几内亚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时,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愤怒声讨帝国主义对几内亚的野蛮侵略,坚决支持英勇的几内亚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达达赫总统今年一月十八日在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第四次首脑会议上再次谴责帝国主义侵略几内亚的罪行,并且指出:“葡萄牙这个最落后的国家,如果不依靠其同伙的后勤支援,是不敢卑鄙地侵略几内亚共和国的。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以辨别我们真正的朋友和我们真正的敌人。因为许多人一面在向我们表示友谊,一面却在武装我们的敌人。”
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等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一九六五年,毛里塔尼亚政府为了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宣布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一九六七年六月,当美帝指使以色列疯狂地向阿拉伯国家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的时候,毛里塔尼亚政府断然宣布同美国断交。
毛里塔尼亚自从一九六五年同我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毛里塔尼亚政府坚决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正义的事业是无往而不胜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必将在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经济和团结反帝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我新任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向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日讯 仰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缅甸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陈肇源,四月一日向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代理主席山友准将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办公室特任官兼内阁特任官季敏中校,缅甸外交部礼宾官吴苏莱。
在递交国书仪式后,山友准将同陈肇源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陈肇源大使是三月二十二日到达仰光的。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离马里赴几内亚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马里的访问,三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巴马科,前往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司法部长约瑟夫·马拉,政治、司法、行政、财政事务管理总局局长布巴卡尔·康特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阿马杜·乌奥洛盖姆。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朝鲜驻马里大使崔相默,越南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春建也前往机场送行。

为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马里
我驻马里大使孟钺举行宴会
新华社巴马科三十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三十日晚在大使馆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访问马里举行宴会。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司法部长约瑟夫·马拉,工业发展和公共工程部长罗贝尔·蒂埃比勒·恩多等政府官员出席了宴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相默,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春建,以及友好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们也出席了宴会。
孟钺、沙林察和约瑟夫·马拉在宴会上祝贺高棉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约瑟夫·马拉在祝酒时说,独立与自由的马里永远支持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他祝愿高棉人民尽可能早地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
沙林察表示感谢马里对高棉人民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六周年
匈牙利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戈多尔,为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六周年,今天举行酒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白相国、乔冠华、柴成文、周荣国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专栏:国际资料

喀麦隆
喀麦隆联邦共和国位于非洲的中部,西濒几内亚湾,面积四十七万五千四百平方公里,人口五百八十万。首都是雅温得。
喀麦隆中部地区地势较高,四周较低。西南近海处的喀麦隆火山是西非的最高峰,海拔四千多米。喀麦隆气候南部湿热,北部干燥,资源丰富,森林面积占全国总面积一半,盛产可可、咖啡、橡胶、棉花、棕榈油等,可可产量占世界第四位。
从公元五世纪起,喀麦隆境内先后形成了一些部落王国和部落联盟的国家。一八八四年德国殖民者开始入侵喀麦隆,一九○二年侵占了喀麦隆全境。但是喀麦隆人民坚强不屈,先后在一八八四年、一八九三年、一九○四到一九○五年、一九一四年掀起反抗德国殖民统治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军队于一九一六年分别占领了喀麦隆。德国战败后,一九一九年英、法根据米尔纳—西门协定,把喀麦隆瓜分为两部分,法国分得占总面积的六分之五的东部,英国分得六分之一的西部。一九二二年“国际联盟”把东西喀麦隆作为“委任统治地”交英法两国分别“托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又把喀麦隆两部分继续交英法“托管”。一九五五年四月喀麦隆各党派发表联合宣言,要求结束“托管制度”,建立主权国家,许多城市的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但是遭到了帝国主义殖民当局的疯狂镇压。由于喀麦隆人民坚持斗争,法国殖民当局被迫作出一些让步。一九五七年四月,颁布了“喀麦隆新法规”,同年五月组成了喀麦隆“自治政府”。一九六○年一月一日,喀麦隆法国“托管区”宣布独立,成立了喀麦隆共和国。一九六一年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喀麦隆英国“托管区”北部和南部分别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北部于同年六月一日并入尼日利亚,南部于十月一日与喀麦隆共和国合并,成立了喀麦隆联邦共和国。
一九六四年,我国政府友好代表团曾到喀麦隆访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步骤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发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