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认真改造世界观
济南部队某师党委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师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的教导,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狠下功夫,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地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师的师党委成员都经过革命战争和三支两军工作的考验和锻炼。长期的斗争实践,使他们深刻地体会到,有工作经验的干部,必须向理论方面学习,使经验上升为理论,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才能避免经验主义的错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分清是非,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自觉地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他们经常带着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基本观点,在革命实践中努力避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师党委有的成员在大好形势下,往往只看到“斗争后的胜利”,看不到“胜利后的斗争”,他们就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学习毛主席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从而提出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把革命推向前进的伟大革命实践。认识到,看不清胜利后的斗争,是形而上学观点的反映。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坚持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观察和分析问题。接着,许多党委成员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自己,认识形势,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师的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和关于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的论述,认真分析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部队和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党委“一班人”的相互关系,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党委“一班人”的问题,是贯彻落实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关键问题。因此,他们和师党委其他成员一起,不仅带头狠抓自身的思想改造,并且努力帮助团、营党委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师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发展,促进了战备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他们说:“只有坚持革命理论指导下的革命实践,才能察全局,辨方向,胜利前进不迷航。”
这个师的党委成员为了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指导革命实践,十分注意把认真读书同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结合起来,把做对了的事情给以理论的说明,把做错了的事情给以科学的分析。在烟台地区牟平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师党委常委在学习《实践论》时,回顾了自己经历的两件事:一是去年冬天,他和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根据昆嵛山区农村平时缺水,夏季又受山洪威胁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在一年内修建两个水库的工程计划。动工以后,他发现劳动力的调配没有考虑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受益与负担的关系,经过同群众反复商量,作了合理调整,才使工程计划有了科学依据。另一件事是,为了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指示,他首先到一个公社去蹲点,摸索到在公社干部中开展这一教育的经验,又到生产大队去调查研究,掌握了不同类型大队进行这一教育的重点,取得了指导运动的主动权,使全县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得更有成效。这个师党委常委运用毛主席关于实践第一的光辉思想对这两件事进行分析总结,认识到:前一件事由于不尊重实践,凭主观愿望办事,违背了客观规律;后一件事由于尊重实践,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使主观认识符合了客观实际。他深有体会地说:“实践是认识的源泉。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尊重实践,积极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才能避免主观主义,带领群众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为了把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起来,这个师党委成员还坚持在整风中学习,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去年年终四好总评时,党委内一度反映出看物质成果多,看精神成果少的问题,他们便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深入分析物质和精神、政治和军事、一好和三好的相互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对照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自觉地查思想、论危害、挖根源,使一些原来只看重物质成果的同志提高了认识。在烟台市担任市委书记的师党委的一个常委,几年来一直忘我地工作。由于熟悉了许多情况,对地方工作摸到了一些规律,他在处理问题时,一度不大注意同群众商量了。在整风中,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挖思想根源,狠斗自满情绪。他说,革命在发展,斗争在继续,只有不断地向群众学习,虚心倾听群众意见,才能不断掌握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做好工作。认识提高以后,他回到自己过去蹲点的工厂,刻苦学习,刻苦实践,不断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同市委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带领全市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去东北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日讯 由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方毅、姬鹏飞、马文波、陈永康、葛秀龙、冯锡嘏、陈洁、陈仁洪、郭鲁、王磊、丁西林、程飞、孙舒平、韩叙等。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带来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在机场上热烈欢送毛里塔尼亚贵宾。穆克纳斯部长等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人们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穆克纳斯部长等毛里塔尼亚贵宾不断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
陪同毛里塔尼亚贵宾前往东北访问的还有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去东北访问。李先念副总理等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毛里塔尼亚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旅大市第三人民医院围绕“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
结合医疗实践开展大批判越批越深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旅大市第三人民医院革委会在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带领广大医务人员围绕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自觉性,促进思想革命化。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个医院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带领广大医务人员,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紧密结合医疗实践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批判的过程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有一次,外科收治了一位患食道癌的贫农社员,这位患者曾到过许多大医院,都以“不治之症”为名被推出大门。来到这个医院时,病人已经生命垂危。面对这种情况,有的人认为患者病情严重,医院技术力量不够,主张推出去。但是大多数人认为,人民医院应当为人民服务,只要病人还有一点希望,就要努力抢救,敢于承担风险。是收进来还是推出去?医务人员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开展了对于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批判。许多医务人员联系思想实际,查危害,肃“刘毒”,主动斗私批修,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积极投入抢救病人的战斗。经过大力抢救和精心治疗,这位贫农社员痊愈出院了。这件事对革委会领导成员启发很大,使他们认识到:革命大批判必须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实际斗争之“的”,才能生动、具体,常批常新,越批越深。
这个医院革委会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始终坚持引导医务人员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一次,有个青年医生在做一个比较小的手术时,由于掉以轻心,差一点出了事故。事情发生以后,革委会的一些同志认为,这个医生出身好,根子正,年纪轻,又是革委会委员,这次的问题不一定看得那么重,以后注意一点就行了。对这个问题是掩盖还是揭露?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对待矛盾的态度是揭还是盖,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两种不同的世界观。认识提高以后,大家热情地帮助这位青年医生学习毛主席著作,启发他从路线上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在全院大会上,他带头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批判“重视大手术,轻视小手术”的错误思想,既教育了他自己,又教育了大家。
通过革命大批判,这个医院的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肿瘤病房的医务人员,由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把过去以“不治之症”为名推出门外的农村社员董福兰老大娘接回医院。董大娘浑身长了不少淋巴肉瘤。为了使董大娘早日恢复健康,医务人员到处学习经验。亲自上山采集中草药,多次在自己身上作试验。经过精心治疗,肿瘤绝大部分消失,病情大有好转。但是不久,董大娘的病又出现了反复。这时,一些医务人员对治愈董大娘的病失去了信心。革委会和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针对这个问题,带领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以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武器,狠批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批判了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和无所作为的论点,并请老贫农忆苦思权,从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入手,进行阶级教育,从而增强了医务人员治好董大娘的病的信心。医务人员们总结了过去治疗的经验,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使董大娘再次转危为安。

重庆铁路分局用小评论加强战斗性
推动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
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铁路局重庆分局革命委员会在狠抓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注意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小评论活动,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和制止歪风邪气,加强了革命大批判的战斗性,推动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
现在,群众性的小评论活动已经在这个铁路分局所属的铁路沿线许多站、段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小评论专栏、板报遍布各单位。有的单位还经常举行车间评论会、班组评论会。内江机务段去年以来就出了二百六十多期小评论专栏,写出了一千七百多篇小评论。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人人参加小评论活动,人人都是评论员。
在小评论活动中,广大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有错误就得批判,有毒草就得进行斗争”的教导,紧密结合三大革命实践,深入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及时扫除障碍。当革命和生产取得一定的成绩时,评论员们就及时地写出了《力戒骄傲、乘胜前进》等评论,指出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对一些刚刚露头的骄傲自满情绪进行了分析批判;个别干部在工作中自恃高明,不相信群众,评论员就以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为武器,写出小评论,对干部的思想作风进行了有力的批评,进一步肃清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去年有一段时间,分局运输生产比较被动,跟不上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而部分干部却强调客观原因,认为生产被动,主要是受客观条件的影响。评论员就和局领导紧密配合,对扭转被动局面是依靠主观努力创造条件,还是强调外因,坐等客观条件的问题,进行了反复的评论,最后统一了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运输任务。评论员们还结合斗争实际,抓住好人好事,及时写出小评论,使正气得到不断发扬。群众赞扬说:小评论,显神通,树立正气煞歪风,好人好事有人表扬,坏人坏事有人批评。
重庆铁路分局各级领导班子注意加强对小评论活动的领导。他们把开展小评论活动作为宣传毛泽东思想,向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措施来抓。
许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写小评论,并且根据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及时提出小评论的新课题,对来自群众的质量较高、有普遍意义的小评论,就及时组织群众学习,充分发挥小评论的战斗作用。同时,各级领导还十分注意培养写小评论的积极分子,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教导,交流开展小评论活动的经验,使全分局逐渐形成一支来自群众的革命大批判的骨干队伍,带领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向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向各种错误倾向,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