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同越南、老挝军民紧密配合 连续猛攻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
柬埔寨爱国军民第一季度取得辉煌战果
消灭和俘虏敌人二万五千多,击落击毁敌机三百五十架,为柬埔寨爱国军民抗美救国战争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新局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今年第一季度里,同越南、老挝军民紧密配合,连续和猛烈地进攻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取得巨大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共消灭和俘虏敌人二万五千多名(其中西贡伪军一万四千名),歼灭敌军十四个步兵营和七个装甲支团,重创许多步兵营和装甲支团,击落和击毁敌机三百五十架,击毁大炮一百二十门和军车一千四百辆,击沉敌军船艇六十多艘,缴获敌人武器数千件。
从今年年初起,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同越南、老挝军民互相配合,以猛烈的攻势切断和威胁敌军的各条战略公路,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一月初,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金边伪政权通往港口的唯一的一条补给线四号公路上,歼灭金边伪军两个营,重创敌军旅指挥部和另两个营,消灭和俘虏伪军一千多名。
正当敌人在四号公路陷于危困的时候,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人民群众的掩护和帮助下,于一月二十一日夜间到二十二日凌晨,进攻敌人波成东机场,击毁敌人九十多架飞机和大部分仓库、车辆和设施。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三月二日夜间到三日凌晨,袭击并彻底摧毁了西哈努克港附近的敌人唯一的一个炼油厂。
在今年头三个月内,柬埔寨西南部军民也英勇战斗,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千多名,其中包括一千二百多名西贡伪军,歼灭金边伪军和西贡伪军八个营、一个战团和十多个连。
柬埔寨东北部军民猛烈打击妄图侵占磅湛和桔井两省解放区的敌人,先后在朱普、丹贝、瓦特梅、苏翁等地打垮了西贡伪军第三军最精锐的机动力量——第三三三战团、第三装甲旅以及第五和第四十三两个战团。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追击,消灭敌军近两千名,歼灭和重创敌人六个步兵营和两个装甲支团,击毁近二百五十辆军车。在柬埔寨东北部战场军民的英勇打击下,敌人破坏解放区的阴谋彻底破产。
从二月四日起,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击敌人的战斗中共消灭和俘虏敌人近一万三千名,歼灭和重创敌人近二十一个步兵营和十二个装甲支团,击落和击毁敌机二百架,击毁军车一千一百辆,击毁大炮一百门。
在第一季度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配合和支援下,在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和第七号战略交通线上,广泛和连续截击敌人的巡逻队。与此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组织猎船队,截击水路运输线上的敌人,仅今年一月份,在湄公河从乃良南部到金边的河段上,就截击了敌人数十支船队,击沉、击伤敌船三十八艘,歼敌数百名。
在今年头三个月中,解放区军民接连粉碎了朗诺伪军对解放区的一些地方发动的“扫荡”,歼灭大批敌人。
柬埔寨通讯社的报道说,柬埔寨军民在今年头三个月里取得的巨大胜利具有战略意义。这一胜利为挫败美国在旱季所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作出了贡献,为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新局面。现在,柬埔寨军民乘胜前进,同老挝军民和越南军民并肩战斗,决心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四号公路以及这条公路的碧岭地区和磅湛省的一些地方继续狠狠打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十七日,民族解放军在四号公路上截击金边伪军第一伞兵旅第二营的一支运送汽油和军队的车队。经过短时间的战斗,民族解放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卡车七辆,缴获一批武器。
在碧岭地区,民族解放军在十八日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后来,敌人出动飞机侦察民族解放军阵地时,在基里隆三岔口上空又被击落一架。
在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五日下午在干达芝伦西北全歼敌人一个步兵连,击毁坦克、装甲车八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重创了敌人的另一个连。
十五日,民族解放军炮兵炮击了巴敦列的敌军指挥所、炮兵阵地和其它军事目标,击毁军车七辆、直升飞机一架、大炮一门,消灭敌人四十多名。

越南《人民报》等欢呼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大示威
美国人民斗争是对越南人民的宝贵支持
越南人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并肩战斗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十六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美国人民连日来在华盛顿和其它许多地方进行的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大示威。
《人民报》的社论说,尼克松正阴谋延长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以便为美国最反动的好战势力的利益效劳。他正蓄意使美国更深地卷入一次军事冒险,而这次冒险的后果是无法估量的。尼克松最近在美国电视台发表的讲话更加证明了他的顽固性。但是,大多数美国人民并不袖手旁观。正在美国出现的美国人民春季斗争是日益高涨的巨大斗争浪潮的组成部分。它的特点是气势很猛、规模很大、阶层很广。
社论说:“越南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战斗中,一贯把目前以尼克松为代表的美国好战侵略集团同侵略战争的受难者美国广大人民区别开来。”
社论说:“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立即决定把美军迅速撤回国的期限。只要我们可爱的祖国还有一名美国侵略者的影子,我国人民就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把它们全部赶出去。
社论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美国人民的坚强和英勇的斗争,并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战斗的宝贵支持和鼓舞。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两国人民。”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继美伪军在九号公路和印度支那其它各战场的冒险遭到惨败之后,席卷华盛顿的强烈的反对侵略战争的浪潮,是对尼克松这伙战争歇斯底里分子的严厉警告。
社论说,美国人民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反对顽固好战的尼克松集团、争取美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斗争正在猛烈发展。这是对正在为自己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为各民族之间的和平与友谊而战斗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宝贵鼓舞。
社论说,在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进步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下,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高度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坚持和大力加强斗争,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强盗。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工人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阿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马尔科接见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世告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四月二十六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工代会主任申茂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工代会常委梁锦棠。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红旗迎风招展,机场的建筑物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横幅上写着:“欢迎亲爱的朋友!”“永恒的阿中友谊万岁!”“‘五一’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万岁!”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党中央委员、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副厂长弗里克·佩特尔·格加,党中央候补委员、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法赫里叶·萨利查伊,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蒂尔·坎伯里以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会干部和地拉那工厂企业的职工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当代表团成员走下飞机时,雅科瓦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和拥抱。一群少先队员向他们献了鲜花。欢迎的人群挥舞着手中的彩旗和花束,热烈欢迎中国战友的到来。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二十六日下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世告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工会的负责干部。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接见是在极其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工人代表团二十六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陪同下在地拉那参观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陪同代表团进行参观。
二十七日,中国工人代表团在地拉那参观了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了解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同意德法西斯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光荣历史。

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上海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宜爱、冯国柱、陈阿大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代表团的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上海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欢迎群众怀着对马里人民深厚的情谊,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欢迎马里政府代表团的到来。
当西索科部长等马里贵宾走下飞机后,马天水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这时,人们不断挥动彩带、花束,高呼:“热烈欢迎马里政府代表团!”“中国和马里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马里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政府代表团。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西索科部长先后致词祝酒,共祝中国人民和马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中马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和摩洛哥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拉巴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摩洛哥王国政府一九七一年贸易议定书于四月二十六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签字。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奚业胜和摩洛哥外交部经济技术合作司长阿里·莫西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波出席了签字仪式。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摩洛哥外交部经济文化合作司长阿·本纳尼等。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体育部负责人雅克·恩多卢中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成员是:政治指导员让—雅克·梅林吉,教练员安托万·博埃米,运动员弗朗西斯·恩古阿拉、阿道夫·米尤纳、让—阿尔弗雷德·恩加莱巴尼、安德烈·阿蒂波、朱斯坦·比班祖卢、阿尔贝·奥卡贝莱、保罗·姆本巴、保罗·穆基拉、安德烈·巴凯科洛、让—尼古拉·阿韦、达尼埃尔·恩戈莱巴、皮埃尔·奥坎扎、吉尔贝·英加齐、格雷古瓦·扎巴、朗贝尔·赞比、巴齐尔·奥林古、厄斯塔什·扎班图。
国家体委和国防部外事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春正、赵行志、吴晓达、邹伯贤、刘国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运动员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当刚果朋友走下飞机时,李青川、赵春正等以及中国运动员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对来自赤道非洲的刚果朋友表示欢迎。随后,中国、刚果两国运动员在一起合影。在机场休息室里,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刚果朋友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因此,我们来中国访问感到很高兴。中国运动员祝愿刚果朋友访问成功。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足球队来中国访问之前,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为足球队前来中国访问举行了招待会。

应邀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朱贤钰,朝鲜劳动党出版社社长董载铉,外文出版社社长李良勋,《民主朝鲜报》副总编辑姜基植,《朝鲜人民军报》总编辑尹致镐,《朝鲜妇女》社社长崔锦顺,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韩仲泽,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报道局副局长赵炳熙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大使馆一等秘书刘君培,新华社驻平壤记者冯建伟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是在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的。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和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耿飚、申健、任允中、韩念龙、陈楚、张纪之、鲁瑛、廖初江、张子良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三等秘书白尚炳,朝鲜中央通讯社驻北京记者严泰龙也到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以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约翰·杰克逊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是:男子运动员保罗·平克维奇、斯蒂芬·纳普;女子运动员安·麦克马洪。教练员是诺埃尔·肖特。
前往机场迎接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李梦华、吴晓达、邹伯贤、凌青、于志超、刘国安,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王传耀、孙梅英、于贻泽、苏国熙、梁广梅、狄蔷华等。
当澳大利亚客人走下飞机时,中国主人同他们一一握手,然后一起照了像。在机场休息室里,中澳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中国运动员对澳大利亚客人表示欢迎。澳大利亚客人对他们在广州和上海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是二十三日由广州乘飞机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分会设宴招待了他们。二十六日晚,中澳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比赛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分会为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上海举行了欢迎仪式。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比赛中,观众对中澳两国运动员的良好球艺不断报以掌声。
在上海期间,澳大利亚客人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乒乓球厂和工人新村等。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上海的时候,受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分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分会负责人杨新亚、张振亚等以及上海市乒乓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热烈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