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人民是有革命传统的,
……列宁:《给美国工人的信》
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斗争规模空前
华盛顿旧金山示威群众超过百万
这次大示威表明:美国人民不受尼克松的“撤军”等等鬼话的骗,正在把对外反侵略战争的斗争和对内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在斗争中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四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爆发了有一百万以上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空前规模的大示威。这是美国人民的革命意志的生动表现,是美国人民革命力量的大检阅。这次大示威向全世界表明:尼克松用来欺骗美国人民的“撤军”等等鬼话欺骗不了美国人民。美国人民正在进一步觉醒,一个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革命风暴,在美国国内正在势不可当地迅猛发展。
这次大示威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据报道,在华盛顿参加示威的人超过五十万人,此外,还有约五十万人因交通拥挤而未能及时赶到。因此这次大示威的规模单以参加的人数而论,已经远远超过华盛顿去年五月九日的十多万人的大示威和一九六九年十月十五日二十五万人的大示威。这次参加旧金山示威的群众有五十万人,也是美国西海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示威。
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特别在入侵老挝一败涂地之后,尼克松政府一再玩弄假
“撤军”真侵略的骗局,妄图以此来欺骗美国人民。尼克松直到最近还恬不知耻地一再把美帝侵略印度支那说成是“为了维护在遥远的地方的人们选择他们想要的那种政府的权利”的“伟大的目标”。但是,成百万的美国人民在大示威中响亮地表达了美国全体人民的意志:“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立即从越南撤退全部美军”。尼克松一再强奸民意,硬要把美国人民说成是“沉默的多数”。现在美国人民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是坚决反对侵略战争的革命的多数。
美国人民的这次大示威还表明,美国人民正在把对外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和对内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早在今年年初,美国各群众组织就决定在反对侵略战争的同时,反对国内的法西斯镇压,反对残酷剥削。他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印度支那撤退全部美国军队,保障人民的基本收入,释放一切政治犯。因此,这场斗争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春季以来,美国学生、妇女、黑人和退伍军人在“反对战争、反对贫困、反对镇压”的统一的口号下,连续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团结了越来越广泛的群众。参加这次大示威的除了大批青年以外,还有许多工人、黑人、家庭妇女、中年和老年人,也有深受美国垄断资本残酷压迫的美国印第安人、墨西哥族人、波多黎各人、亚洲裔美国人。此外还有教师、牧师、政府雇员、企业界人士。
据报道,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群众是过去没有参加过反对侵略战争的示威的。参加示威群众的空前广泛,表明美国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不断壮大和发展。
引人注目的是,在二十四日的大示威中大批现役士兵和退伍军人参加了反侵略战争的斗争行列。在旧金山,参加示威的士兵有一万多人。在华盛顿,几千名退伍军人高举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排在示威队伍的前列,带头举行了示威。
在这次大示威前,数千名退伍军人曾在华盛顿连续举行了五天的示威,愤怒地把美国统治集团过去发给他们的“勋章”、“奖章”统统扔掉,并且把这些东西称之谓“耻辱的象征”。目前尚在南越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五十名军人还在国内一些报纸上刊登大幅广告说:“因为我们在越南,不能参加,希望你们参加四月二十四日的争取和平的示威。”“立即把所有的军队撤回国内,立即停止战争!”
大批美国士兵参加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大示威,是美国士兵日益觉醒的重要标志,也是对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沉重打击。
这次大示威又表明,美国人民在斗争中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去年五月,美国人民掀起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的革命风暴以后,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施展种种阴谋伎俩,妄图分化瓦解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美国人民的许多群众组织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在反对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据报道,参加二十四日大示威的群众组织多达几百个,其中包括工人、学生、黑人、妇女和其他各界的群众组织。这就使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群众革命运动大大推进了一步。
在二十四日的大示威以后,还有几千名群众留在华盛顿,决定从二十六日起继续在华盛顿举行各种形式的示威,要求立即结束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各学生组织也已经决定在五月五日举行全国总罢课,纪念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尼克松政府杀害一周年,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印度支那。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风暴将更进一步兴起,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印度支那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联合打击下,遭到彻底失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附图片)
在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五十万人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示威游行。图为示威群众举着要求美帝从东南亚撤军的横幅标语前进。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阮友寿主席为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发表讲话
号召越南南方军民加强战斗乘胜前进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站在一起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二十四日向越南南方军民发表了讲话。
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说:“我们愉快和兴奋地看到,一年来,在会议的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了团结,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密切协同战斗,在各个战场上接连取得日益辉煌和巨大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指出,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是在由于印度支那各战场取得震动山河的战功而充满信心和欢欣鼓舞的气氛中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的。他说:“越南、高棉和老挝军民的辉煌胜利,是决心信守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钢铁誓言、永远并肩站在一起共同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决战决胜精神、无比机智和卓越的协同战斗的光辉体现。
“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标志着显著的进步,同时为印度支那各种革命力量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展示了十分美好的新前景,为进而夺取彻底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时机。”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中正遭到惨重的失败。它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以及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已经遭到猛烈的打击,并正面临着破产的危机。但是,由于尼克松政权极其好战、顽固和冒险的本性,美国强盗不仅不肯放弃侵略我国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的野心,而且还策划新的恶毒和狡猾的阴谋和行动,妄图通过加紧推行极其残暴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来摆脱败局,阴谋对我们的骨肉北方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然而,美国强盗的能力是有限的。他们不仅在印度支那处于危困的境地,而且在美国和世界上遇到重重困难。他们碰到了无法解决的矛盾。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使他们的失败因素迅速发展,并必将使他们走向彻底的失败。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辉煌胜利的一年证明了一个光辉的真理:越南、高棉和老挝三个兄弟民族的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是无敌的力量的源泉;坚决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战斗、得到全世界兄弟朋友的热烈同情和支持的印度支那五千万人民,完全有能力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
阮友寿主席号召越南南方军民乘胜前进,英勇冲上前去,务必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同全国人民一起决心坚持和大力加强战斗,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彻底的胜利,同高棉和老挝人民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阮友寿主席代表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庄严重申:“南方人民将永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竭尽全力,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站在一起,诚挚地相互帮助和支持,加强团结,配合战斗,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捍卫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捍卫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使印度支那真正成为一个和平和独立的地区,保证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走上独立、和平、中立的道路,保证印度支那的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阮友寿主席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衷心感谢各友好国家、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对美帝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的谴责和声讨,感谢他们给予越南南方人民以极其宝贵的同情、支持和帮助。

王幼平大使等前往越南外交部、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
柬王国驻越大使馆、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参赞陈亮等,二十四日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柬埔寨王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最热烈地祝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旗帜,团结战斗,互相支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柬埔寨王国驻越南大使暹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党驻河内新闻处处长炮·平帕占等十分热情地分别接待了王幼平大使等,并且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交谈,共同赞颂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日益发展。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赞比亚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索科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同机离京回国。
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王明俊、陈诚中等前往机场欢送。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姆文巴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英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在京最后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外地的访问以后,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在北京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查尔斯·默顿·怀尔斯,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代办谭森和夫人,应邀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李青川、李梦华、唐海光、吴晓达、王磊、邹伯贤、袁鲁林、王福勇、邢仁先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今晚,参加男子团体赛的英格兰运动员是海德斯、泰勒和克莱顿,中国运动员是肖兴国、何祖斌和李卓敏;参加女子团体赛的英格兰运动员是谢利和皮多克,中国运动员是仇宝琴和黄锡萍。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不断出现友谊重于比赛的友好场面。每盘比赛结束后,中英两国运动员互相传授球艺,交流经验,博得了观众的好评。
友谊比赛结束后,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怀尔斯团长,英国驻中国代办处谭森代办,由乔冠华副部长和曹诚、李青川等陪同,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秘鲁新闻工作者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秘鲁新闻工作者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安东尼奥·梅萨·夸德拉、赫尔曼·卡尔内罗,应首都新闻界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首都新闻界和中拉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代表甄文君、李言年、胡洪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