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苏发努冯亲王给西哈努克亲王的贺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国家元首亲王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亲切和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前,在亲王的倡议下召开的历史性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标志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的新发展,这种战斗团结是我们三国人民取得日益巨大胜利的决定因素。
为了实现侵略和奴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阴谋,面对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惨重失败,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侵略柬埔寨,最近又唆使西贡伪军,在美军的配合下侵略老挝南部地区。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同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配合战斗,已经和正在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特别是最近在九号公路和老挝南部地区,老挝和越南两国军民粉碎了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对老挝南部地区的具有战略性的大规模侵略军事行动,消灭和击毁了它们所使用的大部分有生力量和战争工具,使“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又一次遭到大败,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共同的巨大胜利作出了贡献,并巩固了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个民族之间兄弟般的战斗团结。
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的时候,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重申:彻底支持在以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我们决心加强同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团结,战斗到底,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不可告人的罪恶阴谋作出贡献,为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义的战斗事业引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老挝人民欢欣鼓舞和热烈地欢呼柬埔寨军民一年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把它看作是对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斗的强有力的鼓舞。
值此机会,我衷心感谢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积极地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桑怒

金日成首相给西哈努克亲王的贺电北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其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在美帝国主义者把侵越战火疯狂地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严重形势下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显示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战斗、直到完全扫除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最后胜利的不屈不挠的斗志和革命立场,把抗美救国斗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过去的一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在国家元首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旗帜,同越南和老挝人民密切团结,给了共同的敌人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以接连不断的沉重打击,取得了解放国家的广阔地区的辉煌胜利。
今天,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战果,这如实地证明,美帝国主义者越是扩大侵略战争,就越深地陷进无法自拔的失败的泥坑。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一切胜利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一如既往,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直到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完全解放自己可爱的祖国。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柬埔寨的土地上缩回其血腥的侵略魔爪,柬埔寨问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的基础上解决。
我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同越南、老挝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为建设独立、中立、反帝、繁荣的新柬埔寨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并衷心祝愿国家元首亲王在崇高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五日于平壤

苏发努冯亲王给阮友寿主席 黄晋发主席的贺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
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亲切和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前,历史性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的新发展,这种战斗团结是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在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日益巨大胜利的决定因素。
一年来,面对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惨重失败,尼克松政权仍然顽固地延长侵略战争,继续强化战争,并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美帝国主义出兵侵略柬埔寨,最近又唆使西贡伪军在美军的配合下入侵老挝南部地区。
发扬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传统,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老挝人民已经和正在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配合战斗,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应有的惩罚,特别是老挝军民最近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战场上同越南南方军民紧密地配合战斗,消灭和击毁了它们所使用的大部分有生力量和战争工具,粉碎了美国对老挝南部的具有战略性的大规模军事侵略行动,严重地挫败了在印度支那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为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共同的巨大胜利作出了贡献。
老挝人民欢欣鼓舞并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在以往期间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决心加强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战斗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把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值此机会,我衷心感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老挝人民抗美救国事业。
老挝军民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战场上同越南军民配合战斗的精神将永远得到良好的发扬。
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桑怒

金日成首相给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阁下: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老挝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越南、柬埔寨人民一起,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神圣救国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特别是不久前,老挝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有效地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南部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辉煌胜利,更清楚地证明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伟大生命力和印度支那人民一致紧密团结的战无不胜的威力,这使我国人民十分高兴。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武装干涉,收起其侵略军和仆从军、傀儡军,无条件地从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滚出去,老挝问题必须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基础上解决。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继续积极支援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武装进攻、争取国家的完全解放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领导下,同越南、柬埔寨人民一起,在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五日于平壤

苏发努冯亲王给孙德胜主席的贺电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阁下尊敬的主席阁下:
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战斗团结和友谊的美好的新的发展的标志——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尊敬的主席阁下和英雄的越南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面对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日益严重的失败,尼克松政权进一步暴露了它侵略和顽固的本性,它延长侵略战争,继续强化战争,并且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入侵柬埔寨,并且派遣西贡伪军在美国的配合下进攻、侵略老挝南部地区。
本着发扬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的悠久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团结的传统,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老挝人民已经和正在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配合战斗,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应有的打击。特别是老挝军民最近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战场上密切配合越南军民,两个兄弟国家军民挫败了美国和西贡傀儡入侵老挝南部的具有战略性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消灭敌人运往这一战场上的大量有生力量和战争工具,挫败了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的巨大胜利——老挝、越南和高棉三个民族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在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老挝人民保证: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使这种兄弟般的战斗团结日益美好地发展,并且保证加强同越南和高棉人民的团结,共同战斗到最后,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罪恶累累的恶毒阴谋,使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战斗事业走向彻底的胜利。
值此机会,我对全心全意地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越南党、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老挝、越南军民在九号公路战场上高尚的战斗合作精神万岁!
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桑怒

金日成首相 崔庸健委员长给阮友寿主席 黄晋发主席的贺电越南南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
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之际,我们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会议以后的一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老挝、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发动了连续不断的攻势,给了美帝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使它们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活动步步破产,取得了赫赫战果。
朝鲜人民把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高兴,并致以热烈的祝贺。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径,立即从整个印度支那滚出去,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和八点解释的基础上解决。
我们衷心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北方兄弟一起,同老挝、柬埔寨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五日于平壤

金日成 崔庸健同志给孙德胜 长征 黎笋 范文同同志的贺电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之际,我们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府和朝鲜人民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
会议以后一年来,英雄的越南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老挝、柬埔寨人民紧密合作,使美帝国主义遭到更加沉重的军事和政治失败。
在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凶恶计划日益破产。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光辉胜利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后仍将以坚定的决心,在精神和物质上竭尽全力,积极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
借此机会,我们衷心祝愿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同老挝、柬埔寨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争取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巨大的胜利。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五日于平壤
(本版贺电均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