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扎扎实实地学大寨
清苑县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促进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
河北省清苑县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的教导,认真检查和总结了落实党在农村各项经济政策的经验,促进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提 高 认 识
清苑县革委会成立后,决心率领全县人民学大寨。但学大寨运动和落实政策有什么关系?革委会有些领导成员对这个问题开始并不明确。有的同志一到实际工作中,有时又只抓生产措施而不注意抓政策。有的同志“私”字作怪,见到不符合党的政策的事情,也不敢坚持原则,进行斗争。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主任唐天玺同志组织大家认真总结了何桥公社的经验,把党的政策和党的路线联系起来认识,增强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何桥公社的情况原来比较好。由于革委会里一度混进了坏人,借发展副业和关心社员生活为名,刮起了弃农经商的资本主义妖风,使集体经济受到影响。经过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狠批资本主义倾向,揭露和打击了阶级敌人,很快刹住了弃农经商的歪风,保证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健康发展。
在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以后,有的领导成员又产生了“抓粮食保险,抓副业危险”的思想,出现了单纯抓粮食生产,对多种经营不管不问的偏向,影响了林牧副业的发展。为了纠正这种偏向,公社革委会便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大家认识到,党的政策全面落实,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危险不危险,关键不在抓不抓副业生产,而在于用什么思想什么路线指导行动。如果离开了党的方针政策,就有走资本主义邪路的危险;相反,坚持以农为主,以副养农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搞好多种经营,不仅没有危险,而且能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认识提高后,干部和群众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按照党的政策,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对制粉、榨油、打鱼、编织等副业生产作了合理安排,农副业生产得到了全面发展,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之一。
通过对何桥公社的分析,县革委会的同志认识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重要保证。一些有私心杂念的同志,也破私立公,自觉地维护和执行党的政策。
划 清 界 限
清苑县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落实党的政策,必须坚持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右的和形“左”实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并在大批判中注意划清政策界限。
清苑县革委会率领全县人民向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农村资本主义倾向展开了猛烈的批判,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政策水平。但是,也有些同志没有正确理解路线和政策的关系,认为“只要方向路线对头,不怕政策过头”,因而不注意划清政策界限。在批判弃农经商的倾向时,把社员正当的家庭副业也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了;批判“分光、吃光、用光”的错误倾向后,出现了盲目扩大公共积累,不注意保证适当增加社员收入的现象;批判“工分挂帅”后,出现了积肥不计报酬的现象。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群众学大寨的积极性。县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联系本县的具体情况,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和不注意落实政策的教训,使大家认识到,革命大批判必须深入开展,政策界限必须划清,党的政策必须认真落实,否则,就不可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年,在制订一九七○年生产规划时,有些队的干部和社员由于头脑中“金钱挂帅”的余毒没肃清,从单纯追求赚钱出发,提出要把原计划内的一部分粮田改种西瓜和烟。县革委会组织大家批判了“金钱挂帅”和“自由种植”的修正主义黑货,及时纠正了这种倾向。后来,有些队又把符合国家种植计划的经济作物砍掉,县革委会又及时抓住这种片面思想,引导大家分清什么是政策允许的,什么是政策不允许的,在保证完成粮食种植计划的同时,适当地种植了一些经济作物。由于他们经常注意排除来自右的和“左”的干扰,使党的政策得到了落实。
相 信 群 众
清苑县革委会同志还体会到,党的政策反映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也容易为群众所掌握。只有把政策交给群众,才能变为改造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
开始,有人错误地认为“强调政策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因此,有的队只让少数几个人知道党的政策,在向群众交代政策时,马马虎虎,敷衍了事,不能及时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县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使大家认识到,要贯彻执行政策,必须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进行政策观念教育。现在,全县绝大部分干部都做到交任务先交政策,谈工作先谈执行政策的情况,完成任务后检查政策落实得怎样。他们还采取“走下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落实政策的学习班,发动群众讲评政策落实的情况,提高了大家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使一些不符合党的政策的错误倾向一露头,就受到干部和群众的抵制。
落实党对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必须及时掌握群众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活思想和新问题,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玉皇庄大队在学大寨时,想把养猪和积肥工作促上去。但是由于没有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会开得不少,养猪和积肥工作仍然上不去。后来,大队干部深入到各生产队了解情况,找原因,发现有的队对收农家肥不给合理报酬,有的队没有很好帮助社员解决猪饲料问题,影响了养猪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一方面举办学习班,向生产队干部和社员进行政策教育,扫除思想障碍;一方面落实关于饲料和交肥的具体政策,使养猪和积肥工作得到了发展。
本报通讯员

学大寨 抓根本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阜阳县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带领全县人民奋战一年生产面貌变了样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阜阳县革委会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坚持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带领全县人民奋战一年,初步改变了落后面貌,夺得农业新丰收。去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由前年的三百二十三斤提高到五百多斤;皮棉平均亩产由四十五斤提高到八十斤;生猪存栏数平均每户二点九头,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国家做出了新贡献。
阜阳县地处淮北北部,位于低洼潮湿的颍河两岸,土地瘠薄,粮食产量一直很低。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一九六五年全县开展了学大寨运动,但由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粮棉产量长期未能提高。
农业学大寨运动为什么开展不起来?去年,这个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对照昔阳县,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大家认识到,大寨的一条根本经验,是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阜阳县过去由于没有抓住这个根本,所以学大寨群众运动搞得不好。县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带头到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顺河大队蹲点,认真总结这个大队的经验。顺河大队地处泉河和沙河的夹角地带,易涝易旱,多灾低产。文化大革命以前,旧县委追求“大、洋、全”,花了十多万元钱,在这里建了个电灌站,结果外水引不进,内涝排不出,旱涝灾害未能根除。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大力挖沟筑坝,引水入河,使大部分土地免除易涝易旱的威胁。一九六九年平均亩产粮食六百九十八斤,皮棉一百一十五斤。
县革委会及时推广了这个由后进变先进的典型经验以后,对全县社队的教育很大。他们紧紧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批判靠天靠国家的懦夫懒汉世界观,振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灌溉面积增加二倍多,每个人达到七分水浇地。深翻改土和平整土地七十多万亩。去年全县粮、棉平均亩产超《纲要》的公社,由过去的一个增加到十九个。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欢迎领导干部到田头
当前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片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战斗景象。许多革命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来到田头,参加战斗,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力地推动了春季生产。我们公社的党委书记就是这样。他从县里开会回来,就到春耕生产第一线,指挥战斗。我们大队党支部在春耕大忙季节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田头会。一般事务工作晚上办、田头办。过去在大队办公室里关门开会,一开半天,还不解决问题;现在开田头会,看现场、说短话,收效大,有时半个钟头就把问题解决了。干部分头到生产队劳动,做到身不离田头,心不离群众,使全大队春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热烈欢迎各级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把必要的会议带到田头来开,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田头,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
江苏大丰县沈灶公社爱勤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抢运城肥下乡 支援农业生产
去年秋收之后,省内各地贫下中农社员来到抚顺采集页岩肥料,采好之后,由于车不够而影响装运。站革委会了解了这一情况后,迅即领导广大革命工作人员积极设法抢运城肥下乡。货运工作人员主动到编车场上找空车,自己动手修补坏车,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底,共补修好七百多辆车,供装运页岩肥料使用。为了方便贫下中农,我们服务到工地,做到了快装、快编、快运,积极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目前,正是农业生产大忙季节。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我们建议有运输工具的单位,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同时,都要大力支援农业,抢运城肥下乡,支援生产。
沈阳铁路局大官屯车站工人

发达公社党委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
结合实际 开展路线教育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龙江县发达公社党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紧密结合农村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对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发达公社党委及时组织党委成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决心认真落实。但是路线教育究竟从那里着手?抓什么?不少同志缺乏明确的认识。有的说,最好上级规定几条,我们就好办了。
带着这个问题,公社党委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分别深入到长发、发达等大队,进行实际调查。长发大队是全县第一个粮食平均亩产上《纲要》的大队,在成绩面前,由于大队领导成员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背上了“班子稳定,经济基础好,粮食产量高,对国家贡献大”的包袱,因而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生产一度停滞不前。公社党委书记来到这个大队后,抓住这个主要问题,和干部、社员一起,以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为武器,以大寨和其它先进单位为榜样,开展了一场以反骄破满为中心内容的自我教育运动。通过自我教育,大家认识到,只有反对骄傲自满,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才能学好大寨,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大队领导成员放下了包袱,带领群众继续深入学大寨,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的面貌。
发达大队由于没有狠抓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暗地进行破坏和捣乱,影响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公社党委委员深入到这个大队,发动干部和群众,抓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开展路线教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干部和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掀起了学大寨的高潮。
公社党委总结了这两个大队开展路线教育的经验,认为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这样容易使干部和群众摸得着,看得见,分得清,效果好。此后,他们组织党委成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各个大队在学大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路线教育。
长发大队和同兴大队,土改时是一个村,论土地和自然条件,同兴比长发好。但是现在两个队的情况悬殊很大。一九七○年长发大队粮食亩产上了《纲要》,而同兴大队亩产还不到三百斤。什么原因呢?公社党委帮助同兴大队总结了经验教训,使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千差万差,就差在没有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没有狠抓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资本主义倾向抬了头,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
公社党委抓住这两个典型,在全公社广泛深入地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看清了: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保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胜利前进。土城大队一段时间为了多赚钱,放松了农业,使粮食产量很低。经过路线教育以后,大队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去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持副业生产的社会主义方向,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有计划地发展副业生产,不但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也增加了社员收入。群众满意地说:这样做,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发达公社党委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把搞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他们首先狠抓了党支部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狠抓党员的思想革命化,使党员成为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模范。去冬以来,公社党委多次举办了党员干部路线教育学习班,针对学大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浙江省江山县勤俭大队,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总结经验,针对土质的酸性特点,因地制宜地种植茶树,取得成功,把黄土岗建成了绿油油的茶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