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毛泽东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
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
一年来,消灭敌人三万九千多,缴获、击毁敌军车九百多辆,击落击毁美机七百多架;解放区建设欣欣向荣;决心继续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团结战斗旗帜,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一年来(从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到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英勇作战,在全国各个战场上连续向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对解放区的疯狂“蚕食”和进攻,特别是彻底粉碎了美军和西贡伪军大规模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军事冒险,胜利地保卫、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老挝爱国军民共消灭敌人三万九千一百多名。被歼的敌人中,有万象伪军和王宝匪军二万一千五百多名,西贡伪军一万五千四百多名,泰国帮凶军一千六百多名,美国“顾问”和飞行员五百三十多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二万一千二百多件,其中包括各种口径大炮二千一百多门;缴获、击毁各种军车九百五十九辆,其中坦克和装甲车占三分之一;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七百多架;缴获、击毁敌人的战争物资数万吨;烧毁敌人的汽油近二百万公升。
与此同时,老挝爱国军民在巩固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解放区的财政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保证了持久的抗美救国战争。
目前,解放区的学生人数已增加到七万人,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从平原到山区,普遍建立了医疗卫生网,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日益改善。
广播说,老挝爱国军民的这些胜利是与兄弟的越南和高棉军民的良好配合分不开的,是坚决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结果。
广播最后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继续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团结战斗旗帜,夺取更大的胜利,为使印度支那成为真正自由与和平的半岛而努力战斗。

巴特寮电台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联合声明是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行动纲领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巴特寮电台二十四日就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广播一篇社论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斗团结得到进一步发展的标志。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着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年来的历史步伐,给抗美救国斗争事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胜利。会议的光辉,将照耀着五千万英勇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走向赢得争取自身解放斗争事业的彻底胜利。
社论说:老挝爱国军民对一年来在贯彻执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联合声明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在今年的旱季中,老挝爱国军民彻底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入侵九号公路地区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沉重地打击了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
社论说:我们决心进一步发展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伟大成就,发展印度支那三个兄弟国家人民所取得的战斗和建设的成果,在同一个战场上并肩战斗,彻底打败我们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社论号召老挝全体爱国军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历史性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不断冲向前去,完成抗美救国斗争事业的崇高任务,把美帝及其走狗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二十四日发表评论,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评论说,一年前,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标志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伟大战斗取得光辉新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会议的联合声明,是为三个民族的抗美救国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开辟道路的行动纲领。会议的成功是对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是对美帝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阴谋的坚决还击。
评论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个国家的五千万人民,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号召,加强团结,大力促进战斗,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新胜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阵线,从来也没有连结得象今天这样紧密和强大,三个兄弟民族之间的战斗团结,为夺取全面的巨大胜利创造了新的力量、新的战略攻势和有利时机。”评论指出:“在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号召的一年中,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的五千万人民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初步打败了尼克松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谋,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乘胜前进、夺取新胜利创造了新的局面。”评论说:“我们决心和骨肉的北方同胞同心协力,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打得美军必须全部撤走,打得伪军、伪政权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我们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在一起,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领土
越南军民坚决惩罚美帝一切冒险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二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永灵区和广平省的罪行。
声明说,四月十六日、十七日和十八日,美国多次出动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轰炸向立乡,并用大炮从海上和非军事区南侧轰击永山乡。这两个乡均处于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四月十八日和二十日,美国出动飞机轰炸、袭击广平省的一些居民稠密区,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疯狂袭击义安、河静省和永灵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四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美国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轰炸向立乡,同时用大炮从海上和非军事区南侧对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的一些乡进行轰击。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美国还出动飞机轰炸、袭击义安省和河静省的一些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义安和河静两省军民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领土和领海是不可侵犯的。越南军民坚决给予美帝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领土的一切冒险行动以应得的惩罚。”

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支持越老柬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法国英国挪威人民举行集会示威
伊拉克报纸指出美帝侵略罪行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愤慨和声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巴黎消息:五千名群众二十三日晚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游行时,示威群众高举着柬埔寨、老挝、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旗帜,并不断高呼:“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印度支那必胜!”“人民的斗争是不可战胜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万岁!”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 约八百名英国工人、学生、教师和市民二十四日在伦敦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这一天下午,示威群众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抗议集会。
会后,示威群众通过大街,向美国大使馆所在地格罗夫纳广场前进。示威群众散发了传单。
一百多名旅英的亚非学生、工人以及一些英国人最近在伦敦集会。
一位发言者在会上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斗争的胜利,再次证明了毛主席所阐明的这个真理:“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英国—越南团结阵线二十三日在伦敦举行集会。会议厅正面的墙上挂着横幅标语:“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会上一位发言人说,正如毛主席所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印度支那人民在他们的共同斗争中空前团结。全世界工人和被压迫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共同斗争中空前团结。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奥斯陆消息:挪威首都奥斯陆约一千五百名群众二十二日举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这一天,示威群众手持标语牌,高呼“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坚决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立即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口号,到美国驻挪威大使馆前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示威结束后,大约一千名群众还举行集会。
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挪威有五十多个地方还举办了“越南周”,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十四日电 伊拉克《革命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说:“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华盛顿肆无忌惮地破坏印度支那人民的领土完整和独立。华盛顿军队在继续进行并经常加紧进行侵略的过程中,对印度支那人民犯下了最残暴的罪行,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巨大愤慨和声讨。”(附图片)
四月二十四日,数以十万计的美国各阶层群众在首都华盛顿和旧金山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在华盛顿,五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图为示威群众穿过宾夕法尼亚大街,浩浩荡荡地向国会大厦进军。
新华社发 (传真照片)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国人民掀起反对美帝侵略的革命风暴
张家口煤矿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美国广大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这几天来,美国退伍军人不顾反动当局的威胁恫吓,在华盛顿展开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他们肩并肩地走上五角大楼的台阶,齐声高呼“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美国广大的工人、学生、妇女、黑人,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和旧金山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美国人民反对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革命风暴兴起了!
“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这一口号,生动地指出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本质;说明了在这一罪恶战争中,美国广大人民的利益同一小撮垄断寡头的利益是不可调和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仅造成了印度支那人民深重的民族灾难,也把美国人民投入了苦难的深渊。为了进行这场战争,美帝国主义每年耗费几百亿美元的军费,使通货膨胀更加严重,物价象断线风筝一样地上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而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却从战争中大发横财。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用飞机、大炮进攻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在美国本土,它用滥发钞票、增加税收等手段进攻美国人民。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凶恶敌人,也是美国人民的凶恶敌人。
在九号公路大捷以后,美国人民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有力斗争,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美国广大人民的斗争和印度支那人民、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日益紧密地联合起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广大人民,是全世界人民反美统一战线中的一支重要的队伍。
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中国人民,坚决同美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美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国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一定会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在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下,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将被彻底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