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西哈努克亲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举行的宴会上
陈平临时代办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在西哈努克亲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
王和夫人,尊敬的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尊敬的凯山·丰威汉先生,尊敬的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敬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为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而举行的隆重和充满情谊气氛的招待会,表示真诚的感谢。
我们向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府其他负责同志来参加这一充满情谊气氛的招待会,表示真诚的感谢。今天周恩来总理和同志们的到来,正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情谊的体现。
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回顾一年来的历程,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在神圣的抗战事业中在各方面取得了无比巨大的胜利。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已给予战争“越南化”计划、“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以猛烈打击。这是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光辉照耀下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军民如胶似漆的战斗团结精神和卓越的协同战斗的胜利。
今天我们可以高兴地说,过去的一年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战斗大团结、大胜利的一年。印度支那半岛上的革命形势从未有过象今天这样大好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也从未有过象今天这样处于被动窘境之中。
和兄弟的柬埔寨、老挝人民一样,越南南方人民不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战胜重重艰难和困苦,从广治到金瓯的各个战场上向敌人连续发动进攻,大量歼灭美伪军,大量击毁敌人的战争工具,粉碎“绥靖”计划,并且正在逐步地使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破产。在九号公路、溪山、三岐的车督、玉灵洛、毛江、乌明等地的大捷,同老挝南北部军民取得的显赫战功,和柬埔寨军民在桔井、第四号公路、磅同所取得的显赫战功相呼应,在印度支那三国军民抗美救国史册上写下了辉煌的英雄篇章。
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越南南方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和各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主义国家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巨大支持,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和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巨大的、多方面和及时的支援分不开的。周恩来总理在访问越南北方时发表的讲话中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沿着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人民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我们对周恩来总理诚挚的话语无比感动。
最近,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祝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胜利的贺电,对正在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的我们越南南方军民,又是一个强有力的动员和鼓舞。
值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对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这一巨大和宝贵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尽管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遭到沉重失败,在美国国内在各方面处境狼狈,但是它仍然不甘心失败,仍然未肯停止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相反地,它们正在拚命地强化、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恫吓。美帝国主义在垂死挣扎中,很可能还疯狂地进行新的侵略罪行和施行新的欺骗手段。但是,不管尼克松好战集团怎样顽固和狡猾,也决不能丝毫动摇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如胶似漆的团结精神和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的意志。
越南南方人民永远铭记和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遵循和他老人家永别时的誓言,忠于自己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的诺言,决心同骨肉的北方同胞并肩一道,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军民更加紧密地配合战斗,决心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
越南人民必胜!
印度支那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我提议举杯:
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林彪副主席的身体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宾努亲王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苏发努冯亲王的身体健康,
为孙德胜主席的身体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身体健康,
为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凯山·丰威汉先生的身体健康,
为吴船大使的身体健康,
为玄峻极大使、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身体健康,
干杯!

吴船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在西哈努克亲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
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
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
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
会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凯山·
丰威汉同志,尊敬的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向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倡议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您举办这充满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友之间的伟大友谊的隆重的招待会。
一年来,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为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加强团结,跟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浴血奋战,并不断地取得了节节巨大的胜利,在我们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史上继续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我们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和飞跃的发展,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尤其是最近在老挝南部九号公路地区取得的举世闻名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对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接连取得的伟大胜利,尤其是最近在九号公路沿线和溪山战场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印度支那人民一年来取得的胜利证明了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了沉重的失败,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所谓“尼克松主义”遭到了致命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在战场上更深地陷入战略上被动挨打的处境,尼克松政权遭到世界进步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更加强烈的谴责。
上述的胜利表明,自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以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充分发扬了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以及三国人民之间早就存在的战斗团结。
上述的胜利是与一向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旗帜的坚强战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给予热情、宝贵、及时和有效的援助分不开的,是与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和五大洲朋友的同情、支持和宝贵的援助分不开的。
英雄的大前线在进行激烈战斗的时候,我国北方人民时刻提高警惕,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径以应有的惩罚,大力推动生产,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节节巨大的胜利。
越南北方人民时刻面向前线,高兴和积极地履行大后方对英雄的南方大前线的义务,胜利履行对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国际义务。我们永远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保卫北方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援助,表示感谢!
面临在印度支那的惨重失败,尼克松为了和缓和蒙骗舆论,被迫宣布从现在到年底将撤走十万名美军,但是它还顽固不肯宣布把美军和美方各仆从国军队全部撤走的日期,以停止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不肯采取认真的态度参加在巴黎的四方会谈。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依然接连进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扫荡”,对越南北方许多地区进行了轰炸和袭击,并正策划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尼克松政权应该从最近初春它遭到的惨败中吸取教训,它越是疯狂挣扎,其失败就越沉重。
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实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十二月十日的号召,决心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让我们三国人民永远生活在独立自由之中,永远生活在相亲相爱的睦邻关系中,并在保卫和将来各自按照自己的道路进行国家建设时,尽一切努力相互支持。
最后,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将取得的更加巨大的胜利,
为毛泽东主席的身体健康,长寿,
为林彪副主席的身体健康,
为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党政领导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凯山·丰威汉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陈平临时代办的身体健康,
为玄峻极大使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的身体健康,
为全体同志和朋友的身体健康,
干杯!

玄峻极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在西哈努克亲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
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
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凯山·丰威汉同志,尊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吴船同志,尊敬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代办陈平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迎接由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历史性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在这意义深远的日子里,站在反美共同斗争的同一条战线上的朝鲜人民,对柬埔寨、老挝、越南南北方人民在反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他们致以战斗的敬礼。
一年前,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讨论了由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活动而在印度支那造成的形势以及相应的斗争对策,发表了联合声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和在会议上发表的联合声明反映了印度支那人民为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国家的独立和繁荣的一致的信念,显示了任何力量也不可摧毁的团结。
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之后,一年来,柬埔寨、越南南北方和老挝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紧密团结,坚决斗争,在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整个印度支那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沉重打击了美帝和朗诺傀儡集团,解放了国家的广大地区,给几百万居民自由、民主主义和社会进步。今天,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她的国际地位也成为坚定不移的了。
同时,老挝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击退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次又一次的野蛮进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了广大的解放地区。
在长期战火中得到锻炼并经受了考验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挫败了敌人的一切反革命攻势和作战阴谋,成功地粉碎了美帝的臭名昭著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所谓“绥靖计划”。越南北方人民以顽强的战斗精神,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般的进攻,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这样,印度支那人民就挫败了企图“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的诡计,彻底粉碎了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使美帝的走狗陷入了总崩溃的陷井之中。
我们朝鲜人民对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整个战线上取得的辉煌胜利,象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现在,美帝为了挽回它在印度支那遭到的可耻失败,更加紧进行冒险的扩大战争的活动。
但是,不管美帝玩弄任何侵略阴谋,也不能使为保卫国家的独立和民族尊严而奋起抗战的印度支那人民屈服。
今天,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得到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积极支援。
不久前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四届第五次会议,讨论了由于美帝扩大战争的活动而在印度支那造成的严重局势,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形势的声明。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阴谋活动,庄严宣布今后将继续积极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正义救国抗战,必要时愿意随时采取任何措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柬埔寨人民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帝侵略、打败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实现祖国的完全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对越南南北方人民遵照胡志明主席的遗嘱,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抗美救国斗争,对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积极的支持和坚决的战斗的声援。
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革命立场。
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谴责美帝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威胁,并阐明了自己的坚定立场:如果美帝国主义沿着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人民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对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美帝国主义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美帝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必须把他们的侵略军、仆从军和一切杀人武器立即撤出印度支那。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直接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朝鲜、中国、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亚洲所有革命的国家人民,应当进一步加强反帝反美统一战线,有力地展开反美共同斗争,给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以更强有力的集体反击。”
朝鲜人民遵循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今后将继续竭尽一切努力,加强同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柬埔寨、越南、老挝人民一切必要的支援,直到他们在正义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必将通过自己的英勇斗争,消灭美帝侵略者,取得祖国的解放,建设起一个独立、繁荣的印度支那。
最后,我提议:
为战斗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为朝鲜、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亚洲和世界革命的国家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尊敬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孙德胜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健康,
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尊敬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吴船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代办陈平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尊敬的各国大使、代办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