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宾努亲王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
柬埔寨民族统一
阵线主席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
线中央政治局主
席、柬埔寨王国
民族团结政府首
相宾努亲王,
值此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而召开的这次历史性的会议,标志着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十分美好的新发展。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竭力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强化侵略战争并把它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犯下了累累的罪行。它们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采用最恶毒、最残暴的一切阴谋和手段,妄图在三个民族之间制造分裂和仇恨,为它们在印度支那推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服务。
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肩在一起,配合战斗,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巨大、全面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主义”遭到了重大的失败。
事实已经证明,经受了激烈战斗考验和锤炼的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是印度支那人民胜利的决定因素,是我们三国人民按照每一国各自的道路保卫和建设国家而长期合作的稳固基础。
越南人民热烈祝贺英雄的高棉人民团结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取得了奇迹般的胜利,为进而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这一胜利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对越南人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战斗的十分有效的直接支持。越南人民衷心感谢国家元首亲王、首相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高棉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我们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
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战斗,共同把三个民族的正义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我们谨向阁下致以最亲切和尊重的敬意。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值此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亲王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次历史性的会议标志着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十分美好的新发展。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竭力延长侵略越南的战争,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犯下了更多的罪行。美帝国主义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
“尼克松主义”,采用了最恶毒、最残暴的一切阴谋和手段,妄图在三个民族之间制造分裂和仇恨,为它在印度支那推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服务。
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肩在一起,配合战斗,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巨大、全面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主义”遭到了重大的失败。
事实已经证明,在艰巨、激烈的战斗中经受了考验和锤炼的我们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是印度支那人民胜利的决定因素,是我们三国人民按照每一国各自的道路保卫和建设国家而长期合作的牢固基础。
我们热烈祝贺英雄的老挝人民和解放军的辉煌胜利,特别是老挝南部和九号公路的无比辉煌的胜利。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这一胜利,是对正在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越南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宝贵的鼓舞。
值此机会,我们衷心感谢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和兄弟的老挝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
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加强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击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战斗,共同把三个民族的正义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我们谨向亲王致以最亲切和最尊重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孙德胜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河内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分别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苏发努冯亲王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柬埔寨民
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
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
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
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隆重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谨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战斗团结的精心培育者国家元首亲王和越南人民的亲密朋友首相亲王,向光荣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坚强不屈的兄弟的高棉人民,表达深厚的感情并致以最美好的祝贺。
一年以前,根据国家元首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取得的辉煌成就,标志着为维护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而站在抗击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共同战壕中的越南、高棉和老挝人民之间的邻邦友谊和紧密的战斗团结的极其重要的一次新发展。
一年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不断增强团结,加强自己的队伍,全力以赴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坚持和大力促进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斗,接连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英雄的高棉人民在以国家元首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以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坚强的、无比英勇的战斗,使自己的神圣抗战蓬勃发展,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出色的胜利。高棉军民在柬埔寨各个战场上连续取得的胜利,特别是最近在四号公路、桔井和磅湛等战场的极其辉煌和显赫的战功,使美国强盗及其走狗陷入了空前危困的被包围的处境。高棉人民的这一辉煌胜利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在溪山、九号公路、老挝南部和其他地方的显赫战功,说明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情谊与配合战斗的巨大意义。
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面临着危困的处境,但还十分顽固和好战。它正在疯狂地强化战争,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增强团结,发扬胜利优势和主动进攻优势,给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以应得的惩罚,争取更加辉煌的新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联合声明,决心最充分地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与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尼克松政权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值此光辉的历史性节日,我们谨深切地感谢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高棉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斗的宝贵、诚挚的同情、支持与帮助。
祝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祝国家元首亲王、首相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和全体英勇的、光荣的、兄弟的高棉人民,在自己的伟大的爱国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多的、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谨向国家元首亲王和首相亲王致以十分郑重的兄弟敬礼。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
阮友寿律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在隆重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郑重地向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主席亲王,向光荣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坚强不屈的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亲切的战斗团结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一年以前,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取得的辉煌的成就,标志着正在为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为维护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而战斗的兄弟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邻邦关系的十分重要和无比美好的新发展。
越南南方人民无比高兴地看到,自从这一历史性的会议以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不断增强团结,真诚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空前紧密地协同战斗,并且不断地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英雄的老挝人民在以敬爱的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无比英勇和机智的战斗,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一切阴谋与行动,接连取得了许多胜利。特别是老挝军民最近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老挝南部战役中彻底打败美军和西贡伪军的侵略军事行动的辉煌战功,是对在老挝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和尼克松政权“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残暴政策的一个致命打击。
这一辉煌胜利同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三个战场上的其他胜利,强有力地鼓舞了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斗志,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创造了有利的时机。
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明显的了,然而它还十分顽固和狡猾。它正在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但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事业定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联合声明,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决心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与兄弟的老挝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尼克松政权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坚决把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半岛赶出去,争取彻底的胜利。
值此光辉的历史性节日,我们谨深切地感谢主席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宝贵和诚挚的同情、支持与帮助,并且衷心地祝兄弟的老挝人民在自己伟大的爱国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多、更辉煌的新胜利,进而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祝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之间亲密的兄弟友谊与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谨向主席亲王致以十分郑重的兄弟敬礼。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
阮友寿律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越南南方

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光辉旗帜,互相支援,团结战斗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年来取得抗美救国战争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年来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光辉旗帜,紧密配合、互相支援、团结战斗,打出了一派大好革命形势,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个事实再一次证实了伟大列宁关于“革命能迅速地把人们团结起来”的英明论断。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惨重失败,一年来竭力推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接连在印度支那地区进行军事冒险和战争升级。在柬埔寨,它在去年三月策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反动政变,接着又在四月底出动近十万名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悍然大规模入侵柬埔寨。在越南南方,它继续顽固地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同时对越南北方不断进行狂轰滥炸和种种战争挑衅活动。在老挝,它在今年二月纠集四万五千多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大举入侵老挝南部地区。
美帝的疯狂挣扎和战争升级,激起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强烈反抗,促进了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使三国人民结成了坚强的反美统一战线。在三国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及其走狗遭到了空前的惨败。
英雄的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训,在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决战决胜”的光荣旗帜,不断挫败美帝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取得了辉煌胜利。越南南方军民英勇杀敌,在一九七○年歼灭敌人四十二万名,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十一万名。今年在各个战场又接连取得辉煌战果,特别是在溪山战场取得的巨大胜利,加速了美帝入侵老挝的失败。越南北方军民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千三百八十多架,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也取得了巨大胜利。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反美武装斗争迅猛发展,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解放了十分之七的国土和四百万人口,消灭美军、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十七万名,给了美国侵略者、西贡傀儡和金边卖国集团以沉重打击。
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一九七○年取得歼敌两万名辉煌战果的基础上,乘胜前进;今年二、三月份,在南部地区奋战四十三天,歼灭入侵的美军和西贡伪军一万六千多名,彻底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冒险,取得了震动世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胜利。
一年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三国人民互相支援、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
去年五、六月份,正当柬埔寨爱国军民奋起抗击美军和西贡伪军大规模入侵的时候,越南南方军民在西宁地区发起进攻,切断了敌人的战略交通线,击毁敌人大批军车,使入侵柬埔寨的美伪军腹背受击,为柬埔寨爱国军民在这两个月中歼灭三万名入侵敌军,并迫使美国侵略军滚出柬埔寨领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与此同时,老挝爱国军民也以破竹之势相继攻克下寮战略重镇阿速坡和沙拉湾,不仅使老挝解放区从北到南连成一片,而且使下寮解放区、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和越南南方西原解放区连成一片,给予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英勇抗战以十分有力的配合和支援。
今年二月,美帝国主义集结大批美伪军于九号公路沿线,对老挝南部地区发动大规模入侵。越南南方军民同老挝爱国军民密切配合,在广治北部地区猛烈袭击美伪军的一系列基地、机场、指挥所和后勤仓库,切断敌人通往老挝南部的水陆交通,两个月中歼灭美伪军七千名,击落击毁敌机二百三十多架,击毁敌人军车八百六十多辆,使入侵老挝南部的西贡伪军陷入绝境,为老挝爱国军民造成了歼灭入侵之敌的有利形势。柬埔寨爱国军民也在柬埔寨东北地区牵制和消灭了西贡伪军的大批主力,从南线有力地配合了老挝和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的九号公路歼灭战。
印度支那革命形势一年来迅猛发展的事实充分证明,为民族解放的共同目标而紧密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战斗旗帜的指引下,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印度支那,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