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专栏:社论

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今天是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一周年。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辉煌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七亿中国人民同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起,隆重地庆祝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并向英雄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一年前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的反动政变、加紧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严重时刻举行的。会议高举抗美救国的鲜明旗帜,坚持武装斗争的正确方向,号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下定决心,把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参加会议的印度支那三国四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动员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的战斗纲领。这次会议的举行,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在整个东南亚和全世界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且指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举行以来的一年,正是印度支那人民取得节节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不断惨败的一年。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鼓舞下,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结成和发展了反美统一战线。他们在政治上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在军事上紧密配合、并肩战斗,向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发动持续的猛烈的进攻。越南南方人民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正在挫败美帝的所谓侵越战争“越南化”阴谋和美伪军的“绥靖”计划。越南北方人民粉碎了美国侵略强盗的海空袭击,边战斗,边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南方骨肉同胞,使北方成为抗美救国的坚强堡垒。老挝爱国军民击退美帝及其走狗的蚕食进攻,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迅猛发展,在短短的一年内解放大片国土,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大好形势。经过一年来的英勇战斗,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已经打出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最近九号公路大捷,更是充分显示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威力,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极为沉重的打击。
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入了更加不可解脱的困境。尼克松政府为了挽救败局,一年来变本加厉地玩弄反革命两手。它一面施放所谓“和平”、“停火”、“撤军”的烟幕,宣扬什么要
“结束美国的卷入局面”,一面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它去年直接出兵柬埔寨,今年又出动大量美伪军入侵老挝南部。在越南南方,它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对越南北方,它一再进行狂轰滥炸。但是,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英勇反击之下,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一次一次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特别是在九号公路战役以后,美国人民要求立即结束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浪潮更加不可阻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和美伪之间的矛盾更加剧烈,尼克松的日子更不好过。人们记得,尼克松去年曾经得意地吹嘘说,入侵柬埔寨的行动将使他“以更大的信心”实现吞并整个印度支那的“目标”。而现在,尼克松却不得不哀叹,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是一场“漫长而困难的战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谈到美帝支持下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失败和困难时曾经指出:“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今天在印度支那的处境,岂不也正是这样吗?
一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印度支那是属于印度支那人民的。印度支那问题只能按照印度支那人民的要求和利益来解决。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必须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全部撤出去,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一年来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也是对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重大贡献。七亿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全力以赴地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这是我们应尽的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战斗,乘胜前进,一定能够驱除美帝,消灭走狗,光复河山,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的胜利。

董副主席周总理致电柬老越三国四方领导人
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同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代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
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
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同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
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推上了一个新的阶段。一年来,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旗帜,团结战斗,互相支援,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你们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为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起来的战斗力量是无敌的。尼克松政府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军事冒险一个接着一个破了产。斗争还将是长期的。但是我们深信,不管美帝国主义还要玩弄什么新的政治欺骗,进行什么新的军事冒险,在团结一致、坚持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它绝对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中国人民一向把你们的斗争看成自己的斗争,把你们的胜利看成自己的胜利。我们决心同你们站在一起,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而奋斗到底。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多读多想 自觉运用
金华县委常委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杭州二十四日电 中共浙江省金华县委常委成员,联系三大革命斗争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不断增强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去年,金华新县委成立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的教导,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就作出了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决议,并且建立了学习制度。
为了学出成效,他们在学习中采取了“读”、“想”、“写”、“讲”、“评”、“改”的方法。“读”,就是认真地刻苦地读马、列的书,认真地刻苦地读毛主席著作;“想”,就是联系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实际,思考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基本观点,深刻理解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列主义的;“写”,就是写学习心得笔记和革命大批判文章;“讲”,就是带头讲用;“评”,就是讲用之后,除了互相评论外,还请工人、贫下中农参加评论;“改”,就是在用革命的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在改造主观世界上狠下功夫。
县委一位农民出身的常委委员,由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低,过去在学习上有畏难情绪。他学习了列宁关于“要理智地、自觉地、有效地投身于革命,就必须学习”和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之后,学习自觉性大大提高,他在“挤”字上下功夫,在“钻”字上花力气,文化低,一遍读不懂,就多读几遍;一次想不通,就多想几次。学习上有了心得体会就写、就讲。讲后,又请大家评论。现在,他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法兰西内战》,而且写了几篇文章。通过学习,他对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改变了过去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摆正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加强了对所属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金华县委常委还把认真读书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在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领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增强鉴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个基本观点,联系实际,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一个反动论点。例如,他们学习了马克思、列宁关于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论述,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更深刻地认识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忽儿极右,忽儿极
“左”,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用心。通过学习和批判,他们进一步提高了觉悟,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按照毛主席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搞好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必须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只有这样才会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搞好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从此,他们执行党的政策更加主动积极,从而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
金华县委常委在学习中,还紧密地联系实际,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县委书记刘正杰通过学习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了搞好调查研究的自觉性。他到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红光大队认真地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意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很快地就把这个大队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总结出来,加以推广,促进了全县山区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他深有体会地说:“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总是存在着唯物论的反映论与唯心论的先验论这两种认识论的斗争,这个斗争的实质,就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的斗争,是按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还是按照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问题。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群众中去,老老实实地当群众的小学生,努力改造世界观,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闹革命。”

周恩来总理会见法国朋友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乔治·帕泰医生和夫人、阿尔芒·里什医生、泰雷兹·勒鲁夫人等法国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卫生部负责人谢华,朱宪彝教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医务人员金玉如、龚觉英,以及杨玲、高建中、齐宗华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