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大庆精神,造大庆号油轮
——记红旗造船厂工人自力更生建造万吨油轮的英雄事迹
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二年即将开始的时候,“大庆二十九号”大型油轮,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的热烈欢呼声中,迎着朝阳,开离红旗造船厂的码头,乘风破浪地向祖国沿海航道驶去。
这艘一万五千吨的大型油轮,是红旗造船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决落实毛主席的“工业学大庆”伟大号召,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造成功的。经过连续五天的试航和轻载、满载、低速、中速、全速、超负荷等一系列鉴定,证明“大庆二十九号”油轮从主机到船体,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大庆二十九号”油轮的胜利诞生,再一次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有无穷的智慧,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立大庆志,誓为革命造大机
制造大型油轮,关键在于制造船上用的大型柴油机。红旗造船厂接受了制造“大庆二十九号”大型油轮的光荣任务后,许多老工人主动向厂革委会提出建议,要求自力更生地制造油轮的大机。他们说:我们造“大庆”号油轮,就得学大庆人,立大庆志,既造船体,又造大机,甩掉造船工业的落后帽子,把造船工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了激励大家自力更生地制造大机的雄心壮志,厂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再一次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鼓吹“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极力破坏我国造船工业的滔天罪行。
船体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何金万说:“一九六三年,我们建造一艘万吨大船,船体车间工人为了抢时间,争速度,饭顾不得吃,觉顾不得睡,提前造好了船体。可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我们自己不能造大机,现代修正主义趁机卡我们的脖子,拖延交大机的日期,结果造好的船体在大海里泡了三年。我们自己不能造大机,就不能高速度地发展我们的造船工业。”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机械车间老工人张日良,回忆了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他曾经亲身参加过的自行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船用三千马力大型柴油机的战斗经历。他说:“过去,不是我们不能造大机,是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不准我们造大机。只要我们象大庆工人那样,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定能够把大机按时造出来!”
革命大批判大长了造船工人的革命志气。工人们满怀革命豪情地坚决表示:为了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决心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自力更生造大机,不造出大机决不罢休!
争当“铁人”,知难而上献红心
在厂革委会的坚决支持和领导下,由各车间选出的老工人和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组成了“三结合”的大机会战指挥部、设计组和施工组。自力更生造大机的战斗打响了。
“三结合”设计组,一面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过去造三千马力大机的经验;一面讨论、设计、画图,不到两个月,就把造大机需要的一千五百多张图纸全部设计出来,及时发到车间。
这部大机由上万个零件组成,有两层楼房那么高,仅仅机械加工就需要两个月才能干完。有关加工车间的任务已经安排得很紧,半道挤进这么一台大机,人手不够,设备不足,技术不熟练等矛盾就都暴露出来了。
面对重重困难,英雄的造船工人们毫不动摇,他们发出了气吞山河的钢铁誓言:学习王“铁人”,泰山压顶不弯腰,天大困难用肩挑!一个人人学“铁人”、争当“铁人”的热潮,在全厂迅速掀起。
铸造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刘圣润说:“人家王铁人一心想着毛主席,和大庆工人一起,把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咱也要一切为了毛主席,打好造船工业的翻身仗!”他和铸造车间的工人了解到,机械车间加工大机汽缸套上的冷却水孔有困难,就知难而上,决心把汽缸套和冷却水孔一起铸造出来。起初一连试验几次都失败了。他们在“铁人”精神鼓舞下,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遵照毛主席关于“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的教导,剖开失败的汽缸套,认真分析,仔细琢磨,找出原因,对症下药。盛夏,四百多度高温的沙箱,一千三百多度高温的铁水,把刘圣润的脸都烤起了水泡,可是他全然不顾,纹丝不动,全神贯注地浇铸汽缸套。他们凭着百折不挠的勇气,闯过了一道道难关,胜利地完成了铸汽缸套和冷却水孔的任务。
从清晨到夜晚,红旗造船厂的工人,为制造大机艰苦奋战,谱写出一曲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颂歌。被称为“小老虎”的青年锻工刁世宽,在锻造大机轴瓦的时候,双手紧握大钳杆,随着有节奏的汽锤声,用尽全力翻着二百多公斤重的大机轴瓦毛坯。一千二百多度的高温,烤焦了他的眉毛,烤着了他的手套,一块火红的氧化铁皮,烧穿了他的裤筒,掉进鞋里,把脚背烤起了大泡。当师傅要替换他的时候,他斩钉截铁地说:“你不是常说,学‘铁人’就得心红,打铁就得本身硬吗?我锻的是大机的轴瓦,炼的是对毛主席的忠心,这是改造世界观的极好机会!”说完,他继续坚持战斗,直到全部完成锻造任务。
学习“两论”,创造条件破难关
造大机的战斗由热加工阶段全面转入冷加工阶段,上万件大机部件毛坯料,陆陆续续涌进机械车间。任务同设备、人力发生了矛盾,特别是加工大机的机座、瓦座、曲轴等三大主要部件所需要的大型专用设备一台也没有。困难象山一样,压在机械车间工人身上。可是,他们毫不动摇地说:“国家计划内的任务坚决完成,保证一件不差;计划外的大机加工任务也坚决干好,一件不误。”
加工三十多吨重的大机机座,厂里没有那么大的专用刨床、铣床,镗床班老工人王占财就串联几个老师傅和青年工人,组成业余攻关小组,攻打这个难关。青年工人谭树森说:大庆工人能够高速度、高质量建成大庆油田,全靠“两论”起家,“老三篇”引路,咱们学大庆要学根本,要靠毛泽东思想,才能攻下大机座这个难关。在他的倡议下,业余攻关小组坚持天天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
王占财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的教导,心想,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认真做矛盾的转化工作,加工大机座这个难关一定能够闯过去。他和业余攻关小组的同志一起学习、研究后,大家也认为,部件大,设备小,这是一对矛盾,但是设备可以革新,操作方法可以改变。当大机座毛坯一进车间,他们就信心十足地向车间领导要求,把本应由大刨床干的难活,交给他们镗床班干。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创造出一种新的操作方法,只增加了一座辅助平台,就胜利地攻下了加工大机座这个难关。
镗床班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取得了“以镗代刨”、“以小吃大”的胜利,鼓舞了全车间工人的革命斗志。他们纷纷组织起来,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认真分析矛盾,积极创造条件,促使矛盾向着有利于革命的方向转化。车间里,土办法凯歌高奏,捷报频传:现有设备无法加工的三十五吨大机曲轴,用土办法攻下来了;增压器的二百多片特硬的不锈钢叶片,用砂轮代替精密磨床,高质量高速度地磨出来了。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创造条件,攻破一切难关。
“严”字当头,好中求快创奇迹
高质量的大机部件,源源不绝地送到轮机车间,大机组装的决战时刻临近了。按照惯例,必须在车间先组装一次,经过试车才能上船安装。组装试车即使很顺利,至少也要两个月。为了缩短交船周期,“一次上船试车交工”行不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负责组装大机的十六班工人,经过多次分析、讨论,信心百倍地提出:“为了给毛主席争光,给造船工人争气,大机直接上船组装!”
大机直接上船组装,这是一个创举。个别因循守旧的人怀疑说:“直接上船,好是好,就是有点冒险,不怕千万,就怕万一呀!”十六班工人豪迈地回答:“这不是冒险,这是革命!”他们摆出了根据:一、这台大机的结构,吸取了造船工人多年修各种大机、研究试制大机的实践经验,设计是可靠的;二、机械车间工人加工的主要部件,质量全部合格,为直接上船组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大机会战指挥部经过几次研究,支持了十六班工人的革命创举。
十六班班长、共产党员李忠仁,学习了《矛盾论》。毛主席关于“矛盾是普遍的、绝对的,存在于事物发展的一切过程中,又贯串于一切过程的始终”的教导,使他深受教育。他想,到处有矛盾、有问题,直接上船组装大机,也一定会有问题。只有革命干劲,光想把大机装得又快又好,不讲科学态度,不注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一定装不快装不好。必须象大庆工人那样,把高度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严”字当头,一丝不苟,才能保证大机组装得又快又好。他决心和全班工人一起,树立高度负责的革命责任心,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保证胜利完成大机组装任务。
每天不管工作怎样忙,李忠仁都坚持“天天读”,组织全班工人带着自己的活思想和班里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哲学著作,引导大家同“差不多了”、“没啥问题”等错误思想作斗争。他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在大机直接上船组装之前,为了保证大机基础的一百二十个螺丝眼,个个同大机机座上的螺丝眼对号,他对照图纸,反复检查四遍,直到确认没有错误才罢休。他顶班干活,每次下班后还坚持跟下一班再干两小时,直到一切安排妥当,才放心地回家;遇到难干的活时,就干脆一班连一班地干到底。他经常向全班工人宣传:要象白求恩那样,“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技术精益求精”。
在李忠仁的带动下,全班工人都象大庆工人那样,养成了“严”字当头,一丝不苟的好作风,安装每一个零件,都坚持高标准。在安装大机机座的时候,大家同心协力,用了四天时间找正,使大机机座的中心线公差,达到了设计要求。可是,老工人韩刚义不满足,接班后继续找正。他说:“虽然达到了设计要求,可这是最大公差啊!装大机座是打基础,如果都按最大公差干,最后就有可能超过公差。达到低标准不行,必须坚持高标准,只有好才能快。”他们又经过一天苦战,使大机机座的中心线公差缩小到零点一毫米才罢休。
精神变物质。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高质量,赢得了高速度。大机直接上船组装,从开始到试车成功只用了三十七天时间,比过去安装同样大小的大机缩短十多天,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造船工业作出了新贡献。
在欢庆胜利的时候,红旗造船厂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在建造“大庆二十九号”油轮过程中,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经验,并且作出了进一步在全厂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决定。从厂革委会到各车间、工段和班组,从干部到工人,都以大庆工人为榜样,更加努力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新高潮。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造出新的更好的巨轮,迎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一万五千吨大型油轮“大庆二十九号”在乘风破浪地前进。
新华社记者摄

狠抓路线斗争 大打矿山之仗
首钢矿石自给水平大幅度提高,促进了钢铁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指示,狠抓矿山建设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大打矿山之仗,使矿石自给水平大幅度提高。去年,矿石和精矿粉的产量都比文化大革命前的最高年产水平提高了近一倍,矿石自给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今年第一季度,矿石和精矿粉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二十七点六。矿山建设的成就,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
首钢的矿石过去一直全部靠外地供给。一九五九年,这个公司的广大工人群众,高举“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旗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在迁安地区建设了一座铁矿,并且开始生产矿石。正当首钢的矿山建设迅速发展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冶金系统的代理人,推行“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强令首钢正在兴建的选矿厂停建下马,严重地破坏了首钢矿山的建设和生产,影响了钢、铁生产的迅速发展。
首都钢铁公司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在冶金工业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带领广大工人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开展革命大批判,排除干扰,大力加强矿山建设。公司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到矿山建设第一线,和群众一起研究矿山建设的方案,解决矿山建设中的问题。
在新建一个大型铁矿的过程中,参加设计、施工、生产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生产建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互相协作,紧密配合,边设计,边建设,边生产,大大加快了矿山建设的速度。他们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新建成了一座大型铁矿。而在过去,象这样规模的矿山,需要六七年的时间才能建成。
在大打矿山之仗的过程中,驻矿区的解放军支左人员,深入到矿区各个单位,同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了生产和建设的迅速发展。矿山建设,条件艰苦,工程量大,困难较多。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广大工人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难,争取早出矿,多出矿,出好矿。去年,在修建一条通往矿区的铁路时,正值雨季,有一段通过一个大山沟的路基,修好了两次,都被山洪冲垮了。工人们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坚持第三次修好了路基。今年三月,接连几天下大雪,工人们冒着风雪,在海拔一百八十四米的山上,铺铁路,架电线,只用了七天就修好了一个车站。

广西东南矿挖掘老矿潜力建成一座新矿山
广西东南矿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开发矿业”的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依靠挖掘老矿内部的潜力,多快好省地建成了一座既采矿又选矿的新矿山。同过去完全靠国家投资和专业队伍施工建设的同样规模的矿山相比,投资节省了三分之二,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东南矿是座有三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山,虽然蕴藏着很大的潜力,但是过去一直没有自力更生地建设过新矿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矿的广大工人群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矿山建设的罪行,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决心依靠挖掘老矿内部的潜力,自力更生地建设一座新矿山。他们在矿革委会和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领导下,在保证搞好老矿生产的前提下,组成一支新矿建设队伍,开到了河三沟新矿区。
河三沟,是一片荒山野岭。广大工人和干部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采用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只用了十五个月的时间,就高速度地建成了这座新矿山。

宁夏工人试制成功低负荷硬度计
宁夏吴忠微型试验仪器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一台低负荷硬度计。这种低负荷硬度计是计量各种金属材料硬度的一种测试仪器。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这一新产品技术先进,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性能良好。
吴忠微型试验仪器厂是一个只有三百人的小厂。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他们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有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试制小组,在缺乏图纸和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承担起试制任务。在试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不断分析矛盾,解决矛盾,总结经验,反复试验,终于把这种低负荷硬度计试制成功。

广西东泉麻纺织厂用红麻生产通用麻袋
广西柳州专区东泉麻纺织厂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经过反复试验,用广西红麻,生产出了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通用麻袋,为我国麻纺织工业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
这个厂从去年四月投产以来,就用广西红麻作原料生产通用麻袋,产量稳步上升。在去年提前六十四天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广西是盛产红麻的地区。过去,在洋框框和旧习惯的束缚下,人们总认为广西红麻纤维粗脆、可纺性能差,不能作纺织工业原料,因此,这种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去年,东泉麻纺织厂建成后,厂革委会和广大工人决心就地取材,用红麻试制麻袋。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策群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终于用广西红麻生产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通用麻袋。
广西出产的红麻,多种植于黄土丘陵地区,它的生长期短,成熟快,不与粮棉作物争地,是广西农村大有发展前途的经济作物之一。东泉麻纺织厂用红麻制造麻袋成功,不但为麻纺织工业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而且对发展农村多种经营,增加集体收入有很大意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