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大收废钢铁
景岗
一九七○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北京市广大群众掀起了清理废钢铁的增产节约热潮,回收了大量的废钢铁,有力地支援了钢铁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里,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开始,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有些同志不重视回收废钢铁,说什么:“生产是硬指标,节约是软指标,破钢烂铁收不收无关紧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发展工业,要以钢为纲。钢铁是工业的基础,钢铁上不去,发展工业和实现农业机械化就是一句空话。高速度地发展钢铁工业,不仅是已经兴起的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战备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要高速度地发展我国钢铁工业,一是狠抓矿山建设,多采矿石,多炼铁,多炼钢;一是大力回收废钢铁,多炼钢。废钢铁是炼钢的重要原料,尤其是电炉炼钢,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原料要用废钢。由于废钢含碳低,杂质少,因而又是冶炼优质钢、合金钢等特殊钢的主要原料。回收废钢铁二十万吨,可炼好钢十八、九万吨。用这些钢轧成钢材,可制造车床六万二千台或北京牌载重汽车六万八千辆,相当于一个中型钢铁厂的年产量。它比起用矿石炼钢,减少了采矿、选矿、炼铁、运输等环节,因而节约了基本建设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赢得了生产时间。广大群众说:“废旧钢铁是个宝,积少成多作用真不小。”回收废钢铁对于钢铁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既然如此重要,怎么能说它是“无关紧要”呢?
回收废钢铁与完成本单位的生产任务是不是“无关”呢?也不是。孤立地看问题,回收废钢铁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时间,与完成本单位的生产任务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从一事物与他事物的联系上看问题,回收废旧钢铁,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从而为各行各业提供各种钢材、设备,又在不同程度上有利于各单位生产任务的完成。有许多单位,由于清理回收大量废钢铁,直接解决了本单位生产和基本建设缺少钢材的困难。许多单位从清理废钢铁中找出废旧设备,加工改造,做成新设备,自己武装自己,大大提高了本单位的生产水平。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去年回收废钢铁一万五千多吨,大部分用于本厂的电炉和平炉炼钢,及时满足了铸件用钢及机件加工用钢,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清理回收废旧钢铁,不仅是一项经济工作,而且是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在回收废钢铁的过程中,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受到了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更加深入人心,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大大发扬。第二通用机械厂党委领导成员带头拣拾废钢铁,并且注意经常性的回收节约工作。在厂党委的带动下,铸造车间掀起了分筛旧砂、回收废铁豆和旧钉子的热潮,建立了经常性的回收利用制度,铸件用钉比过去减少了一半。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我们不仅拣回了废钢铁,而且保持和发扬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回收废钢铁还有没有潜力?有的同志说:“去年回收得差不多了,今年再回收没有什么油水了。”
这个思想不克服,清理回收废钢铁的工作是不能进一步搞好的。
去年,北京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回收了大量的废钢铁,对加强战备,支援工农业生产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应当看到,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长期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浪费钢铁的情况是很严重的。旧北京市委彭真、刘仁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为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以“整理市容”、“文明生产”为幌子,把成万吨的废钢铁埋在地下,扔在水里,绝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清理干净的。
在建筑工地上,遗弃的钢筋头、铁丝、水桶、角钢、铁锹、钉子等等,许多已经埋入地下。在机械厂里,铸铁水口、小铁块,甚至大铸件随着砂子倒在野外。有的单位不合理的扩大库存,许多不合格的钢铁原材料、残次机械产品、工具、备件等长年积压。有的单位货位地软,火车进料,盘条、钢块、铸件等砸入地下,日积月累,形成了“小铁坑”。如此等等,废旧钢铁的数量很大,绝非一次所能清理收完的。有些工厂对贵重稀有金属的浪费相当严重,至今尚未很好清理回收。
北京内燃机总厂,去年年初清理回收废钢铁时,也有人认为“油水不大”。针对这种思想,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织各车间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查找废钢铁,一次就清理出废钢铁四百多吨。到年底,这个厂共清理回收废钢铁一万一千余吨。在他们那里,是不是没有“油水”了呢?也不是。今年,他们乘胜前进,一季度又清理回收废钢铁两千多吨。他们清理回收废钢铁的工作,至今仍在继续进行。
去年,北京市回收废钢铁的成绩虽然不小,但是,运动发展是不平衡的。不仅各区、县、局、厂之间发展不平衡,蕴藏着很大的潜力,就是一个先进单位下边的各部门、各小单位之间,也是五个指头不一般齐,仍有潜力可挖。去年,市革委会组织了两千多名工人和干部大挖“钢渣山”,挖了三个多月,清理回收二万六千多吨废钢铁,尽管成绩很大,但仍只是挖了一部分,有些地方埋有大量废钢铁的“钢渣山”,至今尚未清理,今年还要继续向这些地方进军。北京钢厂去年挖厂内“钢渣山”,回收几万吨废钢铁。今年一季度继续清理,又回收了一万三千多吨,其中三分之一是继续挖“钢渣山”回收得来的。朝阳区和平街居民委员会,去年曾连续七次挨门串户向居民收购了大量废钢铁,是一个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今年一月他们开展第八次回收废钢铁的群众运动,很短时间又回收三十四吨。可见,清理回收废钢铁的潜力,去年搞得差的地方有,就是搞得好的单位也还会有。在回收废钢铁问题上,我们不能只看到已经清理回收的一面,还要看到尚未清理回收的一面,看到事物发展的不平衡性,不断挖掘潜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在这个规律的作用下,废钢铁总是要不断地从各方面出现,回收废钢铁的潜力是不会挖尽的。
例如,冶金企业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铸余、废粒、浇口等废钢,轧材的切头断尾,建筑业的钢筋切头、型材的边角料,机械行业的钢铁屑末、下脚、下料的数量都是很大的。我国的机械行业虽然正在大力推广用粉末冶金、尼龙、塑料、水泥代替钢铁材料,以精密铸造代替锻打,但这还只是一部分。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废钢铁总是会源源不断重新出现,所以,回收废钢铁的潜力是会长期存在的。
此外,陈旧设备的磨损报废、新技术的推广、旧机器设备工具的更替淘汰,是废钢铁不断出现的又一个重要来源。从北京市的实际情况看,去年对长期闲置的废旧设备,基本上没有鉴定清理。这方面的潜力还待认真挖掘。
城乡广大人民在生产、生活中不断有废弃的农具、钢铁器具,在这方面,同样也不是“没有什么油水了”。
不仅工矿生产单位存在大量废旧钢铁,许多非生产单位,特别是一些大的机关、学校,废旧钢铁的数量也是不少的。正是在这些单位,清理回收废钢铁的工作,还没有认真开展。应当指出,有些单位原有的废钢铁尚未清完,新的钢铁浪费又产生了。这种情况是必须迅速改变的。
总之,回收废钢铁绝不是“无关紧要”,更不是“没有什么油水了”。实践证明,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放手发动群众,就能出智慧,出办法,出干劲,把一切废钢铁潜力源源不断地挖掘出来,投入钢铁生产中去。

做节约纱布的促进派
天津市纺织品公司写作小组
棉纱、棉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物资,也是广大工农兵生活的必需品。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棉纱、棉布的需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商业部门在促进生产发展,搞好市场供应的同时,大力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使现有物资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布匹抓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收到显著效果。三年来,仅工业用布和公共用布,就为国家节约了两千多万米,推动了群众性节约运动的深入发展。
我们公司开展节约棉纱、棉布工作,是有过斗争的。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有的同志对节约棉纱、棉布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节约棉纱、棉布是工业生产部门和使用部门的事,与商业部门无关。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对的。商业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商业工作做得好,可以促进生产单位节约棉纱、棉布,可以推动消费者节约棉纱、棉布,可以减少棉纱、棉布在流通过程中的损耗;否则,就会造成棉纱、棉布的浪费。以棉布代用品——玻璃纤维制品为例。初期,我们以成本较高,用途不大为理由,搞“以销定产,进销平衡,不留库存”,阻碍了这一新工业产品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流通决定生产”的谬论,从促进生产出发,支持、帮助工业部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开辟使用途径。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年,仅我市利用玻璃纤维代替工业用布就达九百九十六万米。这个例子充分说明,节约棉纱、棉布工作绝不只是生产部门的事,也是我们商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商业部门能不能配合有关部门节约棉纱、棉布呢?我们的实践回答是肯定的。
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生产部门、供应部门、使用部门通气很差,造成有的棉布规格和结构同专业用布需要的要求不相适应,有的不符合质量要求,有的要剪掉大量边角下料,浪费很大。三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根据专业用布的要求,积极主动向棉布生产部门反映情况,帮助改进产品规格和结构,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棉纱、棉布。例如:过去从外地调入用于生产医用药纱布的棉布,经纬每吋单位密度各为四十棵。医疗部门反映:密度大,透气性小,易使患者伤口感染。经过调查研究,了解到经纬每吋单位密度三十一棵的棉布,正适合做药纱布。我们积极向生产部门反映情况,生产部门改变了产品结构,一年节约的棉纱就能够织成九十二万米棉布。
过去,只注意棉纱、棉布的节约使用,路子很狭。现在积极搞代用品,用化学纤维代替棉纱织布,用纸代替棉布,路子就很宽。例如,中药膏药、药纱布,用纱、用布耗量很大。现在试制成功一种医疗、医药用纸,用以代替膏药用布、药纱布和药棉,效果良好。据初步测算,投产以后,全年可为国家节约棉布一百四十万米。
过去,我们对回收利用废旧棉纱、棉布、边角下料重视不够,认为“回收回用,顶不了大用”。没有看到,棉布边角下料集中起来用于小商品生产就大有可为。后来,我们坚持上门回收,三年共回收边角下料、旧包皮布、轴头布等达二百二十六万斤。通过分档挑选,仅用于安排印台、帽里、车鞍套等三十余种小商品,就节约好布三百五十万米。“回收回用”,解决了很大问题。
过去,有人认为,“修旧利废”不仅不能减少商业节约指标,而且还要多供应一些棉布做修旧利废的原料,因此,对修旧利废工作开展很不积极。通过学习和批判,我们认识到,开展修旧利废,从商业部门看,确实要多拿出一些棉布原料;但从整体看,商业拿出少量的棉布,可以使“死”物变成活物,又节约了大量的棉布。例如,一些工厂用的运输传送带因失修不能使用,有的长期压在废品库,有的被卖掉,浪费很大。一九七○年,我们从原料、技术、甚至设备上积极帮助一些工厂翻修了一万九千余平方米运输传送带。商业部门虽然供应了一些原料,但同生产新带相比,节约帆布五万多米、橡胶四万多公斤,共可节约资金三十多万元。

心中有勤俭 手下无废物
大庆油田缝补厂党支部委员 鄢长松
我们厂是一九六○年建立起来的。那时,我们在两间破牛棚里架起了两口大锅,拆拆洗洗,缝缝补补,变破为好,变旧为新,回收、加工利用了很多破旧的劳保用品。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我们缝补厂也变了样,条件越来越好。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同志产生了“勤俭节约差不多了”的思想,认为总拣“破烂”搞节约没多大“油水”。一句话,就是“节约到顶”了。
真的“节约到顶”了吗?
有这样一件事使我们很受启发。以前,我们厂有些破布角、碎布条,拆洗过不知多少遍了,最后缝不能缝,连不能连,一直被人看作废物,无法再用了。去年,大庆油田革委会交给我们厂一项制做十万双棉手套的任务。一双棉手套需要三两棉花,十万双棉手套需要三万斤棉花。这些棉花能不能自力更生,通过节约来解决?有的人认为,棉花需要量大,再搞节约也解决不了。弹棉组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大破“节约到顶”的形而上学思想。工人们说:“废物不废,节约没顶。只要我们的思想不断革命化,增产节约的潜力就很大。”工人们提出把碎布再变成棉花的建议,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没有弹棉机,就自己动手设计,用旧机器改装。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摸索,制成了一台“废布弹棉机”。有了这台机器,过去那些被人看作不能用的拆洗过多次的碎布角,经过加工又变成了非常软和的再生棉花。我们就用这样的棉花,制成了十万双棉手套,不但解决了生产建设上的需要,而且为废布角的利用找到了出路。工人们说:“心中有勤俭,手下无废物。”
建厂以来,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厂。十年来,我们为国家节约棉布一百五十四万多尺,棉花五十二万多斤,节约资金二百二十八万多元。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勤俭节约是个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有了这个传家宝,繁荣富强就牢靠。”

掌握加工规律,避免出废品
辽宁省抚顺市石油三厂机修车间车工段
前一时期,我们制作一批单向阀减压接头。这种零件需钻一个精密度很高的孔。由于我们没有经验,有时钻出来的孔不是偏就是歪,出了废品。有的同志认为,我们这几台老掉牙的旧车床,能钻出孔就不错了。在这些同志看来,车床旧、条件差,“废品必出”,是不可能取得生产斗争的自由的。
车床旧、条件差,就必然要出废品吗?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任何事物都有它内在的规律。通过实践,人们认识了事物的规律,并利用这个客观规律来改造世界,得到预想的结果,这时就会获得“自由”。
我们对车床运转的全过程进行了细致观察、分析和研究,找出了生产减压接头出废品的原因:一是钻头摇晃不稳,与活件同心度不一致;二是钻孔时开始进刀过快。原因找到后,我们在钻头前安个固定支架,把钻头固定住,保证了孔不偏不歪;同时在运转过程中,还采用了开始慢进刀,逐渐提高转速的办法。这样,我们制服了那些不利的条件,实现了由必然向自由的转化。此后加工制作减压接头,就避免了出废品。
钻孔是这样,生产别的产品也是如此。大家又分析了生产一般产品出废品的情况。加工制作活计,开始运转往往是大刀切削,但最后一刀如果把不准就会出废品。所以,废品多是出自加工过程的最后一刀。抓住这个关键环节,我们提高大家对革命事业极端负责的革命自觉性,在最后一刀上下功夫。开始运转提高车床转速,加深吃刀深度,快形成成品时,便勤量、勤看、勤试,紧紧把住这个关口。由于我们初步认识了生产的规律,摸出了车床的一些“脾气”,最近加工制作的上万件产品,没出一件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