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再次受审判
许多代表谴责美帝推行大国霸权主义
智外长揭露美国把美洲国家组织变成侵略工具,厄外长反对强国把意志强加于弱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约瑟消息: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发言,谴责美国推行的大国霸权主义。美帝国主义在这次会议上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
四月十四日开幕的这次泛美会议是美洲国家组织新宪章生效后举行的第一次例会。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在发言中揭露美国把美洲国家组织变成它的侵略工具。他指出,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帜不止一次地被利用来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武装干涉。他说:“我们各国人民批评了美洲国家组织,甚至把它叫做美国的殖民部。”阿尔梅达还说,智利政府曾经反对过美国采取中断贸易和断绝外交关系的措施来“制裁”古巴。他说,智利人民斥责美洲国家组织的这种政策,因为它一方面把古巴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另一方面它在别的场合甚至企图使公然侵犯各国的主权和违反自决权以及不干涉这样的根本原则的行为合法化。阿尔梅达表示,智利愿意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加强联系。他还谈到,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在一九五二年联合提出的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得到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玛丽亚·庞塞在发言中重申,九个拉丁美洲国家关于二百浬领海主权的主张是有道理的。他表示反对一个强国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弱国。
秘鲁代表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厄瓜多尔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反对美国渔船侵犯厄瓜多尔领海的正义立场。他指出,不能容忍的是,有人竟在美国国会胡说八道,扬言要对一些拉美国家采取高压手段,来保护那些掠夺拉美国家海洋资源的强盗。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塔沃尔加·托里科在发言中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把古巴排除出这个组织的决议是违反各国人民自决权原则的。他表示,玻利维亚主张取消对古巴的所谓“制裁”。
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在谈到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及运河区这一事实时指出,在美洲大陆上还存在着殖民地状况,存在着殖民主义式的领土,这是十九世纪式的老帝国主义的弊病。
巴西代表向大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美国在贸易问题上较公平地对待拉丁美洲。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在发言中谴责那些工业发达的国家在贸易问题上对待不发达国家的殖民主义做法。

智利《号角报》就美洲国家组织会议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干涉拉美国家内政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号角报》最近就美洲国家组织在哥斯达黎加召开的会议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
评论指出,美国国务院已经把美洲国家组织变成了它的一个纯粹的附属品,甚至借口古巴“干涉”别国内政而把这个主权国家开除出这个组织。
评论说:“真正干涉本大陆各国内政的唯一的政府是统治这个地区的一个强权大国的政府,它甚至出动自己的军队进行入侵,它不久前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就是这样干的。正是这个大国凭借着施加经济压力的卑劣手段,使这个美洲地区体系声名狼藉,并促使拉丁美洲大多数公民对美洲国家组织表示不信任。”

阻止美国资本对智利铁工业的控制
智利收购美资伯利恒铁矿公司
据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为了阻止美国资本对智利铁工业的控制,智利政府最近通过国营太平洋钢铁公司收购了美资伯利恒铁矿公司,并规定该公司从三月份起归智利国家所有,由智利人进行管理。
智利经济部副部长奥斯卡·卡雷顿说,这一行动将使智利得以控制铁这个战略物资,阻止外国资本对智利铁工业的控制。
智利政府的这一行动,是智利总统阿连德在三月二十七日的电视讲话中宣布的。在这以前,政府曾同美资伯利恒铁矿公司的代表就收购事项进行了谈判。

玻利维亚政府根据一项最高法令
征用首都的美帝文化侵略机构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政府最近根据一项最高法令,征用了设在首都拉巴斯的美帝文化侵略机构玻利维亚—美国文化中心。玻利维亚总统府秘书长马里奥·贝拉尔德七日宣布了这项法令。
自去年十月七日玻利维亚人民和爱国军人粉碎了由亲美反动势力发动的军事政变以来,设在拉巴斯的玻利维亚—美国文化中心就一直被当地的工人和学生占领。

巴西政府颁布外国渔船在领海捕鱼法令
维护巴西二百浬领海内的权益
新华社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政府最近颁布了一项有关外国渔船在巴西领海捕鱼的法令,以维护巴西二百浬领海内的权益。
这项法令规定:外国渔船不得进入巴西领海一百浬的海域内捕鱼;如果要在巴西领海一百浬外到二百浬的海域内捕鱼,必须事先向巴西政府取得特别许可证,同时按规定缴付税款。
巴西政府是在去年三月宣布领海为二百浬的。
据美国一家通讯社最近报道,美国渔船常在巴西沿海二百浬的范围内捕鱼。

巴拿马政府外交部向美国发出照会
抗议美国在运河区进行剥削
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外交部十六日公布了向美国政府发出的一项照会,抗议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通过饮食业进行剥削。
这一抗议照会是在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一周前接见巴拿马酒店业主协会、烹调工人工会和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后发出的。这些组织控告美国在它霸占的巴拿马运河区开设酒吧间,利用不纳税的特权,低价卖酒,使许多巴拿马饮食业受到影响,不得不关门停业。

我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回到广州
广东省革委会、广州部队负责人等到车站热烈欢迎
离开香港时受到五百多名爱国同胞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团员,在副团长鲁挺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从香港乘火车回到广州。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军区负责人杨梅生、张景耀、侯显堂,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以及运动员、青年学生等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同志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出车厢,陈郁、杨梅生、张景耀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
今天回到广州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有:副秘书长潘志刚,运动员郑敏之、梁丽珍、李富荣、周兰荪、梁戈亮、张燮林,女队领队符兆楼,女队教练梁友能,男队教练徐寅生、庄家富,以及代表团的工作人员。
新华社香港二十日电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在鲁挺副团长率领下,二十日上午离开香港。他们受到五百多名爱国同胞的热烈欢送。
前往送行的有:香港乒乓球总会会长钟荣光,香港乒乓球总会名誉会长颜同珍,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润兴,香港乒乓球总会秘书薛绪初和执行委员周振球、刘国柱、黄肇冬等香港体育团体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香港乒乓球队的男女队员们。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副社长朱曼平也去送行。
鲁挺副团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是十二日由日本到达香港的。他们应香港乒乓球总会的邀请,为爱国同胞进行了多次乒乓球表演,受到热烈的欢迎。

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同哥运动员进行友谊赛受到数千观众欢迎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以哥伦比亚乒乓球协会领导成员、波哥大乒乓球协会主席佩德罗·加西亚为团长的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分会负责人以及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到车站热烈欢送。
佩德罗·加西亚团长在广州说,在中国,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我们两国虽相隔很远,但这种真诚的友谊仍会继续发展。队长兼教练员何塞·隆巴纳·盖坦说,我们在中国度过的这几天是我们一生难忘的,我们将永远记在心中。我们回国后,将向哥伦比亚人民传达中国人民的友情。
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是在十八日下午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访问的。当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哥伦比亚客人。
十九日晚,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同哥伦比亚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袁德良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秀芳等观看了比赛。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应香港乒乓球总会邀请
继续为广大爱国同胞进行表演
新华社香港十九日电应香港乒乓球总会的邀请,由鲁挺副团长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连日来继续在香港修顿球场为广大爱国同胞进行表演。
十七日和十八日两天晚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和香港乒乓球队运动员亲密合作,又进行了两场表演,受到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先后观看这两场表演的有香港乒乓球总会会长钟荣光、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润兴,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等香港体育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港英当局地政测量处处长祁礼克和教育司署体育总监金波露也分别观看了表演。
十七日晚,应邀观看表演的还有以马格利特·沃尔登为团长的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他们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们在表演场上亲切交谈,并一起摄影留念。
十八日晚应邀观看表演的,有澳大利亚乒乓球队领队约翰·杰克逊。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们,在十八日上午还访问了香港“愉园体育会”,同这个爱国体育组织的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联欢。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以澳大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约翰·杰克逊为团长的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
澳大利亚乒乓球代表团是在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分会的负责人黄石清、杨可忠,以及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杨国腾、区盛联、冯坚、朱月明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当澳大利亚客人走出车厢时,黄石清和杨可忠等迎上前去,同客人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约翰·杰克逊团长说:“我们很高兴来中国访问。通过这次访问,将促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中国主人祝愿澳大利亚客人访问成功。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等畅谈访华观感
中国是尼泊尔非常亲密的朋友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最近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和由他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友好代表团成员,最近在加德满都国家剧院举行的报告会上,畅谈他们访问中国的观感。
报告会由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主持。出席报告会的约五百名尼泊尔人士中有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尼泊尔皇家学院院长克达尔·曼·符亚锡特,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助理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夏尔马议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在中国受到的盛大欢迎。中国人的好客是世界闻名的。他们给予的欢迎和款待是出自内心的。”
他说:“我们发现中国人民自领导到基层都有着热烈友好的感情。全中国七亿人民对我们一千万尼泊尔人民、对我国和国王怀着深厚的友情。”“我认为,友好代表团已经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友谊。”
代表团团员巴拉拉姆·加尔蒂·马加尔在讲话时说:
“我们发现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惊人的进步。我们对中国在其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感到特别高兴。”
代表团团员拉特纳·普拉萨德·卡雷尔在讲话时说:“中国朋友的确希望尼泊尔取得进步,希望任何人都不干涉尼泊尔的事务。无论是从他们的言论,还是从他们的行动,都可以看出这一点。”他说:“中国是我们非常亲密的朋友。”
代表团团员钱德拉·巴哈杜尔·帕尔东格瓦在讲话时说:“中国是尼泊尔的最亲密的朋友,并且将永远如此。”他说:“中国取得了进展,这是因为有毛主席领导的缘故。”
代表团团员阿丹·辛格·卡塔亚特、拉尤尔·塔芒和吉亚乌尔·哈奎等也在会上讲了话。尼泊尔朋友们的访华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他们的讲话一再被掌声所打断。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最后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对尼泊尔的独立和对尼泊尔人民的热爱,是两国之间友谊的真正的象征。”

我国驻挪威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据新华社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驻挪威大使郝德青最近举行了几次电影招待会,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挪威的政府官员、一些国家驻挪威的外交使节、挪威—中国友好协会的领导人、挪威社会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代表以及挪威各阶层友好人士。影片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以前看过京剧的一些朋友赞扬革命现代京剧说:“由老爷太太占领舞台变为由人民英雄占领舞台,真是多么鲜明的对照!”“这是使旧的传统艺术为革命目的服务的光辉典范”。影片中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使观众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