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挥人民战争无比威力 坚决粉碎敌人“特别绥靖”阴谋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战果辉煌
两个月内歼敌数千,包括全歼美军一个营,捣毁大批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印度支那各战场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狠狠地打击敌人的“特别绥靖”阴谋,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
中部中区平原各省军民二、三月间紧密配合,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坚决粉碎敌人的“特别绥靖”阴谋。广南省地方部队在二月份接连进攻里信、升平、桂山、三岐等军事支区,消灭敌人一千一百多名。
在九号公路战役辉煌胜利的鼓舞下,广南省军民于三月二十七日夜间猛烈进攻敌军沙督据点,全歼了支援和直接参加“绥靖”活动的美军一九六旅一个营。广佗省人民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配合下,二月中旬有数千人奋起斗争,摆脱敌人的控制。三月二十八日深夜、二十九日凌晨,广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德育军事支区及其周围的十一个“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歼敌五百名,把三十平方公里地区内的敌人全部肃清。平定省游击队和人民在二月份消灭敌人近三千名,同时有成十万人次奋起斗争,捣毁五个集中居民区,迫使近三十个据点、哨所的敌人撤走,解放了成万名居民,并使解放区进一步扩大和连成一片。为了保卫革命成果,新解放区人民积极建设战斗乡,加强戒备,随时准备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在西原地区,嘉莱省第四、五、六县和多乐省第二、三县,在三月份有五十六个村的一万多人奋起斗争,摆脱敌人的控制。特别是从三月十五日深夜起,西原地区军民一致奋起斗争,连续进攻敌人四十五个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二百多名,瓦解了许多基层伪政权组织和“民事防卫”组织。多乐省军民在十五日一夜就消灭了富仁县城中的全部敌人五百多名,砸烂了富仁县伪政权,捣毁了十一个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的伪政权机构。
南部中区军民,三月份英勇截击敌人的各次“扫荡”,连续包围和进攻近四百个敌军据点、哨所,袭击和炮轰敌人的军事支区和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共歼敌三千多名,其中包括全歼和重创敌军四个连、三个排和一个“绥靖”团。
在南部平原地区,到三月十五日为止的四十五天内,当地军民就捣毁了成百个“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镇压了伪政权走狗,瓦解了几千名“民事防卫”队员,夺得了对成百个“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的控制权。
目前,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正在乘胜前进,加强进攻和奋起斗争,并作好充分准备,坚决挫败敌人新的“绥靖”阴谋。

平壤隆重纪念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十一周年
南北朝鲜爱国力量团结起来争取祖国统一
《劳动新闻》发表社论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十八日平壤市举行报告会隆重纪念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十一周年。
出席报告会的有:徐哲同志,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崔元泽、高准泽,高等教育相孙成弼,普通教育相金洙得,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箕永,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时学,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沈在成,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以及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人员等。
金时学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叙述了“四·一九”起义的历史经过和重要意义后指出,今天,由于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惨无人道的军事法西斯统治,南朝鲜出现严重局势,激起了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无比憎恨和愤怒,一致投入了抗美救国斗争。
他说,特别是南朝鲜青年学生最近又涌上街头,为反对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军事教育制度、要求学校自由和民主化而开展了勇敢的斗争。他接着说:“我以共和国北半部全体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名义,向积极响应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南朝鲜革命和统一祖国的正确方针,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争取政治自由和权利,为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勇敢战斗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他指出,当前摆在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斗争,直到把侵略者和卖国贼从南朝鲜清除干净。
他号召南朝鲜全体青年学生和人民、南北朝鲜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积极响应最高人民会议通过的告朝鲜南部同胞书,一致奋起投入为结束民族分裂、争取统一的共同斗争。他最后表示相信,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斗争,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天,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有力地开展反对美帝和朴正熙集团强迫进行军事训练的斗争,迎接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十一周年。
社论说,四月起义证明,不管侵略者和压迫者使用刺刀威胁还是玩弄阴谋诡计,都绝不能阻挡人民的革命斗争。
社论说,在美帝一手扶植下,朴正熙傀儡集团践踏了人民起码的民主自由和权利,把南朝鲜变成了充满饥饿和贫困的人间地狱。朴正熙集团根据美日侵略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需要,一方面疯狂地强化傀儡军队,强迫青年学生进行军事训练;一方面加速建造和扩建军事设施,加紧准备挑起新战争。社论指出,面对今天南朝鲜的局势,必须坚决粉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以及朴正熙集团的卖国罪行。所有热爱国家、担心民族前途的人,必须一致投入到为制止新的灾难、铲除民族不幸的祸根的决定性的斗争中,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略的活动,打倒朴正熙集团。
社论最后指出: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的爱国斗争是正义的,它得到了我国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积极同情和声援。只要他们牢牢地结成有组织的队伍,同工人、农民以及广大的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坚决粉碎敌人的种种镇压和欺骗阴谋,就一定能取得光辉的胜利。南北朝鲜全体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开展全民族的救国斗争,必将粉碎美日侵略者和朴正熙卖国贼妄图使民族永远分裂的罪恶阴谋,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专栏:国际资料

南朝鲜人民“四·一九”起义
一九六○年四月十九日,是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取得巨大胜利的纪念日。
一九六○年三月十五日,李承晚傀儡集团,为维持其法西斯统治,依靠军警的刺刀,举行伪总统的“选举”。李承晚的这一“选举”丑剧,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坚决反对。当天,南朝鲜马山市数千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接着,反美爱国大示威席卷南朝鲜各地。
四月十九日这天,几十万群众上街游行,声势浩大。汉城的示威群众,冲进了傀儡内阁的办公厅和美国驻南朝鲜的“经济合作署”,包围了伪国会和电台,烧毁了李承晚的自由党总部,同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搏斗。在釜山、光州、大丘等地,示威群众也捣毁了反动的警察署等统治机构。在南朝鲜人民斗争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李承晚伪政府成员被迫在四月二十一日宣告集体辞职。二十七日,李承晚本人被迫下台。
十一年来,“四·一九”的反美爱国斗争精神一直鼓舞和推动着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当前,南朝鲜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强迫学生接受军训、为争取民主权利掀起新的斗争高潮。
(据新华社)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谴责印度反动派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八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印度反动派明目张胆地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文章说,印度反动派正同他们的华盛顿和莫斯科主子一样,妄图利用东巴事件来达到他们的扩张主义的目的。印度政府违背国际法准则,正越来越明目张胆地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
文章说:正如巴基斯坦政府四月八日声明中所说的,印度士兵进入了东巴进行颠覆活动。他们还把各种武器运进了东巴。前几天巴基斯坦还报道了关于在东巴俘获两名印度士兵的消息。这些事实暴露出印度反动派的真面目和他们对亚洲的明目张胆的扩张主义目的。他们妄图插手东巴,制造混乱,从而削弱巴基斯坦的防御能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巴基斯坦。
文章说,新德里的执政者们从他们的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朋友”那里吸取了不少经验。印度反动派象他们一样,当感到情况不妙时,就使用“贼喊捉贼”的手法。因此,最近印度反动派发出荒谬的诽谤,说什么巴基斯坦军队用武器向印度方面开火,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无稽之谈。他们这样做,是想为他们对巴基斯坦采取的非法活动进行辩解和制造借口。
文章最后说,巴基斯坦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插手他们的内政。印度反动派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与磅湛省军民紧密配合 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
柬埔寨干丹柴桢马德望三省军民取得新战果
歼灭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许多有生力量,击落敌机六架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干丹、柴桢和马德望三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最近同磅湛省军民紧密配合,在许多地方连续进攻敌人,消灭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三百六十多名,击落敌机六架,击沉战船一艘,击伤多艘,击毁军车四辆。
干丹省地方部队三月三十一日猛烈截击到金边东南地区和湄公河沿岸空投军队的一批敌人直升飞机,击落六架。
在这之前,地方部队于三月九日、十五日和十六日在湄公河上连续截击朗诺伪军,歼敌一百二十名,击沉战船一艘,击伤多艘。
柴桢省地方部队从三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在磅咋叻地区连续进攻前去“扫荡”的西贡伪军,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名。在这之前,地方部队从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五日在磅咋叻消灭西贡伪军六十多名。
马德望省地方部队四月三日夜间在五号公路附近袭击朗诺伪军,歼敌一百名。
同一天,地方部队还在五号公路上击毁敌人军车四辆,消灭车上的许多敌人。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不断成长壮大。这是柬埔寨人民欢迎凯旋归来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发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非军事区北半部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用飞机和大炮袭击非军事区的北半部的侵略罪行。
声明说,四月十三日到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多次出动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对向立乡进行轰炸。四月十三日,美国还用大炮从非军事区以南轰击永山和永江两个乡。这些乡均处于非军事区内的北半部,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美国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抗议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声援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瑞典一百多个地方举行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八日电 从十二日到十八日,瑞典全国一百多个地方纷纷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声援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十七日下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四千人冒雨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以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的旗帜为前导,从洪莱公园出发,浩浩荡荡穿过市区向议会前面的广场进发。示威者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美国从印度支那滚出去!”“印度支那人民必胜!”“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加强对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的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示威者在议会前面的广场上举行了集会,会上发言的人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号召加强对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援。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同一天,在哥德堡、马尔默、乌普萨拉和隆德等城市也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十八日下午,一千三百人在斯德哥尔摩人民大厦举行大会,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会场上悬挂着印度支那三国四方的旗帜和“越南人民必胜”的横幅。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越、越南南方共和驻瑞典新闻处的代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阮越临时代办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
最近访问了越南的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主席莫顿森也在大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