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由于努力学习,可以由无知转化为有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甚多,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盲目性改变为能够自由运用马克思主义。

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学
沈阳部队部分高级干部体会到:这样读书,读得懂,领会深,收效大
本报讯 沈阳部队政治部最近派出调查组,分别到七个单位,对三十二名高级干部的读书情况,逐个进行了调查。这些高级干部读书的一个共同体会是,把读马、列的书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紧密结合起来。他们说:“这样读,读得懂,领会深,收效大。”
把马、列书中和毛主席著作中的基本观点结合起来学,深入钻研,弄懂弄通。开始,这些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由于没有抓住重点,没有很好地把马、列书中和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结合起来学,因此深入不下去。后来,他们改变了学习方法,把马、列书中和毛主席著作中的基本观点结合起来学,吃透精神实质。这样,就加深了理解,学习效果就比较好。某部党委的一个成员,过去也读过一些马、列的书,但是只在名词术语上打转转,在理解基本观点上下功夫不够,因而学习效果不好。后来,他遵照林副主席关于“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的指示,在学习中把气力用在理解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的基本观点上。他为了理解毛主席关于“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的观点,不仅学习了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还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等书。在学习中,他把《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结合起来学,把《哥达纲领批判》中关于“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的论述,同毛主席有关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导结合起来学,反复体会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这样结合起来学习,使他对阶级斗争的观点领会更深了。他说,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教育工人一分钟也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号召我们对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意义,做到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把马、列书中关于对各种机会主义的揭露、批判的论述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对“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揭露、批判的论述结合起来学,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学,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带着什么问题学?这决定着学习的质量和深度。他们体会到,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线,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我党我军两条路线斗争史,以及个人在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把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著作结合起来学,并开展革命大批判,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是怎样讲的,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的,新老修正主义又是怎样篡改和歪曲的。这样,能使我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历来的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作斗争的历史,有比较深刻的了解,能更好地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某部党委学习中心组,有段时间把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同毛主席的《实践论》结合起来学,看伟大导师列宁当时是怎样揭露和批判修正主义分子波格丹诺夫、巴札罗夫、卢那察尔斯基、尤什凯维奇之流的种种诡辩的,又看伟大领袖毛主席当时是怎样以《实践论》这部伟大著作揭露和批判王明等人的机会主义路线的。这样对照起来学习,使大家在路线斗争问题上受到极大的教育。他们还带着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问题,认真讨论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实践论》中所阐明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狠批了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革命实践同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学,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些领导干部体会到,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都是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率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实践的光辉总结。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著作,就要从无产阶级伟大导师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吸取力量,鼓舞斗志,为实现共产主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因此,在学习中,他们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革命实践同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学。例如,某部党委学习中心组在学习《法兰西内战》时,从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对巴黎无产阶级以冲天的革命气概举行的起义给予坚决支持的伟大革命实践中看到,马克思尽管预见到巴黎公社将会遭到失败,但仍然以坚定的信念宣布:“无论公社在巴黎的命运怎样,它必然将遍立于全世界。”对照马克思这一伟大的革命实践,他们又结合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于重庆谈判》等光辉著作,深深感受到,毛主席以他伟大的气魄、高度的智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引导中国人民在极端复杂、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绕过前进航程上的一切暗礁,把中国革命从胜利引向胜利。他们从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是怎样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更加增强了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大家说,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观点到学习革命导师的伟大革命实践,并且用之于指导自己的革命实践,这样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师党委成员联系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这是他们在学习《共产党宣言》。 本报通讯员摄

破唯心论的先验论 立唯物论的反映论
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党委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坚持对科研人员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使他们在思想上和科研上双获丰收
据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中共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委员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的光辉指示,组织科研人员深入农村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使他们在贫下中农帮助下,通过实践,不断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树立唯物论的反映论,从而更好地发挥了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
这个研究所是以研究农作物增产、高产为主要任务的。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干扰,使科研人员在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影响下,长期脱离农村,脱离农业生产实践,在高楼深院大搞“学院式”的研究,往往“论文数百篇,实际不沾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科研人员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研路线,深入农村第一线,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大搞群众性科学实验,不断破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近两年来,在贫下中农积极参加和兄弟单位的协作下,他们先后完成了“九二○”农药、“春雷霉素”的土法生产和推广应用,“杀螟杆菌”的生产和应用,农田化学除草,棉花“红叶茎枯病”的防治等二十多项研究项目,受到广大工农兵的欢迎。唯物论的反映论同唯心论的先验论在科研路线上尖锐斗争的经验教训,使这个所的广大科研人员深刻认识到:只有反对唯心论,坚持唯物论,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才能取得对于自然界和社会的比较完全的知识。
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党委在组织科研人员深入农村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引导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等光辉教导,帮助大家提高识别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能力。这个所有些自以为有知识、有才能的“专家”,受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影响很深。过去,他们认为自己所研究的“理论”是先于实践的。他们关在小房间里,整天钻在书本堆里冥思苦索地想课题、出点子,结果搞出来的所谓高深“理论”,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有一位自称“棉花专家”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棉铃脱落”问题时,由于轻视实践,整天在实验室同瓶瓶罐罐打交道,搞什么“纯理论”研究,结果花了十几年时间,却找不到解决棉铃脱落的途径,最后断然下了“棉铃脱落是自然规律,不可避免”的结论。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科研人员与贫下中农一起在反复实践的过程中,终于摸索出一套防止棉铃脱落的有效办法。在贫下中农和研究所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这个研究员狠触了自己灵魂深处的唯心主义世界观。他说: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世界观不改造,就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有树立无产阶级唯物主义世界观,才能真正做到为工农兵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党委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带领广大科研人员不断批判知识分子高人一等的思想,提高大家当贫下中农小学生的自觉性。几年来,这个所的一些研究课题差不多都是在贫下中农参加和帮助下完成的。他们说:广大工农兵群众是改造自然界和改造社会的实践的主体。他们对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来到农村,只有丢掉臭架子,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才能在实践中破除主观唯心主义,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一九六七年,有个科研人员为了研究棉花的红叶茎枯病,带着药品、玻璃仪器来到农村,每天在一块发病的棉花田里挂牌、点漆,记载棉花发病的情况。他怕影响自己科研,不让贫下中农接近他。就这样,他干了好几个月,结果什么名堂也没有搞出来,后来,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他认识到这种做法脱离了贫下中农,脱离了生产实践,是自己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表现。他就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试验,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知识,对棉花红叶茎枯病的发生原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到了这种病的发生与耕作制度、施肥制度的关系,找到了高岗地、坑头地、老棉田常发病的规律,同时,从贫下中农的实践经验中也摸索出施用一定的灰肥或有机肥可以减少病害的措施。在贫下中农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他终于找到了这种病的防治方法。
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实践中体会到,要真正掌握和坚持辩证唯物论,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不懈地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努力改造世界观。在试制和推广“九二○”农药的过程中,开始,他们以辩证唯物论为指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复进行试验,终于用土法生产成功。但这种农药在大田里使用之前需要经过测定,贫下中农对原有的测定方法“萤光比色法”提出意见,嫌它既要花许多钱又不方便,迫切希望能把测定的方法变得简便一些。有的同志说,“九二○”农药能用土法生产就不错了,再要进一步解决测定问题是不可能的。研究所党组织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大家认识到,在测定“九二○”农药的方法上,如果因循守旧,那就是一种停止的论点,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反映。他们批判了这种错误的想法,和贫下中农一起进行研究。经过几百次的反复试验、革新,终于找到了一种简易有效的测定方法,使用这种新的方法,不但测定方便,而且成本大大降低,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彭山县革委会结合斗争实际举办学习班
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彭山县革委会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举办农村基层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广大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促进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彭山县的社队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通过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但是,也有一些基层干部在革命和生产建设的大好形势面前,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存在一些糊涂观念。为了使基层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县革委会把搞好农村基层干部的路线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来抓。他们针对每个时期实际斗争的需要,举办学习班,组织基层干部认真读书,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运用当地两条路线斗争中的活教材,进行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去年以来,县革委会先后举办了五百多次基层干部学习班,收到了显著成效。
县革委会每次举办农村基层干部学习班以前,都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掌握正反两方面的第一手材料。然后,在学习班上组织社队干部带着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理论武装头脑,分辨是非,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去年,在发展养猪事业中,新民公社光明大队的个别社员看到仔猪比较缺,想把家庭养的仔猪拿到集市上去卖高价。大队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就简单地采取了“以高对高”的办法,规定凡是在集市卖高价仔猪的养猪户,生产队就用高价供应养猪饲料。县革委会及时发现这一情况,认识到这不仅是个别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原则问题,于是就组织这个大队的干部举办学习班,从路线教育入手,提高干部的认识。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以高对高”,就是以错对错,实质上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认识提高后,他们结合本大队的情况,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及时纠正了养猪生产上的一些不正确做法。由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半年来,全大队养猪总头数增加将近一倍。大队革委会干部从这件事情中深深体会到:干什么工作都有个路线问题,只有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彭山县革委会在开展路线教育的过程中,注意教育基层干部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一切经济工作。有一段时间,少数基层干部存在着“粮食拿到手,可以遮百丑”的错误思想,因而只抓生产,不问政治。县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举办学习班,一面组织基层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教育基层干部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一面运用坚持以政治统帅生产的先进典型,对干部进行教育,大大提高了广大基层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