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新年发表贺词
号召爱国军民夺取抗美救国战争新胜利
提高警惕,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加强同越南和高棉军民的团结,并肩前进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四日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新年发表的贺词。贺词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加强团结,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
贺词说:“在送旧迎新、庆祝今年新年的时候,我们全军和全民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新的胜利。兄弟的越南和高棉军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走狗的斗争中,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贺词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竭力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尼克松集团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并且扩大柬埔寨的战争,以挽救它的失败。但是,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的疯狂冒险行动,并不表明他们的强大,只不过是挨打的野兽进行垂死的挣扎罢了。
贺词指出,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采取的阴谋和犯下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顽固、残暴和好战的本性。老挝、越南和高棉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怒潮,正在日益猛烈和高涨。
贺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全国军民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和钢铁般的决心,向敌人发动了连续、猛烈的进攻,尤其是英勇的沙湾拿吉省军民给了美国侵略者和西贡傀儡以雷霆般的打击,彻底挫败了他们在九号公路地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取得了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的胜利。
“我和中央委员会热烈欢呼和赞扬我们军民的这些伟大而辉煌的胜利。
“我以全体老挝人民的名义对兄弟的越南和高棉军民同老挝军民良好地配合、在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而辉煌的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
“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胜利,是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光辉照耀下团结战斗的胜利。”
贺词说:“虽然美帝及其走狗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还没有放弃侵略阴谋,他们仍然很顽固。今后,他们还会策划许多冒险、破坏阴谋,继续进行侵略我国的战争。值此机会,我号召全国同胞和战士们要提高警惕,在我们去年胜利的激励下,加强老龙、老听、老松三个民族之间的团结,加强军民团结,千百万人团结如一人,进一步加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加强同兄弟的越南和高棉军民的团结,并肩前进。
“我们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要发扬革命英雄主义,连续、猛烈地战斗,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
贺词最后说:“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有着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力量,有着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强大支持和援助,我们老挝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事业必定胜利!”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祝贺高棉新年
高棉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定获彻底胜利
黄晋发主席致电宾努亲王祝贺高棉人民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二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高棉新年。
电报说:“在柬埔寨传统节日新年到来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郑重地向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高棉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贺。”
电报说,今年的新年是在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蓬勃发展,接连取得许多巨大和全面的胜利的时候到来的。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高棉人民一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深信:高棉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在国家元首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一定取得彻底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在电报中请西哈努克亲王向王后转达他们的热烈的祝贺。
黄晋发主席还打电报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高棉新年。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对兄弟的高棉人民一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衷心的钦佩,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英雄的高棉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夺取彻底胜利的神圣斗争作出积极的贡献。”

“泰国人民之声”发表评论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声明
严斥他侬集团追随美帝增派军队侵老
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为美帝效劳、屠杀国内人民和侵略印度支那的罪行,必遭泰、老、越、柬人民的更严厉惩罚
新华社十三日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秉承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变本加厉地增派军队入侵老挝的罪行。
评论说,美国的仆从他侬—巴博卖国集团越来越疯狂地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当美国和西贡傀儡集团派兵入侵老挝南部的时候,他侬—巴博集团参与了这次侵略行动。他侬—巴博集团还在美帝的指使下,增派军队入侵老挝北部。
评论说,他侬—巴博集团的军队同万象右派军队和王宝匪徒一起,侵犯查尔平原解放区,对老挝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他侬—巴博集团还把大量兵力集结在泰国和老挝接壤的地区,准备进一步入侵老挝。
评论说,泰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八日公布的声明中的严正立场,并将坚持同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地揭露、谴责和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罪行,更加猛烈地打击泰、老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他侬集团。
评论说,近来许多事实清楚地表明,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一方面加紧策划更疯狂地镇压泰国人民,另一方面则部署力量,为美国继续扩大侵略战争效劳。此外,它还要求美国强盗军队继续占领泰国并利用泰国作为进行侵略的军事基地。他侬—巴博集团的上述罪行是对泰国人民利益的破坏,完全违背了泰国人民的意愿。
评论说,在泰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重大胜利、特别是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取得打败美国及其走狗进攻老挝南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的形势下,可以肯定,他侬—巴博集团为美帝效劳、屠杀国内人民和侵略印度支那的罪行,必将遭到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抗击和更加严厉的惩罚。
评论最后说,泰国人民将同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持久地、猛烈地打击共同的敌人——美国—他侬集团。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泰反动派向老挝增派泰国雇佣军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并肩战斗给美帝及其走狗应得惩罚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当局向老挝增派泰国雇佣军。
声明说:“曼谷当局奉美国的命令,又大规模地向老挝领土桑通、龙镇地区增派许多雇佣军,把这个地区的泰国军队总数增加到十四个主力营。同时,曼谷当局还在泰、老边界沿线集结一支庞大的军队,准备进攻老挝。”
声明指出:“显然,泰国反动政权正在沿着充当美国侵略者的可耻工具,为尼克松政权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战争、实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野蛮政策效劳的罪恶道路滑下去,极其粗暴地侵犯了老挝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对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一年四月八日的声明,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国和泰国当局顽固地进行反对老挝人民的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
声明说:“英雄的老挝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团结阵线中的各兄弟民族和五大洲朋友们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下,已经彻底挫败了美国和西贡伪政权侵略老挝南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定将给予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以应得的惩罚。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配合战斗,坚决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印度支那半岛,夺取彻底的胜利。”
声明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当局必须对由它们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新华社十四日讯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今天在北京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应邀出席文艺晚会的有:以马格利特·沃尔登为团长的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以佩德罗·加西亚为团长的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以查尔斯·默顿·怀尔斯为团长的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以阿德博耶加·阿德博瓦莱·埃丰科亚为团长的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以格雷厄姆·斯廷霍文为团长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礼泽,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一等秘书萨力查,也应邀出席晚会。
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外国朋友们在观看演出中,多次热烈鼓掌。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李青川、李梦华、吴晓达、王磊、凌青、何功楷、袁鲁林、于志超、尹佐珍等,陪同外国朋友们观看了演出。

中日两国乒乓球队在大阪举行友谊赛
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大阪十四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同日本乒乓球队十三日下午在大阪“府立体育会馆”举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两国运动员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进入比赛场地。他们交换了队旗,日本队员还向中国队员赠送了纪念章。
比赛开始前,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大阪乒乓球协会会长山本弥一郎致词。他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大阪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我坚信这次友谊赛将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结下丰硕的果实。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致词时说,通过友谊赛,中国运动员能有机会再一次向日本优秀运动员学习,交流经验,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决心同广大的日本朋友携起手来,为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新的努力。
在十三日的友谊比赛中,两国球队进行了两场男子单打、四场女子单打和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比赛。比赛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热烈鼓掌,并赞扬他们的友好态度和高尚风格。
比赛结束时,两国运动员热烈握手,全场观众起立,再次热烈鼓掌。
观看这次友谊比赛的还有西园寺公一、白石凡等日本朋友和爱国侨胞。停泊在大阪、神户等港口的中国货轮的船员们也观看了这次友谊赛。
比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向日本报界发表谈话说,这次比赛充满了友好气氛,它进一步加强了中日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感情。通过比赛,中国运动员向日本运动员学习到很多经验。
代表团十四日晨将离开大阪前往京都进行友好访问。
(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通过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图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同原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山中教子(左一)在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达达赫总统接见并宴请柬外交大臣沙林察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四月十二日接见了正在毛里塔尼亚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晚上,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设宴招待沙林察大臣。
沙林察大臣是在十日乘飞机到达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他在机场受到毛里塔尼亚掌玺和司法部长、代理外交部长马卢姆·乌尔德·卜拉欣的欢迎。卜拉欣部长当天晚上设宴招待沙林察大臣。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十三日举行午宴招待沙林察大臣。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新年发表贺词
号召爱国军民夺取抗美救国战争新胜利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祝贺高棉新年
高棉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定获彻底胜利
黄晋发主席致电宾努亲王祝贺高棉人民的辉煌成就

“泰国人民之声”发表评论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声明
严斥他侬集团追随美帝增派军队侵老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泰反动派向老挝增派泰国雇佣军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老柬人民并肩战斗给美帝及其走狗应得惩罚

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中日两国乒乓球队在大阪举行友谊赛
受到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十四日晨将离开大阪前往京都进行友好访问。
(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达达赫总统接见并宴请柬外交大臣沙林察
当天晚上,达达赫总统和夫人设宴招待沙林察大臣。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十三日举行午宴招待沙林察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