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占领课外阅读阵地
在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我们在学生课外阅读阵地上,同资产阶级打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同时加强了对课外阅读的组织和指导,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的思想革命化。
学生课外阅读阵地,历来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争夺的一个方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文教战线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陆定一、周扬一伙所把持,课外阅读阵地上毒草丛生,封、资、修黑货到处泛滥。他们在“兴趣第一”的破旗下,千方百计地向学生灌输资产阶级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深入展开。但是阶级敌人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还妄图利用那些流散在社会上的坏歌、坏书、坏故事来腐蚀学生,和我们争夺青少年。有的学生由于缺乏分析能力,不知不觉地上了阶级敌人的当,中了毒,走上了邪路。事实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课外阅读阵地上阶级斗争的严重性,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和改造这个阵地,是学校斗、批、改的一个重要方面。
究竟怎样占领这个阵地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反动的精神堡垒只能用革命的精神武器去摧毁。因此,我们决定从革命大批判入手,向资产阶级打一场进攻战,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和改造学生课外阅读阵地。
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就积极引导师生紧紧围绕课外阅读活动中阶级斗争的事实,开展革命大批判。例如,我们结合批判《上海的早晨》一书,请老工人作忆苦思甜报告,以他们的亲身经历狠批了资本家“勤俭发家”的谬论。师生一起口诛笔伐,用切身体会,控诉反动书刊对自己的毒害。通过大批判,广大师生认识到:代表剥削阶级利益的反动书刊,是革命人民的大敌,是毒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根据毛主席关于辨别香花毒草的“六条政治标准”,组织师生鉴别和审查原有图书,开放图书阅览室。除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著作外,还有阶级斗争基础知识、英雄人物故事、革命样板戏剧本、自然科学知识等,供师生借阅。并且建立了图书流动服务组,主动把革命书籍送到班上。阅览室开放后,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借阅的人很多。我们还组织他们座谈阅读革命图书的收获体会,巩固课外学习的成果。
为了加强对课外阅读的组织领导,我们在街道革命居民和家长的配合下,按地区把学生组织起来。课外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紧密联系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实际,以雷锋、王杰、欧阳海等英雄人物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也学习必要的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这样,既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又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同学们经常把课内遇到的问题,带到阅览室,查阅各种书刊和辅助读物,以加深对课内所学知识的理解;又把在课外阅读中的思想收获带到课内展开讨论,使学习更加生动活泼。现在,在课余时间,许多同学除自学或集体学以外,争着为街道做好事。有的同学帮助退休老工人买米、挑煤,有的帮助街道打扫卫生。在他们中间,正在形成一种共产主义的新风尚。 株洲二中工宣队革委会

以厂史为题材编写课外读物
写什么?靠谁写?这是我们在编写课外读物时遇到的两个重要问题。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和“教材要有地方性”的教导,决定以厂史作为编写课外读物的主要题材。我厂解放前是资本家办的,有五十多年历史,充满着激烈的阶级斗争。把厂史编成课外读物,可以使青少年一代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为了这个目的,我们深入到老工人中间去进行调查研究,并组织他们参加业余编写学习班。他们忆旧社会的苦,思新社会的甜,生动地讲述解放前工人受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痛苦生活,与资本家斗争的情况,有力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痛斥了所谓资本家“勤俭发家”、“乐善好施”的反动谬论。老工人提供的宝贵材料,使我们对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有了进一步认识。
在编写工作中,领导干部、老工人和革命教师三结合,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编成了反映解放前我们厂工人苦难生活及斗争史的课外读物二十五篇,歌颂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政治舞台的课外读物三十篇,还编了一本革命英雄故事选,丰富了学生课外读物的内容。
无锡市国棉一厂革命委员会教育革命组

建立一支优秀的校外辅导员队伍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我们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认识到,要搞好校外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教师是不够的,必须和街道配合,充分发动群众,建立一支以工农兵为主体的校外辅导员队伍,才能搞好校外教育。
经过街道推荐,我们选择了一批出身好、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老工人、解放军战士、革命干部、革命家长,担任校外辅导员。然后,我们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及有关单位的配合下,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忆旧社会无权之苦,思新社会有权之甜,大摆资产阶级同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经过学习,这些同志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提高,表示要积极做好学生的校外学习辅导工作。
为了加强学生校外学习小组的领导,总结交流经验,及时解决校外教育出现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教师、校外辅导员、学生家长的联系制度。除了教师经常不断地走访学生家长,及时和校外辅导员联系外,还不定期地召开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每星期三下午教师分别到各个校外学习小组,配合辅导员搞好辅导工作。
学校、街道、家庭组成校外教育网,做到了学生的思想工作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两年多来,校外学习小组的同学,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举办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勇敢地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经常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做了大量的好事。他们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革命纪律性大大加强。十六个学习小组,有六个被评为四好集体,一百九十二人被评为五好学生。
郑州市文化路一小工宣队、革委会

关心青少年成长是我们的责任
对学生的校外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去管,还是“三不管”?这里存在着两种教育思想的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关门办学”,不管校外教育。有的家长也认为:“孩子教育学校管,我们只要管吃穿。”有些街道的同志,也把校外教育看成是学校的事。结果,大家都不管学生的校外教育。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虽然有所克服,但还没有完全解决。
针对这些思想,街道革委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街道干部、学生家长、教师,联系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大家认识到,学校、社会、家庭对青少年的校外教育“三不管”,就会给阶级敌人以可乘之机。例如,有的阶级敌人利用理发摊散布毒草小说,利用乘凉场地讲黄色故事,腐蚀青少年。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说明,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是十分尖锐、复杂的,青少年历来是资产阶级同我们争夺的对象。
在揭发阶级斗争事实的基础上,街道革委会又进一步组织大家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提高大家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学生家长说:“孩子是革命的后代,校外教育我们不能不管。”他们都表示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外教育工作。学校教师也走出校门,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狠抓校外教育。街道干部、退休老工人克服了工作忙、年纪大、文化低、家务重等困难,热情关怀下一代的成长。
在认识到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街道革委会的份内事以后,我们积极地同学校配合,认真地做好对青少年的校外教育工作。我们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的教导,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结合街道各项中心任务,组织他们积极参加三大革命实践活动,使青少年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受到锻炼。例如,组织红卫兵、红小兵宣传队,在辅导教师的带领下,深入居民区进行宣传。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组织红小兵打扫街道,进行爱国卫生宣传。还组织青少年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治安保卫工作。
在开展校外教育活动中,我们做到了既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鲜活泼。如:请街道老工人作忆苦思甜报告;组织观看革命幻灯片;阅读革命书刊;出刊大批判专栏(或小评论);学唱革命样板戏等等,使校外教育活动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采,深受青少年的欢迎。 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革委会

“三结合”办好校外学习班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大革命,校外教育是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每天在校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家庭和社会上活动。因此,必须重视搞好校外教育,才能有效地防止封、资、修的思想和旧的习惯势力对青年的侵袭和腐蚀。
我们学校从开办校外学习班以来,就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强调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校外阵地。校革委会经常讨论校外教育,做到:布置工作不忘布置校外学习班的活动内容;检查工作,不忘检查校外学习班的活动情况;汇报工作,不忘汇报校外学习班的活动成绩和问题,并且具体规定了定时间、定地点、定组织领导、定期检查的“四定”制度。
校外活动的特点是比较分散,活动面广,内容较多,单靠几个教师和街道干部是不行的,还必须抓好骨干力量。因此,我们认真培养学生骨干队伍,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教给他们解决困难的具体方法,让他们在斗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我们还从家长、街道干部中聘请了一些工人和革命干部担任学习班辅导员。他们关心学习班的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忆苦思甜,教育他们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市、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魏秀珍同志,担任学习班辅导员后,主动给同学作忆苦思甜报告,讲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使孩子们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他们说:“旧社会穷人无权受苦难,毛主席领导大家把身翻,我们一定要向魏妈妈学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做忠于毛主席的红小兵。”
在办校外学习班中,为了得到街道和家庭的紧密配合,一方面,我们走访家庭,与革命家长通气,共同研究学生的思想动向,提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要求和方法;另方面,把街道干部、革命家长请到学校,一起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讨论制定校外活动计划,统一认识,统一部署,共同负责。这样,就做到了学生上学有人教,放学回家有人管,在校内外都能受到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大同市第十二小学工宣队、革委会

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
认真做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
辽宁省营口市第七中学党支部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积极开展青少年的校外教育工作。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引导青少年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道路健康成长。
校革委会和党支部成立后,发现部分领导干部和教师有忽视校外教育的思想。有的人认为:“咱整天在校内忙得不可开交,哪有精力管校外。”有的人虽然也认为应该把学生校外生活管起来,但他们的出发点只是怕学生完不成作业,甚至会到社会上捅“漏子”。党支部和革委会认为:强调校内工作忙而忽视校外教育是错误的,把校外教育单纯当成“堵漏洞”的手段也是消极的,一定要把搞好校外教育当成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大事来抓。党支部和革委会组织全体教师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重视和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系列伟大教导,又组织教师走出学校进行社会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个校外活动点,两年来由一个老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当校外辅导员,他经常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这些同学进步很快,全组十一名学生中,有七人加入了共青团。而另一个学习小组,由于长期处于放任自流状态,一个阶级敌人插进了黑手,妄图把一些学生引上邪路。鲜明的对比使大家认识到,对校外教育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一定要去占领。革命教师担负着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任,一定要把校外教育搞好。
这个中学在开展校外教育的过程中,坚持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组织学生尽可能地接触三大革命运动实际,并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他们着重进行了几个方面的教育:
一是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增强青少年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思想感情。他们经常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搞社会调查,请老工人、老贫农和革命干部讲工厂、农村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史,有计划地开展访贫问苦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用生动的具体事实教育学生,使他们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牢记老一辈在旧社会的阶级苦、血泪仇,立志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校外学习小组还组织学生参加街道的“一打三反”运动,参加工厂的革命大批判,使学生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受到教育和锻炼。有一个时期,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坏书腐蚀青少年。学校、家庭和社会有关部门就互相配合,发动青少年对坏书进行批判。同时各校外小组建立了红色图书园地,开展阅读革命书籍的活动。
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青少年知道革命先辈为劳动人民的解放,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历史,教育他们继承革命传统,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通过请老党员、老红军、老干部做报告,开展宣传活动,大讲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光荣传统,大讲革命英雄人物的事迹,使青少年了解创业的艰难,决心向革命英雄学习,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三是进行集体生产劳动教育,使青少年从小就热爱劳动,增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党支部在校外教育中,定期组织学生下乡下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校外开辟小农园、开展回收废钢铁和积肥等社会公益劳动,使劳动教育经常化。
在开展上述活动中,这个中学得到了家庭和街道等有关方面的有力配合,实行校外教育定活动地点、定活动内容、定校外辅导员的制度。学校党支部经常认真研究校外教育工作,还和街道革委会一起不断总结校外活动点和辅导员工作经验,召开校外活动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校外辅导员讲用会,推动校外教育工作不断前进。
营口市革委会报道组

用毛泽东思想占领课外阅读阵地

以厂史为题材编写课外读物
无锡市国棉一厂革命委员会教育革命组

建立一支优秀的校外辅导员队伍
郑州市文化路一小工宣队、革委会

关心青少年成长是我们的责任

“三结合”办好校外学习班
大同市第十二小学工宣队、革委会

密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
认真做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
营口市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