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必胜
四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举行了第五次会议。朝鲜外务相许锬受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委托,作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促进祖国的自主统一问题》的报告,就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了八点纲领。最高人民会议还通过了告朝鲜南部同胞、兄弟姐妹、各政党和公众团体人士书,号召一切爱国力量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促进祖国统一所采取的这一重大步骤,反映了四千万朝鲜人民共同的殷切愿望,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罪恶阴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关于朝鲜和平统一的行动纲领和严正立场,坚决支持全体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统一被分割的祖国,这是现阶段全体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任务和刻不容缓的最迫切的任务。”“南北朝鲜全体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地展开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必将粉碎敌人企图永远分裂民族的阴险阴谋,一定能实现祖国的统一。”
美帝国主义是分割朝鲜、阻挠朝鲜统一的祸首。它在盘踞南朝鲜的二十多年来,残酷镇压和奴役广大人民群众,扶植军事法西斯独裁政权,把南朝鲜变成它的军事侵略基地和殖民地。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被英雄的朝鲜人民打败以后,不仅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且频繁地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最近,美帝国主义在“缩减美军”的幌子下,大肆增强它在南朝鲜的侵略力量和军事部署,阴谋长期霸占南朝鲜,并伺机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因此,八点纲领明确指出,必须“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废除‘韩美共同防御条约’”。这是由朝鲜人民自主地实现国家统一的关键。
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八点纲领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说,要美国侵略军从朝鲜撤走是“不可接受的”。寥寥数语,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以及破坏和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狰狞面目。
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还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侵略朝鲜的帮凶。野心勃勃的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早已把侵略魔爪伸进了南朝鲜,而且还想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佐藤和中曾根之流猖狂地叫嚷,朝鲜是日本的“前进据点”,要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进攻措施”。日本军国主义已成为朝鲜的独立、主权和国家统一事业的一个危险的敌人。粉碎美日反动派侵略朝鲜的阴谋活动,废除“韩日条约”,是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南朝鲜人民,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统治,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南朝鲜的爱国民主力量一天天壮大。广大人民提出了“只有统一才是活路”,“到北方去,到南方来,在板门店会见!”的口号。他们绝不能容忍美伪集团长期分裂朝鲜的罪恶行径。他们这种要求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朝鲜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都站在朝鲜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定地相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会得到统一,四千万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团聚在一起。

周恩来总理会见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美国乒
乓球代表团
周总理代表我国人民和政府对代表团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指出,各国运动员通过友好往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和美国的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些代表团是在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来我国访问的。这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是:加拿大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马格利特·沃尔登,哥伦比亚乒乓球协会领导成员、波哥大乒乓球协会主席佩德罗·加西亚,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查尔斯·默顿·怀尔斯,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德博耶加·阿德博瓦莱·埃丰科亚,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格雷厄姆·斯廷霍文。
各国客人来到会见厅时,周恩来总理和对外友协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负责人丁西林、李青川、吴晓达、邹伯贤,同客人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并且同各国代表团分别照了像。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来自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和美国的乒乓球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
周恩来总理对加拿大朋友说,你们来自同我们新建交的国家,来自中国人民所熟悉的白求恩大夫的祖国,我们欢迎你们。沃尔登团长说,我们很高兴来到中国访问,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到满意。
当周恩来总理对来自远隔重洋的哥伦比亚朋友表示欢迎时,加西亚团长说,我们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是我们之间的友谊一旦建立起来,就将是牢固的。周恩来总理表示相信中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继续发展下去。
周恩来总理对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怀尔斯团长说,年青的英格兰选手这次有机会来中国访问,我们感到高兴,因为它将导致英中两国青年之间更多的交往。
周恩来总理在同尼日利亚客人交谈中高兴地说,我们两国已经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你们从大西洋的东岸来到太平洋的西岸,我们欢迎你们的来访。埃丰科亚团长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深深感到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人民的深厚友情,对此,我们十分高兴。周恩来总理表示希望尼日利亚朋友能够经常来中国进行访问。
周恩来总理在同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谈话时说,中美两国人民过去的来往是很频繁的,以后割断了一个很长的时间。你们这次应邀来访,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我们相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会得到两国人民大多数的赞成和支持。斯廷霍文团长和代表团成员赞扬中国人民好客,并且对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能够访问中国,表示高兴。
会见时,哥伦比亚、尼日利亚等国朋友表示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前往他们的国家进行访问。周恩来总理感谢各国朋友们对中国运动员的邀请,并且说,我们一定努力,争取实现,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我国访问。周恩来总理指出,各国运动员通过友好往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会见结束时,周恩来总理请各国朋友回国后,向本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并和各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握手告别。
被会见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是:
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成员: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埃罗尔·凯塔诺、拉里·李、德里克·沃尔,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海伦·西梅尔、维奥莱特·内苏凯蒂斯、乔伊斯·赫克特,随行人员弗洛伦斯·英沃德、李阿·纽伯格、诺曼·赫克特;
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成员:队长兼教练员何塞·隆巴纳·盖坦,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何塞·佩雷斯、卡洛斯·巴伦西亚、马里奥·奥索里奥、豪尔赫·阿兰戈,女子乒乓球运动员赫安内特·西弗恩特斯、利希亚·贝莱斯,随团记者胡安·波萨达、法维奥·古铁雷斯;
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教练布赖恩·雷金纳德·梅里特,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威廉·艾伦·海德斯、特雷弗·诺曼·泰勒、安东尼·克莱顿,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吉尔·帕特里夏·谢利、苏珊·波林·皮多克;
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成员:菲力普·阿德孔莱·桑托斯、塞缪尔·威尔逊、巴巴通德·奥比萨尼亚;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美国乒乓球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拉福德·哈里森,美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蒂姆·博根,美国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乔治·布本,代表团领队杰克·霍华德,代表团男子乒乓球运动员约翰·坦纳希尔、埃罗尔·雷塞克、格伦·科恩、乔治·布雷斯韦特,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康尼·斯威里斯、朱迪·博琴斯基、奥尔加·索尔特斯,以及布本夫人、雷塞克夫人和迪克·迈尔斯。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李梦华、王磊、章文晋、凌青、陈楚、袁鲁林、邢仁先;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丘钟惠、胡炳权、岑淮光和运动员仇宝琴、杨俊、盛新华、刘雅琴、石风玲、王世慧、于贻泽、李德洋、陈锦棠、李卓敏等;翻译冀朝铸、唐闻生、王家栋、娄大鹏、沈允熬。
前来我国采访各国乒乓球代表团活动的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的记者,和在北京的一些外国常驻记者,会见时也在场。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四月十四日会见了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和美国的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些代表团是在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来我国访问的。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左四是马格利特·沃尔登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左五是佩德罗·加西亚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英格兰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左四是查尔斯·默顿·怀尔斯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左四是阿德博耶加·阿德博瓦莱·埃丰科亚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周恩来总理和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前左五是格雷厄姆·斯廷霍文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到达北京 周总理设宴热烈欢迎伊朗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阿什拉芙公主祝酒,共祝中伊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到京时,李先念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四日讯 伊朗王国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的妹妹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
随同阿什拉芙公主来访的,还有公主代表安萨里和夫人,公主助理拉吉,公主秘书佩宰什基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委员史良、罗叔章、林巧稚,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林佳楣、于立群、韩念龙、黄作珍、丁西林、何英、李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伊朗贵宾。少年儿童向阿什拉芙公主献了鲜花。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的我国外交部副司长王珍、礼宾司负责人王海容、西亚非洲司负责人林蔼丽,陪同伊朗贵宾到达北京。
阿什拉芙公主等伊朗贵宾十三日到达上海、十四日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周丽琴和市革委会常委冯国柱等前往机场迎送。十三日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贵宾。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伊朗王国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随行人员。
阿什拉芙公主以及公主代表安萨里和夫人,公主助理拉吉,公主秘书佩宰什基安,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阿什拉芙公主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周恩来总理提议为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的健康干杯!阿什拉芙公主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领导人、中国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祝酒时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什拉芙公主殿下和其他伊朗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什拉芙公主殿下是我们熟悉的一位朋友。一九六五年四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活动的时候,我们曾经见过面。现在我们有机会在北京同公主殿下见面,感到格外高兴。
“中国和伊朗存在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传统友谊。两千多年前,我们两国就有了友好的交往。我国的使者访问了伊朗,开辟了东西方交通的道路,即历史上闻名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伊两国的政治联系和贸易、文化交流。
“近代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我们两国之间的来往比较少。但是,中国人民始终关心和注视着伊朗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最近,伊朗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它成员国一起,为维护国家主权、保卫本国资源,对西方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财团进行了有效的斗争,取得了胜利。我们对于你们的正义斗争,表示支持;对于你们的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和伊朗都曾受过外来的侵略和压迫,有过共同的遭遇,我们两国又都是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的参加国。万隆会议确定的十项原则,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深信,在万隆原则的指引下,中伊两国的关系是有着发展前途的。公主殿下和其他伊朗贵宾这次对我国的访问,是对我国人民友好的表示。伊朗贵宾们可以到我国各地看看,同我国各方面人士进行些接触。我们希望你们的访问,将对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逐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我们预祝公主殿下这次访问圆满成功。”
阿什拉芙公主在祝酒时说:“总理先生,感谢你的热情欢迎的话。
“我和我的同伴们很高兴地应贵国政府的盛情邀请来到你们古老的首都。我们大家都十分盼望在今后的几天里到你们辽阔国家的各省市去进行访问,去欣赏你们的许多历史遗迹,并参观贵国人民最近取得的、给人深刻印象的成就的现代标志。
“但是对我个人来说,你们的邀请还有另外两方面同样重要的意义。首先,它给了我一个非常值得欢迎的机会和你重叙个人友谊,我们是早在一九六五年第二次万隆会议时相识的;其次,它意味着实现多年来的梦想,即,访问你们宏伟的国家,第一手地了解更多有关她的独特文明和可爱的人民的情况。
“提到中国的文明,使我想起了伊朗和中国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尽管两国的文化都具备自己独有的特点。我们两国都各自继承了一种历史上最丰富的文化,同时我们两国都坚定地为我们两国人民取得最快的社会和物质进步而奋斗,尽管我们承认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
“总理先生,我来到中国并不是率领一个官方的代表团,而是进行一次个人探索的旅行。因此,我的讲话是简短的,应当被认为是非政治性的。
“但是,为了那些总是把任何行动都说成是带有政治含义的人的方便起见,让我这样说:我的哥哥和君主,伊朗国王一贯主张,在这个千差万别的世界上,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在互相尊重和相互友善的原则的基础上共处和合作,是完全可能的。我相信,我在这里和各位的相聚就证实了这一论断的有效性。
“我们今天这样的个人来往必然导致对话,而对话又可以导致了解,随着了解就能够找到通往友谊的道路。
“我知道,通过这次简朴的访问,我们已经朝这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委员史良、罗叔章、林巧稚,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林佳楣、于立群、韩念龙、王珍、王海容、夏之栩、黄作珍、丁西林、王安居、陈慕华、刘庆棠、王雨青、梁思懿等。
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四月十四日会见了伊朗王国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随行人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五是阿什拉芙公主。 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李副总理郭副委员长会见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伊朗王国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随行人员。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同阿什拉芙公主及其随行人员安萨里和夫人、拉吉、佩宰什基安热烈握手,并且一起照了像。然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佳楣、于立群、韩念龙、王珍、王海容、何英、林蔼丽、齐宗华、唐闻生等于会见时在座。

凯山·丰威汉同志率代表团到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等前往机场迎接老挝贵宾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萨南·苏蒂查、梅索、通沙瓦·凯坎皮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以及申健、任允中、肖簧、郑国材、马德全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有关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毛主席语录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必胜

周恩来总理会见加拿大、哥伦比亚、英格兰、尼日利亚、美国乒
乓球代表团
被会见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是:
(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到达北京 周总理设宴热烈欢迎伊朗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阿什拉芙公主祝酒,共祝中伊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到京时,李先念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到机场热烈欢迎
“我们预祝公主殿下这次访问圆满成功。”
阿什拉芙公主在祝酒时说:“总理先生,感谢你的热情欢迎的话。
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五是阿什拉芙公主。 新华社记者摄

周总理李副总理郭副委员长会见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凯山·丰威汉同志率代表团到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等前往机场迎接老挝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