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革命化大道上前进
积极开展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发扬敢想敢干敢斗争的革命精神,猛烈冲击旧思想旧风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据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遵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不断深入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努力学习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积极地开展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她们发扬敢想、敢干、敢斗争的革命精神,猛烈冲击旧思想、旧风俗和旧习惯,破除宗教迷信和宗法观念,捍卫和传播新思想、新风尚和新事物。她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随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和加强,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优秀妇女担任着各级政权机关、经济企业以及文教部门的领导工作。去年全国选出的第七届人民议会的二百六十四名代表中,妇女代表就有七十二名,比第六届人民议会妇女代表增加了一倍。越来越多的先进的妇女被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已成为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以主人翁的态度提出大量的倡议,和男职工一道提前胜利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她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挖掘潜力,开展科技革新,和男职工一起建立了许多新车间和作业线,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的纺织女工充分发挥人的因素,经过改进操作技术后,由每人看管十二台织布机增加到十六台。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纺纱女工由平均每人操作八点八台机器增加到九点二台。
近年来,在一些重工业部门工作的妇女也大量增加,她们出色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目前,在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业部门工作的女工占整个机械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
战斗在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开山造田,挖土修渠,不断扩大耕地面积和灌溉面积,使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
今年是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也是阿尔巴尼亚发展国民经济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第一年。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决心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以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高举“决战决胜”旗帜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越南妇女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巨大贡献
南方北方广大妇女英勇杀敌,积极支援前线,搞好生产建设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广大妇女,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打击敌人,支援前线,搞好生产建设,为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抗美救国战争的斗争中,越南南方和北方广大妇女,动员自己的丈夫、子弟参军杀敌。越南南方妇女还踊跃参加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拿起武器杀敌立功,涌现出大批象阿丽、谢氏娇、阮氏坞那样英勇杀敌的战斗英雄。二十一岁的贫农女儿阮氏八,在十三岁时就怀着对美伪集团的深仇大恨参加了游击队。她在岘港城内的一次战斗中,同一个游击小组一起,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术,多次地打退了美伪军的包围和进攻,歼灭敌人八十二名。
越南北方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民兵,英勇打击美国空中强盗,她们经常用轻武器,击落美国飞机。北方沿海女民兵炮手们也不断严惩美国海盗,痛击入侵的美国军舰。最近以来,北方广大女民兵,积极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大力开展军事训练,随时准备打击胆敢入侵的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南方和北方广大妇女,还积极支援前线,为战斗服务。南方妇女组成的运输队,终年活跃在长山山脉的崎岖小道上,把一批又一批军事物资背运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手中。南方广大妇女还积极建设战斗村,打击敌人。在南部中区的妇女,仅在去年第三季度就挖了八十二公里长的战壕和近三百个竹尖坑,修筑了一百六十多个战斗工事。战斗在交通线上的北方女青年突击队员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及时修筑和抢修公路,保证交通运输在任何情况下都畅通无阻。南北两方的妇女还经常帮助部队伪装阵地,无微不至地照顾伤病员和军烈属。
在“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口号鼓舞下,越南妇女边战斗,边生产,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越南南方金瓯省庆林、文庆、东兴、东盛和东和等乡的妇女,在敌人经常轰炸和炮击的情况下,组织互助组,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去年十二月,她们在黑夜抢收粮食,向人民政权送交了六百多吨稻谷。越南北方农村广大妇女把稻田作战场,为夺取农业丰收艰苦奋斗,仅在北方的十四个省市,就有近四十一万名妇女掌握了新的水稻插秧技术,涌现出大批插秧能手。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北方广大女工踊跃参加抗美救国生产竞赛运动,为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作出了贡献。

朝鲜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图为纺织女工在交流生产经验。

朝鲜内阁举行盛大宴会、平壤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和郑准泽副首相等出席宴会
姜希源委员长和沙林察外交大臣在集会上讲话强调团结一致互相支援加强反美斗争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四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外交大臣沙林察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普通教育相金洙得,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许锬外务相在宴会上讲话指出,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疯狂推行臭名昭著的“新亚洲政策”,妄图以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为骨干,纠集南朝鲜、台湾、南越、泰国等亚洲仆从和傀儡,扩大侵略战争。但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都征服不了亚洲人民,破坏不了亚洲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
许锬外务相表示,朝鲜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越南、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积极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积极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犹太复国主义、收复失地、解放巴勒斯坦的斗争。
沙林察外交大臣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解放南朝鲜、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要求美帝从南朝鲜撤出去,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
他在列举了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的罪恶事实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最终必将失败。它越是冒险发动新战争,它的失败也就越大。他说,柬埔寨人民将手握武器,团结一致,肩并肩地和越南、老挝人民在一起,为争取自由、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而进行更英勇的斗争。
宴会是在团结战斗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五日晚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沙林察外交大臣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
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普通教育相金洙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集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采取的正义行动,表示坚决支持和声援。
姜希源委员长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最近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并且从柬埔寨撤出去。
姜希源委员长表示,朝鲜人民将尽力同亚洲人民团结起来,结成坚强的反帝反美统一战线,互相支援,共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沙林察外交大臣在讲话时首先对朝鲜人民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和声援,表示感谢,对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沙林察外交大臣说,柬埔寨人民决不屈服,今后将更加团结一致,为保卫祖国而战。沙林察外交大臣强调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毫无疑问,我们在斗争中必定取得胜利。”
姜希源委员长和沙林察外交大臣的讲话,受到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
大会结束后,平壤市歌舞团演出了朝鲜和柬埔寨革命音乐和歌舞。

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
我国家体委和国防部外事局举行宴会
新华社六日讯 国家体委和国防部外事局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群众体育部部长、朝鲜人民军上校黄轸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全体成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曹诚、姬鹏飞、李青川、柴成文、赵春正、刘春、王福勇,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员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深厚的革命情谊。宾主欢聚一堂,举杯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和黄轸团长在热烈掌声中先后讲话。曹诚说,中朝两国军队的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在共同的革命事业中,一直是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鼓舞、并肩前进的。朝鲜人民军女子篮球、排球运动队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军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黄轸团长说,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通过两国军队的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我驻阿大使刘振华举行到任招待会
查尔查尼、凯莱齐、杜米、斯巴秀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振华,五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到任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彼得里特·杜米,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和政府部长们。
其他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赤道几内亚首任大使陈坦离京赴任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陈坦,今日乘飞机离京赴任。

叙利亚哈马棉纺厂举行落成典礼
阿萨德总理主持典礼 我驻叙大使和技术人员参加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日电 叙利亚总理哈菲兹·阿萨德四日主持了哈马棉纺厂落成典礼。
哈马棉纺厂是由中国援助,于一九六九年二月十七日开工修建的。在叙利亚政府的领导下,由于叙利亚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这个工厂最近已经竣工。
叙利亚副总理兼农业和土改部长穆罕默德·塔列布·希拉勒,工业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库泰特等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落成典礼。
出席落成典礼的还有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阿萨德总理为落成典礼剪了彩,并在这个工厂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所想的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把我们的土地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手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战斗取得胜利。”他说,“生产的发展和改进,将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提高我们对付敌人、挫败敌人阴谋诡计的能力。”
阿萨德总理说:“这个工厂的建成,是叙中两国人民之间持久友谊的象征。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之后,阿萨德总理接见了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他还参观了工厂的车间。

日中友好农业农民交流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六日讯 由八百板正率领的日中友好农业农民交流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吴晓达、徐明、邢仁先、高铭卿、王晓云等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贸易界朋友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田中修二郎、森田尧丸等日本朋友,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王晓云、张辑川、李克夫、吴曙东、张峰等到机场送行。
在北京的日本贸易界朋友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