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杜村大队在解放军支农人员帮助下备耕搞得又快又好
本报讯 河北省涿县下胡良公社杜村大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教导,在解放军支农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贯彻执行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促进了备耕生产。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洗礼的杜村人民,在大寨精神的鼓舞下,决心提前投入备耕战斗。开初,有的人想不通,说:“这么早就搞备耕,是十月节办年货——瞎忙活!”
要不要早备耕?备耕首先抓什么?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中的一段话:“一切工作的收获,首先来源于认识的正确和思想的进步”,决心象解放军那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首先提高广大群众对备耕工作的认识。于是,他们在全队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贫下中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的教导,结合开展革命大批判,普遍提高了认识,迅速掀起备耕热潮。大道上,车把式扬鞭策马,向地里送粪。一队队红小兵,一群群铁姑娘,选种送肥,喜气洋洋。往年,惊蛰才送完粪;今年,大寒刚到,就送完了比去年多一倍的冬肥。往年,种子、农具现用现备;今年,他们本着抓早抓好的原则,各样农具、种子也都提前准备齐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学习解放军,革命干劲高,今年备耕抓得早,夺取丰收就更有把握了。
杜村大队共有一千一百多亩台阶地。由于地多井少,台上的七百亩旱地,过去是“种在地,收在天”。就是台下的四百多亩水田,也经常碰到“卡脖子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在社员群众中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决心率领广大群众打好兴修水利这一仗。
打井战斗开始了。社员们高唱着“抗严寒,化冰雪,我胸有朝阳”,挖开一层层冰冻的土地,沉下一节节土制水泥管。当挖到七米多深时,遇到了严重的流沙层。面对着这一困难,党支部书记刘克俭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鼓舞大家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战斗。这时,三台抽水机一齐吼叫起来,但是,由于水大流急,流沙还是随着地下水,翻腾着向上冒,不一会就堆起几尺厚。贫下中农说:“在解放军面前没有打不败的敌人,在我们面前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流沙再大,我们也要治服它,就是一粒一粒地捡,也要把它捡出来!”
为治服流沙,党支部委员吴云茂第一个下到井底,在刺骨的冷水里掏石挖沙。他的手被碰破了,指头肿了,仍然坚持战斗。社员们关心地劝他休息,他说:“珍宝岛的英雄死都不怕,我这点伤算得了什么?”他连续五次下井,终于摸清了流沙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治服了流沙。就这样,他们胜利地打成了两口大眼井,挖了蓄水池,补修了扬水站,调整了灌溉渠道。加上原有的水利设施,不仅七百多亩旱地全部得到灌溉,而且水稻地也得到充分的水源。贫下中农说:“今年水利搞得好,全靠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去冬干完三冬活,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当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在兴修水利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造谣,妄图破坏备耕工作。大队党支部立即带领全村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对进行破坏活动的地主分子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把抓革命、促生产,搞好备耕,当作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
饲养员想方设法改进饲养管理方法,把大牲畜喂得膘肥体壮。五好饲养员魏宗礼同志,以解放军为榜样,活学活用“老三篇”,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日日夜夜精心照料牲畜,白天垫土清圈,深夜添草添料。有人问他为什么不休息休息,他说:“把马喂肥为春耕,春耕搞好为革命?!”
农技工日夜活跃在田野上。他们下地能干活,上机能修理,风餐露宿,日夜战斗在生产第一线。贫下中农夸奖他们是心红手巧的土专家。
活跃在田间运输线上的大车把式们,除了完成本村的送粪任务外,还积极帮助兄弟队送粪备耕。一次,六个大车把式看到附近有个生产队的粪没有送完,心想:我们村虽然早送完了粪,但是,只有大家都搞好备耕生产,才能争取更大的胜利。于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立即拉马套车,冒着飞雪,帮助兄弟队往地里送粪。

象雷锋那样为革命刻苦地学习、再学习!
清晨,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解放军老战士,坐在某工厂宿舍门前的一块大石头上,捧着毛主席的书,轻声地朗读着。
他就是曾和雷锋多次促膝交谈过的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炮兵某部政治部副主任郅顺义。郅顺义今年五十三岁了。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他抓紧点滴时间学习,下苦功夫,一篇文章十遍八遍地学。他读书爱读出声音,怕影响别人,就在大门口选择这块石头作为他的“学习台”。在两年多支左的时间里,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每天早晨他都要提前一、两个小时起床,坐在“学习台”上学习毛主席著作。每当人们赞扬他“学习毛泽东思想永不满足”的时候,他总是向人们宣传雷锋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事迹,鼓励大家共同向雷锋同志学习。
这还是在雷锋同志牺牲以前的事。一天,郅顺义刚从外地回到营房,听说雷锋正在附近等车,他赶忙去看望。推开门,第一眼就看见雷锋正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情景,使郅顺义深受感动。他非常钦佩雷锋学习毛泽东思想永不满足的精神。他想,作为一个老战士,如果不更认真地读书,不更加刻苦地学习,就不能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从那个时候起,他就下定决心:象雷锋那样为革命刻苦地学习、再学习!在部队工作,他坚持学习,努力搞好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到地方支左,他坚持学习,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指示,为人民立新功。工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有的人在胜利的形势下,产生了松口气的情绪。他带着这个问题,打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一字一字地学习:
“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他联系本厂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虽然成立了,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于是,他引导大家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工厂的形势,深入发动群众,揭矛盾摆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进一步发展。
郅顺义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多次出席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大家的赞扬。郅顺义每当听到赞扬,都要重温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不断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点骄傲自满的情绪。一个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要在毛主席指引的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就必须不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永远为人民立新功。

重返蓝天
天空蔚蓝,阳光灿烂。在祖国南方的空军某机场上,人们仰望长空,只见一架银白色的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一会儿俯冲,一会儿翻滚,犹如凌空翱翔的雄鹰,展转自如。目睹这动人的情景,人们难以置信,驾驶这架战鹰的竟是一位曾经身受严重创伤的飞行员。
这位飞行员叫尚士义,是空军某部飞行副大队长。尚士义入伍前,是个火车司炉。一九五六年,他怀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雄心壮志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曾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保护战友的安全;他曾在高空沉着勇敢地把飞机从失速中改出来,胜利返航;一九六七年冬天,他又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身负重伤——两条大腿和左臂四处严重骨折。
两条腿和一只手臂都断了,还能不能驾驶战鹰重返蓝天呢?晚上,他躺在病床上反复思索,想了很多很多。他想到旧社会的苦难家史,阶级仇、民族恨燃烧在胸膛;他想到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下,自己由一个拣煤渣的苦孩子成长为人民的飞行员,心情无比激动;他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正在祖国大地上熊熊燃烧,想到人民解放军的光荣责任……久久不能入睡。他请身旁的同志帮他翻开《毛主席语录》,一字一句地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他越学劲头越大,越学斗志越旺。他暗暗下定决心:战胜伤残,重返蓝天,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空、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战斗。
尚士义重返蓝天的坚强决心,深深感动着医务人员。为了使尚士义恢复健康,继续飞行,医院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大家提出了两种治疗方法,一种是作内固定手术,这种治疗愈合快,时间短,但是有一定的危险;另一种是作骨牵引,这种治疗比较保险,但是时间长。尚士义知道了医生们的意见,立即向医院领导表示:那一种手术能尽快地治疗,坚决请求作那种手术。领导上接受了尚士义的请求,决定作内固定手术。
在大腿上作内固定手术,需要切开大腿,用一根直径一厘米,长四十厘米的钢钉打进去,把两截断骨穿起来。手术开始前,尚士义笑着对医生说:“大胆地做吧,我一定积极配合你们做好这次手术!”
手术顺利进行着,医生将尚士义的右腿切开后,一锤一锤地将钢钉打进去。尚士义只觉得头晕目眩,全身有说不出的难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尚士义一遍又一遍地默念着毛主席的教导,顽强地忍受着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医生们惊叹尚士义的刚毅倔强,称赞他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钢铁战士”。
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尚士义的左腿也成功地进行了内固定手术。内固定比骨牵引疗期缩短了半年。尚士义在同伤残斗争中取得了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三个月后,治伤阶段结束了,关节功能的恢复阶段又摆在尚士义的面前。
他的左臂,经过三个月的石膏固定,形成五十度角,开始只能伸开几度。为了恢复左臂关节的功能,他就用右手握住左小臂使劲往外扳,往下压。自己使不上劲,就请医生用大劲帮助压,头上滚下黄豆大的汗珠,他仍然坚持不懈。仅仅二十天时间,他的左臂就完全可以伸直,弯曲,内外旋转了,比治疗的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一。
他的双腿,由于长期石膏固定,象两根铁棍一样,不能弯曲,不能动弹。为了恢复腿关节的功能,他就托沙袋、举腿、蹬瓶子,一直练到精疲力尽,才躺下休息。这样,在八天的时间内,他的双腿就可以弯曲到五十度,二十五天弯曲到九十度。
尚士义下床了。尚士义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病房里一片欢腾。
从下床的第二天开始,尚士义就争分夺秒地锻炼走路。开始,他硬坚持扶着墙走,几天后,就锻炼用双拐走。他锻炼了不几天,就丢掉左拐,又丢掉了右拐。他下床一个半月,就能甩开双拐自如地行走了。经过八十五天的艰苦锻炼,尚士义全面恢复了两腿的功能。体格检查的结果,可以重返蓝天。医生激动地说:“尚士义同志,祝贺你,你的愿望实现了!”
一九六九年三月,尚士义回到了部队。为了更好地恢复体力,他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一往无前的精神,每天坚持长跑、长途行军、推举哑铃,还经常爬山,游泳,蹬自行车,参加生产劳动。
当体力恢复以后,尚士义又继续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开始钻研飞行技术。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日,天气晴朗。尚士义黑红的脸膛上浮现着激动的神情。在人们的注目下,他健步跨进一架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霎那间,马达轰鸣,战鹰腾空而起,直插蓝天。机场上象沸腾的海洋,“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尚士义的钢铁决心终于实现了!不久,他参加了飞行考核。他想到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自己重新插上了钢铁翅膀,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考核的科目是难度较大的单机特技。他大胆、沉着,全神贯注,熟练地操纵战鹰,飞出了优秀的成绩。
如今,尚士义和他的战友们,日夜巡航在祖国的神圣领空,保卫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新华社通讯员

以雷锋为榜样,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
最近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举行的一次讲用会上,“董存瑞班”副班长隋文洲以雷锋为榜样,活学活用《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使人们受到了启发和教育。
一年前,隋文洲刚刚入伍的时候,正赶上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七周年,部队正在扎扎实实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象雷锋那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到连队不久,领导上决定让隋文洲去当饲养员。他想:对组织上的决定,应该怎样去执行呢?他首先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想:要做到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就要象雷锋那样,党叫干啥就干啥,一生交给党安排。于是,他高高兴兴地担起了饲养员的担子。
后来,他跟连队去搞生产。就在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发表了。隋文洲心情十分激动。他又一次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联想到雷锋同志生前立足本职,放眼世界的革命胸怀,决心把自己做的每件工作都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从此,他在工作中,更加朝气蓬勃,踏踏实实。
部队进行野营训练,隋文洲的劲头很足,行军、爬山样样走在前面。他觉得,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有几天,连队在途中休整。隋文洲和同志们一样,帮助社员挑水、扫院子,什么活都干。晚上,小隋习惯地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有问题,就是帮助群众干活多,和社员谈心少。带着这个问题,他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他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就要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用在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一天,他给社员们理发,发现有个社员存在着
“重副轻农”的思想。他便和这个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这个社员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第二天,这个社员就积极地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
一年来,隋文洲以雷锋为榜样,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附图片)
雷锋生前所在班的战士们,以雷锋老班长为榜样,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是他们请雷锋生前经常帮助学习文化的革命烈属张世霞大娘介绍学习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